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道部十一

《道部十一》

電子圖書館

服餌上

電子圖書館
1 服餌上:
《神農經》曰:上藥令人身安命延。又云:餌五芝、丹砂、曾青、云母、太一、禹餘糧,各以單服,令人長生。中藥養性,下藥除病,此上聖之至言,方術之實錄也。仙藥之上者丹砂,次者黃金、白銀、眾芝、五玉、五云、明珠也。黃精與術,餌之卻粒。或遇凶年,可以絕粒,謂之米脯。

2 服餌上:
《西極明科》曰:上清金液丹經、九鼎神圖、太一九轉大丹等,凡一百四十卷。

3 服餌上:
《五符經》曰:胡麻本生大宛,又名巨勝,服之不息,與世長存。五穀之長也,服之可以知萬物,通神明。
又曰:真人謂黃精獲天地之淳精,依山寄居神化者也。天仙名此為戊己芝。

4 服餌上:
《玉訣經》曰:元始五常氣,以陽光初明,散元始之輝,真人食其景而無窮。

5 服餌上:
《三光經》曰:三光者,仙道煉胎之術也。泥丸者,體形之上神也。

6 服餌上:
《吐納經》曰:八公有言,食草者力,食肉者勇,食穀者智,食氣者神。

7 服餌上:
《仙經》曰:丹為金服之上士也,茹芝導易蓯氣者,中士也,食餌草木者,下士也。食金丹大藥,雖未去世,百邪不近也。若但服草木及餌八石,適可令疾除命益耳,不足卻外禍也。惟守真一則劇性不犯。昔仙公各服一物,以得數百年,乃合神丹金液。韓眾服菖蒲十三年,身生毛,日視書萬言,皆誦之,冬袒不寒。又菖蒲生須石上,一寸九節己上,紫花者尤善。
又曰:煮石方,東府左卿白石先生造也。皆真人所授,但未見真本。世有兩本,以省少者為佳。又,東華真人食石法,即東府也,亦是太清法。
又曰:紫微夫人撰術,序其略曰:「吾俱察草木之勝負,若速益於己者,并己不及木之多驗乎?所以長生久視,遠而更靈。我非謂諸物皆當減於術也,真以術之用今之所要。末世多疾,宜當服餌。夫道有內足,猶畏外事之禍,有外足者,亦或中崩之弊。我見山林隱逸得服術者,千年八百年,比肩五岳矣。今撰術數方,以傳好尚,若必信用,庶無橫暴之災矣。」
又曰:南陽酈縣山中有甘谷水。所以甘者,谷山左右皆生甘菊,菊花墮其中,歷世彌久。臨此谷中,居民皆不穿井,悉食甘谷水。食者無不壽,高者百四五十歲,下者不失八九十歲。故司空王暢、太尉劉寬、太傅袁隗皆為南陽太守,每到官,常使酈縣月送甘谷水四十斛,以為飲食。此諸公多患風痺及眩冒,皆得愈,但不能大得其益,如甘谷上居民從幼便飲食此水。又菊花與薏花相似,直以甘苦別之耳。菊甘而薏苦,今真菊甚少耳,率多生於水側,緱氏山與酈縣最多,仙方所謂日精、更生、周盈,皆一菊而根莖花實異名矣。其說甚美,而近來服之者,略無所效,正由不得真也。

8 服餌上:
《八素經》曰:太上曰:飛煉之法,未可得真人之門戶。又《四極明科》云:金液丹經,九鼎神圖,并真仙之秘書,藏于名山。

9 服餌上:
《太上太霄朗書》曰:除欲減私,服御吐納。

10 服餌上:
《上清列紀》曰:中黃之書皆白帝君所藏於瑤臺,說丹藥秘法,非有真錄,不得其道也。

11 服餌上:
《太上丹簡墨錄》曰:修金液之術,當得太清丹經。

12 服餌上:
《太丹隱書》曰:感召靈跡則天人下降,上學之士服日月黃華金精飛根黃氣。

13 服餌上:
《五廚經》曰:修奉和太,不虧不盈。

14 服餌上:
《天交上經》曰:太古之人所以壽考者,不食穀也。身安蜀樂,修道易成。《五符經》云:食月之精,可以長生;食星之精,上升太清。《登真隱訣》云:服云牙可絕穀,去尸蟲也,可修真一之道。斐真人曰:「喜怒損志,哀樂損性,榮華減德,陰陽寇身,皆學道之大忌,仙法之所嫉也。莫若知而不為,為而不敢散,此仙之要道,生生之本業也。欲得延年,當吞日華。食物多飲,慎便臥,多則生病,臥則蕩心,心蕩則失性,病生則藥不行,學道者慎此。」

15 服餌上:
劉向《列仙傳》曰:務光,夏時人,好琴,服蒲韭根。又彭祖多服水桂云母。中岳人蘇林字子玄,本衛人,靈公末年,師仇公,教以服氣之法。又尹喜之長沙,服巨勝實。
又曰:劉奉林,周時人也。學道嵩高山,積年,后之委羽山,能閉氣三日不息,但服黃連。己及千歲,不能有所役使。
又曰:董威輦,不知何許人,晉武帝末在洛陽白社中,藍縷不蔽,恒吞一石子,終日不食。

16 服餌上:
《南岳魏夫人內傳》曰:夫卻墅華存,字賢安,任城人也。晉成帝時,服金屑得道。

17 服餌上:
《太元真卻施盈內傳》曰:金闕聖君命太極真人使正一、玄玉郎、王忠、鮑丘等,與茅盈四階舌胎、流明、神芝、長躍雙飛、夜光洞草,使拜而食之。珮璽服衣正冠,北首蔥摞握鈴畢,四使者告盈曰:「食太極四節隱芝者,位為真卿;食金闋舌胎玉芝者,位為司命;食東宮流明金英者,位為司祿;食長躍雙飛者,位為真伯;食夜光洞草者,位為主總左右御史之任。子今盡食之矣,壽畢天地,位當為司命上真東岳卿君,都統吳越之神仙。」

18 服餌上:
《真人周君內傳》曰:紫陽真人周義山字季通,汝陰人也,漢丞相勃七世孫,父浚,官至陳留內史。君年十六,隨浚在郡,為人沉重,喜怒不形。好獨坐靜處,精思微密,常以平旦出日之初,而東嗽日服氣,旦旦如此。

19 服餌上:
《真誥》曰:衡山張正禮,漢末授西城君虹景神丹方,患丹砂難得,去廣州為道士,仙去,飆室為上仙。
又曰:張玄賓,定襄人也,魏武帝時曾舉茂才。歸鄉里,師事西河薊公,授服餌術方。后遇真人樊子明於少室,授以遁變隱景之道。昔在天柱山,今來華陽內為理禁伯。
又曰:廬江潛山中有學道者鄭景世、張重華,并以晉初授仙卻氏德然口訣,以入山行守五藏含日法,兼服胡麻,又服玄丹。
又曰:平仲節,河東人也。劉聰亂中夏,仲節渡江,入括蒼山,體有真氣,服餌仙去。
又曰:趙廣信,陽城人,魏末渡江,入剡小白山,授李法服氣,又授左君守玄中之道。如此積年,或賣藥人間,多來都下,市丹砂作九華丹、仙去。
又曰:虞翁生,會稽人也,授仙人介君食日精法。吳時來隱狼伍山,兼行雲氣回形之道,精思積久,仙去。
又曰:朱孺子吳末入赤水山中,服菊華及術。后遇西歸子,從乞度世,西歸子授以要言,仙去。
又曰:明星王女者,居華山,服玉漿,山中頂上有石龜,其廣數畝,高且三仞。其側有梯磴達龜背,見玉女祠前有五石臼,號曰玉女洗頭盆。其中水碧綠澄澈,雨不加溢,旱不減耗。內有玉女馬一匹。
又曰:華陰山中有學道者尹授子、張石生、李方回,并晉武帝時人。授仙人管城子蒸丹餌術法,又授蘇門周壽陵服丹霞之法。
又曰:范幼沖遼西人,恒服三氣法,青白赤氣各如綖。服之十年,遂得仙。此高元君太素內景法,旦旦為之,視日益佳。其法簡,其事驗。
又曰:姜伯真在大橫山服石腦。石腦如石,小班色而軟。又大茅山東亦有形狀員小如曾青,而色似鍾乳。繁陽子昔亦服此。

20 服餌上:
《斐君內傳》曰:佛面道人支子元,斐君授以長生內術。又云:尋藥之與存思,雖致道同津,而關源異緒。服藥所以保形,形康則神安;存思所以安蜀,神通則形保,二理乃成,相資而有。

21 服餌上:
《道學傳》曰:許邁字叔玄,少名映,后改名遠游,與王羲之父子為世外之交。羲之亦辭榮養生,每造遠,彌日忘歸。詩書往復,多論服餌。
又曰:上清左卿黃觀子學道,服金丹,讀《太洞經》得道。東府左卿白玉生有煮石方,文德右仙監張叔隱授青精方。太清右公李抱祖,岷山人,授青精食飯方。

22 服餌上:
葛洪《神仙傳》曰:劉京從邯鄲張君授餌云丸。
又曰:封君達,隴西人,入鳥鼠山服餌,年百餘歲,常乘青牛。
又曰:衛叔卿,中山人也,服云母。
又曰:孔元,許昌人,常服松脂伏苓。
又曰:焦先字孝然,河東人也。常食白石,以分人,熟如煮芋。
又曰:靈壽光,扶風人,年七十餘,乃得未央丸方,服之,年二百餘歲不老。
又曰:中候上仙范邈,字度世,舊名冰。服虹莖觿得道,撰《魏夫人傳》。
又曰:清虛真人王褒,字子登,前漢安國侯王陵七世孫。主仙道君以云碧陽水晨飛丹腴二斗賜褒,服之視見甚遠,坐在立亡,役使群神。

URN: ctp:taiping-yulan/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