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方術部一

《方術部一》

電子圖書館

養生

電子圖書館
1 養生:
《易》曰:天地之大德曰生。

2 養生:
《傳》曰:君子有四時:朝以聽政,聽國政。晝以訪問,問可否。夕以修念,念所施。夜以安薯。於是節宣其氣,宣,散也。勿使有所地壅閉湫子小切。音止以露其體,湫,集也。底,滯也,露,裸也。宣之則血氣集滯而體裸露。茲心不爽,而昏亂百度。茲,此也。爽,明也。百度,百事之節。

3 養生:
《老子養生要訣》曰:一人之身,一國之象。胸臆之設猶宮室也。支體之位猶郊境也,骨節之分猶百川也,腠七構切。理之間猶四衢也。神猶君也,血猶臣也,氣猶民也。故志人能理其身,亦猶明君能治其國。夫愛其民所以安其國,愛其氣所以全其身。民弊即國亡,氣衰即身謝。是以志人上士,當施醫於未病之間,不追修施於既敗之後。故知國難保而易喪,氣難清而易濁。審機權可以安社稷,制嗜欲可以保性命。若能攝生者,當先除六害,然後可以延駐。何名六害?一曰薄名利,二曰禁聲色,三曰廉貨財,四曰捐滋味,五曰屏虛妄,六曰除疽妒。六者若存,則養生之道徒設耳。蓋未見其有益也,雖心希妙理,口念貞經,咀才與切。嚼英華,呼吸景象,不能補其促矣。誠者,所以保和全貞,當須少思少念,少笑少言,少喜壽怒,少樂少愁,少惡少好,少事少機。夫多思則神散,多念則心勞;多笑則臟腑上翻,多言則氣海虛脫;多喜則膀胱納客風,多怒則腠理奔浮血;多樂則心神嘯筤,多愁則頭面焦枯;多好則氣智潰溢,多惡則精爽奔騰;多事則筋脈乾急,多機則智慮沉迷。茲乃伐人之生甚於斤斧,蝕人之性猛於豺狼。無久行,無久坐,無久立,無久臥,無久視,無久聽。不饑強食則脾勞,不渴強飲則胃脹。體欲少勞,食欲長少。勞則勿過,少勿令虛。冬則朝勿虛,夏則夜勿飽。早起不在雞鳴前,晚起不過日出后。心內澄則真人守其位,氣內定則邪物去其身。行欺詐則神悲,行爭競則神沮。輕侮於人當減算,煞害於物必傷年。行一善則魂神歡,除一惡則魄神喜。魂神欲人生,魄神欲人死。常欲寬泰自居,恬淡自守,則神形安靜,災病不生。仙錄必書其名,死籍必消其咎,養生之理,盡在此矣。至於煉瓊丹而補腦,化金液以留神,此上貞之妙道,非食穀啗血越分而修之。萬人之中,得者殊少,深可誡焉。

4 養生:
《莊子》曰:「善養生若牧羊,視其後者而鞭之。周威公曰:」何謂?「曰:」魯有單豹者,巖居而谷飲,不與民共利,行年七十而猶有嬰兒之色。不幸遇餓虎,煞而食之。有張毅者,高門懸薄,無不走也。行年四十而有內熱之病以死。豹養其內,而虎食其外;毅養其外,而病攻其內。此二子者,皆不鞭其後者。夫守一方之事,至于過理者不及于會通之適者,鞭其後者,去其不及耳。
又曰:養形必先之以物。物有餘而形不養者有之矣。有生必先無離形,形離而生亡者有之矣。其來不能卻,其去不能止也。悲夫!世之人以為養形足以存,養形神情,果不足以存生。

5 養生:
《文子》曰:太上養神,其次養形。神清意平,百節皆寧,養生之本也。肥肌膚,充腹腸,開嗜欲,養生之末也。《淮南子》同。

6 養生:
《韓子》曰:神不注於外則身全,身全之謂得。得者,得身也。

7 養生:
《呂氏春秋》曰:凡豎之長也,順之也。使生不順者,欲也。故聖人必先適欲。適,節也。室大則多陰,臺高則多陽。多陰則蹶,多陽則痿,蹶也,逆寒疾也。痿躃不能行。此陰陽不適之患也。是故先王不處大室,不為高臺。味不眾珍,衣不燀之演切。熱。燀熱則理塞,脈則閉節。理塞則氣不達。味從珍則胃充,胃充則中大鞔,音墜,憊也。中大鞔則氣不達,以此求長生,其可得乎?昔先聖王之為苑囿園池也,足以觀望勞形而己矣;其為宮室臺榭也,足以辟燥備濕而己矣;其為與馬衣裘也,足以逸身暖骸而己矣;其為飲食酏音移醴也,足以適味充虛而己矣;其為聲色音樂也,足以安性自娛而己矣。此五者,之所以養性也,非好儉而惡費也,節于性也。
又曰:天生陰陽寒暑燥濕。四時之化,萬物之變,莫不為利,莫不為害。聖人察之以便生,故精神安乎形,而年壽長焉。長也者,非短而續之者也,畢其數也。畢數之務在去乎害。何謂去害?大甘大酸大苦大辛大鹹,五者充形,則生害矣;大喜大怒大憂大恐大哀,五者接神,則生害矣;大寒大熱大燥大濕大風大霧,六者動精,則生害矣。諸言大者,皆言過制。故凡養生莫若知本,知本則疾無由至矣。
又曰:湯問伊尹曰:「欲取天下,若何?」伊尹曰:「欲取天下,天下可取。身將先取。身先為天下所取也。凡事之本,必先治身。嗇其大寶,大寶,身也。用新棄其陳,湊理遂通,精氣日新,邪氣盡去,反其天年,此之謂真人。昔先聖王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故善響者不於響,於聲;善景者不於景於形。為天下者不於天下,於身。《詩》曰:」淑人君子,其儀不忒。其儀不忒,正是四國。「言正諸身也。故反道而身善矣,行義而人善矣。

8 養生:
《淮南子》曰:君子行正氣,小人行邪氣。內便於性,外合於義。循理而動,不系於物者,正氣也。重於滋味,淫於聲色,發於喜怒,不顧後患者,邪氣也。邪與正相傷,欲與性相害,不可兩立,一置一廢,故聖人損欲而從事於性。凡治身養性,節寢處,適飲食,和喜怒,便動靜,而邪氣自不生。豈若憂瘕疵之興,痤疽之發,而豫備之哉?
又曰:今萬物之來擢拔吾性,𢷘取吾精,勢若泉源,雖欲勿廩,庸可得乎h囫夫樹木,灌以潦水,疇以肥壤,十人養之,一人拔之,則必無餘蘗。況以一國同伐之,雖欲久生,豈可得哉?今盆水在廷,清之終日,未能見眉睫,濁之不過一撓,而不能察方員。人神易濁而難清,猶盆水之類也。
又曰:夫水之性清而沙土汨之,人之性安而嗜欲亂之。夫人之所授於性者,耳目之於聲色也,鼻口之於芳臭也;肌膚之於寒暖也,其情一也。或通於神明,或不免於癡狂者何也?其所以為制者,異也。是故神者,智之淵也,神清則智明矣。智,心之府也,智公則心平矣。人莫鑒於流沫而鑒於止水者,以其靜也。莫窺於生鐵而窺於明鏡者,以其易也。夫惟易且靜,故能形物之情性,由此觀之用者也。是故虛室生白,吉祥止焉。
又曰:聖人不變其宜,不易其常,放準修繩,曲因其當。夫喜怒者,道之邪;悲憂者,德之失;好憎者,心之過;嗜欲者,性之累。夫大怒破陰,大喜墜陽,薄氣發瘖,驚怖為狂。憂悲多悉,病乃成積;好憎繁多,禍乃相隨。故心不憂,樂德之至也;性而不變,靜之至也。嗜欲不載,虛之至也:無所愛憎,平之至也:不與物散,粹之至也。能此五者,則通于神明。通于神明者,得其內者也。

9 養生:
《抱樸子·內篇》曰:夫太元之山,難知易求。不天不地,不沉不浮;絕險緬邈,崔巍崎嶇;和氣煙缊,神童并游;玉井泓窈,灌溉延休;百二十官,曹府相由;離坎列位,玄芝萬株;絳樹特生,其實如珠;金玉嵯峨,醴泉出隅;還年之土,甘其清流;子能修之,松喬同儔。此一山也。長谷之山,杳杳巍巍。玄靈飄飄,玉液霏霏;金紫之房,在乎其隈;愚人競往,至皆死歸;有道之士,登之不衰;彩服黃精,以致天飛。此二山也,古賢之所秘,子精思之。
又曰:凡養生者,欲令多聞而貴要,博見而擇善。偏脅筳事,不足必賴也。又好事之徒,各伏其所長,知玄素之術者則曰:「帷房中之術可以度世矣」,明吐納之道者則曰「惟行氣足以延壽矣」,知屈伸之法者則曰:「惟導引可以難老矣」,知草木之方者則曰:「惟奇藥可以無窮矣」,學道之不能成就,由乎偏枯之若此也。
又曰:余祖鴻臚,少時當為臨沇令,云此縣有民家世壽考,或出百歲,或八九十。後徙去,子孫轉多夭折。他人居其故宅,后亦累世壽考。由此乃覺是宅之所為,而不知何。疑其井水殊赤,乃試掘井左右,得古人埋丹砂數十斛,去井數尺,此丹砂汁因泉漸入井,是以飲其水而得壽。況乃煉丹砂而服之乎?
又曰:人亦有不病者,各有所制攝生。食不欲飽,眠不欲扇,星下不臥。里語曰:「人在人間,日失一日。」如牽牛以詣屠所,描幃一步,去死轉近也。夫入九泉之下,長夜罔極,始為螻蟻之糧,終與塵埃合體,令人怛然心熱。求生之志,何可不營?

10 養生:
《新論》曰:曲陽侯王根迎方士西門君惠,從其學養生卻老之術。君惠曰:「龜鶴稱三千歲,以人之才,何乃不如蟲鳥耶?」

11 養生:
《白虎通》曰:男子六十閉房戶,所以輔衰故,重性命也。

12 養生:
《會稽典錄》曰:王充年漸七十,乃作養生之書,凡十六篇,養氣自守,閉明塞聰,愛精自輔,服藥導引,庶幾獲道。

13 養生:
《劉根別傳》曰:取七歲男齒女發,與己勁垢合燒,服之一歲,則不知老;常為之,使老有少容也。

14 養生:
嵇康《養生論》曰:養生有五難;名利不減,此一難也;喜怒不除,此二難也;聲色不去,此三難也;滋味不絕,此四難也;神慮精散,此五難也。五丈必存,雖心希難老,口誦至言,咀嚼英華,呼吸太陽,不能不夭其年也。五者無於胸中,則信順日深,玄德日全,不祈喜而自福,不求壽而自延,此養生大理所歸也。
又曰:夫為稼於陽,世偏有一溉之功者。雖終歸於焦爛,必一溉者后枯,然則一溉之益,固不可誣也。而世常謂一怒不足以侵性,一哀不足以傷身,輕而肆之,是猶不識一溉之益,而望嘉穀於旱苗者也。是以君子知形恃神以立,神須形以存。悟生理之易失,知一過之害生,故修性以保神,安心以全身,愛憎不棲於情,憂喜不留於心,泊然無感而體氣和平。又呼吸吐納,服食養身,使形神相親,表里俱濟也。夫種田者,一畝十斛謂之良田,此天下通稱也。不知區種可百餘斛,田種一也。至於樹養不同,則功收相懸。謂商無十倍之價,農于百斛之望,此守常而不變者也。且豆令人重,榆令人瞑,合歡蠲忿,萱草忘憂,愚智所知也。薰辛害同,豚魚不養,世所識也。虱處頭而黑,麝食柏而香,頸處險而癭,齒居晉而黃。推此而言,凡所食之氣,蒸性染身,莫不相應。豈惟蒸之使重而無使輕,害之使暗而無使明,薰之使黃而無使堅,芬之使香而無使延哉?故神農曰「上藥養命,中藥養性」者,誠知性命之理因輔養以通也。而世人不察,惟五穀是嗜,聲色是耽;目惑玄黃,耳務淫哇;滋味煎其腑臟,醴醪煮其腸胃,香芳腐其骨髓,喜怒悖其正氣,思慮消其精神,哀樂殃其平粹。夫以蕞爾之軀,攻之者非一途;易竭之身,而內外授敵;身非木石,其能久乎?

15 養生:
《神仙傳》曰:彭祖云:「養壽之道,但莫傷之而己。夫冬溫夏涼,不失四時之和,所以適身也。美色淑姿,安閑性樂,不致思欲之感,所以通神也。車服威儀,知足無求,所以一志也。八音五色,以養視聽之歡,所以導心也。凡此皆以養壽,而不能斟酌之者,反以速患。古之至人,恐下才之子不識事宜,流遁不還,故絕其源,故經有」上士別床,中士異被;服藥百過,不如獨臥;色使目盲,聲授鼴聾,味令口爽「。言若能節宣其宜適,抑揚其通塞者,不減年算而得其益。凡此之類,譬猶水火,可否失適,反為害耳。人不知其經脈損傷,血氣不足,肉理空疏,髓腦不實,體己先病,故為外物所犯,因風寒酒色以發之耳。若本充實,豈有病乎?凡遠思氰唷傷人,憂愁悲哀傷人,喜樂過量傷人,忿怒不解傷人,汲汲所愿傷人,戚戚所患傷人,寒暖失節傷人,陰陽不交傷人。人所傷者其眾,而獨責房室,不亦惑哉?男女相成,猶天地相生也,所以道養神氣,使人不失其和。天地得交接之道,故無終竟之限;人失交接之道,故有殘折之期。能避眾傷之事,得陰陽之術,則不死之道也。天地晝離而夜合,一歲三百六十交,精氣和合者有四,故能生育萬物,不知窮極。人能則之,可以長存。次則有服氣得其道,則邪氣不能入,治身之本要也。其餘歷藏導引之術,及念體中萬神有含影中形之事,不然于心志也。人能愛精養體,服氣煉神,則萬神自守。其不然者,營衛枯疲,萬神自逝,非思念所留者也。

16 養生:
《魏志》曰:吳普嘗問道於華他,他謂普曰:「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耳。如搖動則穀氣易消,血脈通流,病不得生。譬猶戶樞不蠹,流水不腐,以其常動故也。是以仙者及漢時有士君,舊為導引之事,熊經鵄顧,引挽腰體,動諸關節,以求難老。吾有一術,名五禽之戲,汝可行之。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鳥。亦以除疾,并利蹄足,以當導引。體中不快,起作一禽之戲。普施行之,遂年九十餘。

17 養生:
《博物志》曰:魏武帝問封君達養生之術。君達曰:「體欲常勞,食欲常少,勞無過虛。省肥濃,節咸酸,減思慮,損喜怒,除馳逐,慎房室。春夏施寫,秋冬閑藏。」武帝行之,有效。

18 養生:
高湛《養生論》曰:王叔和,高平人也。博好經方,洞識攝生之道。嘗謂人曰:「食不欲雜,雜則或有所犯,當時或無災患,積久為人作疾。」尋常飲食,每令得所多餐,令人彭亨短氣,或致暴疾。夏至秋分,少食肥膩餅臛之屬,此物與酒食瓜果相妨,當時不必習病,入秋節變,陽消陰息,寒氣忽至,多諸暴卒,良由涉夏取冷大過,飲食不節故也。而不達者皆以病至之日便謂是授病之始,而不知其所由來者漸矣。豈不惑哉?

19 養生:
《養生要》曰:起,東向坐,以兩手相摩令熱。以手摩額,上至頂上,滿二九止,名曰存泥丸。又清旦初起,以兩手人兩耳極上下之,二七止,令人不聾。次縮鼻閉氣,右手從頭上引左耳,二七止。次引兩髮鬢舉之,令人血氣流通,頭不白。又摩手令熱,以摩身體,從上至下,名乾浴。令人勝風寒、時氣、寒熱、頭痛,百病皆除。

20 養生:
《莊子》曰:吹喣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伸,為壽而己矣。此道引之士,養形之人也。彭祖壽考者之所好也。

21 養生:
《養生要·伏氣經》曰:道者,氣也,寶氣得道長存。神者,精也,寶精則神明長生。精者,血脈之川流,守骨之靈神。精去則骨枯,骨枯則死矣,是以為道者務寶其精。從夜半至日中為生氣時,正僵仆,瞑目握固,握固者,如嬰兒之卷手。閉氣不息,於心中數至生二百,乃口吐氣出之,曰增息。如此身神具,五藏安。能閉氣數至二百五十,華蓋明,化蓋,眉也。耳目聰,舉無病,邪不入。寶氣,一名曰行氣,一名長息。其法:正僵仆,徐潄澧泉澧泉,唾也。而咽之。因行氣,口但吐氣,鼻但內氣,徐縮引之,莫大極,滿者難還入五息,己一息,自可吐也。一息數之至九十息,頻伸訖,復為之,滿四九三百六十息為一竟,咽之,乃鼻內氣也。不爾或令咳,凡內氣上外吐氣,則氣不流自覺周身也。

22 養生:
《抱樸子》曰:城陽郄儉,少時行獵,墮空冢中,饑餓,見冢中先有大龜,數數回轉,所向無常,張口吞氣,或俯或仰。儉素亦聞龜能導引,乃試隨龜所為,遂不復饑。百餘日後,人有偶窺冢中,見儉而出之。後竟能咽氣斷谷。魏王拘置土室中閑試之,一年不食,顏色悅澤,氣力自若。
又曰:爾乃咀吸寶華,谷神大清,外珍五耀,內守九精。

23 養生:
《修養雜訣》曰:老子云: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言口鼻也。天地之門以吐納陰陽生死之氣。每至旦,面向午,展兩手於膝之上,徐按捺百節,口吐濁氣,鼻引清氣,所以吐故納新。是蹙氣良久,徐徐吐之,仍以左右手上下前后拓。取氣之時,意想太和,元氣下入毛際,流于五臟,四支皆授其潤,如山納云,如地授澤。若氣通則竟腹中咽,咽轉動。若得十通,即竟,身體潤澤而光色渙,耳目聰明,飲食有味,氣力倍加,諸疾去矣。

24 養生:
《守九精法言》曰:生氣時,床鋪厚軟,枕與身平,仰臥,展腳握固去身四五寸,兩手亦去身四五寸,微微鼻引大陽清氣入,竟送此氣遍身體,即閉氣至極,然後細從口吐之,勿令耳聞吐氣之聲也。

25 養生:
《著生論》曰:大凡著生,先調元氣。身有四氣,人多不明。四氣之中,各主生死。一曰乾元之氣,化為精,精反為氣。精者連於神,精益則神明,精固則神暢,神暢則生健。若精散則神疲,精竭則神去,神去則死。二曰坤元之氣,化為血,血復為氣。氣血者通於內,血壯則體豐,血固則顏盛,顏盛則生合。若血衰則發變,血敗則腦空,腦空則死。三曰庶氣。庶氣者,二元交氣。氣化為津,津復為氣。氣運於生,生托於氣,陰陽動息,滋潤形骸,氣通即生,菩蕈則死。四曰眾也。眾氣者,谷氣也。穀濟於生,終誤於命。食穀味雖生,蘊穀氣還死。精能附血,氣能附生,常使循環,即身永固,乾元之陽,陽居陰位,臍下氣海是也。坤元之陰,陰居陽位,腦中血海是也。生者屬陽,陽貫五臟,喘息之氣是也。死者屬陰,陰納五味,穢惡之氣是也。氣海之氣,以壯精神,以填骨髓。血海之氣,以補肌膚,以流血脈。喘息之氣,以通六腑,以扶四支。穢惡之氣,以亂身神,以腐五臟。

26 養生:
《修養雜訣·氣銘》曰:一氣未分,三才同源。清濁既異,元精各存。天法象我,我法象天。我命在我,不在於天。昧用者夭,善用者延。性和者寂,守一神閑。靈芝在身,不在於山。返一守和,理合玄玄。精極拇樹,神極乃靈,氣極乃精,無精氣乃冥。因氣而衰,因氣而榮;因氣而死,因氣而生。喜怒亂氣,性情交爭,擁構成患,神形豈寧?煉陽銷陰,其氣自行,以正遣邪,其患自平,乾坤澄凈。子后午前,閉目平坐,握固冥然。納息盧中,吐息天關。入息微微,出息綿綿。以意引氣,臟腑回旋。前后呵之,榮衛通宣。但有不和,遣之踵前。五呵六呵,無疾不蠲。凡欲胎息,導引為先。經脈不擁,關節不煩。或如射雕,側身彎環。或舉腰膝,如蟾半圓。交枝腦后,左旋右旋。勁展兩足,氣出指端。擺掣四肢,捉搦三關,熟摩尺澤,氣海亦然。叩齒集神,合眸固關。置心亡形,任意往還。覺氣調勻,擁塞喉間。擁氣則咽,茸蓯相連。轉舌潄入,咽下丹田。以意送之,令聲泊然。一咽茸蓯,再咽如前。三十六咽,胎息成焉。大道無為,為於無為。不為無為,莫若無為。不思為思,莫若無思。萬法自然,不假施為。不寒不熱,不渴不饑。恬淡無為,以道自怡。妙中之妙,微中之微,懷道君子,銘之珮之。

URN: ctp:taiping-yulan/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