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服用部十七

《服用部十七》

电子图书馆
1 服用部十... :
步摇

2 服用部十... :
《释名》曰:后首饰曰副。副,覆也,以覆于首上,有垂珠,步则摇也。

3 服用部十... :
《周礼》曰:王后首服为副,所以副首为饰,若今步摇也。

4 服用部十... :
《续汉书·与服志》曰:皇后入庙,步摇以黄金为山,题贯白珠,桂枝相纠,八爵九华,熊虎赤熊、天鹿、辟邪。

5 服用部十... :
《后汉书》曰:和熹邓后赐冯贵人王赤绶,以未有步摇、环佩,各加赐一具。

6 服用部十... :
《晋书》曰:慕容廆曾祖莫护跋,魏初率其诸部入居辽西,从宣帝伐公孙氏,以功拜率义王,始建国于棘城之北。时燕代多冠步摇冠,护跋见之,乃敛发袭冠,诸部因呼之为步摇,其后音讹,遂为慕容焉。

7 服用部十... :
《江表传》曰:孙皓使尚方以金作步摇,假髻以千数,令宫人著以相扑,朝成夕败,辄命更作。

8 服用部十... :
《晋令》曰:步摇、蔽髻,皆以禁物。

9 服用部十... :
《西京杂记》曰:赵飞燕为皇后,其女弟上遗黄金步摇。

10 服用部十... :
宋玉《风赋》曰:主人之女,垂珠步摇。

11 服用部十... :
梁沈静妻沈氏《步摇花诗》曰:珠花萦翡翠,宝叶间金琼。剪荷不似制,为花如自生。低枝拂衣领,微步动瑶英。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URN: ctp:taiping-yulan/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