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服用部十一

《服用部十一》

電子圖書館

薦席

電子圖書館
1 薦席:
《說文》曰:席,藉也。《禮》:天子諸侯席有黼繡純。
又曰:筵,竹席也。
又曰:蒻,蒲子也,可以為薦。

2 薦席:
《釋名》曰:薦,所以自薦藉也。蒲平,以蒲作之,其體平也。席,釋也,可卷可釋也。

3 薦席:
《書》曰:牖間南向,敷重篾席,黼純,華玉仍幾。篾,桃枝竹白黑雜繒綠之,華,彩色,華玉以飾憑幾因因也,因生時幾不改作。西序東向,敷重底席,綴純,文貝仍幾。東西廂謂之序,底蒻革綴雜彩,有文之具飾矣。東序西向,敷重豐席,畫純,雕玉仍幾。豐,莞彩色為畫雕刻鏤,此養國老饗群臣之坐。西夾南向,敷重筍席,玄紛純,漆仍幾。荀,蒻竹玄紛黑綬,此親屬私宴之坐。

4 薦席:
《詩·邶·柏舟》曰: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席雖平,尚可卷。

5 薦席:
《禮·曲禮上》曰:群居五人,則長者必異席。席以四人為節。為人子者坐不中席。
又曰:有憂者側席而坐。側猶持也。有喪者專席而坐。專猶單也。侍坐於所尊,敬無餘席。必盡其近者,尊之端,為其後來也。
又曰:姑娣妹女子子,己嫁而反,兄弟不與同席而坐,不與同器而食。
又曰:奉席如橋居廟切橫。奉之令左昂右低,如有首尾。然,橋井上㮮槔,衡上低昂。請席何向?請衽何趾?順尊者所安也,衽,臥席也,坐問向,臥向趾,因于陰陽也。席南向北向以西方為上,東向西向以南方為上。若非飲食之客,則布席,席間函丈。謂講問客也。函猶容也。講問宜相對容丈,足以指畫也。飲食之客。布席于牖前。主人跪正席,客跪撫席而辭,客徹重席,主人固辭,客踐席乃坐。

6 薦席:
《又檀弓下》曰:仲尼之畜狗死,使子貢埋之,曰:「丘也貧無蓋,與之以席。」

7 薦席:
《傳》曰:大輅越音活席,昭其儉也。服虔曰:越席,紀草為席。
又曰:臧文仲不仁者三:下展禽,廢六關,妾織蒲。杜預曰:家人敗席、與民爭利。

8 薦席:
《周禮·天官·玉府》曰:玉廂府掌王之衽。鄭司農云:衽,席。許慎曰:純衽席,敷弱布也。

9 薦席:
又《春官》曰:司譏熔掌五席,凡大朝覲、大饗射,凡封國命諸侯,以王位設黼依,依前南鄉,設筦筵紛純,加繅席畫純,加次項k純。鄭司農云:紛,白繡也。純,綠純也。謂紛有文如綬而狹者也。繅席、削蒲編以五彩,若今合歡也。畫謂雲氣也。次者,有文次列之也。諸侯祭祀席,蒲筵繢純,加筦席紛純,右雕幾。昨席筦筵紛純,加繅席畫純。筵,甸役,則設熊席。凡聖事,設葦席。

10 薦席:
《大戴禮》曰:武王踐祚,席前左端之銘曰:「安樂必敬。」前右端之銘曰:「無行所悔。」後左端之銘曰:「一反一側,爾不可忘。」后右端之銘曰:「所鑒不遠,視爾所代也。」

11 薦席:
《論語》曰:席不正,不坐。君賜食,必正席,先嘗之。

12 薦席:
《史記》曰:蘇秦激張儀,令相秦,以馬薦席坐之。
又曰:任安、田仁俱為衛將軍舍人,居門下。衛將軍從此兩人過平陽,至主家,令兩人與騎奴同席而食。此二子拔刀斷席而坐,主家皆怪而惡之,莫敢問也。
又曰:陳平以弊席為門。

13 薦席:
《漢書》曰:文帝以莞蒲為席。
又曰:元帝病,史丹以親密侍疾。候上獨寢,直入臥內,頓首伏青蒲上。服虔曰:青,綠;蒲席也。應劭曰:以青規地曰青蒲。自非皇后不得至此。孟康曰:以蒲,青席弊地也。

14 薦席:
《後漢書》曰:更始至長安,居長宮,升釬黈,郎吏以次列庭中。更始羞怍,俯首刮席,不敢視。
又曰:來歙征隗囂,徑至洛陽。斬隗囂守將,因保其城,囂乃悉兵圍洛陽,筑堤灌城。歙固守,矢盡,發屋斷木為兵。上自將上隴,囂眾潰走。於是置酒高會勞賜,歙班坐絕席,在諸將之上。
又曰:鄧訓於閨門甚嚴,兄弟莫不敬憚。諸子進見,未當賜席,接以溫色。
又曰:趙丙有術,曾至渡頭,求船不得,乃布席於水而坐,呼風乃過。
又曰:李恂遷武威太守,坐事免,織席自給。

15 薦席:
《東觀漢記》曰:郭丹師事公孫昌,敬重,常持蒲編席,人異之。
又曰:王常為橫野大將軍,位次與諸將絕席。
又曰:黃香家貧,躬執勤苦,盡心供養。暑則扇床枕,寒則自溫席。
又曰:張禹為太傅尚書。鄧太后以殤帝初育,欲令重臣居禁內,乃詔禹與三公絕席。
又曰:宣秉,建武元年拜御史中丞,上特詔御史中丞與司隸校尉、尚書令會同,并專席而坐,故京師號曰「三獨」。

16 薦席:
謝承《後漢書》曰:戴憑徵博士,詔公卿大會,群臣皆就席,憑獨立。世祖問其意,憑對曰:「博士說經皆不如臣,而坐居臣上,是以不得就席。」令與諸儒難說,善之。後正旦朝賀,令群臣說經,更相難詰,義有不通,輒奪其席以益通者,憑重五十席。京師議曰:「解經不窮戴侍中。」
又曰:殷亮為博士,講學大夫。諸儒論勝者賜席,亮重八九席,帝曰:「學不當如是也?」
又曰:許敬字鴻卿,其鄉吏有誣君者,會於縣令坐。敬拔刀斷席曰:「敬不忍與惡人同席。」
又曰:汝南薛惇字子禮,為北海長史。家貧,坐無完席。妻曰:「君無俸祿給子孫,復無完席耶?」惇以善席與妻,自坐敗者。又衛良字叔賢,拜尚書令,病,罷官還家。家無完席,賓客省之者生桑下,談論,飲水去。

17 薦席:
《典略》曰:袁尚、袁熙奔遼東。公孫康先置精勇於廄中,請熙、尚。熙、尚入,乃縛之,坐於凍地。尚寒,求席,熙曰:「頭顱方行萬里,何席之為?」

18 薦席:
《蜀志》曰:先主少孤,母販履織席為業。

19 薦席:
《晉書》曰:王渾為將軍,鎮壽陽。虛懷撫士,坐無空席。

20 薦席:
王隱《晉書》曰:陶侃字士衡。親人過侃宿,時大雪,無草。侃母湛撤床雜蔣,手剉給客牛馬。《晉陽春秋》云:蔣,薦也。

21 薦席:
《晉中興書》曰:王敦死,裹以席,涂以蠟,埋齋中。

22 薦席:
《晉建武起居注》曰:立敬后廟,薦席不用綠緣。

23 薦席:
《晉前燕書》曰:高祖廆年十五,出避難。追者急,咨避民家,入其屋,以席自障。追者入屋,發視,無所見,遂免。

24 薦席:
《宋書》曰:林邑王陽邁初在孕,其母夢生兒,有人以金席籍之,其色光麗。夷人謂金之精者為陽邁,中國云紫磨者,因以為名。

25 薦席:
《宋起居注》曰:元嘉中,劉禎為御史中丞,奏「風聞廣州刺史韋朗於州部作白蒐席三百二十領,請以事追免郎官」。

26 薦席:
吳均《齊春秋》曰:劉璡字子敬,耿介好禮。嘗與故人共車於津陽,內見一女子,容質甚麗,盼睞之,王璡因抽坐席懸車中,以隔絕之。其正如此。

27 薦席:
《唐書》曰:代宗時,晉州男子郇模以麻辮發,持竹筐葦席哭於東市,三十字論時政,每字條一事,上即召見。
又曰:玄宗子潁王璬為劍南節度大使。玄宗將幸蜀,遣璬先赴本郡。渡綿州江,乘船,見以彩緣席而籍者,顧曰:「此可以為寢處,奈何踐之?」令撤去。

28 薦席:
《六韜》曰:桀紂之時,婦人坐文綺之席,衣以紈綺之衣。

29 薦席:
《家語》曰:明王之守也,則必折沖千里之外;其征也,還師衽席之上。

30 薦席:
《漢書儀》曰:祭天,紫壇紺席,登地用六彩,席六重。

31 薦席:
《呂氏春秋》曰:衛靈公天寒鑿池,宛春諫曰:「天寒起土,恐紗蜀。」曰:「天寒乎哉?」宛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陬隅有灶,是以不寒。」

32 薦席:
《莊子》曰:申屠嘉,兀者也,與鄭子產同師伯昏瞀人,合堂同席而坐也。

33 薦席:
《魯連子》曰:人君所察者三,不可以不知,不知行與不行,譬以方為輪也;不知宜與不宜,譬以錦緣薦也。

34 薦席:
《列子》曰:楊朱南之沛之梁而過老子,老子曰:「睢睢盱盱,而誰與居?夫太白若辱,盛德如不足。」楊朱曰:「聞命矣。」其往也,舍丈避席;其來也,煬者與之爭灶席。

35 薦席:
《晏子》曰:景公獵休,坐地而食。晏子後至,戍葭而席。公不悅,曰:「子猶席,何也?」對曰:「臣聞介胄坐陳不席,獄尸不席,二者皆憂也。臣故不敢以憂侍坐。」公曰:「善!」令大夫皆席。
又曰:景公飲酒,移於晏子,晏子曰:「夫鋪薦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又移於司馬攘苴,曰:「鋪薦席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

36 薦席:
范子《計然》曰:六尺蘭席出河東,上價七十;蒲席出三輔,上價百。

37 薦席:
《子思子》曰:舜不降席而天下治,桀紂不降席而天下亂。

38 薦席:
《韓子》曰:趙簡子謂左右曰:「車席泰美。夫冠雖惡,頭必戴之,履雖善,足必履之。金車如此,其太美也,吾將何以履之?且夫美下而耗上,妨義之道也。
又曰:衛詞公時,縣有人於令左右,下縣令發褥而席敝。詞公令人遺席曰:「吾聞汝發褥而席敝,其賜汝席!」縣令大驚,以君為神。
又曰:孟獻伯相魯,不坐重席。
又曰:禹為蔣席,頗緣創手巢蘙,而國不服者三十三;殷作茵席,雕文彌侈矣,國之不服者五十三。
又曰:文公至河,令席衽捐之。咎犯聞之,曰:「席蓐,所臥也。而君棄之,臣不勝其哀。」

39 薦席:
《說苑》曰:孔子困於陳蔡之間,居環堵之內,席三經之席。

40 薦席:
《鹽鐵論》曰:古者庶人蒲席以草經,及后踐蒲蒻,復筵方薦帛緣者也。
又曰:古者大夫復薦草緣,蒲平單莞。今富者繡茵,

41 薦席:
崔豹《古今注》曰:草名虎須者。江東織以為席。曰西王母席也。

42 薦席:
《東宮舊事》曰:太子有獨坐龍須席赤皮花經席一領。

43 薦席:
《山海經》曰:鵲山至箕尾式,其神皆鳥身龍首,祠之,用白菅為席。

44 薦席:
《西京雜記》曰:昭陽殿設緣熊席,毛皆長一尺餘。眠而擁毛自蔽,望之者不能見也;坐則沒膝,其中雜薰諸香,一坐此席,餘香百日不歇也。
又曰:趙飛燕為皇后,其女弟上遺回風席。

45 薦席:
《漢武內傳》曰:帝齋於尋貞臺,紫羅薦地。臆齄更后西王母至也。

46 薦席:
王子年《拾遺錄》曰:軒皇使百辟群臣授教者,先列珪玉於蘭蒲席上。
又曰:蕖乘草高五丈,葉色如紺,葉形如半月之勢,亦曰半月花。草無實,其質溫柔,可以為席。
又曰:方丈山有草,名濡奸,葉色如紺,莖色漆,細軟可縈。海人織以為薦席,卷之不盈一手,舒之列。
又曰:昆侖山有葭紅色,可糞為席,溫柔如毯毳焉。
又曰:瀛州南有金巒之館,有青珤幾,覆以云紈之素席,用香水柔莞。
又曰:岱與山有草,名莽煌,葉圓如荷,去之十步,炙人衣服則焦,鳥獸不敢近也。刈以為席,方冬彌溫,以枝相磨,則火出矣。
又曰:穆王時,西王母來敷碧蒲之席、黃莞之薦。莞色若金。
又曰:燕昭王設麟文席,麟文者,錯雜寶飾席為雲霞麟鳳之狀。

47 薦席:
《神仙傳》曰:淮南王為八公設象牙席。

48 薦席:
《異苑》曰:庾實妻毛氏,五月曬暴薦席,忽見其三歲女在席下薦上臥,驚怛,便滅。女貞形在別床如故,不旬日而夭。世傳仲夏忌移床。

49 薦席:
《搜神記》曰:羅威字德,行以至孝。母老,天寒以身溫席,而後授其處。

50 薦席:
《鄴中記》曰:石虎作席,以錦雜以五香,以五彩綖編蒲,皮緣之錦。

51 薦席:
范汪《荊州記》曰:安城郡今屬江州,出桃枝席。

52 薦席:
《成公興內傳》曰:登白鹿山,延成君入,為敷魚須之席。

53 薦席:
《文士傳》曰:張儼、朱異、張純三人,共詣驃騎將軍朱據。聞三人才名,告各為賦,然後乃坐純席,曰:「席為冬設,簟為夏施。揖讓而坐,君子攸宜。」

54 薦席:
皇甫謐《高士傳》曰:嚴君平成都市賣卜,詔徵不起。蜀有富人羅仲,與君平善,問:「何以不往?」曰:「無車糧。」仲即為具車馬糧秈。君平曰:「吾病身,非不足也,我有餘而子不足也。我有餘而子不足,奈何以不足奉有餘也?」仲曰:「吾一席直萬金,子無檐石,乃云『有餘』,謬矣。」
又曰:老萊子親沒隱蒙山之陽,枝木為床,薦艾為席。

55 薦席:
《益部耆舊傳》曰:張充為州治中從事。刺史每坐高床,為從事設單席於地。

56 薦席:
鍾王亢《良吏傳》曰:吳隱之字處默,鄄城人也。轉廣州刺史,返舟之日,惟身而己。宅有茅茨六間,坐無完席。以蓬為屏風。

57 薦席:
《會稽先賢贊》曰:董昆字文通,為太農帑丞,坐無完席。

58 薦席:
盧毓《冀州論·常山為林大陸》曰:澤蒹葭蒲葦雲母御席,地產不為無珍也。

59 薦席:
《汝南先賢傳》曰:鄭敬以茅葭為席,常隨杞柳之陰。

60 薦席:
《會稽典錄》曰:隆修字奉遷,為豫章太守。廳事薦編絕不改,以郡風俗不整,常卷坐席。惟徐稚李贄數詣問,乃待以殊禮。

61 薦席:
《世說》曰:管寧與華歆同席,嘗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62 薦席:
《楚辭》曰:瑤席兮玉瑱。

63 薦席:
揚雄《甘泉賦》云:靡薜荔以為席分,折瓊枝以為芳。

64 薦席:
魏劉楨《清虛賦》曰:布玳瑁之席,設蟕蠵之筵。蟕,悅吹切。蠵,大龜也。

URN: ctp:taiping-yulan/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