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服章部十一

《服章部十一》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裘:
《說文》曰:裘,皮衣也。

2 裘:
《禮》曰:十月之節,天子始裘。
又曰:惟君黼裘以誓,省大裘,非古也。君衣狐白裘,錦衣以裼之。君之右虎裘,厥左狼裘。士不衣狐白,君子狐青裘,豹袖,玄綃衣以裼之。麛裘,青犴袖,絞衣以裼之。犴,胡犬也,音岸。絞,蒼黃之色。羔裘豹飾,緇衣以裼之。狐裘,黃衣以裼之。錦衣狐裘,諸侯之服也。犬羊之裘不裼。庶人無文飾。裘之裼也,見美也。
又曰:童子不衣裘裳。裘大溫。
又曰:有若曰:「晏子一狐裘三十年。」言其太儉偏下。
又曰: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補器者,其金柔乃合,有似於裘。

3 裘:
《詩》曰:羔裘如濡,洵直且侯。羔裘豹飾,孔武有力。羔裘晏兮,三英粲兮。晏、鮮盛貌。三英,三德剛克柔克正直也。
又曰:君子至止,錦衣狐裘。顏如渥丹,其君也哉。
又曰:一之日于貉,取彼狐貍,為公子裘。
又曰:羔裘逍遙,狐裘以朝。羔裘翱翔,狐裘在堂。羔裘如膏,日出有曜。
又曰:彼都人士,狐裘黃黃。
又曰:狐裘尨茸,一國三公,吾誰適從。

4 裘:
《左傳》曰:齊人以郲寄衛侯,右宰穀從而逃歸,衛人將煞之。辭曰:「余不悅初矣,余狐裘而羔袖。」乃赦之。狐裘羔袖,言一身盡蓋,惟少有惡,言己雖從出,其罪不多。

5 裘:
又《傳》曰:公賜公衍羔裘,使獻龍輔於齊侯。龍輔,玉名。遂入羔裘。齊嘉,與之陽穀。陽谷,齊邑。

6 裘:
又《傳》曰:齊侯伐晉夷儀,東郭書讓登,犁彌從之。齊侯嘗犁彌,辭曰:「有先登者,臣從之。晳幘而衣貍制。」晳,白也。幘,齒上下相值也。制,裘也。公使視東郭書,曰:「乃夫子也!」

7 裘:
《論語》曰:緇衣羔裘,素衣麑裘,黃衣狐裘、爇裘,長短右袂。

8 裘:
《周禮》曰:司裘掌為大裘,以供王祀天之服。仲秋獻良裘,季秋獻功裘。良,善也。仲秋鳥獸毛球,因良時而用之功裘,人功做粗,謂孤竊茬裘之屬也。大裘廞裘飾皮車。
又曰:宮角掌王宮之士庶子,庶子宿衛之言。月終則均秩,歲終則均敘,以時頒其衣裘。

9 裘:
《史記》曰:秦昭王囚孟嘗君,欲煞之。孟嘗使人抵昭王幸姬求解,頰椿:「妾愿得君狐白裘。」此時孟嘗君有一狐白裘,直千金,天下無雙,入秦獻之昭王,更無他裘。孟嘗君患之,客最下坐為狗盜者,曰:「臣能得狐白裘。」乃夜為狗盜,以入秦宮藏中,取所獻裘奉姬。姬為言於王,王釋孟嘗君。

10 裘:
《漢書》曰:賈誼上書諫文帝曰:「天下咸知陛下之義,臥赤子天下之上而安,植遺腹,朝委裘。」服虔曰:言天下安,雖赤子遺腹在位,猶不危也。孟康曰:委裘若容衣,天子未坐朝事先帝裘衣也。

11 裘:
《東觀漢記》曰:東平王蒼來朝,章帝以王觸寒涉道,賜乘與貂裘。
又曰:蔡肜為遼東太守,鮮卑奉馬一匹,貂裘二領。

12 裘:
《後漢書》曰:馬援嘆曰:「殖貨財產,貴其能施賑也,不則守錢虜耳。」乃盡散以班昆弟故舊,身服羊裘皮袴。
又曰:嚴光,世祖時游學,及世祖即位,乃變名隱身不見。帝思其賢,乃令以物色訪之。後齊國上言曰:「有男子披羊裘,釣澤中。」帝令赍玄纁聘之,三聘而後至。

13 裘:
謝承《後漢書》曰:劉虞為幽州刺史,常著氈裘。

14 裘:
《魏氏春秋》曰:高文惠為刺奸令史,夙夜匪懈,至擁膝抱文書而寤寐。太祖嘗夜微出觀察諸吏,見而哀之,徐解裘覆之而去。

15 裘:
《吳志》曰:陸遜破曹休,上為郡僚大會酒,與遜對舞,解所嘴疇軍子裘賜遜。

16 裘:
《晉書》曰:趙王倫字子彝,初封瑯邪郡王,坐使散騎劉緝買工所將盜御裘。廷尉杜友正緝棄市,倫當與緝同罪。有司奏倫爵重屬親,可不坐,諫議大夫劉毅駿曰:「王者之法,罰不阿貴賤,然後可以齊禮制而明典刑也。倫知裘非常,蔽不語吏,與緝同罪。」
又曰:桓玄煞羅企生。先是,玄以羔裘遺企生所生母氏,及企生遇害,即日焚裘。
又曰:王恭嘗披鶴氅裘,涉雪行。孟旭曰:「此神仙中人也。

17 裘:
王隱《晉書》曰:步熊字叔羆,好學,兼術數。趙王倫辟熊,熊言:「倫死不久,不足應。」有人告倫,倫遣圍之。熊使諸生著己裘南走,圍者皆奔之,熊密從北道走,得脫。
又曰:王敦參軍摯瞻見敦以故壞裘賜老外部都督,曰:「此裘雖故,不如與小吏。」敦曰:「何故?」瞻曰:「上服賜下,貂蟬亦可賜下乎?」

18 裘:
《齊書》曰:文帝制孔雀毛裘。
又曰:文惠太子性奢侈,制珍玩之物,織孔雀毛為裘,光彩金翠,過於雉頭遠矣。

19 裘:
《北齊書》曰:唐邕字道和,少明敏,有治世才。解律金啟太后曰:「唐邕強幹,一人當千。」顯祖乃解所服青鼠皮裘賜之,云:「意在與卿共敝。」

20 裘:
《趙書》曰:汲桑盛暑重裘重茵,使人扇之,恚不清涼,斬扇者。軍中為之語曰:「仕為將軍何可羞?六月重茵披狐裘,不識寒暑斷人頭。」

21 裘:
《晉咸寧起居注》曰:大司馬程據上雉頭裘一領。詔曰:「據此裘非常衣服,消費功用,其於殿前燒之!敕內外有造異服,詔罪之。」

22 裘:
晉令曰:山鹿白豽,游毛狐白,貂蟬黃貂,班白鼲子,渠搜國裘,皆禁服也。

23 裘:
《瑞應圖》曰:王者奉五行,教民種植以事,則渠搜國來獻裘;王者德茂,不恥惡衣服,則四夷乘白鹿來獻白裘。

24 裘:
《黃帝出軍決》曰:黃帝伐蚩尤,未克。夢西王母遣道人披玄狐之裘,以符授之。

25 裘:
《管子》曰:武王為役靡令,曰:「豹襜豹裘,方得入朝。」故豹皮百金,功臣之家糴千鍾,未得一豹皮。

26 裘:
《晏子》曰:景公時,雨雪三日。公披狐白之裘,曰:「怪哉!雨雪三日不寒。」晏子曰:「古之賢者,君飽而知人饑,溫而知人寒。今君不知也。」公乃命出裘以與寒,發粟以與饑。
又曰:胩子適晉,至中牟,睹敝冠皮裘負芻者。晏子曰:「子何者?」對曰:「我越石父也,不免凍餓,為人仆三年。」晏子解左驂贖之也。
又曰:景公賜晏子狐白裘,其貿千金。晏子辭而不授,三反,曰:「君服之上而使嬰服之下,不可以為教。」

27 裘:
《墨子》曰:江河之水非一源,千鎰之裘非一狐。
又曰:晉文公好士之惡衣,故文公之臣皆䍧裘。

28 裘:
《列子》曰:林類年且百歲,書傳無聞。蓋古之隱士。底春而裘於畦。底當也。

29 裘:
《秦青子》曰:有千金之裘,而無千金之布。

30 裘:
《田休子》曰:渠搜之人服夏禹德,獻其珍裘,毛出五彩,光曜五色。
又曰:少昊氏都於曲阜,鞬鞮毛人獻其羽裘。

31 裘:
《韓子》曰:齊有盜狗子與胡跪子相夸,盜狗子曰:「吾父之裘獨有尾。」胡跪子曰:「吾父冬夏獨有一足袴。」
又曰:堯之王天下也,冬則鹿裘,夏則葛絺。
又曰:孫叔敖相楚,衣羖羊裘。

32 裘:
又《孔叢子》曰:田子方遺孔子思狐白裘也。

33 裘:
《符子》曰: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之,其皮不可得。

34 裘:
《呂氏春秋》曰:天下無粹白之狐有粹白之裘,取之於眾白也。
又曰:孔子始用於魯,魯人謗之,曰:「麛裘而𩏂,投之無戾。鞞而麛裘,投之無郵。」用三年,男行乎途左,女行乎途右,物之遺者,民莫之舉。

35 裘:
《淮南子》曰:夫夏日之不披裘者,非愛之也,暖有餘於身也。裘與蓑孰急?見雨則裘不用,上堂則蓑不御。此代為帝者,代,更也。帝王貴。白狐之裘,天子之被也,而在朝堂。然為狐計者,不若走於澤,披羊裘而賃,固其事也。狐裘而負籠,甚可怪也。

36 裘:
《抱樸子》曰:狐白不可以當暑。

37 裘:
《說苑》曰:晉平公使叔向聘吳。吳人飾舟以逆,左右各五百人,有繡衣而貂裘者。

38 裘:
《說苑》曰:林既衣韋衣而朝。齊景公曰:「此君子服耶?」既作色曰:「服何足以端士行!如咀茉,衣狗裘當犬號,羊裘當羊鳴乎h囫君衣狐,意得無變乎?」
又曰:千金之裘,非一狐之皮也。

39 裘:
《說苑》曰:晉平出朝,有鳥環平公不去。平公謂師曠曰:「吾聞之,霸王之主鳳下之。今者出朝有鳥環寡人,終朝不去,是其鳳鳥耶?」曠對曰:「東方有鳥,名諫珂,其為鳥也,文身而赤足,憎鳥而愛狐。今者君必衣狐裘以朝乎?」平公曰:「然。」
又曰:趙簡子敝車瘦馬,衣羖羊之裘。其宰曰:「車新則安,馬肥則疾,狐裘則溫,君宜改之。」簡子曰:「君子服善則益恭,小人服善則益踞。」

40 裘:
《新序》曰:魏文侯出游,見反裘負芻者,問之,對曰:「愛毛者。」文侯曰:「爾不知皮盡而毛無所附耶?」明年東陽上計,其布十倍,大夫賀之。文侯曰:「民不增而稅倍,亦何異反裘負芻者?厚取於下則上不安,此自危之道也。子何用賀乎?

41 裘:
《新論》曰:振裘時領,萬毛皆整。

42 裘:
《潛夫論》曰:挾夫私計以論公政,與狐議裘無時可得也。

43 裘:
《西京雜記》曰:司馬相如初與卓文君至成都,居貧愁懣,以所服鹔鶴裘貰酒,與文君為歡。
又曰:度安世十五為成帝侍郎,善鼓琴。趙后悅之,白正,得出入御內,絕見愛幸。常著輕絲履,招風紫綈裘,與后同居。
又曰:成帝好蹙鞠,群臣以勞體非尊者所宜。帝曰:「可擇似而不勞者奏之。」劉向作彈棋以獻,帝大悅,賜青羔裘,紫絲履。

44 裘:
《拾遺記》曰:周昭王綴青鳳毛為二裘,一名煩質,一名暄鳳,可以御寒也。至厲王流于彘,人得而奇之,分裂此裘。遍彘罪入大辟者,抽裘一毛以贖死,價直萬金也。

45 裘:
《五經要義》曰:古者著裘於內,而以繒衣覆之,乃加以朝服,會之時袒其朝服見裘。裒覆衣謂之裼之言露,可見之辭,所以示美呈好而為飾;加以朝服謂之襲,袒謂之裼,大裘不覆,反本以其質也。
又曰:諸侯黼裘以誓田,新羔裘為黼文也。

46 裘:
《白虎通》曰:裘,所以佐女工助溫也。古者緇衣羔裘,黃衣狐裘。禽獸眾多,獨以狐羔,取其輕暖,因狐死首丘,明君子不忘本也。羔,取其跪乳遜順也。

47 裘:
《帝王世紀》曰:夏禹時渠搜國來獻褐裘也。

48 裘:
《春秋后語》曰:淳于髡見鄒忌,曰:「狐裘雖敝,不可補以黃犬之皮。」忌曰:「諾!謹授教,請擇君子,無雜小人其間。」

49 裘:
《戰國策》曰:蘇秦說李兌,兌送秦黑貂裘,黃金百鎰。
又曰:蘇秦詣秦王,上書,十上而說不行。黑貂之裘敝,黃金百鎰盡,形容枯槁。及歸,妻不為下機,嫂不為炊。
又曰:或謂孟嘗君曰:「太廟之椽,非一木之枝也;千鎰之裘,非一狐之裘也。」

50 裘:
《吳越春秋》曰:延陵季子適齊,見路有遺金,當夏五月,有披裘而薪者。季子呼取金,薪者曰:「吾五月披裘而薪,資以金者哉?」

51 裘:
《外國圖》曰:毛民國出名裘,去朔方七千里。

52 裘:
《十洲記》曰:漢武帝天漢三年,西國獻吉光裘,色黃,蓋神馬之類,入水不沉,入火不灼。

53 裘:
《管寧別傳》曰:寧字幼安,至孝。每祭祀,未嘗不伏地流涕,恒著布裳貂裘。

54 裘:
《會稽典略》曰:魏朗字少英,為郡功曹佐,正旦,掾吏顧龕被裘以加朝服,朗以裘非臣服,龕不敬,勃卒撒去,龕恚而不聽。朗右手鳴鼓,左手撤裘,以聞府君。喜朗,遂退龕,以朗代之。朗辭病不就。

55 裘:
《語林》曰:謝萬就安乞裘,云:「畏寒。」答曰:「君妄語,正欲以為豪具耳。無復勝綿者。」以三十斤綿與謝。

56 裘:
《世說》曰:謝萬與安共詣簡文,萬來,尾骭幘可前。簡文曰:俱前,不須衣幘。「即呼使入。萬著白綸布鵠氅裘,履板而前。共談移日,大器重之。

57 裘:
宋玉《風賦》曰:主人之女,被翠雲之裘。

58 裘:
崔實《四民月令》曰:囊蟲并興,以灰藏氈裘。

59 裘:
魏武《與楊彪書》曰:今贈足下錦裘二領。

60 裘:
魏文《與孫權書》曰:今因趙咨致文馬一匹,鼲子裘一領。

61 裘:
王昶《家戒》曰:止寒莫若重裘,止謗莫若自修。

URN: ctp:taiping-yulan/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