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工藝部三

《工藝部三》

電子圖書館

射下

電子圖書館
1 射下:
《呂氏春秋》曰:射杓者,欲其中小也;射獸者,欲其中大也。物固不必可推。
又曰:荊廷嘗有白猿,荊之善射者莫之能中。荊王請養由基射之,養由基矯弓操矢而往,發之,則猿應矢而下。

2 射下:
《白虎通》曰:天子所以親射何?助陽氣,達萬物也。春,陽氣微弱,恐物有窒塞不能自達者。天子射熊何?示服猛,遠巧物也。熊為獸猛巧者也。非但當服猛巧者,示當服天下巧佞之臣也。諸侯射麋何?示遠迷惑人者也,麋之言迷也。大夫射虎豹何?示服猛也。士射鹿豕何?示除害也。各取德而能服也。大夫、士射兩物何?大夫、士俱人臣,陰數偶也。侯者以布為之何?布者,用人事之始也,本正則末正矣。名之為侯者何?明諸侯有不朝者,則當射之。君子重同類,不忍射之,故畫獸射之。射主何為乎?曰射義非一也。夫射者,執弓堅固,心平體正,然後中也。二人爭勝,樂以養德也。勝負俱降,以崇禮讓,故可以選士。夫勝者發近而制遠,選士所以助微抑強,調和陰陽,戒不虞也。天子射百二十步,諸侯九十步,大夫七十步,士五十步。明尊者所服遠,卑者所服近也。

3 射下:
《列女傳》曰:晉平公使工為弓,三年乃成,射不穿一札。公怒,將殺工,其妻見公曰:「妾之夫造此弓,亦以勞矣,而不穿一札,是君不能射也。妾聞射之道,左手如矩,右手如附枝,右手放發,左手不知。」公以其言為儀,儀,法。而穿七札。弓工立得出,賜金三鎰。

4 射下:
《英雄記》曰:袁術遣將紀靈率步騎三萬攻劉備。呂布遣人招備,并請靈等饗飲,謂靈曰:「布性不喜合斗,但喜解斗耳。」乃令植戟於營門,彎弓曰:「諸君觀布射戟小支,中者當解兵,不中留決斗。」布一發中戟支,遂罷兵。

5 射下:
《西京雜記》曰:茂陵人周楊,本瑯琊人,善馴野雞以為媒,用以射雉。每三春之月,茅障自翳,用鮭古迷切。矢以射之,日連百數。茂陵輕薄者化之,皆以雜寶錯廁翳障,輕騎妖服,追隨於道路,以為歡娛。楊死,其子亦善其事。董司馬好賢也。之,以為上客。

6 射下:
《典論》曰:文帝自敘曰:少好弓馬,逐禽輒十里,射常出百步。後獩貊貢良弓,燕代獻名馬,於鄴西獵,終日黃賨鹿九、雉兔二十。后尚書令荀彧問余曰:「聞君善左右射,此實難能!」余曰:「執事未睹,凡埒有常徑,的有定所,雖矢發輒中,非妙也。若夫馳平原,赴豐草,逐狡獸,截輕禽,使弓不虛彎,矢不虛發,此乃妙耳!」

7 射下:
《山海經》曰:軒轅國在窮山之際,不敢西射,畏軒轅之丘故也。言敬畏黃帝威靈,故不敢向之射也。

8 射下:
《論衡》曰:養由基見寢石以為虎,射之,飲羽。案精誠所感,不過入一寸耳。今勇夫卒見寢石,以手推之,能令石有跡乎?

9 射下:
《射經》曰:夫射者,所以觀德也。不能則辭之以疾,懸弧之義在焉。故曰和容為上,主皮為次。并之者又何加矣?乃君子之所爭也。雖欲勿用,禮其舍諸乎?

10 射下:
王昶《戲論》曰:《禮記》有投壺之宴,《論語》稱博弈之賢。茲三戲者,君子末事,不足為也。樗蒲彈棋,既不益人,又國有禁,皆不得為也。吾見坐圍棋而死,近事非遠。昔晉侯以投壺喪,宋公好博弈亡,豈不哀哉!諸戲中,惟有射者,男子之事,在於六藝。若欲戲,惟得射而已,其餘不得為也。

11 射下:
曹植《樂府歌》曰:控弦破左的,發矢摧月支。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
又曰:斗雞東郊道,走馬長楸間。驅馳未能半,雙兔過我前。攬弓挾鳴鏑,長驅上南山。左挽因右發,一縱兩禽連。餘巧未盡展,仰手接飛鳶。觀者咸稱善,眾工歸我妍。

電子圖書館
1 御:
《書》曰:若朽索之御六馬。

2 御:
《禮》曰:君車將駕,則仆執策,立於馬前。監駕,且為馬行。已駕,仆展軨。展軨具視。效駕,白已駕矣。奮衣由右上,取貳綏,奮,振去塵也。貳,副也。跪乘,未敢立,敬也。執策分轡,驅之五步而立。調成之也。君出就車,則仆并轡授綏車上仆所主也。左右攘辟。謂群臣陪位侍駕者也。攘,卻也。或音攘古讓字也。車驅而騶,至于大門,君撫仆之手,而顧命車右就車。門閭溝渠必步。車右,勇力之士,備制非常者,君行則陪乘,君式則下步行也。凡仆人之禮,必授人綏。若仆者降等,則撫仆之手;不然,則自下拘之。撫,小止之謙也。自下拘之,由仆手下取之也。仆與已同爵,則不受。
又曰:魯莊公及宋人戰于乘丘,懸奔父御,卜國為右。馬驚敗績,公墜,左車授綏。公曰:「未之卜也。」懸奔父曰:「他日不敗績,而今敗績,是無勇也!」遂死之。圉人浴馬,有流矢在白肉,公曰:「非其罪也。」遂誄之。

3 御:
《周禮》曰:教國子以五馭。一曰鳴和鑾,二曰逐水曲,三曰過君表,四曰舞交衢,五曰逐禽忄巠

4 御:
《論語》曰:子謂門弟子曰:「吾何執?執御乎?執射乎?吾執御矣!」

5 御:
《大戴禮》曰:善御馬者,正銜勒,齊轡策,均馬力,和馬心。

6 御:
《家語》曰:閔子騫為費宰,問政於孔子。孔子曰:「以德以法。夫德法者,御民之具,猶御馬之有銜勒也。君者,人也;吏者,轡也;刑者,策也。人君之政,執其轡策而已矣。」
又曰:子貢問治人於孔子,孔子曰:「懔焉如與腐索御汗馬。」懔,懼也。汗突之馬也。

7 御:
《國語》曰:鐵之戰,簡子曰:「鄭人擊我,吾伏弢弢,他刀切,弓衣。流血,鼓音不衰。今日之事,莫我若也!」衛莊公為右,衛莊公奔晉,趙簡子將納之,為右也。曰:「吾九登九下,擊人盡殪。今日之事,莫我加也!」郵無正御,曰:「吾兩鞅將絕,吾能止之。今日之事,我上之次也!」郵無正,大夫王良也。鞅,引也。駕而乘材,材,橫也。兩鞅皆絕。

8 御:
《史記》曰:周穆王乘驊騮、騄耳,使造父為御,日行千里,往見西王母。

9 御:
《莊子》曰:東野稷以御見莊公,進退中繩,周旋中規。莊公為:「造父弗過也!」顏闔遇之,入見曰:「稷之馬將敗。」公密而不應。少焉,果敗而反。公曰:「子何以知之?」曰:「其馬力竭矣,而猶求焉,故曰敗。」

10 御:
《列子》曰:造父師曰秦豆氏。造父之始從習御也,執禮甚卑,秦豆氏三年不告。造父執禮愈謹,乃告之,曰:「古語曰:良弓之子必先為箕,良冶之子必先為裘。汝先觀吾趨,趨如吾,然後六轡可持,六馬可御。」造父曰:「惟命所從。」秦豆氏乃立木為途,僅可容足,計步而置之,履之而行,趨走往還無缺失也。造父學之,三日盡其巧,秦豆嘆曰:「子何敏也?得之捷乎!御者亦如此也。曩汝行之於足,應之於心。推於御也,齊楫乎轡銜之際,急緩乎唇吻之和,正度乎胸臆之中,執節乎掌握之間。內得於中心,外合於馬志,是故能進退履繩,而旋曲中規,取道致遠,而氣力有餘,誠得其術矣!得之於銜,應之於轡;得之於轡,應之於手;得之於手,應之於心。則不以目視,不以策驅,心閑體正,六轡不亂,二十四蹄所投無差,回旋進退莫不中節。然後車輪之外可使無餘轍,馬蹄之外可使無餘地,未嘗覺山谷之險,原隰之夷,視之一也。吾術窮矣,汝其識之。」

11 御:
《管子》曰:造父,善御者也。善視其馬,節其飲食,量其馬力,故能取遠道而馬不罷。音疲明王猶造父也,善治其民,度量其力也。

12 御:
《孟子》曰:昔者趙簡子使王良與嬖奚乘,終日而不獲一禽。嬖奚反命曰:「天下之賤工也。」或以告王良,良曰:「請復之。」強而後可,一朝而獲十。嬖奚反命曰:「天下之良工也。」

13 御:
《韓子》曰:鉛陵卓子乘蒼龍桃文之乘,鉤錦在前,錯錣丁括切。在後。馬欲進則鉤錦禁之,欲退則錯錣貫之,馬因旁出。造父過之,而為之泣。

14 御:
《孫卿子》曰:定公問於顏闔曰:「車野畢之御善乎?」對曰:「善則善矣,然甚將為佚。」定公不說,入謂左右曰:「君子固誣人乎?」三日而牧來謂之曰:「東野畢之馬佚,南驂引,兩服入廄。」定公越席而起,召顏闔曰:「子言東野畢其馬將佚,不識何以知之?」對曰:「臣以政知之。昔者舜巧於使民,而造父巧於使馬。舜不窮其民,造父不窮其馬。是以舜無佚民,造父無佚馬。今野畢之御,上車執轡,御體正矣;步驟馳騁,朝禮畢矣;歷險致遠,其力盡矣。然而求馬不已,是以知之。」公曰:「善哉!」

15 御:
《尸子》曰:夫馬者,良工御之,則和馴端正,致遠道矣;仆人御之,則遲奔毀車矣。民者,譬之馬也。堯、舜御之,則天下端正;桀、紂御之,則天下奔於歷山。

16 御:
《淮南子》曰:急轡數策者,非千里之御也。
又曰:御者非轡不行,學御者不為轡也。
又曰:舟覆乃見善游,馬奔乃見良御。善游,故覆舟不溺;良御,故馬奔車不敗,故見之。
又曰:夫載重而馬羸,雖造父不能以追急;車輕而馬良,雖中工可以致遠。
又曰:良馬不待策錣丁刮切。策端有鐵也。而行,駑馬雖兩錣之不能進。為此不用策錣而御則愚矣!
又曰:。若夫鉗且大丙之御也,鉗且大丙,太一之御。除轡銜,棄棰策,車莫動而自舉,馬莫使而自走。星耀而玄運,電奔而鬼駭,進退詘伸,不見塍余菱反。毀。
又曰:尹需學御,三年而無得焉。常寢想之,寢臥思之。中夜夢受秋駕於師。秋駕,善御之術。明日往朝,師望而謂之曰:「吾非愛道於子也,恐子不可予也。今日將教子以秋駕。」尹需反走,北面再拜,曰:「臣有天幸,今夕固夢受之。」
又曰:夫馬之為草駒之時,跳躍揚蹄,翹尾而走,人不能制之。馬五尺以下為駒,放在草中,故曰為草駒之時。翹,舉也。制,禁也。及至圉人擾之,圉人,養馬官。擾,順也。良御教之,掩以沖扼,連以轡銜,則雖歷險趨塹,弗敢違戾。故其形之為馬,其可駕御,教之所為也。
又曰:夫御者,馬體調乎車,御心和乎馬,則雖歷險至遠,進退周旋,無不如意。雖有騏驥、騄耳之良,而使烏獲御之,則馬反自恣,恣,卻行也。而人不御也。

URN: ctp:taiping-yulan/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