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工艺部三

《工艺部三》

电子图书馆

射下

电子图书馆
1 射下:
《吕氏春秋》曰:射杓者,欲其中小也;射兽者,欲其中大也。物固不必可推。
又曰:荆廷尝有白猿,荆之善射者莫之能中。荆王请养由基射之,养由基矫弓操矢而往,发之,则猿应矢而下。

2 射下:
《白虎通》曰:天子所以亲射何?助阳气,达万物也。春,阳气微弱,恐物有窒塞不能自达者。天子射熊何?示服猛,远巧物也。熊为兽猛巧者也。非但当服猛巧者,示当服天下巧佞之臣也。诸侯射麋何?示远迷惑人者也,麋之言迷也。大夫射虎豹何?示服猛也。士射鹿豕何?示除害也。各取德而能服也。大夫、士射两物何?大夫、士俱人臣,阴数偶也。侯者以布为之何?布者,用人事之始也,本正则末正矣。名之为侯者何?明诸侯有不朝者,则当射之。君子重同类,不忍射之,故画兽射之。射主何为乎?曰射义非一也。夫射者,执弓坚固,心平体正,然后中也。二人争胜,乐以养德也。胜负俱降,以崇礼让,故可以选士。夫胜者发近而制远,选士所以助微抑强,调和阴阳,戒不虞也。天子射百二十步,诸侯九十步,大夫七十步,士五十步。明尊者所服远,卑者所服近也。

3 射下:
《列女传》曰:晋平公使工为弓,三年乃成,射不穿一札。公怒,将杀工,其妻见公曰:“妾之夫造此弓,亦以劳矣,而不穿一札,是君不能射也。妾闻射之道,左手如矩,右手如附枝,右手放发,左手不知。”公以其言为仪,仪,法。而穿七札。弓工立得出,赐金三镒。

4 射下:
《英雄记》曰:袁术遣将纪灵率步骑三万攻刘备。吕布遣人招备,并请灵等飨饮,谓灵曰:“布性不喜合斗,但喜解斗耳。”乃令植戟于营门,弯弓曰:“诸君观布射戟小支,中者当解兵,不中留决斗。”布一发中戟支,遂罢兵。

5 射下:
《西京杂记》曰:茂陵人周杨,本琅琊人,善驯野鸡以为媒,用以射雉。每三春之月,茅障自翳,用鲑古迷切。矢以射之,日连百数。茂陵轻薄者化之,皆以杂宝错厕翳障,轻骑妖服,追随于道路,以为欢娱。杨死,其子亦善其事。董司马好贤也。之,以为上客。

6 射下:
《典论》曰:文帝自叙曰:少好弓马,逐禽辄十里,射常出百步。后獩貊贡良弓,燕代献名马,于邺西猎,终日黄賨鹿九、雉兔二十。后尚书令荀彧问余曰:“闻君善左右射,此实难能!”余曰:“执事未睹,凡埒有常径,的有定所,虽矢发辄中,非妙也。若夫驰平原,赴丰草,逐狡兽,截轻禽,使弓不虚弯,矢不虚发,此乃妙耳!”

7 射下:
《山海经》曰:轩辕国在穷山之际,不敢西射,畏轩辕之丘故也。言敬畏黄帝威灵,故不敢向之射也。

8 射下:
《论衡》曰:养由基见寝石以为虎,射之,饮羽。案精诚所感,不过入一寸耳。今勇夫卒见寝石,以手推之,能令石有迹乎?

9 射下:
《射经》曰:夫射者,所以观德也。不能则辞之以疾,悬弧之义在焉。故曰和容为上,主皮为次。并之者又何加矣?乃君子之所争也。虽欲勿用,礼其舍诸乎?

10 射下:
王昶《戏论》曰:《礼记》有投壶之宴,《论语》称博弈之贤。兹三戏者,君子末事,不足为也。樗蒲弹棋,既不益人,又国有禁,皆不得为也。吾见坐围棋而死,近事非远。昔晋侯以投壶丧,宋公好博弈亡,岂不哀哉!诸戏中,惟有射者,男子之事,在于六艺。若欲戏,惟得射而已,其馀不得为也。

11 射下:
曹植《乐府歌》曰:控弦破左的,发矢摧月支。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
又曰:斗鸡东郊道,走马长楸间。驱驰未能半,双兔过我前。揽弓挟鸣镝,长驱上南山。左挽因右发,一纵两禽连。馀巧未尽展,仰手接飞鸢。观者咸称善,众工归我妍。

电子图书馆
1 御:
《书》曰:若朽索之御六马。

2 御:
《礼》曰:君车将驾,则仆执策,立于马前。监驾,且为马行。已驾,仆展軨。展軨具视。效驾,白已驾矣。奋衣由右上,取贰绥,奋,振去尘也。贰,副也。跪乘,未敢立,敬也。执策分辔,驱之五步而立。调成之也。君出就车,则仆并辔授绥车上仆所主也。左右攘辟。谓群臣陪位侍驾者也。攘,却也。或音攘古让字也。车驱而驺,至于大门,君抚仆之手,而顾命车右就车。门闾沟渠必步。车右,勇力之士,备制非常者,君行则陪乘,君式则下步行也。凡仆人之礼,必授人绥。若仆者降等,则抚仆之手;不然,则自下拘之。抚,小止之谦也。自下拘之,由仆手下取之也。仆与已同爵,则不受。
又曰:鲁庄公及宋人战于乘丘,悬奔父御,卜国为右。马惊败绩,公坠,左车授绥。公曰:“未之卜也。”悬奔父曰:“他日不败绩,而今败绩,是无勇也!”遂死之。圉人浴马,有流矢在白肉,公曰:“非其罪也。”遂诔之。

3 御:
《周礼》曰:教国子以五驭。一曰鸣和銮,二曰逐水曲,三曰过君表,四曰舞交衢,五曰逐禽忄巠

4 御:
《论语》曰:子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

5 御:
《大戴礼》曰:善御马者,正衔勒,齐辔策,均马力,和马心。

6 御:
《家语》曰:闵子骞为费宰,问政于孔子。孔子曰:“以德以法。夫德法者,御民之具,犹御马之有衔勒也。君者,人也;吏者,辔也;刑者,策也。人君之政,执其辔策而已矣。”
又曰:子贡问治人于孔子,孔子曰:“懔焉如与腐索御汗马。”懔,惧也。汗突之马也。

7 御:
《国语》曰:铁之战,简子曰:“郑人击我,吾伏弢弢,他刀切,弓衣。流血,鼓音不衰。今日之事,莫我若也!”卫庄公为右,卫庄公奔晋,赵简子将纳之,为右也。曰:“吾九登九下,击人尽殪。今日之事,莫我加也!”邮无正御,曰:“吾两鞅将绝,吾能止之。今日之事,我上之次也!”邮无正,大夫王良也。鞅,引也。驾而乘材,材,横也。两鞅皆绝。

8 御:
《史记》曰:周穆王乘骅骝、騄耳,使造父为御,日行千里,往见西王母。

9 御:
《庄子》曰:东野稷以御见庄公,进退中绳,周旋中规。庄公为:“造父弗过也!”颜阖遇之,入见曰:“稷之马将败。”公密而不应。少焉,果败而反。公曰:“子何以知之?”曰:“其马力竭矣,而犹求焉,故曰败。”

10 御:
《列子》曰:造父师曰秦豆氏。造父之始从习御也,执礼甚卑,秦豆氏三年不告。造父执礼愈谨,乃告之,曰:“古语曰:良弓之子必先为箕,良冶之子必先为裘。汝先观吾趋,趋如吾,然后六辔可持,六马可御。”造父曰:“惟命所从。”秦豆氏乃立木为途,仅可容足,计步而置之,履之而行,趋走往还无缺失也。造父学之,三日尽其巧,秦豆叹曰:“子何敏也?得之捷乎!御者亦如此也。曩汝行之于足,应之于心。推于御也,齐楫乎辔衔之际,急缓乎唇吻之和,正度乎胸臆之中,执节乎掌握之间。内得于中心,外合于马志,是故能进退履绳,而旋曲中规,取道致远,而气力有馀,诚得其术矣!得之于衔,应之于辔;得之于辔,应之于手;得之于手,应之于心。则不以目视,不以策驱,心闲体正,六辔不乱,二十四蹄所投无差,回旋进退莫不中节。然后车轮之外可使无馀辙,马蹄之外可使无馀地,未尝觉山谷之险,原隰之夷,视之一也。吾术穷矣,汝其识之。”

11 御:
《管子》曰:造父,善御者也。善视其马,节其饮食,量其马力,故能取远道而马不罢。音疲明王犹造父也,善治其民,度量其力也。

12 御:
《孟子》曰:昔者赵简子使王良与嬖奚乘,终日而不获一禽。嬖奚反命曰:“天下之贱工也。”或以告王良,良曰:“请复之。”强而后可,一朝而获十。嬖奚反命曰:“天下之良工也。”

13 御:
《韩子》曰:铅陵卓子乘苍龙桃文之乘,钩锦在前,错錣丁括切。在后。马欲进则钩锦禁之,欲退则错錣贯之,马因旁出。造父过之,而为之泣。

14 御:
《孙卿子》曰:定公问于颜阖曰:“车野毕之御善乎?”对曰:“善则善矣,然甚将为佚。”定公不说,入谓左右曰:“君子固诬人乎?”三日而牧来谓之曰:“东野毕之马佚,南骖引,两服入厩。”定公越席而起,召颜阖曰:“子言东野毕其马将佚,不识何以知之?”对曰:“臣以政知之。昔者舜巧于使民,而造父巧于使马。舜不穷其民,造父不穷其马。是以舜无佚民,造父无佚马。今野毕之御,上车执辔,御体正矣;步骤驰骋,朝礼毕矣;历险致远,其力尽矣。然而求马不已,是以知之。”公曰:“善哉!”

15 御:
《尸子》曰:夫马者,良工御之,则和驯端正,致远道矣;仆人御之,则迟奔毁车矣。民者,譬之马也。尧、舜御之,则天下端正;桀、纣御之,则天下奔于历山。

16 御:
《淮南子》曰:急辔数策者,非千里之御也。
又曰:御者非辔不行,学御者不为辔也。
又曰:舟覆乃见善游,马奔乃见良御。善游,故覆舟不溺;良御,故马奔车不败,故见之。
又曰:夫载重而马羸,虽造父不能以追急;车轻而马良,虽中工可以致远。
又曰:良马不待策錣丁刮切。策端有铁也。而行,驽马虽两錣之不能进。为此不用策錣而御则愚矣!
又曰:。若夫钳且大丙之御也,钳且大丙,太一之御。除辔衔,弃棰策,车莫动而自举,马莫使而自走。星耀而玄运,电奔而鬼骇,进退诎伸,不见塍余菱反。毁。
又曰:尹需学御,三年而无得焉。常寝想之,寝卧思之。中夜梦受秋驾于师。秋驾,善御之术。明日往朝,师望而谓之曰:“吾非爱道于子也,恐子不可予也。今日将教子以秋驾。”尹需反走,北面再拜,曰:“臣有天幸,今夕固梦受之。”
又曰:夫马之为草驹之时,跳跃扬蹄,翘尾而走,人不能制之。马五尺以下为驹,放在草中,故曰为草驹之时。翘,举也。制,禁也。及至圉人扰之,圉人,养马官。扰,顺也。良御教之,掩以冲扼,连以辔衔,则虽历险趋堑,弗敢违戾。故其形之为马,其可驾御,教之所为也。
又曰:夫御者,马体调乎车,御心和乎马,则虽历险至远,进退周旋,无不如意。虽有骐骥、騄耳之良,而使乌获御之,则马反自恣,恣,却行也。而人不御也。

URN: ctp:taiping-yulan/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