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道部二十一

《道部二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傳授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傳授下:
《金簡玉字經》曰:黃帝授襄城小童步六紀之法。
又曰:黃累小童授步三綱之法也。
又曰:廣成授東中元童步六官之法也。

2 傳授下:
《文始內傳》曰:太上遣繡衣使者傳命尹喜。

3 傳授下:
《玉帝七聖玄紀》曰:七聖撰上玄之章,以付五老上真仙都。左公藏於紫蕊玉笈,封以啟命之章。西龜定錄,東華校名。

4 傳授下:
《三天正法》曰:太真靈錄秘在太上靈都之宮,付五老上真仙都左公。

5 傳授下:
《四極明科》曰:帝嚳之時,九天真王駕九龍之輿,降牧德之臺,授帝此真文也。
又曰:凡授上清寶經,皆當備信,信以誓心,以寶於道。無信而授經,謂之越天道;無盟而傳經,謂之泄天寶。

6 傳授下:
《玉清隱書》曰:有帝簡金書,玄玉綠籍,可以傳玄羽玉經。玄羽玉經付玄羽玉郎,以授上清真人。
又曰:傳授上皇玉惠玉清之隱書,金玄隱玄之羽書。經者皆五老校圖,太一式觀。
又曰:上皇玉帝命太老真人開瓊珠之篋,出玉清隱書玄羽玉經,以傳太微天帝君。

7 傳授下:
《二十四生圖》曰:元始天帝於長桑碧林園中,聞帝尊普告元聖尊神洞玄天文靈寶玉奧也。
又曰:依舊典府仰之格,付度道君女青律,云太真玉帝上宮府仰之格,舊經億劫不傳也。
又曰:帝尊在協晨靈觀,登白玉座,具宣秘要,開闡妙門。

8 傳授下:
《太玄經》曰:老子傳授經戒錄儀注訣曰:「以局腳小案置經,彩巾覆氏。」

9 傳授下:
《明真經》曰:元始尊在香林園中說明真經。

10 傳授下:
《太清中經》曰:道曰:慎無賣,吾以求寶也。慎無傳,吾非其人也。慎無閉,吾絕吾學也。
又曰:《大真經》曰:師之傳授,選其上有仙相,中有仁孝,下有才能篤志者,然後授之。

11 傳授下:
《太上真經》曰:太上曰:成道歸本,混同無初,出三界外,濟九天中。接生與善,授記德人。

12 傳授下:
《玄羽經》曰:元嬦金為簡刻玉篇,授葛玄。

13 傳授下:
《金根經》曰:太上以《大洞真經》付上相青童君,掌錄於東華青宮,使傳后聖應為真人者。此金簡金札,出自太上靈都之宮,刻玉為札,結金為簡,書以朱文,編以朱繩之結。

14 傳授下:
《太真科》曰:太上告張陵天師曰:「內外法契與天地水三官,折石飲丹為誓也。」張陵授命為天師,命弟子扶翼為詞師,上崇虛之堂,登白虛之壇,醮奏太一傳授口訣,傳命詞師承代基業,行教天人。

15 傳授下:
《真誥》曰:斐君曰:「太洞真經,讀之者輕舉。」昔中央黃君隱秘此經,世不知也。若知之,秘而不傳。
又曰:紫陽真人授蘇君三一玄丹之道。
又曰:有北海公涓子,授守一玄丹之道。
又曰:東宮中候真夫人授桐柏真人飛解脫綱之道。
又曰:昔周咀堙道常山中,積年精思,忽見老人,知是神異,乃叩頭請道。老人出素書七篇,令誦之。周君仙去。
又曰:趙叔譜騷道王屋山,時出民間,聞有卜者在市肆,叔期曰:「欲入天門,調三關,存朱衣,正昆侖。」叔期知神人,因拜乞要訣。因出一書與之,是《胎精中記》。拜此書,入山誦之。后合神丹,服而昇天。

16 傳授下:
《王君內傳》曰:王子登得太上丈人授以瓊蘊隱書并云碧陽水飛丹法。君服之,絕見遠物,坐在立亡,役使群神。
又曰:太素三元君遣西華靈妃甄幽蕭赍成命之書,以云瓊為板,紫金刻之,以授王君子登后聖。

17 傳授下:
《道君列紀》曰:道君命五老上真開紫蕊玉笈云錦囊,出靈書紫文上經,以付青童君。

18 傳授下:
《八素真經》曰:若精勤,皆當書以蕊簡,刻以瓊文,位為上清左真公。

19 傳授下:
《昇玄經》曰:張道陵曰:「不敢以身傳此教。」太上曰:「何得顧難,廢不通法?汝當建意,無謂不可傳。若世有道士得此仙經,披尋首尾,知是真要,無師可授,便得奉行。」

20 傳授下:
《天戒經》曰:葛玄告弟子鄭隱云:「吾昔所授善道,太上所貴。今為師友,是以相授。吾去世也,將有樂道慈心居士來生吾門者,子當以今道業事一通付之,法應世世傳授也。子以一通依科傳付弟子佳者也。若無其人,一通封五岳名山可也。」
又曰:劉翊字子朔,潁川人,有道德。家世子仁感濟於人,遇師皇先生,告詡曰:「子仁感天地,陰德鬼神,太上嘉子之用心,使我授汝以長生之道。吾仙官也,爾能從我去否?」翊曰:「愿從教。」乃特入桐柏山中,授以隱地八術,服五星之華。而今度名東華,來在洞中,為定錄府右理中監。
又曰:淳于斟字叔通,會稽人,漢桓帝時為徐縣令。好道術,數服餌胡麻黃精。后入吳烏目山中隱居。人授以虹莖觿經,修行得道,在洞中為典柏執法郎,主誠有道者。
又曰:桃俊,錢塘人,少為郡吏。漢末入增城山中學道,遇東郭幼平。幼平秦時人,久隱增城,得道者也。幼平授俊服九精練氣輔星存心之術。俊修之道戒在東華宮中,為北河司命。
又曰:張奉字公先,河內人也。太傅袁隗常嘆其高操,后入剡山,遇山圖公子,授奉九云水強梁煉桂法,在東華宮為太極仙侯。
又曰:夏馥字子治,陳留人也。少好道,服術餌和云母。后入吳山,從赤須先生授煉魂法。又遇桐柏真人,授以黃水云漿法。得道,在洞中為明晨侍郎。
又曰:后漢劉寬字文饒,少好道,為司徒太尉。年七十三,遇青谷先生,降於寢室,授其杖解法。入太華山,行九息服氣。及授以爐丹方修之。道成,在洞中作童初府上師至始學者。
又曰:劉少翁數入太華山中,遇西岳丈人,授其仙道。
又曰:黃景華,司空黃瓊女,韓眾授以岷山丹,服得仙法。
又曰:趙威伯,東郡人,少好道,師邯鄲張先生。晚在中岳,授《玉珮金珰經》於邱林,乃漢樓船將軍衛行道婦也。遂授行挹日月之景,又服九靈明鏡。華遂行道,在華陽內為保命承主仙籍并記學道者,并主暴雨水,領五芝金玉章。
又曰:張玄賓,魏武帝時人也。遇真人樊子明於少室,授以道變隱景之道,在天柱山。

21 傳授下:
《靈寶經》曰:迦羅山樹下,有三天人講《元陽經》。

22 傳授下:
《明真科》曰:元始尊在香林園中,與眾教化諸法。

23 傳授下:
《內音玉字經》曰:大梵隱語西母,以上皇元年七月丙午,於洞室下教以授清虛真人王君,傳於夏禹,封文於南浮洞室石匱。故《五符經》云「九天靈書猶封於石匱」是也。玉訣下云:五老真人封題玉匱,亦其例也。《孔靈符》云:會稽山南有宛委山,其上石,俗呼為石匱,壁立于雲,累梯然後至焉。昔禹治洪水,其功未就,乃齋於此山,發石匱,得金簡玉字,以知山河體勢。於是疏導百川,各盡其宜。

24 傳授下:
《上清經》曰:元始天帝與南極元君登太空瓊臺,五老上真仙都公開郁林之笈、云錦之囊、上清變化、七十四方解形之道、三元布經以授於元君。

25 傳授下:
《道學傳》曰:王母云,此靈光生經聽四千年德傳一人。無其人,聽八千年頓傳二人。授非其人,是為泄天道。可傳而不授,是為閉天寶。不計限而妄授之,是為輕天老。授而不敬,是為慢天藻。泄、閉、輕、慢四者,延禍之事也。同道謂之天親,同心謂之地愛,傳授當相親愛,共均榮辱。
又曰:漢武帝自撰西王母所說,集為一卷,及所與經圖之屬,盛以黃金之幾,封以白玉之函,安著柏梁臺上。

26 傳授下:
《象名經》曰:東方上尊憑粕寶鳳文之曲幾,敷說道要真經。

27 傳授下:
《太上黃素經》曰:凡修受大洞真經雌一奇文,常置經於幾格潔凈處。

28 傳授下:
《法輪經》曰:夫欲授經,皆當赍金寶之信,詣師請授遣,貴法重道,非言不行,輕傳則為非寶,空修則為賤道。

29 傳授下:
《眾篇經》曰:古人非心不仙,末世非財不度,所以爾者,末世貴財賤道也。以黃金萬斤,仙經一部,施於窮山,末世乃取金棄經,黃金刻為身患,仙經刻得長生。公知如此,不能免貪也。非道弘人,此之謂也。

30 傳授下:
《大有經》曰:大上寶章傳太帝君,太帝君付天帝君,天帝君傳太微天帝,太微天帝傳金闕帝君,金闕帝君傳東海青君。授之,以金為盟,長九寸,廣四寸,厚三分,刻而書之,以封山川五岳之真精也。

31 傳授下:
《三元真一經》曰:盟誓三官,委帛血壇,割革大約,乃得授付授者。盟者,保神以堅心,故萬物不能犯,天地不能違。以素絲一兩,齋百日,或五十日,或三十日,或二十日十日也。法以四十年得傳一。

32 傳授下:
《授玄丹玉經》曰:青布三十二尺,朱帛三十二尺,明鏡二枚,告誓,為不泄之約。

33 傳授下:
《八術神虎隱文》曰:欲授八術隱文者,赍金龍玉魚盟誓而授之。授大洞真經亦用此。
又曰:上金十兩,以為神真之信也。錦九十尺,以誓九天。青繒四十尺,以盟其文。好道樂真、勤心注玄、輕物貴道者,始可與言。
又曰:授三天虎書者,赍金虎,玉鈐,素錦,玄羅各四十尺,以為金真之誓,盟於天地,不宣之約也。

34 傳授下:
《太一洞真玄經》曰:古者傳經盟誓,皆歃血斷發,立壇盟天。今自可以金青代發膚之體。又云,違此者失兩明。

35 傳授下:
《玄母按逝經》曰:瑯玕、華丹、五石、玄腴之法皆結盟。

36 傳授下:
《真一修檢經》曰:授太一法,二十四年得傳。
又曰:東海玉華妃停文期,青童君之妹,降授張微子服霧之方。
又曰:主仙道君即命侍婦范運華、趙峻珠、玉抱臺等發瓊笈、披綠蘊,出上清隱書《龍文八靈真經》二卷,授范襄平。

37 傳授下:
《太行經》曰:仁安遠游山林,於寒靈洞穴遇玄和先生,授靈寶黑帝真文。
又曰:西方有九光靈童,以白帝真文授皇妃。
又曰:央有無生童子於色之國,授元君信然靈寶赤帝真文。

38 傳授下:
《三元經》曰:元始於明霞觀以上真玉檢,下授三天玉童。

39 傳授下:
《馬明生內傳》曰:龔仲陽授嵩高小童步紀之法。

40 傳授下:
《珠囊》曰:陸元德,吳興東遷人。宋文帝召入內,服應尊異。時太后王氏雅信黃老,降母后之尊,執門徒之禮。
又曰:陶弘景字通明,魏郡平陽人也,自云華陽隱居。梁高祖太子從而授道。梁簡文邵陵諸王,謝覽、沈約、阮忻、虞權并服應師事之。
又曰:劉法先,彭城人也,為宋明帝崇靈館主。帝先師陸元德,元德卒,又師事法先,盡北面之禮。
又曰:薛彪之,晉陵人也。煙爐神鼎之法,無不辯其精粗,究其難易。門人有所請益,必誨示勤懇,隨量而退。
又曰:謝暄字元映,陳郡陽夏人也。年十二,辭親入高壽山,師朱天賜,菜食長齋,專務修道。朱性嚴厲,入室者惟暄一人也。隱虞山,雖居幽寂,遠近歸向,林谷常滿。
又曰:庾承仙字崇光,潁川鄢陵人也。幼聰悟,博極群書。時處士劉弘碩學,尤明老莊,隱於荊州之沙州。承仙師之,講習多所該究。家貧無書,每事假借,一覽便誦。
又曰:孫游岳字玄達,東陽永康人也。宋泰始中,陸元德自廬岳下都闡揚至教。游岳乃出京師問道,親侍帷席,預入室之流。其弘言奧旨,非游岳不傳。

41 傳授下:
《太一記》曰:裴君精思五年,五帝曰:「君登八極城明真靈臺,授揮神九有之術。」

42 傳授下:
《玉皇譜錄》曰:元始丈人登玉虛之壇,授九天譜錄。

43 傳授下:
葛洪《神仙傳》曰:嚴青者,會稽人也。居貧,常於山逢一人與青語,臨別贈素書一軸。但以潔器盛之,置高處,并教青服石腦法。

URN: ctp:taiping-yulan/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