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疾病部一

《疾病部一》

电子图书馆

总叙疾病上

电子图书馆
1 总叙疾病... :
《说文》曰:疾,病也。疹,病加也。疢,热病也。痹,劳病也。疸,黄病也。痁,入病也。

2 总叙疾病... :
《释名》曰:疾,病也,客气中人急疾也。病,并也,与正气并在肤体中也。疹,诊也,有结聚可得诊见也。痛,通也,通在肤脉中也。痒,扬也,其气在皮中,人摇发之扬出也。

3 总叙疾病... :
《尔雅》曰:痛瘏、虺颓、玄黄、劬劳、咎顇、瘽愈、鳏戮、癙癵、㾖痒、疷疵、闵逐、疚痗、瘥痱、𤺺瘵、瘼癠、病也。

4 总叙疾病... :
《方言》曰:南楚疾愈谓之差,或谓之间,或谓之知,通语也。或谓之惠,或谓之了,或谓之瘳,或谓之除。殗于怯反。音业微也。晋楚之间,凡病不甚曰殗殜。郭曰:半卧半起也。凡病少愈而加剧,谓之不斟。斟,盆也。或谓之何斟。言虽小损,无所益也。瘼,音莫复病也。东济海岱之间曰瘼,或曰癁,秦曰瘎。音阎,或谌。

5 总叙疾病... :
《周易·无褪翟》曰:无妄之疾,勿药,有喜也。

6 总叙疾病... :
《周礼·天官下》曰:疾医掌养万民之疾病。四时皆有疠疾,春时有痟首疾,夏时有痒疥疾,秋时有疟寒热疾,冬时有嗽上气疾。
又曰:医师掌医之政令,凡邦之有疾病者,有疕疡者造焉,则使医分而治之。

7 总叙疾病... :
《礼记·曲礼下》曰:君使士射,不能则辞以疾,曰某有负薪之忧。

8 总叙疾病... :
又礼记·檀弓上曰:曾子寝疾,病。乐正子春坐于床下,郑玄注:子春,曾参弟。曾元、曾申坐于足。元、申,曾参之子。童子隅坐而执烛。童子曰:“华而睆,大夫之箦与?”华,画也。谓床箦也。说者以睆为剧节目,字或为剧。子春曰:“止。”以病困,不可动。曾子闻之,瞿然曰:“呼!”呼,虚惫之声也。曰:“华而睆,大夫之箦与?”曾子曰:“然。斯季孙之赐也,我未之能易也。元,起易箦!”曾元曰:“夫子之病革矣。不可以变。幸而至于旦,请敬易之。”革,急也。变,动也。

9 总叙疾病... :
又《丧服·大记》曰:疾病,外内皆扫,为宾客将来问病也。疾勒椿病也。君、大夫彻悬,士去琴瑟。声音动人,病欲静也。寝东首于北牖下。废床,彻亵衣,加新衣,体一人。男子不死于妇人之手,妇人不死于男子之手。
又曰:君于大夫疾,三问之。士疾,一问之。

10 总叙疾病... :
《左传·成十五年》曰:晋侯疾病,求医于秦。秦伯使医缓为之。未至,公梦疾为二竖子,曰:“彼,良医也,惧伤我,焉逃之?”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医至,曰:“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公曰:“良医也。”厚为之礼而归之。

11 总叙疾病... :
又《昭上》曰:晋侯有疾,郑伯使公孙侨如晋,聘且问病。叔向问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实沉、台骀为祟’,史莫之知。敢问此何神也?”子产曰:“若君身,则亦出入、饮食、哀乐之事也,山川、星辰之神,又何为焉?言实沉台骀不为君疾。侨闻之,君子有四时:朝以听政,昼以访问,夕以修令,夜以安薯。于是节宣其气,勿使有所壅闭、湫子小切。底以露其体。湫,集;底,带也。露,赢也。一之则血气集滞而体赢露。今无乃一之,则切生疾矣。”

12 总叙疾病... :
又《昭上》曰:晋侯有疾,求医于秦,秦伯使医和视之,曰:“疾不可为也。是谓近女室,疾如蛊。蛊,惑也。非鬼非食,惑以丧志。惑女色而失志。良臣将死,天命不佑。”良臣不□君过,故将死而夫不佑。公曰:“女不可近乎?”对曰:“节之。天有六气,降生五味,发为五色,徵为五声,淫生六疾。”事具《医门》。

13 总叙疾病... :
又《昭二》曰:郑子产聘于晋,韩宣子曰:“寡君寝疾,今梦黄熊入于寝门,其何厉鬼也?”对曰:“尧殛鲧于羽山,其神化为黄熊,奴才反。以入于羽渊,实为夏郊,三代祀之。晋为盟主,其或未之祀乎?”韩子祀夏郊,晋侯有间。

14 总叙疾病... :
《春秋谷梁传》曰:季孙行父秃,晋郄克跛,孙良父眇,曹公子手偻,同骋于齐。齐使秃者御秃者,跛者御跛者,眇者御偻者。偻者御偻者。萧同叔子处台而笑之,客不悦,相立胥闾而语,移日不解。齐有知者,曰:“齐患必自此始也。”麋俗,胥闾,门名也。御,迎也。

15 总叙疾病... :
《春秋公羊传》曰:卫絷不立,恶疾也。何休解曰:恶疾,聋盲之属。

16 总叙疾病... :
《国语·鲁语》曰:子叔声伯如晋,郄犨欲与之邑,弗授。郄犨,晋卿,苦成叔也。归,鲍国谓之曰:“子何以辞苦成叔之邑?”对曰:“吾闻之,不厚其栋,不能任重,重莫若国,栋莫若德。夫苦成叔欲任两国,而无大德,亡无日矣。譬之如疾,余惧易焉。”疾疫,厉病。

17 总叙疾病... :
《论语》曰:曾子有疾,召门弟子曰:“启予足,启予手。”启,开也。曾以为孝子授体于父母,当完全之,今疾或死,故使弟子开衾而视之。

18 总叙疾病... :
《史记》曰:陈轸适秦,秦惠王曰:“子去寡人之楚,亦思寡人不?”陈轸对曰:“闻乎越人庄舄乎?”王曰:“不闻。”曰:“越人庄舄仕楚执圭,有顷而病,为越声。”楚王曰:‘舄,故越之鄙细人也。今仕楚,执圭,贵极矣。亦思越不?对曰:’凡人思故在其病也,彼思越则越声,不思越则且楚声。‘使人往听之,犹尚越声也。今臣虽弃逐之楚,岂能无秦声哉?“
又曰:留侯多疾,即导引不食谷。《汉书》曰:服辟谷药,静居行气也。

19 总叙疾病... :
《汉书》曰:王章为诸生,学长安,独与妻居。章病,无被,卧牛衣中,与妻决涕泣。其妻呵怒之,曰:“仲卿京师尊贵,在朝廷,人谁逾仲卿者h囫病困,不自激印,如淳曰:激厉抗扬之意也。乃返涕泣,何鄙也!”
又曰:朱云年七十馀,终于家。病不呼医饮药,遗言以身服敛,棺周于身,土周于椁。

20 总叙疾病... :
《魏志》曰:太傅锺繇有膝病,时华歆亦以高年疾病,朝见皆使虎贲舆上殿就坐。后三公疾,常以为故事。

21 总叙疾病... :
《吴志》曰:吕蒙获关羽,封侯未下,会疾发。权时在公安,迎置内殿,所以治护者万方,募封内有能愈蒙疾者赐千金。恐其劳动,常穿凿壁瞻之,见其小能下食,则喜,顾左蛹涸笑,不然则咄嗟,夜不能寐。病中瘳,为下赦令,群臣毕贺。后更增笃,权自临视,命道士于星辰下为之请命。

22 总叙疾病... :
《晋书》曰:王戎先有吐疾,居丧增甚,帝遣医疗之,并赐药物,又断宾客。

23 总叙疾病... :
《晋书》曰:乐广字彦辅。尝有亲客久阔不复来,广问其故,答曰:“前在坐,蒙赐酒,方欲饮,见杯中有蛇,意甚恶之,既饮而疾作。”时河南厅事壁上有角漆画作蛇,广意杯中蛇即角影也。复置酒于前处,谓客曰:“酒中复有所见不?”答曰:“所见如初。”广乃告其所以。豁然意解,沉疴顿愈。

24 总叙疾病... :
又《风俗通》曰:予之祖郴为汲令,以夏至日请主簿杜宣赐酒。时北壁上有悬弓照于杯中,其影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其日便得病,云蛇入腹。郴召宣于故处设酒,杯中有一蛇,因谓宣:“此乃壁上弓影耳,非他怪。”宣意遂解,甚夷怿。

25 总叙疾病... :
又《晋书·皇甫谧传》曰:皇甫谧,字士安,因病服寒食散,而性与之忤。每委顿不伦,尝悲恚叩刃欲自煞,叔母谏而止。谧尝上疏曰:“久婴笃疾,躯半不仁,右脚偏小,十有九载。又服寒食药,违诸节度,辛苦荼毒,于今七年。隆冬祼袒食冰,当暑烦闷,加以咳逆,或若温疟,或类伤寒,浮气流肿,四支酸重,于今困劣。”

26 总叙疾病... :
《宋书》曰:羊欣有病不服药,饮符水而己。兼善医术,撰药方数十卷。

27 总叙疾病... :
沈休文《宋书》曰:谢述有心虚疾,性理时或炒数,除吴郡太守,以疾,不之官。

28 总叙疾病... :
斐子野《宋略》曰:殷景仁入居西州,疾笃,上为之累息,敕西州道上不得有车声。

29 总叙疾病... :
谢绰《宋拾遗》曰:宋悫表曰:“臣昔贫贱时,尝疾病,家人为臣斋,勤苦七日。臣昼夜,梦见一童子,青衣,执缣广数寸,与臣。臣问之用此何为,答曰:‘西王母符也,可服之。’服符竟,便觉,一二日病差。”

30 总叙疾病... :
《梁书南史》曰:范云忽中疾,居二日半,召医徐文伯视之。伯曰:“缓之一二月乃复,欲速即时愈止,恐二年不复可救。”云曰:“朝闻道,夕死可矣,而况二年?”文伯乃下火而床焉,重衣以覆之,有顷许,汗流于背,即起。二年果卒。

31 总叙疾病... :
《南史》曰:褚澄善医术,建元中为吴都太守,百姓李道念以公事到郡,澄见,谓:“汝有重病。”答曰:“旧有冷病,至今五年,众医不差。”澄为诊,谓曰:“汝病非冷非热,当是食白瀹鸡子过多所致。”令取蒜一升煮服。乃吐一物如升,涎裹之,动,开看,是鸡雏,羽翅爪距具足,能行走。澄曰:“此未尽,”便服所馀药,又吐得如何者鸡十三头,而病都差,当时称妙。

32 总叙疾病... :
《北史》曰:齐兰陵王长恭有战功,帝忌之。人谓长恭勿预事,长恭然其言。未能退,及江淮寇扰,恐复为将,叹曰:“我去年面肿,今何不发?”自是有疾不疗。

33 总叙疾病... :
《后魏书》曰:李谐为人短小,六指,因瘿而举颐,因跛而后步,因誉而徐言。人言李谐善用三短。

34 总叙疾病... :
《北史》曰:周斐侠尝遇疾沉顿,士友忧之。忽闻五鼓,便即惊起,顾左右可向府耶,所苦因此而瘳。晋公护闻之,曰:“斐侠危笃若此,而不应忧公,因闻鼓声,疾病遂愈,此岂非天佑其勤恪也!”

35 总叙疾病... :
《唐书》曰:太宗谓侍臣曰:“治国与养病尾也。病人觉愈,弥须将护。若有触犯,必至殒命。治国亦然,天下稍安,尤须兢慎,若便骄逸,必至丧败。”
又曰:有患应病者,问医官苏澄,云:“自古无此方,今吾所撰《本草》网罗天下药物,亦谓尽矣。试将读之,应有所觉。”其却士发一声,腹中辄应,惟至一药,再三无声,过至他药,复应如初。澄因为处方,以此药为主,其病自除。

36 总叙疾病... :
《老子》曰:知不知,上;不知知,病。圣人不病,以其病病。夫惟病病,是以不病。

37 总叙疾病... :
《庄子》曰:尧以天下让许由,许由不授。又让于子州支父,子州支父曰:“以我为天子,可也。虽然,我适有忧幽之病,方旦治之,未暇治天下也。”
又曰:子来有病,喘喘然将死,其妻子环而泣之。子黎往问之,倚其户与之语曰:“伟哉!造化以女为鼠肝乎?以女为虫臂乎?”子来曰:“父母于子,东西南北惟命之从,阴阳于人,不翅为父母。”信阴阳制人,甚于父母。
又曰:南荣趎曰:“里人有疾,里人问之。病者能言其病,病者犹未病也,若趎之问大道也,譬犹饮药以加病者也。司马彪曰:加,增加也。趎愿闻卫生之经而己矣。”卫生谓卫护其生,全性命。

38 总叙疾病... :
《列子》曰:龙叔谓文挚曰:“子之术微矣,吾有疾病,子能己乎?”文挚曰:“惟命所听,然先言子所病之证。”龙叔曰:“吾乡誉不以为荣,国毁不以为辱。得而弗喜,失而弗忧;视生如死,视富如贫。此奚疾哉?奚方能己之乎?”文挚拇庶文叔背明而立,文挚从后向明而望之。既而,曰:“嘻,吾见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虚矣,几圣人也。子心六孔流通,一孔不达。今以圣智为病者,或由此乎?非吾浅术所能己也!”
又曰:秦人逢氏有子,少而惠,及壮,而有迷罔之疾。闻歌以为哭,视白以为黑,飨香以为朽,尝甘以为苦,行非以为是。意之所之,天地四方、水火寒暑无不倒错者焉。列子曰:“鼻将窒者,先觉焦朽;体将僵者,先亟奔佚;心将迷者,先识是非。”故物不至者则不反。
又曰:宋阳里华子中年病忘。朝取而夕忘,夕与而朝忘;在涂则忘行,在室则忘坐;不识先后,不识今古。鲁有儒生,自媒能治之,华子之撇馛居室之半请其方。儒生曰:“吾试化其心,变其虑,庶几其瘳乎!”于是试露之而求衣,饥之而求食,幽之而求明。生欣然告其子曰:“疾可己也。然吾方密传,不可告人,试屏左右。”独与居室七日,而积年之病一日都尽。
又曰:杨朱之友曰季梁。季梁得疾,七日大渐,其子环而泣之,请谒医。季梁谓杨朱曰:“吾子不肖,如此之甚。汝奚不为我歌以晓之?”其子曰:“不晓。”终谒三医,而季梁之疾自瘳。

39 总叙疾病... :
《墨子》曰:墨子病,洗鼻问曰:“先生以鬼神为明,福善祸恶,今先生圣人也,何故病?”墨子曰:“病者多方,有得之劳苦,有得之寒暑。今有百门而闭其一,贼何处不入哉?”

40 总叙疾病... :
管子曰:凡国都,皆有养疾,聋盲喑哑、跛躄偏枯不耐自生者,上收而养之。

41 总叙疾病... :
《尹子》曰:与死者同病,难为良医。与亡国同道,不可为谋。
又曰:人将疾也,必先不甘鱼肉之味。

42 总叙疾病... :
《韩子》曰:秦昭王有疾,百姓买牛而家为王祷。

43 总叙疾病... :
《魏子》曰:待扁鹊乃治病,终身不愈也。用道术则无所不治也。

44 总叙疾病... :
《淮南子》曰:土地各以类生人,是故山气多男,泽气多女,水气多喑,风气多聋,林气多疟,木气多伛,生子多有此疾。岸下气多肿,湿气所坐。石气多力,险阻气多瘿,暑气多残,残折不经。寒气多寿,谷气多痹,丘气多狂,衍气多仁,下而平出。陵气多贪。蒙陵积聚。

45 总叙疾病... :
《春秋后语》曰:齐桓公六年,越医扁鹊过齐,桓侯客待之,入朝见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深。”腠理,皮肤也。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谓左右曰:“医之好利,欲以不病为功。”后五日复见,曰:“君疾宰瑟脉。”后五日复见,曰:“疾在肠胃。”后五日见桓侯而还走,桓侯使人问其故,曰:“疾在骨髓,臣是以无请也。”桓侯遂卒。

46 总叙疾病... :
《战国策》曰:扁鹊见秦武王,示之病,扁鹊请除之。左右曰:“君之病在耳之前,目之下也。除之授鼹不聪,目不明。”君以告扁鹊,扁鹊怒而投其石,曰:“君与智者谋之,而与不智者败之,使秦政如此,则一举而亡国矣。”

47 总叙疾病... :
《韩诗外传》曰:人主之疾,十有二发,非有贤医,莫能治也。何谓十二发?曰:痿、蹶、逆、胀、满、支、隔、盲、烦、喘、痹、风。贤医治之如何?曰:“省事轻刑则痿不作,无使小民饥寒则蹶不作,无令财货上流则逆不作,无使仓廪积腐则胀不作,无使府库充实则满不作,无使群臣纵碚打支不作,无使下情不上通则隔不作,上材恤下则盲不作,法令奉用则烦不作,无使下怨则喘不作,无使贤人伏匿则痹不作,无使百姓歌吟诽谤则风不作。夫重臣群下者,人主之心腹支体也。心腹支体无患,则人主无疾矣。故非有贤医,莫能治也。人主有此十二疾而不用贤医,则国非其国也。

48 总叙疾病... :
赵晔《吴越春秋》曰:越王出石室,召范蠡谓之曰:“吴主疾病,三月不愈。孤闻人臣之道,主疾臣忧。且吴王遇孤,恩泽甚厚,恐疾之无瘳也。惟先生卜焉。”范蠡曰:“今日日辰阴阳,上下和亲,无相入者。法曰:天一救,且何忧。吴王不死明矣。到己已,当有瘳也。”

49 总叙疾病... :
《吕氏春秋》曰:齐王疾瘠,使人之宋迎文挚,挚视疾,谓太子曰:“王疾可己,虽然,必煞挚。非怒王则不可治,怒而挚必死。”太子请之。文挚期而不至,三,齐王己怒。文挚至,不解履登床,王重怒,叱而起,病乃己。生烹文挚。

50 总叙疾病... :
《物理论》曰:赵简子有疾,扁鹊诊侯,出曰:“疾可治也,而必煞医焉。”以告太子,太子保之。扁鹊频召不入,入而著履登床。简子大怒,便以戟追煞之。扁鹊知简子大怒,则气通、血脉畅达也。

URN: ctp:taiping-yulan/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