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服用部十一

《服用部十一》

电子图书馆

荐席

电子图书馆
1 荐席:
《说文》曰:席,藉也。《礼》:天子诸侯席有黼绣纯。
又曰:筵,竹席也。
又曰:蒻,蒲子也,可以为荐。

2 荐席:
《释名》曰:荐,所以自荐藉也。蒲平,以蒲作之,其体平也。席,释也,可卷可释也。

3 荐席:
《书》曰:牖间南向,敷重篾席,黼纯,华玉仍几。篾,桃枝竹白黑杂缯绿之,华,彩色,华玉以饰凭几因因也,因生时几不改作。西序东向,敷重底席,缀纯,文贝仍几。东西厢谓之序,底蒻革缀杂彩,有文之具饰矣。东序西向,敷重丰席,画纯,雕玉仍几。丰,莞彩色为画雕刻镂,此养国老飨群臣之坐。西夹南向,敷重笋席,玄纷纯,漆仍几。荀,蒻竹玄纷黑绶,此亲属私宴之坐。

4 荐席:
《诗·邶·柏舟》曰: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席虽平,尚可卷。

5 荐席:
《礼·曲礼上》曰:群居五人,则长者必异席。席以四人为节。为人子者坐不中席。
又曰:有忧者侧席而坐。侧犹持也。有丧者专席而坐。专犹单也。侍坐于所尊,敬无馀席。必尽其近者,尊之端,为其后来也。
又曰:姑娣妹女子子,己嫁而反,兄弟不与同席而坐,不与同器而食。
又曰:奉席如桥居庙切横。奉之令左昂右低,如有首尾。然,桥井上㮮槔,衡上低昂。请席何向?请衽何趾?顺尊者所安也,衽,卧席也,坐问向,卧向趾,因于阴阳也。席南向北向以西方为上,东向西向以南方为上。若非饮食之客,则布席,席间函丈。谓讲问客也。函犹容也。讲问宜相对容丈,足以指画也。饮食之客。布席于牖前。主人跪正席,客跪抚席而辞,客彻重席,主人固辞,客践席乃坐。

6 荐席:
《又檀弓下》曰:仲尼之畜狗死,使子贡埋之,曰:“丘也贫无盖,与之以席。”

7 荐席:
《传》曰:大辂越音活席,昭其俭也。服虔曰:越席,纪草为席。
又曰:臧文仲不仁者三:下展禽,废六关,妾织蒲。杜预曰:家人败席、与民争利。

8 荐席:
《周礼·天官·玉府》曰:玉厢府掌王之衽。郑司农云:衽,席。许慎曰:纯衽席,敷弱布也。

9 荐席:
又《春官》曰:司讥熔掌五席,凡大朝觐、大飨射,凡封国命诸侯,以王位设黼依,依前南乡,设管筵纷纯,加缫席画纯,加次项k纯。郑司农云:纷,白绣也。纯,绿纯也。谓纷有文如绶而狭者也。缫席、削蒲编以五彩,若今合欢也。画谓云气也。次者,有文次列之也。诸侯祭祀席,蒲筵缋纯,加管席纷纯,右雕几。昨席管筵纷纯,加缫席画纯。筵,甸役,则设熊席。凡圣事,设苇席。

10 荐席:
《大戴礼》曰:武王践祚,席前左端之铭曰:“安乐必敬。”前右端之铭曰:“无行所悔。”后左端之铭曰:“一反一侧,尔不可忘。”后右端之铭曰:“所鉴不远,视尔所代也。”

11 荐席:
《论语》曰:席不正,不坐。君赐食,必正席,先尝之。

12 荐席:
《史记》曰:苏秦激张仪,令相秦,以马荐席坐之。
又曰:任安、田仁俱为卫将军舍人,居门下。卫将军从此两人过平阳,至主家,令两人与骑奴同席而食。此二子拔刀断席而坐,主家皆怪而恶之,莫敢问也。
又曰:陈平以弊席为门。

13 荐席:
《汉书》曰:文帝以莞蒲为席。
又曰:元帝病,史丹以亲密侍疾。候上独寝,直入卧内,顿首伏青蒲上。服虔曰:青,绿;蒲席也。应劭曰:以青规地曰青蒲。自非皇后不得至此。孟康曰:以蒲,青席弊地也。

14 荐席:
《后汉书》曰:更始至长安,居长宫,升釬黈,郎吏以次列庭中。更始羞怍,俯首刮席,不敢视。
又曰:来歙征隗嚣,径至洛阳。斩隗嚣守将,因保其城,嚣乃悉兵围洛阳,筑堤灌城。歙固守,矢尽,发屋断木为兵。上自将上陇,嚣众溃走。于是置酒高会劳赐,歙班坐绝席,在诸将之上。
又曰:邓训于闺门甚严,兄弟莫不敬惮。诸子进见,未当赐席,接以温色。
又曰:赵丙有术,曾至渡头,求船不得,乃布席于水而坐,呼风乃过。
又曰:李恂迁武威太守,坐事免,织席自给。

15 荐席:
《东观汉记》曰:郭丹师事公孙昌,敬重,常持蒲编席,人异之。
又曰:王常为横野大将军,位次与诸将绝席。
又曰:黄香家贫,躬执勤苦,尽心供养。暑则扇床枕,寒则自温席。
又曰:张禹为太傅尚书。邓太后以殇帝初育,欲令重臣居禁内,乃诏禹与三公绝席。
又曰:宣秉,建武元年拜御史中丞,上特诏御史中丞与司隶校尉、尚书令会同,并专席而坐,故京师号曰“三独”。

16 荐席:
谢承《后汉书》曰:戴凭徵博士,诏公卿大会,群臣皆就席,凭独立。世祖问其意,凭对曰:“博士说经皆不如臣,而坐居臣上,是以不得就席。”令与诸儒难说,善之。后正旦朝贺,令群臣说经,更相难诘,义有不通,辄夺其席以益通者,凭重五十席。京师议曰:“解经不穷戴侍中。”
又曰:殷亮为博士,讲学大夫。诸儒论胜者赐席,亮重八九席,帝曰:“学不当如是也?”
又曰:许敬字鸿卿,其乡吏有诬君者,会于县令坐。敬拔刀断席曰:“敬不忍与恶人同席。”
又曰:汝南薛敦字子礼,为北海长史。家贫,坐无完席。妻曰:“君无俸禄给子孙,复无完席耶?”敦以善席与妻,自坐败者。又卫良字叔贤,拜尚书令,病,罢官还家。家无完席,宾客省之者生桑下,谈论,饮水去。

17 荐席:
《典略》曰:袁尚、袁熙奔辽东。公孙康先置精勇于厩中,请熙、尚。熙、尚入,乃缚之,坐于冻地。尚寒,求席,熙曰:“头颅方行万里,何席之为?”

18 荐席:
《蜀志》曰:先主少孤,母贩履织席为业。

19 荐席:
《晋书》曰:王浑为将军,镇寿阳。虚怀抚士,坐无空席。

20 荐席:
王隐《晋书》曰:陶侃字士衡。亲人过侃宿,时大雪,无草。侃母湛撤床杂蒋,手锉给客牛马。《晋阳春秋》云:蒋,荐也。

21 荐席:
《晋中兴书》曰:王敦死,裹以席,涂以蜡,埋斋中。

22 荐席:
《晋建武起居注》曰:立敬后庙,荐席不用绿缘。

23 荐席:
《晋前燕书》曰:高祖廆年十五,出避难。追者急,咨避民家,入其屋,以席自障。追者入屋,发视,无所见,遂免。

24 荐席:
《宋书》曰:林邑王阳迈初在孕,其母梦生儿,有人以金席籍之,其色光丽。夷人谓金之精者为阳迈,中国云紫磨者,因以为名。

25 荐席:
《宋起居注》曰:元嘉中,刘祯为御史中丞,奏“风闻广州刺史韦朗于州部作白蒐席三百二十领,请以事追免郎官”。

26 荐席:
吴均《齐春秋》曰:刘璡字子敬,耿介好礼。尝与故人共车于津阳,内见一女子,容质甚丽,盼睐之,王璡因抽坐席悬车中,以隔绝之。其正如此。

27 荐席:
《唐书》曰:代宗时,晋州男子郇模以麻辫发,持竹筐苇席哭于东市,三十字论时政,每字条一事,上即召见。
又曰:玄宗子颍王璬为剑南节度大使。玄宗将幸蜀,遣璬先赴本郡。渡绵州江,乘船,见以彩缘席而籍者,顾曰:“此可以为寝处,奈何践之?”令撤去。

28 荐席:
《六韬》曰:桀纣之时,妇人坐文绮之席,衣以纨绮之衣。

29 荐席:
《家语》曰:明王之守也,则必折冲千里之外;其征也,还师衽席之上。

30 荐席:
《汉书仪》曰:祭天,紫坛绀席,登地用六彩,席六重。

31 荐席:
《吕氏春秋》曰:卫灵公天寒凿池,宛春谏曰:“天寒起土,恐纱蜀。”曰:“天寒乎哉?”宛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陬隅有灶,是以不寒。”

32 荐席:
《庄子》曰:申屠嘉,兀者也,与郑子产同师伯昏瞀人,合堂同席而坐也。

33 荐席:
《鲁连子》曰:人君所察者三,不可以不知,不知行与不行,譬以方为轮也;不知宜与不宜,譬以锦缘荐也。

34 荐席:
《列子》曰:杨朱南之沛之梁而过老子,老子曰:“睢睢盱盱,而谁与居?夫太白若辱,盛德如不足。”杨朱曰:“闻命矣。”其往也,舍丈避席;其来也,炀者与之争灶席。

35 荐席:
《晏子》曰:景公猎休,坐地而食。晏子后至,戍葭而席。公不悦,曰:“子犹席,何也?”对曰:“臣闻介胄坐陈不席,狱尸不席,二者皆忧也。臣故不敢以忧侍坐。”公曰:“善!”令大夫皆席。
又曰:景公饮酒,移于晏子,晏子曰:“夫铺荐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与焉。”又移于司马攘苴,曰:“铺荐席陈簠簋者,有人,臣不敢与焉。”

36 荐席:
范子《计然》曰:六尺兰席出河东,上价七十;蒲席出三辅,上价百。

37 荐席:
《子思子》曰:舜不降席而天下治,桀纣不降席而天下乱。

38 荐席:
《韩子》曰:赵简子谓左右曰:“车席泰美。夫冠虽恶,头必戴之,履虽善,足必履之。金车如此,其太美也,吾将何以履之?且夫美下而耗上,妨义之道也。
又曰:卫词公时,县有人于令左右,下县令发褥而席敝。词公令人遗席曰:“吾闻汝发褥而席敝,其赐汝席!”县令大惊,以君为神。
又曰:孟献伯相鲁,不坐重席。
又曰:禹为蒋席,颇缘创手巢蘙,而国不服者三十三;殷作茵席,雕文弥侈矣,国之不服者五十三。
又曰:文公至河,令席衽捐之。咎犯闻之,曰:“席蓐,所卧也。而君弃之,臣不胜其哀。”

39 荐席:
《说苑》曰:孔子困于陈蔡之间,居环堵之内,席三经之席。

40 荐席:
《盐铁论》曰:古者庶人蒲席以草经,及后践蒲蒻,复筵方荐帛缘者也。
又曰:古者大夫复荐草缘,蒲平单莞。今富者绣茵,

41 荐席:
崔豹《古今注》曰:草名虎须者。江东织以为席。曰西王母席也。

42 荐席:
《东宫旧事》曰:太子有独坐龙须席赤皮花经席一领。

43 荐席:
《山海经》曰:鹊山至箕尾式,其神皆鸟身龙首,祠之,用白菅为席。

44 荐席:
《西京杂记》曰:昭阳殿设缘熊席,毛皆长一尺馀。眠而拥毛自蔽,望之者不能见也;坐则没膝,其中杂薰诸香,一坐此席,馀香百日不歇也。
又曰:赵飞燕为皇后,其女弟上遗回风席。

45 荐席:
《汉武内传》曰:帝斋于寻贞台,紫罗荐地。臆齄更后西王母至也。

46 荐席:
王子年《拾遗录》曰:轩皇使百辟群臣授教者,先列圭玉于兰蒲席上。
又曰:蕖乘草高五丈,叶色如绀,叶形如半月之势,亦曰半月花。草无实,其质温柔,可以为席。
又曰:方丈山有草,名濡奸,叶色如绀,茎色漆,细软可萦。海人织以为荐席,卷之不盈一手,舒之列。
又曰:昆仑山有葭红色,可粪为席,温柔如毯毳焉。
又曰:瀛州南有金峦之馆,有青珤几,覆以云纨之素席,用香水柔莞。
又曰:岱与山有草,名莽煌,叶圆如荷,去之十步,炙人衣服则焦,鸟兽不敢近也。刈以为席,方冬弥温,以枝相磨,则火出矣。
又曰:穆王时,西王母来敷碧蒲之席、黄莞之荐。莞色若金。
又曰:燕昭王设麟文席,麟文者,错杂宝饰席为云霞麟凤之状。

47 荐席:
《神仙传》曰:淮南王为八公设象牙席。

48 荐席:
《异苑》曰:庾实妻毛氏,五月晒暴荐席,忽见其三岁女在席下荐上卧,惊怛,便灭。女贞形在别床如故,不旬日而夭。世传仲夏忌移床。

49 荐席:
《搜神记》曰:罗威字德,行以至孝。母老,天寒以身温席,而后授其处。

50 荐席:
《邺中记》曰:石虎作席,以锦杂以五香,以五彩綖编蒲,皮缘之锦。

51 荐席:
范汪《荆州记》曰:安城郡今属江州,出桃枝席。

52 荐席:
《成公兴内传》曰:登白鹿山,延成君入,为敷鱼须之席。

53 荐席:
《文士传》曰:张俨、朱异、张纯三人,共诣骠骑将军朱据。闻三人才名,告各为赋,然后乃坐纯席,曰:“席为冬设,簟为夏施。揖让而坐,君子攸宜。”

54 荐席:
皇甫谧《高士传》曰:严君平成都市卖卜,诏徵不起。蜀有富人罗仲,与君平善,问:“何以不往?”曰:“无车粮。”仲即为具车马粮籼。君平曰:“吾病身,非不足也,我有馀而子不足也。我有馀而子不足,奈何以不足奉有馀也?”仲曰:“吾一席直万金,子无檐石,乃云‘有馀’,谬矣。”
又曰:老莱子亲没隐蒙山之阳,枝木为床,荐艾为席。

55 荐席:
《益部耆旧传》曰:张充为州治中从事。刺史每坐高床,为从事设单席于地。

56 荐席:
锺王亢《良吏传》曰:吴隐之字处默,鄄城人也。转广州刺史,返舟之日,惟身而己。宅有茅茨六间,坐无完席。以蓬为屏风。

57 荐席:
《会稽先贤赞》曰:董昆字文通,为太农帑丞,坐无完席。

58 荐席:
卢毓《冀州论·常山为林大陆》曰:泽蒹葭蒲苇云母御席,地产不为无珍也。

59 荐席:
《汝南先贤传》曰:郑敬以茅葭为席,常随杞柳之阴。

60 荐席:
《会稽典录》曰:隆修字奉迁,为豫章太守。厅事荐编绝不改,以郡风俗不整,常卷坐席。惟徐稚李贽数诣问,乃待以殊礼。

61 荐席:
《世说》曰:管宁与华歆同席,尝读书,有乘轩冕过门者,歆废书出看。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62 荐席:
《楚辞》曰:瑶席兮玉瑱。

63 荐席:
扬雄《甘泉赋》云:靡薜荔以为席分,折琼枝以为芳。

64 荐席:
魏刘桢《清虚赋》曰:布玳瑁之席,设蟕蠵之筵。蟕,悦吹切。蠵,大龟也。

URN: ctp:taiping-yulan/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