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道部三

《道部三》

電子圖書館

真人下

電子圖書館
1 真人下:
《集仙錄》曰:王母者,龜山金母也。西華至精之氣,化而生金母,生而飛翔,處極陰元,位配西方,母養群品,所居宮闕在舂山昆侖之圃,閬風之苑,有城千里,樓十二,非飆車羽輪不可到也。蓬發虎齒,非西母之真形,蓋金方之神也。元始授以萬天元統龜山九光之錄,使制召萬靈,統括眾真,總諸天之羽儀,天帝朝宴之會,上清寶經,三洞玉書,凡所授度,咸所關預。黃帝在位,王母遣使乘白鹿集帝庭,授以地圖。其後舜在位,遣使獻白玉環及益地圖,遂廣黃帝九州為十二州,又遣獻舜玉琯,吹之以和八風。

2 真人下:
又《尚書帝驗期》曰:王母之國在西荒。凡得道授書者,皆朝王母於昆侖之闕。王褒字子登,齋戒三月,王母授以瓊花寶曜七晨素經。茅盈從西城王君詣白玉龜臺,朝謁王母,求長生之道,王母授以玄真之經,又授寶書童散四方。洎周穆王駕黿鼉魚鱉為梁,以濟弱水,而升昆侖玄圃閬苑之野,而會于王母,歌白雲之謠,刻石紀跡于弇山之上而還。

3 真人下:
漢武帝道好長生之道,元封元年,登嵩岳筑尋真之臺,齋戒思道。王母于七月七日乘紫雲之輦,駕九色斑龍,帶天真之策,珮金剛靈璽、黃錦之服,金光奕奕,結飛云文授,戴天太真晨纓之冠,躡方瓊鳳文之履,天姿奄藹,真絕世之人也。下車,扶二侍女登床,東向而坐,命侍女取桃,以玉盤盛至七枚,四與帝食,母自食三。帝欲懷核種之,母曰:「此桃三千歲一實,中土地薄,種之不生。」問長生之道,母曰:「賤榮樂卑,自復佳爾。養性之道,理身之要,在不怠耳。欲長生者,先取諸身,堅守三一保靈根,青白分明適泥丸,三宮備衛在絳宮,黃庭戊己無流源。此所謂呼吸太和,保守自然,真要之道也。至若太上靈藥,上帝之奇物也。下陰生重云妙草,皆神仙之藥也。得上品者,后天而老,乃太上之所服,非中仙之所寶。其中品者,有得服之,後天而游,乃天真之所服,非下仙之所及。其次藥有九丹金液、紫虹華英、太清九轉五雲之漿,玄霜縵些,騰躍三黃,東瀛白香,玄洲飛生,八石千芝,威喜九光,西流石膽,東滄青錢,高丘餘糧,積石瓊田,太靈還丹,盛以金蘭、長光絳草、云童飛于,此飛仙之所服,非地仙之所聞也。其下藥,伏苓、昌蒲、巨勝、黃精之類,服之可以延年,雖不得長享無期,亦以身生光澤,得為地仙。求道者要先憑此階,漸而能致遠勝也,若能呼吸服御,保固神氣,此上品自然之要道也。且夫一人之身,天付之以神,地付之以形,道付之以氣,萬物草木亦如之。身以道為本,豈可不養神固氣以全爾形也?形神俱全,上聖所貴。王母命上元夫人出八會之書、五岳真圖、五帝六甲靈飛之符,凡十二事以授帝,不能用其道而多所惑焉。後三祠王母復下降所授之書,置柏梁臺上,為天災所焚。李少君解形而去,巫蠱事起,帝愈悔恨。

4 真人下:
又:大茅君盈南治句曲之山,元壽二年八月己酉,南岳真人赤君、西城王君方,諸葛青童并從王母降於茅盈之室。又王母命上元夫人授盈二弟茅固、茅衷太霄隱書。其後,紫雲元君魏華存齋戒於陽落山隱元之臺,王母與金闕聖君降於臺中,乘八景之與,同詣清虛上宮,傳玉清隱書四卷以授魏夫人。時太虛真人等歌太極歌,王母曰:「逍遙玄精際,萬流無暫停。哀此去留會,劫盡天地傾。當尋無中景,不死亦不生。體被自然道,寂觀合大冥。南岳挺真幹,玉映耀穎精。有任靡其事,虛心自授靈。嘉會絳河曲,相與樂未央。」王母復還龜臺。

5 真人下:
《三一經》曰:黃帝游靈臺青城山絕巖之下,見天真皇人以蒼玉為屋,黃玉為床,翠羅之帷,侍者皆天人。
又曰:高丘子,商時人也,好道,入六景山。積年,但讀黃素道經服餌術。后服鴻丹,得陸仙,游行五岳。復飲金液,為中岳真人。
又曰:郭崇子,商時人也,彭真人弟子。嘗山行,盜困崇,諸子弟欲追擒之,崇子曰:「縱去。」其盜后仕官,而崇子譽之,數數往。彼謝之曰:「我昔盜也,不可授大君子之譽。」遂自煞。后崇子得道,太極真人以為有煞人之罪,不得為真人。此為善之過,尚致人自斃,況為惡乎?
又曰:楚莊公時,市長宋萊子常灑掃一市。久時,有一乞食翁入市,經日行歌道中曰:「天庭發雙華,山源彰陰邪。清晨案天馬,來詣太真家。真人無奈隱,又以滅百魔。」常歌此乞食,市人無解此者,獨萊子悟,疑其真人,然未全解其歌耳,遂師此翁而去。積十餘年,翁遂授以中仙之道。萊子今在中岳也。乞食翁者,西岳真人馮延壽,周宣王時人也。天庭,在兩眉之下,是徹視之津梁,亦謂之華庭也。山源是鼻下,人中之本,側在鼻下,小入谷中也。天馬,手也。以手按鼻下,則杜絕百邪。
又曰:真人尹喜,周大夫也。為關令,少好學,善天文秘緯,鬼神尾馛匿其情狀,瑰杰不檢,榮戚不形於色。志懷逍遙,天性玄湛。忽登樓四望,見東極有紫氣西邁,喜曰:「夫陽數度盡,九星度值,合歲月并,正應有異人過此。」乃齋戒掃道以俟之。及老子度關,喜先誡關吏曰:「若有翁乘青牛薄板車者,勿聽過,止以白之。」果至。吏白,愿少止。喜帶印綬,設師事之禮,老子重辭之。喜曰:「愿為我著書,說大道之意,得奉而行焉。」於是著《道德經》上下二篇。喜於是俱去玄洲上卿

6 真人下:
《蘇林傳》曰:林字子玄,濮陽曲水人也。父秀,含德隱曜,居於恒山。林少稟異操,至趙,師琴高先生,授煉氣益命之道。又師華山仇先生,授還神之術,曰子真人也。當學真道,乃致林於涓子。未遂,告林真訣。先生曰:「必作地上真人,當先去三尸。」林后授紫陽真人道訣凡二百餘事。至子守玄丹洞房,三元真人舊標上焉。林為中岳真人。

7 真人下:
《茅君傳》曰:盈字叔申,咸陽人也。父祚,有三子,盈、固、衷也。盈少稟奇操,矯俗抗邁,不求聞達,不交非類。入恒山,讀老易餌術,潛影在山中六年。精思念道,誠感密應,夢太玄玉女持玉劄而攜之曰:「西城王君得真道,可為師。」明發,乃尋求至西城,齋戒三月,果見王君。盈乃叩頭再拜,勤懇乞長生之術。乃得在西城,洞臺之中,金玉上宮,親侍旦夕,執巾屨之役。積十七年,專一不懈。復二年,王君命駕,造白玉龜山,謁王母於青琳宮,將盈同行。王君見西王母,稽首於前。盈乃叩頭再拜,自陳於王母前,得治身之要道。行其事歸家數十年,以漢元帝時,天官下迎來渡江東治句曲山。於是天皇大帝遣授黃金紫玉,策為太元真人東岳上卿,司命神君,仗紫毛之節,十絕靈幡,巾藕華冠,繡羽紫帔,於飛群,斑龍與素,虎軿曲晨,寶蓋瓊帷,緣寶執神,流火雙珠,月明錦旌,白羽玄千,金鍾玉磬,紫林之腴,玉漿金甖,治赤城山玉洞之府,上編上清,下宴太極,封掌吳越,司校太山死生錄,朝籍眾真,定策金名,領首騷道,試校群仙。時茅君弟吏二千石,當之官,鄉人多送之。茅君亦在座,曰:「余亦有職,某月日當之官。」賓客曰:「愿奉送茅君。」言不須有所損費,吾有以供帳。至期大作宴會,皆青縑,帷幄,下鋪皇百氈,奇饌異果,羅列妓樂,合奏聞數里,從者千餘人。文吏則朱衣素帶,武吏則戎備曜日,茅君乃登羽蓋車去。以晉興寧三年七月四日夜,初降楊君家,著青錦繡裙,紫毛帔巾芙蓉冠。侍從七人入戶,一人執紫毛節,一人執十絕幡,一人帶綠章囊,一人握流金鈴,三人奉白牙箱并朱衣。以后數數來降,弟子迎候。仙人李遵撰傳,光顯于世間也。

8 真人下:
《三洞珠囊》曰:王褒字子登,前漢王陵七世孫。服青精飯,趨步峻峰如飛鳥,無津梁直度積水。又服云碧晨飛丹腴,視見甚遠。太上大道君遺遣正一左玄執蓋郎封瑋音,賜王君素明瓊玗、丹紱綿旌,號清虛真人。

9 真人下:
《真誥》曰:赤松子,黃帝時雨師,號太極真人。
又曰:九疑真人韓偉遠,昔師中岳宋德玄。德玄者,周宣王時人也,服靈飛六甲得道,能遠行,數變隱,得玄靈之道。今在嵩山。偉遠久而隨得其道,九疑真人。
又曰:斐玄仁,右扶鳳陽夏人也,漢文帝二年始生焉。斐君得道,將入室,弟子鄧云亦得道,將鄧登太華山,入西洞玄石室中。積三十二年,忽見五老人賜斐君神芝之術,亦號清虛真人。
又曰:中岳真人王仲甫,少好仙道,常吸引二景及餐霞法。四十餘年,都不覺益,其子亦服之,十八年仙去。后南真人忽降仲甫家而教之曰:「子朏眾虧減,津液不注,雖接真景以餐霞,故未為身益。」仲甫遂因藥治病,兼修真道。又積年方成。今在玄洲授書,為中岳真人,領九玄之司。
又曰:范伯慈,桂陽人也,家本事俗,忽得狂病,經年不愈。聞沈道士治病多驗,乃棄家求療。五十日病愈。后入天目山,餌胡麻,精思十七年。又服丹砂得道,為玄一真人。
又曰:許謐字思玄,一名穆。晉簡文皇帝以為護軍長史,雖外混俗務,而內修真學,得為上清真人。
又曰:紫虛元君領上真司命,南岳魏夫人,玉清虛弟子,名華存,楊司命之師也。任城人,晉司徒文康公魏舒之女,年二十四,適南陽劉幼彥。幼彥為汲縣修武,夫人齋戒念道,入室百日。十二月夜半,青童君及王君四真人同降,授上經三十一卷。至洛陽亂,夫人渡江居豫章,隨於璞往江州安城郡,因居彼。年八十三,以成帝咸和九年,青童清虛又降,授劍解之道,稱疾隱化,乘飚車往洛陽山。明日,有四十七真人降,教道法。積十六年,西母與金闕南極同降迎夫人,北詣上清宮玉闕下,授神鳳章龍,衣虎帶,丹飛裙,十絕華幡,流金火鈴,九蓋芝軿,九色之節,雙珠月明,神虎之符,錦旗虎旌,給西華玉女,八景飛與,玄景九龍。又授扶桑大帝君玉劄金文,位為紫虛元君,領上真司命,主諸學道,死生圖籍,攝御三官,關校罪考。文授金闕聖君青瓊板丹錄文,位為南岳夫人,給曲晨飛蓋,治天臺大霍山洞臺中。下訓奉道教授當為真仙者。一月再登玉清,三登大素,四謁玉晨,遨宴扶桑,仰招天真,總括神錄,刊書九天,佐命東華,葉翼帝晨,飛步太霞,參轡九虛,以興寧中降陽君。又授許掾上經。自此后,數數來降也。王清虛令弟子范邈作內傳顯于世也。
又曰:紫清上宮九華安真妃,晉興寧三年,年十三四,著云錦裙,上丹下青,腰絲繡帶,右帶系十余小鈴,鈴子青色,又黃色相間,左帶玉珮,指著金钚,白珠約臂,作髻在頂中,餘發垂至腰。一侍女,朱衣帶青章,囊長尺餘,以盛書,書可十餘卷,白玉檢囊,口上刻字,玉清神虛內真紫元丹章。一侍女赤衣,捧白玉箱,絳帶絡之,年并十七八。自此后數數來降,授書作詩。

10 真人下:
《真人傳》曰:馬明生者,齊國臨淄人也。本姓帛,名和,字君賢。為縣吏捕賊所傷,遇太真元君,與藥即愈。隨至太山石室中,金床玉幾,珍物奇偉,人跡所不能及。事之勤亦至矣,太真乃授以長生之方,曰:「我所授服太和自然龍胎之體,適所以授三天真人,不可以教始學者。」后隨安期先生服餌仙去,為真人。斐真人弟子三十四人,其十八人學真道,餘學仙道。

URN: ctp:taiping-yulan/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