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工藝部五

《工藝部五》

電子圖書館

書中

電子圖書館
1 書中:
王右軍《題衛夫人筆陣圖后》曰:夫紙者,陣也;筆者,刀槊也;墨者,鍪甲也;水硯者,城也;本領者,將軍也;心意者,將副也;結構者,謀畫也;揚筆者,吉凶也;出入者,號令也;屈折者,殺戮也。夫欲書者,先於研墨,凝神靜思,預想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動,令筋脈相連,意在筆前,然後作字;若平直相似,狀如算子,便不是書,但得其點畫耳。昔宋翼常作此書。翼,鍾繇之弟子,乃咄之。翼三年不敢見繇,潛心改跡。每畫一波,常三過折筆;每作一點,常隱鋒而為之。

2 書中:
衛夫人《筆陣圖》曰:若初學書,先須大書,不得從小。善鑒者不寫,善寫者不鑒。多骨微肉者筋書,多肉微骨者墨豬。多力豐筋者聖,無力無筋者病。一一從其消息而用之。

3 書中:
王僧虔《論書》曰:王平南廙是右軍之叔,自過江東,右軍之前,惟廙為最。畫為晉明帝師,書為右軍法。
又曰:中書令王珉,筆力過於子敬。書舊品云:有四匹素,朝操筆,至暮便竟,首尾如一,又無誤字。子敬戲云:「弟書如騎騾,骎骎常欲度驊騮前。」
又曰:鍾公之書,謂之盡妙。鍾有三體:一曰銘石書,妙者也;二曰章程書,傳小學秘書教者也;三曰行狎書是者也。三法皆世人所善。

4 書中:
虞龢《論書》曰:晉謝奉起廟悉用棐材。右軍取棐,書之滿林。奉收得一大簣。子敬后往,謝奉為說右軍書甚佳,而密已削作數十棐板,請子敬書之,亦甚佳。奉并珍錄。后履分半與桓玄,用履為揚州主簿。餘一半,孫恩破會稽,略以之海。
又曰:晉時,有一好事少年,故作精白紗裓衣,著詣子敬。子敬便取書之,草正諸體悉備,兩袖及褾略同。少年覺王左右有陵奪之色,掣祴而走。左右果逐之,及門外,斗爭分裂,少年才得一袖耳。

5 書中:
梁武帝觀鍾繇書法曰:子敬不迨逸少,猶逸少不迨元常。學子敬者如畫虎也,學元常者比畫龍也。
又曰:夫運筆邪則無芒角,執手寬則書緩弱。點掣短則去臃腫,點掣長則法離澌。畫促則字橫,畫疏則形慢。拘則乏勢,放又少則。純骨無媚,純肉無力。少墨浮澀,多墨笨蒲本切。鈍。此并任之自然之理也。

6 書中:
庾元威《論書》曰:余為書十牒屏風,書作十體,間以采墨,當時眾所驚異。自爾絕筆,惟留草本而已。其百體者,懸針書、垂露書、秦望波冢書、金鵲書、玉文書、鵠頭書、虎爪書、倒薤書、偃波書、幡信書、制書、列書、日書、月書、風書、云書、科斗署書、胡書、蓬書、相書、天竺書、轉宿書、一筆篆、一筆隸、飛白、章草、古文隸、橫書、楷書、小科隸、芝英隸、花草隸、幡信隸、鍾鼓隸、龍虎篆、鳳魚篆、麒麟篆、仙人篆、科斗篆、云篆、蟲篆、魚篆、鳥篆、龍篆、龜篆、虎篆、鸞篆、龍虎隸、鳳魚隸、麒麟隸、仙人隸、科斗隸、云隸、蟲隸、魚隸、鳥隸、龍隸、龜隸、虎隸、鸞隸、龍文書、龜文書、鼠書、牛書、龍書、虎書、兔書、龍草書、蛇草書、馬書、羊書、猴書、雞書、犬書、豕書,已上皆采色,其外復有大篆、小篆,銘鼎、摹印,刻符、石經象形篇章,震書、到書,反左書等,及九體書,所謂縑素書、簡奏書、箋表書、行狎書、楫書、蒿書、半草、全草書,此九法,極真草之次第焉。刪舍之外,所存猶一百二十體。

7 書中:
袁昂《古今書評》曰:王右軍書如謝家子弟,縱復不端正者,爽爽有一種風氣。王子敬書如河洛間少年,雖皆充悅,而舉體蹉跎,殊不可耐。羊欣書如大家婢為夫人,雖處其位,而舉止羞澀,終不似真。徐淮南書如南岡士大夫,徒好尚風軌,終不免寒乞。阮研書如貴胄失品次,不能復排突英賢。王儀同書如晉安帝,非不處尊位,而都無神施。吳興書如新亭傖父,一往見似揚州人共語,便音態出。陶隱居書如吳興小兒,形雖未成長,而骨體甚駿快。殷鈞書如膏麗使人,抗浪甚有意氣,滋韻終不精味。袁山松書如深山道士,見人便欲退縮。蕭子云書如春初望山林,花無處不發。曹喜書如經論道人,言不可絕。崔子玉書如危峰阻日,孤松一枝,有絕望之意。師宜官書如雕羽未息,翩翩自逝。韋誕書如龍威虎振,劍拔弩張。蔡邕書骨氣風遠,爽爽為神。鍾司徒書字十二種,意外殊妙,實多奇。邯鄲淳書應規入矩,方圓乃成。張伯英書如漢武帝愛道,憑虛欲仙。索靖書如飄風忽舉,鷙鳥不飛。皇象書如歌聲繞梁,琴人舍揮。衛常書如插花美人,舞笑鏡臺。孟光祿書如崩山絕崖,人見可畏。張芝驚奇,鍾繇特絕,逸少鼎能,獻之冠世,四英其頹,洪芳不滅。羊真孫草,蕭行范篆,各一時妙絕。鍾繇書若飛鴻戲海,舞鶴游天,行間希密,實亦難過。蕭思話書走墨連綿,字勢屈強,若龍跳淵門,虎臥鳳闕。薄紹之書字勢蹉跎,如舞妓低腰,仙人嘯樹。

8 書中:
江式《論書表》曰:秦有八體:一曰大篆,二曰小篆,三曰符書,四曰蟲書,五曰摹印,六曰署書,七曰殳書,八曰隸書。
又曰:漢時有六書:一曰古文,孔子壁中書也;二曰奇字,即古文而異者也;三曰篆書,云小篆也;四曰佐書,秦隸書也;五曰繆篆,所以摹印也;六曰鳥蟲,所以書幡信也。

9 書中:
李嗣真《書后品》曰:蟲篆者,小學之所宗;草隸者,士人之所尚。近代君子,故多好之,或時有可觀耳。

10 書中:
武平一《徐氏法書記》曰:梁大同中,武帝敕周興嗣撰《千字文》,使溫鐵石模次羲之之跡,以賜八王。

11 書中:
徐浩《論書》曰:初學之際,宜先筋骨。筋骨不立,肉何所附?用筆之勢,特須藏鋒,鋒若不藏,字則有病。病且未去,能何有焉?字不欲疏,亦不欲密,亦不欲大,亦不欲小。小長令大,大蹙令小,疏肥令密,密瘦令疏,斯其大經矣。筆不欲捷,亦不欲徐,亦不欲平,亦不欲側。側豎令平,峻不使傾,捷則須定,徐則須利。如此則其大較矣。

12 書中:
徐浩《古跡記》曰:中宗時,中書令宗楚客奏事承恩,乃乞大小二王真跡,敕賜十二卷,大小各十軸。楚客遂裝作十二扇屏風,以褚遂良《閑居賦》、《枯樹賦》為腳,大會貴要,張以示之。時薛稷、崔湜、盧臧用廢食嘆美,復不晏樂。

13 書中:
何延之《蘭亭記》曰:《蘭亭》者,晉右軍將軍會稽內史瑯琊王羲之字逸少所書之詩序也。右軍蟬聯美胄,蕭散名賢,雅好山水,尤善草隸。以晉穆帝永和九年暮春三月三日,嘗游山陰,與太原孫綽興公、廣漢王彬之,并逸少子凝、徽、操之等四十有一人,修祓禊之禮,揮毫制序,興樂而書。用蠶繭紙、鼠須筆,遒媚勁健,絕代更無。凡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字有重者,皆構別體。就中之字最多,乃有二十許個,變轉悉異,遂無同者。其時乃有神助,及醒后,他日更書數百千本,終無如祓禊所書之者。右軍亦自珍愛寶重此書,留付子孫傳掌。至七代孫智永,永即右軍第五子徽之之後,掌其書,為蕭翼紿而取之。
又曰:右軍孫僧智永,嘗居永欣寺闕閣上臨書,所退筆頭,置之於大竹簏,簏受一石餘,而五簏皆滿。凡三十年,於閣上臨得《真草千字文》,好者八百餘本。浙江東諸寺各施一本。今有存者,猶直錢數萬。

14 書中:
張懷瓘《書詁》曰:文質相法,立其三古;貴賤殊品,置其五等。三古者,篆、籀為上古,鍾、張為中古,羲、獻為下古。
又曰:崔、張,玉也;逸少,金也。大賈則貴其玉,小商則重其金。膚淺之人,多任其耳,但知王書為最,真草一概略無差殊。

15 書中:
張懷瓘《二王等書錄》曰:承聖末,魏師襲荊州,元帝將降。其夜,乃聚古今圖書十四萬卷,并大小二王跡,遣后閣舍人高善寶焚之,吳越寶劍并將斫柱,乃嘆曰:「蕭世誠遂至於此,文武之道今夜窮乎!歷代秘寶并為煨燼矣!」

16 書中:
張懷瓘《議書》曰:其真書,逸少第一,元常第二,世將第三,子敬第四,士秀第五,文舒第六,茂猗第七;其行書,逸少第一,子敬第二,元常第三,伯英第四,伯玉第五,季琰第六,敬和第七,茂弘第八,安石第九;章草,子玉第一,伯英第二,幼安第三,伯玉第四,逸少第五,士秀第六,子敬第七,休明第八。其草書,伯英創立規范,得物象之形,歸造化之理,然其法太古,質不剖斷,以此為少也。有推輪草意之妙,后學得魚獵其中,宜為第一,叔夜第二,子敬第三,處沖第四,世將第五,仲將第六,士秀第七,逸少第八。

17 書中:
張懷瓘《敘書法》曰:太宗自真草書屏風,以示群臣,筆力遒勁,為一時之絕。嘗謂朝臣曰:「書學小道,功非急務,時或留心,猶勝棄日。凡諸藝業,未有學而不得者也。」

18 書中:
韋述《書法記》曰:太宗貞觀中,搜訪王右軍等真跡,出御府金帛重為購賞。由是人間古本紛然畢進。

19 書中:
《書斷》曰:鍾繇,字元常,尤善書。師曹喜、蔡邕、劉德升。真書光妙,乃過於師。剛柔備矣,點畫之間,多有異趣。雖神明不備,可謂幽深無際,而古雅有餘。秦漢已來,一人而已。求其盡善盡美,則狐裘而有羔袖。其行書,羲之之亞;草書,則索、衛之下;八分,則有《魏受禪碑》,稱此為最也。
又曰:晉韋昶,字文休。太元中,孝武帝改治宮室及廟諸門,并欲使王獻之隸書題榜。獻之固辭,乃使劉瑰以八分書之。後又使文休以大篆改八分焉。或問:「王右軍父子書,君以為如何?」答曰:「二王自可謂能,未足知書也。」
又曰:文休妙于作筆,王子敬得其筆,嘆為絕世。
又曰:晉薄紹之,字敬叔,丹陽人也。官至給事中。善書憲草小王。風格秀異,若干將出匣,光芒射人。

20 書中:
《書斷》曰:晉太元中,新起太極殿。謝安欲使子敬題榜,以為萬代寶,而難言之。乃說韋仲題凌雲臺事,子敬知其旨,乃正色曰:「仲將,魏室大臣,寧有此事?使其若此,知魏德之不長!」安遂不之逼。
又曰:齊王僧虔善書。孝武欲擅書名,僧虔不敢顯跡大明之世,常用掘筆書,以此見容。
又曰:梁蕭子云,字景喬。小篆草行諸體兼備,而創造小篆飛白,意趣飄然,點畫之際,有若鶱舉,妍妙至極,難與比肩。故歐陽詢云:「飛白烏巾冠世,其後逸少、子敬又稱妙絕,乃爾飛而不白。蕭子云輕濃得中,蟬翼掩素,游霧崩云,可得而語。」其真書,初學子敬,晚師元常。及其暮年,筋骨亦備,名蓋當世,舉朝效之。
又曰:梁庾肩吾云:張功夫第一,天然次之;鍾天然第一,功夫次之。王功夫不及張,天然過之;天然不及鍾,功夫過之。懷瓘以為,杜度章草并無所師,郁然靈變,為后世,楷則此又天然第一也。及有道變柱君章體,以至草聖,天然所資,理可度矣。池水盡墨,功亦至焉。隋永欣寺僧知果,會稽人也。煬帝甚善之,工書,嘗謂永師云:「和尚得右軍肉,智果得骨。夫筋骨藏於膚肉,山水不厭高深。」

21 書中:
《書斷》曰:唐褚遂良善書,少則伏膺虞監,長則祖述右軍。真書甚得其媚趣,若瑤堂青瑣,窅映春林。美人嬋娟,似不任乎羅綺;鉛華綽約,則歐、虞謝之。其行草之間,即居二公之後。

22 書中:
《書斷》曰:唐高正臣善書,廣平人也。嘗為人書十五紙,人或戲換其五紙,又令示高,再看不寤。客曰:「有人換公書。」高乃審詳之,得其三紙。客曰:「猶有在。」高又觀之,竟不能辯。
又曰:唐宋令文,河東陜人也,官至左衛郎將。奇姿偉麗,身有三絕,曰書、畫、力。尤於書備兼諸體,偏意在草焉。

URN: ctp:taiping-yulan/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