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服用部十七

《服用部十七》

電子圖書館
1 服用部十... :
步搖

2 服用部十... :
《釋名》曰:后首飾曰副。副,覆也,以覆於首上,有垂珠,步則搖也。

3 服用部十... :
《周禮》曰:王后首服為副,所以副首為飾,若今步搖也。

4 服用部十... :
《續漢書·與服志》曰:皇后入廟,步搖以黃金為山,題貫白珠,桂枝相糾,八爵九華,熊虎赤熊、天鹿、辟邪。

5 服用部十... :
《後漢書》曰:和熹鄧后賜馮貴人王赤綬,以未有步搖、環珮,各加賜一具。

6 服用部十... :
《晉書》曰:慕容廆曾祖莫護跋,魏初率其諸部入居遼西,從宣帝伐公孫氏,以功拜率義王,始建國於棘城之北。時燕代多冠步搖冠,護跋見之,乃斂發襲冠,諸部因呼之為步搖,其後音訛,遂為慕容焉。

7 服用部十... :
《江表傳》曰:孫皓使尚方以金作步搖,假髻以千數,令宮人著以相撲,朝成夕敗,輒命更作。

8 服用部十... :
《晉令》曰:步搖、蔽髻,皆以禁物。

9 服用部十... :
《西京雜記》曰:趙飛燕為皇后,其女弟上遺黃金步搖。

10 服用部十... :
宋玉《風賦》曰:主人之女,垂珠步搖。

11 服用部十... :
梁沈靜妻沈氏《步搖花詩》曰:珠花縈翡翠,寶葉間金瓊。剪荷不似制,為花如自生。低枝拂衣領,微步動瑤英。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URN: ctp:taiping-yulan/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