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方術部三

《方術部三》

Library Resources

醫二

Library Resources
1 醫二:
《史記》曰:馮信,臨淄人,為齊太倉長,好醫。淄川王令就淳于意學方,意教以審法逆順,論藥法,定五味及和劑湯法。信授之,擅名漢世。
又曰:高期仕濟北王為太醫,王遣就倉公淳于意學經脈高下及奇絡結,當論俞所居,及氣當上下出入邪正逆順之,宜鑱石,定砭灸之法,歲餘,亦頗通之。
又曰:唐安,臨淄人也。雅性好醫,倉公淳于意教五診上下經脈,奇咳,四時應陰陽之法,為齊侍醫。
又曰:杜信,高永侯家丞,自知身病,乃專心學醫。倉公甚憐之,教以上下經脈五診之法。
又曰:鄧訓為護烏桓校尉。羌胡俗恥病死,每病臨困,取以刀自刺。訓聞有病困者,輒拘縛束,不與兵刃,使醫藥療之,愈者非一,小大莫不感悅。

2 醫二:
又王符論曰:凡療病者,必先知脈之虛實,氣之所結,然後為之方,故疾可愈而壽可長也。為國丈必先知人之所苦,禍之所起,然後為之禁,故奸可塞而國可安也。
又曰:郭玉者,廣漢人也。初有老父,不知何出,常漁釣於涪水,因號涪翁。乞食人間,見有疾者,時下針石,輒應時而效,乃著《針經診脈法》傳於代。弟子程高尋求積年,翁乃授之,高亦隱跡不仕。玉少師事高,學方診六徵之技,陰陽不測之術。和帝時為太醫丞,多有效應,帝奇之,仍試,令嬖臣美手腕者與女子雜處帷中,使玉各診一手,問玉所疾苦。玉曰:「左陽右陰,脈有男女,狀若異人,臣疑其故。」帝嘆息稱善,玉仁愛不矜,雖貧賤廝養,必盡其心力,而鑒療貴人,時或不愈。帝乃試,令貴人羸服變處,一針即差。召玉詰問其狀,對曰:「醫之為言意也。腠理至微,腠理及皮膚之間也。《韓子》曰:扁鵲見晉桓侯,曰」君有病,在腠理「也。隨氣用巧;針石之間,毫芒即乖。神存於心手之際,可得解而不可得言也。夫貴者處尊高以臨臣,臣懷怖懾以承之。其為療也,有四難焉;自用意而不任臣,一難也;將身不謹,二難也;骨節不強,不能使藥,三難也;好逸惡勞,四難也。針有分寸,時有破漏,分寸,淺深之度,破漏,曰有沖破者也。重以恐懼之心,加以裁慎之志,臣意且猶不盡,何有於病哉?此其所為不愈也。」帝善其對。年老,卒官。
又曰:曹褒遷城門校尉。將作大匠,時有疾疫,白懿行病徒,為致醫藥,經理饘粥,多蒙濟活。

3 醫二:
《東觀漢記》曰:鄧訓謙恕下士,無貴賤,見之如舊。朋友子往來門內,視之如子,有過如鞭撲之教。太醫皮巡從獵上林,還,暮宿殿門下,寒疝病發,時訓直事,聞巡戍起,往問之,巡曰:「冀得火以慰背。」訓身至太官門為求火,不得。乃以口噓其背,復呼同廬郎共更噓。至朝遂愈。

4 醫二:
《鍾離意別傳》曰:黃讜為會稽太守。建武十四年,吳大疾疫,暑意中部尉督郵,意乃露車不冠,身循行病者門,入家至賜與醫藥,諸神廟為民禱祭,召錄醫師百人合和草藥,恐醫小子或不良毒藥齊賊害民命,先自吞嘗,然後施行。其所臨護四千餘人,并得差愈。后日府君出行災害,百姓攀車涕泣,曰:「明郵府君不須出也。但得鍾督郵,民皆活也。」

5 醫二:
《何颙別傳》曰:同郡張仲景總角造颙,謂曰:「君用思精而韻不高,后將為名醫。」卒如其言。颙先識獨覺,言無虛發。王仲宣年十七,嘗遇仲景,仲景曰:「君有病,宜服五石湯,不治且成門,后年三十,當眉落。」仲宣以其貰長也,遠不治也。后至三十,疾果成,竟眉落,其精如此。仲景之方術今傳於世。

6 醫二:
張仲景《方序》曰:衛泛好醫術,少師仲景,有才識,撰《四逆三部厥經》及《婦人胎藏經》《小兒顱囟方》三卷,皆行于世。

7 醫二:
高湛《養論生》曰:王叔和性沉靜,好著述,考核遺文,彩摭群論,撰成《脈經》十卷,編次張仲景方論,編為三十六卷,大行於世。

8 醫二:
《魏志》曰:華他,字元化,沛國譙人。游學徐土,兼通數經,曉養性之術,年且百歲而猶有壯容,時人以為仙。沛相陳珪舉孝,太尉黃琬辟皆不就。精於方藥,處齊不過數種,心分銖不假秤量,針不過數處,裁七八壯。若病發結於內,針藥所不能及者,乃令先以酒服麻沸散,既醉,無所覺,因刳破腸,皆抽割積聚。若在腸胃,則截斷,洗除去疾穢,既而縫合,傅以神膏,四五日瘡愈,一月之間皆平復。
又曰:甘陵相夫人有娠六月,腹痛不安。他視脈,曰:「胎己死矣。」使人手摸知所在,在右即女,在左即男。人云在左,於是為湯下之,果下男形,即愈。
又曰:縣吏尹世苦四支,煩口乾,不欲聞人聲,小便不利。他曰:「試作熱食,得汗即愈;不汗,後三日死。」即作熱食而汗不出,他曰:「藏氣己絕於內,當啼泣而絕。」果如他言。又府吏倪尋、李延共止,俱患頭痛身熱,所苦正同。他曰:「靴芼下之,延當發汗。」或難其病同療異,他曰:「尋內實,延外實,故治之宜殊。」即各與藥,明旦并起。

9 醫二:
又督郵徐毅得病,他往省之,毅謂他曰:「昨使醫曹吏劉租針胃管,訖,便苦咳嗽,臥不安。」他曰:「刺不到胃管,誤中肝也。食當日減,後五日不救。」遂如他言。

10 醫二:
又,東陽陳叔山小男,三歲得下痢,常先啼,日以羸困。問他,他曰:「其母懷軀,陽氣淖滲,乳中虛冷,兒得母寒,故令不時愈。」他與四物紫苑丸,十日即除。

11 醫二:
又,至軍吏梅平得病,除名還家。家居廣陵,未至二百里,止親人舍。有須,他偶至主人許,主人令他視平。他謂平曰:「君早見我,不應至此。今疾己結,促去,可得與家人相見,五日卒。」應時歸,果如他言。

12 醫二:
又,他行道,見一人病噎塞,嗜食而不得下,家人車載欲往就醫。他聞其呻吟,駐車往視,語之曰:「向來道傍有賣餅家,蒜齏大酢,從取三升,飲之,病自當差。」即如他言,立吐蛇一條,遂懸之車邊,欲造他。他尚未還,他家小兒戲門前,迎見,自相謂曰:「客車邊有物,必是逢我公也。」疾者前入坐,見他壁北懸此蛇輩以十數。

13 醫二:
又,有一郡守病,他以為其人盛怒則差,乃多授其貨而不加功。無何棄去,留書罵之,守果大怒,令人追煞。守子知之,屬使勿逐。守瞋恚,吐鶴瑟數升而愈。

14 醫二:
又,有一士大夫患體中不快,詣他。他云:「君病至深,當破腹取之。然君壽亦不過十年,病不能煞君,君忍痛十歲,壽俱當盡。不足,故自刳裂也。」士大夫曰:「余不見忍痛,必請治之。」他遂下手,所患尋差,十年竟死。

15 醫二:
又,廣陵太守陳登得胸中煩滿,面赤不食。他診脈,曰:「府君胃中有蟲數升,欲成內疽,食腥物所為也。」即作湯二升,先服一升,斯須盡服之。食頃,吐出三升許蟲,赤頭,皆動,半身,猶是生魚膾也。所苦便愈。他曰:「此病後三期當發,遇良醫乃可濟。」依期果發,時他不在,遂死。

16 醫二:
又,有婦人常病經年,世謂為寒熱注病。冬月中,他令坐石槽,中平旦,用冷水汲灌,云當滿百。始七八灌,冷戰欲死,他令滿。數至八十灌,熱氣乃蒸出,囂囂高二三尺。滿百灌,他乃使然火溫床,厚覆衣,良久汗洽出,著粉燥,便愈。

17 醫二:
又,有人病腹中攻痛十餘日,鬢眉墮落。他曰:「是脾半腐,可刳腹治也。」使飲藥,令臥,破腹就視脾,果半腐壞,以刀斷之,割去惡肉,以膏傅之,即差。太祖聞而異之,召他常在左右。太祖苦頭風,每發,心亂目眩,他針鬲,隨手而愈。

18 醫二:
又,軍吏李成苦咳,晝夜不寐,時吐膿血,以問他。他言:「君病腸癰,咳之所吐,非從肺來也。與君散兩錢,匕己服,當吐二升餘膿血訖,快自養,一月小起,好自將愛,一年便健。十八歲當一小發,服此亦復差。若不得此藥,故當死。」復與兩錢散。成得五六歲,親人有病如成者,謂成曰:「卿今氰唷,我見欲死,何忍急去,祛舉切。藏藥以待不祥?先特貸我,差為卿從華他更索。」成與藥己,故到譙從索藥,適會值他見收,匆匆不忍求。後十八歲病發,尾藂可療,以至死。
又曰:樊阿,彭城人。少師華他,嘗問他求服食法,他授以漆葉青黏散子方,云:「服之去三蟲,利五藏,輕身益氣,使頭發不白。」阿從其言,年百餘歲。漆葉,所在有之。青黏,生於豐沛彭城及朝歌。青黏,一名地節,一名黃芝,主理五藏,益精氣,本出於迷人入山者,見仙人服之,以告他,他以為佳,語阿,阿秘。之近者人見阿之壽而氣力強盛,怪而問之所服食,阿因醉亂誤說之,人服多驗。

19 醫二:
《蜀志》曰:關羽為流矢貫臂,每陰雨常疼痛。醫曰:「矢鏃有毒,當破臂刮骨去毒,乃可除之。」

20 醫二:
《晉書》曰:斐頠,通博多聞,兼明醫術。荀勖之修定律度也,檢得古尺短世所用四分有餘。頠上言宜以改諸度量,若是未能悉革,可先改太醫權衡。此若差違,遂失神農、歧伯之正。藥物輕重,分兩乖互,所可傷夭,為害尤深,古壽考而今短折者,未必不由此也。卒不能用。
又曰:顏含兄畿,咸寧中得疾,就醫自療,遂死於醫家。家人迎喪,旐每繞樹而不可解,引喪者顛仆,稱畿言曰:「我壽命未死,但服藥大多,傷我五藏耳。今當復活,慎無葬也!」其父祝之,曰:「若爾有命復生,豈非骨肉所愿?今但欲還家,不爾葬也。」旐乃解。
又曰:張苗雅好醫術,善消息診處。陳廩丘得病,連服藥發汗,汗不出。眾醫皆云:「發汗不出者死。」自思可蒸之如中風法,令溫氣于外迎之,必得汗也。復以問,苗云:「魯有人疲極,汗出臥簟,中冷得病,苦增寒。諸醫與散,四日凡八過,發汗,汗不出。苗乃燒地,布桃葉於上蒸之,即得大汗。便於被下傅粉,身極燥乃起,即愈。」廩丘如其言,果差。
又曰:趙泉性好醫方,拯救無倦,善療眾疾,於瘧尤工,甚為當時所嘆伏焉。

21 醫二:
《晉中興書》曰:葛洪字稚川,丹陽句容人。幼覽眾書,近得萬卷,自號「抱樸子」。善養性之術,撰經用救驗方三卷,號曰《肘后方》。又撰《玉函方》一百卷,于今行用。

22 醫二:
《晉書》曰:皇甫謐,字士安,幼沉靜寡欲,有高尚之志,以著述為務。自號「玄晏先生」。后得風痺疾,因而學醫。習覽經方,手不輟卷,遂盡其妙。
又曰:劉德,彭城人也。少以醫方自達眾疾,於虛勞尤為精妙,療之,隨手而愈。猶是向風千里而至者多矣。官至太醫校尉。
又曰:史脫,性器沉毅,志行敦簡。善診候,明消息,多辯論,以醫術精博,拜太醫校尉。治黃疸病最為高手。
又曰:宮泰,幼好墳典,雅尚方術,有一藝長於己者,必千里尋之。以此精心,善極諸疾,於氣尤精。制三物散方治喘嗽上氣,甚有異效,世所貴焉。
又曰:靳劭,性明敏,有才術,本草經方,誦覽通究,裁方治療,意出眾表。創制五石散方,晉朝士大夫無不服餌,皆獲異效。
又曰:程據為太醫令。武帝初授魏禪,改元為太始,而據貢雉頭裘。帝以奇伎異服,典禮所禁,焚之于殿前。據以醫術承恩出入禁闥,因為賈后合巴豆杏子丸,害愍懷太子,遂就戮焉。
又曰:范汪,字玄平,性仁愛,善醫術,常以拯恤為事。凡有疾病,不限貴賤,皆為治之,十能愈其八九。撰方五百餘卷。又一百七卷后人詳用,多獲其效。
又曰:殷仲堪,陳郡人,能清言,善屬文,名士咸愛之。謝玄以為長史,厚遇之。仲堪父病積年,衣不解帶,躬本醫術,究其精妙,執書揮淚,遂眇一目。
又曰:魏詠之,字長道,任城人也。家貧素而躬耕為事,好學不倦,生而菟缺,有善相者謂之曰:「卿當富貴。」年十八,聞荊州刺史殷仲堪帳下有名醫能療之。貧無行裝,謂家人曰:「殘丑如此,用活何為?」遂赍數斛米,西上而投仲堪。即至,造門自通。仲堪嘉其盛意,召醫語視之,醫曰:「可割而補之,但須百日進粥,不得語笑。」詠之曰:「半生不語而有半生,亦當療之,況百日耶?」仲堪於是處之別屋,令醫善療之。詠之遂閉口不言,惟食薄粥。其厲志如此。及差,仲堪厚資遺之。

23 醫二:
劉敬叔《異苑》曰:王纂,海陵人。少習經方,尤精針石。宋元嘉中,縣人張方女日暮宿廣陵廟門下,夜有物假作其婿來魅惑,成病。纂為治之,始下一針,有獺從女被內走出,病遂愈。

24 醫二:
《宋書》曰:徐文伯,字德秀,濮陽太守熙曾孫也。熙好黃老,隱於秦望山,有道士過,求飲。留一瓠蘆與之,曰:「君子孫宜以道術救世,當得二千石。」熙開之,乃扁鵲《鏡經》一卷。因精心學之,遂名震海內。生子秋夫,彌工其術,仕至射陽令。嘗夜有鬼聲,甚凄愴,秋夫問:「何所須?」答言:「姓斯,家在東陽,患腰痛。死為鬼,痛猶難忍,請療之。」秋夫曰:「云何厝法。」鬼請為芻人,案孔穴針之。秋夫如言,為灸四處,又針肩井三處,設祭埋之。明日,見一人謝恩,忽然不見。當世服其通靈。

25 醫二:
又,宋明帝宮人患腰痛牽心,每至輒氣欲絕。眾醫以為肉癥。文伯曰:「此發癥。」以油投之,即吐得物如發,稍引之長三尺,頭己成蛇,能動。懸柱上,水滴盡,一發而己。病都差。

26 醫二:
又,宋后廢帝出樂游苑門,逢一婦人有娠,帝亦善診脈,為診之,曰:「此腹是女也。」問文伯,文伯曰:「腹有兩子,一男一女。男左邊青黑,形小於女。」帝性急,便欲使剖。文伯惻然,曰:「若加刀斧,恐其變異,請針之,立落。」便瀉足太陰,補手陽明,胎便應針而落,兩兒相續出,如其言。
又曰:孫法宗忽苦頭創,夜有女人至,曰:「我是天使,來相謝。行創本不關善人,使者遠相及。但取牛糞煮傅之即驗。」一傅便差,一境賴之。
又曰:羊欣,字敬元,性好文儒,兼善醫藥,撰方三十卷,為代所重焉。
又曰:秦承祖性耿介,專好藝術。於方藥,不問貴賤,皆治療之,多所全護,當時稱之為工手。撰方二十卷,大行於世。

URN: ctp:taiping-yulan/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