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服章部一

《服章部一》

电子图书馆

总叙冠

电子图书馆
1 总叙冠:
《说文》曰:冠,糸也,所以糸发。弁冕之总名也。

2 总叙冠:
《释名》曰:冠,贯也。所以贯韬发也。

3 总叙冠:
董巴《汉与服志》曰:上古穴居野处,衣毛而冒皮,未有制度。后世圣人易之以丝麻。观翚翟之文,荣华之色,乃染帛以效之,始作五彩,成为五緌。
又曰:术氏冠有五彩,衣青玄,裳前员,其制差池四重。赵武灵王好服之,今不施用也。

4 总叙冠:
《白虎通》曰:人所以有冠者,𢃩也,所以𢃩持发也。人怀五德,莫不贵德,示成礼,有修饰文章,故制冠以饰首,别成人也。

5 总叙冠:
《三礼图》曰:缁布冠,始冠之冠也。太古冠布,斋则缁之,今武冠则其遗象也。太古未有丝缯,始麻布耳。
又曰:建华冠,祠天地五郊,八佾舞人服之,以铁为柱,卷贯杂大珠九枚。

6 总叙冠:
《礼记·檀弓》曰:古者冠缩缝,今也衡缝,缩,从也。今礼制衡读为横。今冠横缝,以其辟积多。故丧冠之反吉,非古也。解时人之丧冠,缩缝,古冠耳。

7 总叙冠:
又《郊特牲》曰:冠义:始冠之,冠缁布冠也。始冠三加,先加缁布冠。太古冠布,斋则缁之,其緌也。斋则缁之,鬼神重暗也。孔子曰:“吾未之闻也。”冠而敝之可也。三代改制斋冠不用。适子冠于阼,以著代也。醮于客位,加有成也。三加弥尊,喻其志也。始加缁布冠,次皮弁,次爵弁,冠益尊而志益大也。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委貌,周道也。章甫,殷道也。毋追,牟下音堆。夏后氏之道也。周弁,殷冔,音诩夏收,三王共皮弁素积。“所不易于先代。
又曰:黄衣黄冠而祭,息田夫也。野夫黄冠,黄冠,草服也。以息艮服,象季秋草木黄落。

8 总叙冠:
又《玉藻》曰:始冠,缁布冠,自诸侯下达,冠而敝之可也。本大古耳,非时王之法服也。玄冠朱组缨,天子之冠也。缁布冠缋緌,诸侯之冠也。皆始冠之冠也。玄冠,委貌。委,诸侯缁布冠有緌,尊者饰也。缋或作绘,緌或作蕤。玄冠丹组缨,诸侯之齐冠也。玄冠綦组缨,士之斋冠也。言斋时所服也,四命已上斋祭异冠也。缟冠玄武,子姓之冠也。谓父有丧服,子为之不纯吉也。武,冠卷也,古者冠卷也。缟冠素纰,既祥之冠也。纰,缘边也。纰,读如埤益之埤,既祥之冠也,己祥祭而之服也。垂緌五寸,惰游之士也。惰游,罢民也。亦缟冠素纰,凶服之象也。垂长緌、明非既祥。玄冠缟武,不齿之服也。所放不率教者。居冠属武。谓燕居冠也。著冠于武少威仪。自天子下达,有事然后緌。燕无事者去饰。
又曰:玄冠紫緌,自鲁桓公始也。盖僭宋王者之后服也。緌当用绘。

9 总叙冠:
又《冠义》曰:冠者,礼之始也。古者冠礼筮日笊宾,所以敬冠事,敬冠事所以重礼,重礼所以为国本也。

10 总叙冠:
《传》曰:狄却署卫,齐桓公封卫于楚丘,卫国忘亡。忘其灭亡之困。卫文公大布之衣,大帛之冠。用诸侯谅暗之服。
又曰:郑子华之弟子臧奔宋,好聚鹬冠。鹬,鸟名。聚鹬羽为冠,言非法之服。郑伯闻而恶之,使盗诱之。八月,盗煞之陈宋之间。君子曰:“服之不衷,身之灾也。”
又曰:卫献公戒孙文子、宁惠子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鸿于囿。二子从之,不释皮冠而与之言。
又曰:齐侯田于沛,招虞人以弓,不进,使人执而问之。辞曰:“昔我先君之田也。旌以招大夫,弓以招士,皮冠以招虞人。臣不见皮冠,故不敢进。”乃舍之。
又曰:范献子求货于叔孙,使请棺缮。以求冠为辞。取其冠法而与之两冠,曰:“尽矣。”

11 总叙冠:
《诗》曰:彼都人士,台笠缁撮。缁撮,缁布冠也。

12 总叙冠:
《谷梁传·哀公》曰:公会晋侯、吴子于黄池。吴王夫差曰:“好冠来。”孔子曰:“大矣夫差,未能言冠而欲冠也。范宁曰:不知冠有差等,惟欲好冠。

13 总叙冠:
《史记》曰:高祖时籍孺,孝惠时闳孺,婉佞贵幸,与上卧起,故惠帝时郎中皆冠鵕鸃、具带、傅脂粉,比闳、籍之属。
又曰:丞相公孙弘燕见,上或时不冠至。如汲黯见,上不冠不见。尝坐武帐中,黯前奏事,上不冠,望见黯,避帐中,敬礼如此。

14 总叙冠:
《汉书》曰:高祖为亭长,以竹皮为冠。及贵,所谓刘氏冠也。后令爵非公乘以上,毋得冠刘氏冠也。
又曰:沛公略地陈留,麾下骑士郦食其,其里中子也。食其见之曰:“沛公吾所欲从。”骑士曰:“沛公不喜儒,诸客冠来者,沛公则解其冠,溺其中。未可以儒生说也。”
又曰:杜钦字子夏,家富而目偏盲。茂陵杜业亦字子夏,时人号钦为盲杜子夏以相别。钦恶以疾诋,乃为小冠,广裁一寸,由是京师更谓钦为小冠杜子夏,而业为大冠杜子夏。
又曰:盖宽饶初拜卫司马,冠大冠,带长剑,躬按行士卒之室。
又曰:江充召见,衣纱縠禅衣,冠禅纚步摇冠,上见之,曰:“燕赵固多奇士。”
又曰:王阳与贡禹为友。阳为益州刺史,禹闻之,弹其冠以醋荇荐。阳荐禹于成帝,召为大夫。

15 总叙冠:
《东观汉记》曰:莽居摄,子宇谏莽而莽煞之。逢萌谓其友人曰:“三纲绝矣。不去,祸将及人。”即解冠挂东门而去。
又曰:段颎灭羌,诏赐颎赤帻大冠一具。
又曰:马援与公孙述有旧。援入蜀,述见之甚喜,冠之交内之冠,立旧友之位。

16 总叙冠:
《后汉书》曰:刘虞为公孙瓒所诛。初,虞以俭素为操,冠敝不改,乃就补其穿。及遇害,瓒兵搜其内,而妻妾服罗纨,盛绮饰。时人以此疑之。

17 总叙冠:
《续汉书》曰:梁冀改与服,别制卑帻狭冠。

18 总叙冠:
《晋书》曰:刘暾字长升,转侍御史。武库火,尚书郭彰率百人自卫而不救火,暾正色诘之。彰怒曰:“我能截君角也。”暾勃然谓彰曰:“君何敢恃宠作威作福?天子法冠而欲截角乎?求纸笔奏之,彰伏不讣涸,众人解释,乃止。

19 总叙冠:
崔鸿《十六国春秋·前燕录》曰:慕容廆曾祖父慕容跋,见燕代少年多冠步摇冠,好之,乃敛发袭冠。诸部因呼之为步摇,其后音讹而为慕容,遂以慕容为氏。
又曰:慕容俊下书曰:“周礼冠冕体制,君臣略同。中世己来,亦无常体。今特制燕平上冠,悉赐廷尉己下,使瞻冠思事,刑断详平。诸公冠悉颜裹屈竹锦缠作公字,以代梁处,施之金瑱,令仆,尚书置瑱而己,秘监令别施珠瑱,庶能敬慎威仪,示民轨则。”

20 总叙冠:
《齐书》曰:武帝幸刘悛弟。帝著鹿皮冠,刘悛设兔毛衾于牖中。宴乐,以冠赐悛,至夜乃去。

21 总叙冠:
梁书》曰:陈伯之。济阴睢陵人也。年十三四。好著獭皮冠。
又曰:张欣泰为直閤步兵校尉,领羽林监。欣泰通涉,雅好交结,多是名素正直,辄著鹿皮冠,挟素琴,有以启武帝曰:“将家儿何敢作此举止?”
又曰:婆利国以璎络绕身,头著金长冠,高尺馀,形如弁,缀以粕宝之饰。

22 总叙冠:
《后魏书》曰:崔休兼给事黄门侍郎,参定礼仪。帝常阅故府,得旧冠,题曰“南部尚书崔逞制”顾谓休曰:“此卿家旧事也。”

23 总叙冠:
《唐书》曰:贞观中,太宗初服翼善冠,赐贵臣进德冠,因谓侍臣曰:“幞头起自周武帝,盖以便于军容。今四海无虞,息武事,此冠颇彩古样,兼类幞头,乃宜常服,可与袴褶通用。”
又曰:肃宗时,司天韩颖奏五官正其官配五方,臣请冠上加一星,衣从方色。

24 总叙冠:
《国语》曰:定王使单襄聘于宋,遂假道于陈,以聘于楚。及陈,陈灵公与孔宁、仪行父南冠以如夏氏。单子归,告王曰:“陈,我大姬之后也,弃衮冕而南冠以出,不亦简彝乎?”

25 总叙冠:
《家语》曰:哀公问孔子曰:“昔舜何冠?”孔子不对。公曰:“有问于子,不对何也?”对曰:“舜之为君,好生恶煞,任能授贤。君舍此不遵而冠是问,是以缓对。”
又曰:大夫请罪用白冠牜毛缨。

26 总叙冠:
《周书》曰:成王将加元服,周公使人来零陵,取文竹为冠。

27 总叙冠:
《春秋繁露》曰:冠之在首,玄武之象也。玄武,貌之最严威者。其象在后。反居首者,武之至而不用者矣。

28 总叙冠:
《春秋合诚图》曰:天皇大帝,北辰星也。含元秉阳,舒精吐光,居紫宫中,制御四方,冠有五彩。

29 总叙冠:
《战国策》曰:王升谓齐宣王曰:“王之忧国爱民,不若王爱尺縠也。”王曰:“何谓?”升曰:“王使人为冠,不使左右便辟而使工者,何也?为能之也。今王治齐,非左右便辟无使也,臣故曰不如爱縠也。”

30 总叙冠:
桓子《新论》曰:传记言魏牟北见赵王,王方使冠工制冠于前,问治国于牟。对曰:“大王诚能重国若此二尺纵,则国治且安。”王曰:“国所授于先人,宗庙社稷至重,而比之二尺纵,何也?”牟曰:“大王制冠,不使亲近而必求良工者,非为其败纵而冠不成与h囫治国不善,则社稷不安,宗庙不血食。大王不求良士而任使其私爱,此非轻国于二尺纵之制耶?”王尾馛应。
又曰:宋康王为无头之冠以示勇。

31 总叙冠:
《六韬》曰:冠虽敝,礼加之于首;履虽新,法践之于地。

32 总叙冠:
《庄子》曰:宋钘、尹文为华山之冠以自表。
又曰:盗跖责孔子曰:“尔诈言造语,妄称文武,冠拔木之冠,带死牛之肋,摇唇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

33 总叙冠:
《尉缭子》曰:天子玄冠玄缨,诸侯素冠素缨,大夫已下练冠练缨。

34 总叙冠:
《墨子》曰:昔齐桓公高冠博带以治其国,楚庄王鲜冠组缨、绛衣博袍以治其国。

35 总叙冠:
《孟子》曰:陈相道许子之行言于孟子。孟子曰:“许子必种粟而后食乎?”曰:“然。”“许子冠乎?”曰:“冠。”曰:“奚冠?”曰:“冠素。”曰:“自织之与?”曰:“以粟易之。”曰:“许子奚为不自织?”曰:“害于耕。”

36 总叙冠:
《韩子》曰:齐桓公饮酒,遗其冠,耻之,三日不朝。管仲曰:“此有国者之耻,公胡不雪之以政?”公曰:“善!”因发囷仓,赐贫穷,论囹圄,出薄罪。处三日,而民歌之曰:“公胡不复遗其冠乎?”

37 总叙冠:
《晏子春秋》曰:景公为巨冠长衣以听朝。

38 总叙冠:
《淮南子》曰:庄王诛史里,孙叔敖制冠浣衣。史里,佼臣也。恶人死,自知当见用,故作冠浣衣。
又曰:楚庄王好觟胡瓦切。冠,楚国效之也。许慎注曰:今力士冠。
又曰:冠之于人也,寒不能暖,风弗能障,暴不能敌,然而戴冠履屦者,其所自托者然。
又曰:鲁人身善制冠,妾善织履。往徙于越而大困,以有用游于不用之乡也。

39 总叙冠:
《琐语》曰:范献子卜猎,命人占之。得其繇也,曰:“君子得鼋,小人遗冠。”范献猎而无得,遗其豹冠。

40 总叙冠:
《语林》曰:丞相拜,司空诸葛道明在坐。王指冠冕曰:“君当复著此乎?”

41 总叙冠:
《古今注》曰:曾参锄爪,三足乌来萃其冠。

42 总叙冠:
《汉武内传》曰:上元夫人戴九星灵芝夜光之冠,西王母戴太贞晨婴之冠。

43 总叙冠:
《神仙服食经》曰:汉武帝闲居未央殿。有人乘白云车,驾白鹿,冠芙蓉冠,曰:“我中山卫叔卿也。”

44 总叙冠:
《楚辞》曰:余幼好此奇服,年既老而不衰;带长铗之陆离,冠青云之崔嵬。
又曰:高余冠之岌岌,长余佩之陆离。
又曰:握申椒与杜若,冠浮云之峨峨。

45 总叙冠:
挚虞《游思赋》曰:戴朗月之高冠,缀大珠之明珰。

46 总叙冠:
傅玄《冠铭》曰:居高无忘危,在上无忘敬。惧则安,敬则正。

47 总叙冠:
曹植《与陈琳书》曰:夫披翠云以为衣,戴北斗以为冠,带虹霓以为绅,连日月以为佩。此服非不美也,然而帝王不服者,望殊于天,志绝于心矣。

48 总叙冠:
张衡《粕辩》曰:微雾之冠,飞翮之缨。

URN: ctp:taiping-yulan/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