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工藝部二

《工藝部二》

電子圖書館

射中

電子圖書館
1 射中:
《後魏書》曰:胡太后親覽萬機,手筆斷決。幸西林園法流堂,命侍臣射,不能者罰之。又自射針,中之,大悅,賜左右布帛有差。
又曰:胡太后幸關口,登雞頭山,自射象牙簪,一發中之。
又曰:長孫晟嘗使攝圖,攝圖獨愛晟。每共游獵,留之竟歲。有二雕,飛而爭肉,因以箭兩只與晟,請射取之。晟馳往,遇雕相玃,遂一發雙貫焉。攝圖喜,命諸子弟貴人皆相親友,冀昵近之,以學彈射。
又曰:爾朱兆,字萬仁,榮從子也。少驍猛,善騎射,蹻捷過人。榮曾送臺使,見二鹿,乃命兆前,授之二箭,曰:「可取此鹿,供令食也。」遂停馬構火以待之。俄然,兆獲其一,榮欲矜夸,使人責兆曰:「何不盡取?」杖之五十。
又曰:山偉,字仲才,河南洛陽人。其先代人也,祖強攻騎射,彎弓五石,初為駕部郎。顯祖出於方山,兩狐起於御前,詔強射之,百步之內,二狐俱死。顯祖善之,除內行長。
又曰:元庫汗為羽林中郎,從駕北巡,有兔起於乘輿,命庫汗射之,應弦而斃。太祖大悅,賜金兔一枚,以旌其能。
又曰:楊播,字延慶。車駕曜威城沔水上,已設宴,高祖與中軍彭城王勰賭射。左衛元遙在勰朋內,而播居帝曹,遙射侯正中,籌限從滿。高祖曰:「左衛籌足,右衛不得不解。」播對曰:「仰恃聖恩,庶幾必爭。」於是彎弓而發,其箭正中。高祖笑曰:「雖養由基之妙,何復過是!」遂與卮酒以賜之,曰:「古人酒以養病,朕今賞卿之能,可謂今古之殊也。」
又曰:元幹機悟壯勇,善弓馬。太宗出游白登之東北,幹以騎從。有雙鴟飛於上,太宗命左右射之,莫能中者。鴟旋飛稍高,幹自請射之,以二箭而下雙鴟。太宗嘉之,賜御弓矢、金帶,以旌其能。軍中於是號幹為射鴟都尉。
又曰:靈丘南有山,高四百餘丈。群官仰射,無能逾者。文成帝彎弧發矢,出三十餘丈,過山南二百三十步。遂刊石勒銘。
又曰:孝武即位,諸蕃并遣使朝貢,帝臨軒宴之。有鴟飛於殿前。帝素知竇熾善射,因欲矜示遠人,乃給熾御箭兩只,命射之,鴟乃應弦而落,諸蕃人咸嘆異焉。帝大悅。
又曰:南平王渾好弓馬,射鳥輒歷飛而中之。日射兔,得五十頭。太武嘗命左右分射,勝者中的籌滿,詔渾解之,三發皆中。帝大悅,器其藝能,常引侍左右。
又曰:奚康生,洛陽人,少驍武。彎弓十石,矢異尋常。魏宣武聞之,故作大弓兩張,長八尺,把中圍尺有二寸,箭粗如今之長笛,送與康生。康生便集文武,用之平射,猶有餘力,觀者以為絕倫。

2 射中:
《西魏書》曰:文帝在天游園,以金卮置侯上,令公卿射,中即賜之。宇文貴一發而中,帝笑曰:「由基之妙,正當此耳!」進侍中。

3 射中:
《北齊書》曰:斛律光嘗從文襄洹橋校獵,云表見一大鳥,射之,正中其頸,形如車輪旋轉而下,乃雕也。邢子高嘆曰:「此射雕手也!」當時號落雕都督。
又曰:斛律羨及光,并工騎射。少時好獵,父金命子孫會射而觀之,曰:「明月、豐樂,用弓不及我,諸孫又不及明月、豐樂,世衰矣!」每日令出畋游,即較所獲。光獲雖少,必麗龜達腋;羨獲雖多,非要害之所。光常蒙賞,羨或被棰,人問其故,云:「明月必背上著,豐樂隨處即下手,數雖多,去兄遠矣。」聞者服其言。明月,光之字;豐樂,羨之字也。
又曰:元景安善射。孝昭嘗與功臣西園宴射,侯去堂百二十步,中的者賜以良馬及金玉錦彩等。有一人射中獸頭,去鼻寸餘。惟景安最后,有矢未發,帝令景安解之。景安引滿,正中獸鼻。帝嗟異稱善,特賞玉帛,又加常等。
又曰:高隆之於射堋音朋土上立三人像,為壯勇之勢。文宣曾至東山,因射,謂:「堋上可作猛獸,以存古義,何為終日射人?」隆之無以對。
又曰:皮景和,瑯邪下邳人也。高祖曾令和射一豕,一箭而獲之,深見嗟賞。及周通好之後,冠蓋來,常令景和對接。每與使人同射,百發百中,甚見推重焉。

4 射中:
《後周書》曰:李遠嘗校獵於莎柵,見石於叢薄中,以為伏兔,射之而中,鏃入寸餘。就而視之,乃石也。太祖聞而異之,賜書曰:「昔李將軍廣親有此事,公今復爾,可謂世載其德。雖熊渠之名,不能獨善其美!」
又曰:趙文少而修德,存忠節,便弓馬,能左右馳射。
又曰:豆廬寧嘗與梁企定遇於平涼川,相與肆射。乃於百步懸莎草以射之,七發五中。企定時以為能,贈遺甚厚。
又曰:賀跋勝從太祖宴於昆明池,時有雙鳧游於池上,太祖乃授弓矢於勝,曰:「不見公射久矣,請以為歡。」勝射之,一發俱中,因拜太祖曰:「使勝得奉神武,以討不庭,皆如此也!」太祖大悅,自是恩禮尤重。
又曰:齊王憲子貴,年十一,從憲獵於鹽州圍中,手射野馬及鹿一十有五。

5 射中:
《隋書》曰:突厥入朝,隋文賜之射。突厥一發中的,上曰:「非賀若弼無能當此。」乃命弼。弼再拜祝曰:「臣若赤誠奉國,當一發破的;如其不然,發不中也。」既射,一發而中。上大悅,顧謂突厥曰:「此人天賜我也。」
又曰:韓洪,平陳之役授行軍總管。及陳平,晉王大獵於蔣山,有猛獸在圍中,眾皆懼。洪馳馬射之,應弦而倒。陳氏諸將列觀於側,莫不嘆伏焉。王大喜,賜縑百匹。
又曰:宇文忻,字仲樂。年十二,能左右馳射,驍捷若飛。常謂所親曰:「自古名將,惟以韓、白、衛、霍為美談。吾察其行事,未足多也!若使與仆并時,不令豎子獨擅高名也!」其少慷慨若此。
又曰:虞慶則,幼雄毅。身被鎧,帶兩鞬,左右馳射。本州豪俠皆敬憚之。
又曰:史萬歲,京兆杜陵人也。見群飛雁,曰:「請射行中第三者。」射之,應弦而落,三軍莫不悅服。

6 射中:
《唐書》曰:馮盎,時羅竇諸洞獠叛,詔令盎率部落二萬為諸軍先鋒。時有賊數萬屯據險要,不可攻逼。盎持弓語左右曰:「盡吾此箭,可知勝負。」連發七矢,而中七人。
又曰:薛仁貴領兵擊九姓突厥於天山,將行,高宗出甲,令仁貴試之。上曰:「古之善射,有穿七札者,卿且射五重。」仁貴射而洞之,高宗大驚,更取堅甲以賜之。
又曰:李晟,性雄烈,有才,善騎射。年十八從軍,身長六尺,勇敢絕倫。時西河節度使王忠嗣擊吐蕃,有驍將乘城拒斗,頗傷士卒。忠嗣募軍中能射者射之,晟引弓,一發而斃。三軍皆大呼,忠嗣厚賞之,因撫其背曰:「此萬人敵也!」

7 射中:
《莊子》曰:吳王浮乎江,登于狙之山。眾狙見之,徇然而走,逃於深榛。有一狙焉,見巧於王。王射之,敏給敏,疾也。給,績也。搏捷矢。捷,速也。矢往雖速,而狙能搏也。王命相者趨而射之,狙即死,王顧謂其友顏不疑曰:「是狙也,伐其巧,恃其便,以傲於予,以至此殛也。戒之哉!」
又曰:列御寇為伯昏瞀人射,引之盈貫,措杯水于其肘左手如矩,右手如附枝。右手放發,而左手不知,故可措之杯水。發之,適矢復沓,矢去也,箭適放去復歃沓。放矢復寓。箭放去未至的,已復寄杯水于其肘,言其敏捷之甚也。當是時,猶象人也。偶人,不動之至。伯昏瞀人曰:「是射之射也,非不射之射也!」不射之射,乃盡善矣。
又曰:射者非前期而中,謂之善射。天下皆羿也。可乎?不期而中,誤中者耳,非善射也。若謂謬中為善射,是則天下皆可謂之羿乎?言不可矣。

8 射中:
《列子》曰:列子學射,中矣,請於關尹子。關尹子曰:「子知子之所以中者乎?」對曰:「弗知也。」關尹子曰:「未可,退而習之!」三年,又以報關尹子,關尹子曰:「子知子之所以中者乎?」列子曰:「知之矣。」關尹子曰:「可矣,而勿失也!非獨射,為國與身,亦皆如之。」
又曰:中山公子牟,悅趙人公孫龍,樂正子輿之徒笑之。公子牟曰:「子何笑牟之悅龍也?」子輿曰:「吾笑龍之紿孔穿,言:『善射者,能令後鏃中前括,音闊發發相及,矢矢相屬,前矢造準而無絕落,後矢之栝猶銜弦,視之若一焉。』孔穿駭之,龍曰:『此未其妙者!逢蒙之弟子曰鴻超,怒其妻而怖之,引烏號之弓、淇衛之箭,射其目,矢至眸子,而眶不睫,矢墜地而塵不揚。』是豈智者之言歟?」公子牟曰:「知者之言,固非愚者之所曉也。后鏃中前括,均後於前也;矢注眸子而眶不睫,盡矢之勢也。子何疑焉?」
又曰:甘蠅,古之善射者,彀弓而獸伏鳥下。弟子名飛衛,學於甘蠅,而巧過其師。紀昌又學射於飛衛,曰:「爾先學不瞬,而後可言射矣。」紀昌歸,偃臥其妻之機下,以目承牽挺。牽挺,機躡也。三年之後,錐末到眥而不瞬也。以告飛衛,飛衛曰:「未也。亞學視小如大,視微如著,而後告我。」紀昌以牦懸虱於牖,南面而望之,旬日之間浸大也,三年之後如輪焉。以睹餘物,并丘山也。乃以燕角之弧、朔蓬之竿射之,貫虱之心,而懸不絕。以告飛衛,飛衛高蹈拊膺曰:「汝得之矣!」紀昌既盡衛之術,計天下之敵己者一人而已,乃謀殺飛衛。相遇於野,二人交射中路,矢鋒相觸而墜於地,而塵不揚。飛衛之矢先窮,紀昌之矢,惟一既發,飛衛以棘刺之端捍之而無差焉。於是二子泣而投弓,相拜於途,請為之父子。

9 射中:
《韓子》曰:李悝為魏文侯北地之守,而欲民之善射也,乃下令曰:「民之有狐疑之說者,令人射杓,音摽中之者勝,不中者不勝。」令且下,而民皆習射,日夜不休。乃與秦戰,大敗之,以民之善射故也。

10 射中:
《墨子》曰:或有於墨子學射,墨子曰:「不可。夫學者必量其力,國士猶不可及。今子非國士,豈能我學又成射哉?」

11 射中:
《周生烈子》曰:善射秦不盡弓力,善治者不盡下情。

12 射中:
《尸子》曰:荊莊王命養由基射青蛉,王曰:「吾欲生得之。」養由基援弓射之,拂左翼焉,王大喜。

13 射中:
《符子》曰:晉之相者桓氏,世傳于楚,善以道假乎射焉。常以其所不射,而患晝之不足以卒歲,故以夜而燭之。
又曰:夏王使羿射於方矢之皮、征寸之的,乃命羿曰:「子射之,中則賞子以萬金之費,不中則削子以十邑之地。」羿容無定色,氣戰於胸中,乃援弓而射之,不中,更射之,又不中。夏王謂傅彌仁曰:「斯羿也,發無不中,而與之賞罰則不中的者,何也?」傅彌仁曰:「若羿也,口懼為之災,萬金為之患矣。人能遺其喜,去其萬金,則天下之人皆不愧於羿矣。」夏王曰:「人聞子之言,始得無欲之道。」

14 射中:
《淮南子》曰:堯時,十日并出。堯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焉。
又曰:史皇產而能書,史皇,倉頡,生而見鳥跡,知著書,更曰史皇,或曰頡皇。羿左臂修修,長也。而善射。羿,有窮之君也。
又曰:越人學遠射,參天而發,適在五步之內,越人習水便舟,而不知射。射遠,反直仰向天而發,矢勢盡而還,故在五步之內。參,猶望也。不易儀也。儀,射法也。言不曉射,故不知易去參天之法也。世已變矣,而守其故,譬猶越人之射也。言其守故而不知變也。
又曰:楚王有白猿,王自射之,則搏矢而熙。熙,戲也。使養由基射之,始調弓矯矢,未發,而猿擁柱號矣。由基,楚王之臣。養,姓。調,張。矯,直。擁,抱。號,呼。《幽通賦》曰:「養流睇而猿號」,是也。
又曰:夫矢之所以射遠貫牢者,弓力也;其所以中杓部徹微者,人心也。
又曰:善射者發不失的,善於射矣,而不善所射。所射者死,故曰不善。

URN: ctp:taiping-yulan/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