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工艺部七

《工艺部七》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数:
《说文》曰:算,长六寸,计历数者也。从弄竹,言常弄乃不误也。

2 数:
《易》曰:大衍之数五十,大合天地之数,凡五十有五,言五十者举成数。天数二十有五,地数三十。凡天地之数五十有五,此所以成变化而行鬼神也。

3 数:
《周礼》曰:保氏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六曰九数。郑司农曰:九数,方田粟米差分少广,商工均输方呈赢不足旁要,今有重差夕桀勾股也。

4 数:
《汉书·律历志》曰:数者,一十百千万也。所以算数事物,慎性命之理也。
又曰:武帝时,桑弘羊以计算幸,以心计,年十三为侍中。
又曰:宣帝时,大司农丞耿寿昌以善算为算工,得幸于上。
又曰:计商善为算,著《五行论算术》二十六卷。
又曰:张苍明习天下图书计籍,又善算律历。故令苍以列侯居相府,领主郡国上计者。

5 数:
《吴志》曰:顾谭每省簿书,未尝下算,徒屈指心计,尽发疑谬,下吏以此服之。
又曰:赵达,河南人也。治九宫一算之术,究其微旨,是以能应机立成,对问若神。使人取小豆数升,播播,布也。之席上,立言其数,验覆果信。尝过知故,知故为之具食。食毕,谓曰:“仓卒乏酒,又无嘉肴,无以叙意,如何?”达因取盘中只箸,再三纵横之,乃言:“卿东壁下有美酒一斛,又有鹿肉三斤,何以辞无?”主人笑曰:“以卿善射,欲以相试耳。”遂出酒酣饮。又有书简,上作千万数,著空仓中,封之,令达算之。达云:“但有名无实。”其精微若是。达宝惜其术,自阚泽、殷礼,皆名儒善士,屈节就学,秘而不告也。太史丞公孙滕,师事之累年,赍酒拜跪而请,达曰:“吾先人得此,欲图为帝王师。至仕来三世,不过太史郎,诚不欲复传之!且此术微妙,头乘尾除,一算之法,父子不相语。”初,孙权行师征伐,每令达有所推步,皆如其言。问其法,终不言,由此见非。达常笑谓诸星气风术者,曰:“当回算帷幕,不出户牖,以知天道;而反昼夜暴露,以望氛祥,不亦难乎!”无间,引算自投,乃叹曰:“吾算尽,某年月日其终矣。”达妻数见达效,闻而哭泣。达欲弭妻意,乃更算,言:“向者谬误耳,尚未也。”后如期死。权闻达有书,求之不得,录问其女,乃发达棺,一无所得,法遂绝焉。

6 数:
王隐《晋书》曰:王戎为司徒,好治生,公妪二人,常以象牙筹昼夜算计家财。

7 数:
《唐书》曰:僧一行,姓张氏,公谨之孙也。初,求访师资,以穷大衍,至天台山国清寺,见一院,古松十数,门有流水。一行立于门屏间,闻院僧于庭布算声,而谓其徒曰:“今日当有弟子,自远求吾算法,已合到门,岂无人导达也?”即除一算,又谓曰:“门前水当却西流,弟子亦至。”一行承其言而趋入,稽首请法,尽授其术焉,而门前水果却西流。

8 数:
《西京杂记》曰:定安嵩真,明算术,成帝时人也。真常以算自克其寿七十三,真曰:“绥和元年正月二十五日晡时死矣。”书壁以志之。至二十四日晡时死,妻曰:“真算时,见长下一算。欲以告之,虑脱,故不告之,今校一日也。”
又曰:曹元理善算术,成帝时人也。常从友人陈广汉,广汉曰:“吾有二囷米,忘其石数,子为吾算之。”元理以食箸十馀转,曰:“东囷七百四十九石六斗七合,西囷六百九十七石八升。”遂署囷门。后出米,西囷六百九十七石九升,中有一鼠,大可一升;东囷无差。元理后岁复过,广汉以米数告之,元理以手击床曰:“遂不知鼠之殊米,不如剥面皮矣!”广汉为之取酒脯数斤,元理复算曰:“千牛产二百犊,万鸡将产五百雏。”羊豕鹅鸭皆道其数,果蓏卢果切。肴蔌悉知其所。乃曰:“如此赀业之广,何供具之薄?”广汉惭曰:“有仓卒宾,无仓卒主人。”元理曰:“俎上蒸豚一头,厨中荔枝一盘,皆可以为设。”广汉再拜谢罪,入取之,尽日为欢。其术后传南季,南季传项滔,滔传子陆。皆得其分数,而失其玄妙焉。

9 数:
《老子》曰:善计者不用筹策。

10 数:
《尹文子》曰:凡数,十百千万亿,亿万千百十,皆起于一,推至亿亿,无差矣。

11 数:
《山海经》曰:帝令竖亥,步自东极,至于西极,五亿千选选,万也。九千八百八十步。竖亥右手把算,左手指青丘曰:“五亿十万九千八百。”天地东西二亿三万三千里,南北二亿一千五百里,天地相去一亿五万里也。

12 数:
《博物志》曰:南郡宜城王子山,到泰山从鲍子真学算。

13 数:
《异苑》曰:晋安平有越王馀算菜,长尺许,白者似骨,黑者似角,云越王行海,作算有馀,弃之于水生焉。

14 数:
《风俗通》曰:十十谓之百,十百谓之千,十千谓之万,十万谓之亿,十亿谓之兆,十兆谓之经,十经谓之垓,十垓谓之补,十补谓之选,十选谓之载,十载谓之极。有物者,有事者,纪于此矣。过此往者,则其数可纪,其名未之或闻也。夫数:一为特、侯、奇、只,二为再、两、偶、双、三为参,四为乘。

15 数:
《贾谊书》曰:数度之道,以六为法。数度之始,始于微细。有形之物,莫细于毫。是故立一毫以为度,十毫为发,十发为厘,十厘为分,十分为寸,十寸为尺,备于六,故先王以为天下用也。

16 数:
《周髀》曰:周公问于殷高曰:“寡人闻子大夫善数。”数,算也。

17 数:
《语林》曰:郑玄,在马融门下,三年不得见,令高足弟子传授而已。融算尝浑天合,召玄令算,一转便决,众咸骇服。

18 数:
谢察《微算经》曰:《易》称“太极是生两仪”,盖数之先也。自隶首作术,容成造历,显算斯兴故也。

19 数:
《一位算法》曰:万万穰为载,数之极矣。或问之曰:“何以数之为载?”按孙子《算经》云:“古者积钱,上至于天,天不能容;下至于地,地不能载。天不能盖,地不能载,故名曰载。”
又曰:按司马迁《史记》云:“自秦孝公时,商鞅献三术。内一,开道阡陌,以五尺为步,二百四十步为亩。”
又曰:按千乘之图、周之制度、司马法,六尺为步,步百为亩,是古之制也。

20 数:
《发象算经》曰:问云:“度之起,起于何?”答曰:“度之起,起于忽。忽是神虫口中吐丝名也。十忽为一丝,十丝为一毫。”

21 数:
《算经》曰:量之起,起于何?答曰:“量之起,起粟。粟是阴阳而生,从六甲而出。故六粟为一圭,十圭为一抄。”

22 数:
《算经》曰:秤之起,起于何?答曰:“秤之起,起于黍。黍是三棱草子也。十黍为一累,十累为一铢。”

画上

电子图书馆
1 画上:
《释名》曰:画,挂也,以五色挂物上也。

2 画上:
《周礼》曰:画绘之事,杂五色:东方谓之青,南方谓之赤,西方谓之白,北方谓之黑,天谓之玄,地谓之黄。青与白相次也,赤与黑相次也,玄与黄相次也。此言画绘六色所象,及布彩之次第。凡画绘之事,后素功。素,白彩也。后布之,为其易以渍污之也。

3 画上:
《论语》曰:绘事后素。

4 画上:
《史记》曰:武帝,卫太子废后,上居甘泉宫,召画周公负成王图。于是左右群臣知上意欲立少子也。少子,即昭帝也。
又曰:甘露三年,单于始入朝。宣帝思股肱之美,图画其人于骐麟阁,法其状貌,署官爵姓名。
又曰:李夫人早卒,帝图画其形于甘泉宫。
又曰:金日磾母教诲两子甚有法度,武帝闻而嘉之。病死,诏图于甘泉宫,曰:“休屠王阏氏。日磾每见画常拜,向之涕泣。”

5 画上:
《东观汉记》曰:马援还,诫兄子曰:“画虎不成反类狗也。”
又曰:宋弘尝燕见,御座新施屏风,图画列女,世祖数顾视之。弘曰:“未见好德如好色者。”帝撤之。

6 画上:
范晔《后汉书》曰:光和元年,置酒鸿都门,画孔子及七十二弟子之像。
又曰:明帝遣使天竺,问佛道法,遂于中国图画形象焉。
又曰:显宗图画建武中名臣列将于云台,以椒房故,谓马后。独不及马援。东平王苍观图,言于帝曰:“何故不画伏波像?”帝笑而不言。
又曰:陈纪,字元方,遭父忧,殆将灭性。豫州刺史嘉其至行,上书画像,百城以厉俗。

7 画上:
《魏书》曰:曹休祖父尝为吴郡太守。休见壁上祖父画,下榻拜而涕泣。

8 画上:
《魏氏春秋》曰:徐邈善画,作走水獭,标于水滨,群獭集焉。

9 画上:
《晋书》曰:顾恺之尤善丹青,谢安深重之,谓有苍生已来,未之有也。恺之每画人成,数年不点目睛。人问其故,答曰:“四体妍蚩,本无关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物中。”尝悦一邻女,挑之弗从。乃图其形于壁,以棘针钉其心,女遂患心痛。恺之因致其情,女从之,遂密。每重嵇康四言诗,因为之图。常云:“手挥五弦易,目送归鸿难。”每写人形,妙绝于时。尝图裴楷像,颊上加三毛,观者觉神明殊胜。又为谢鲲像,在石岩里,云“此子宜著丘壑中。”欲图殷仲堪,堪有目疾,固辞,恺之曰:“明府正为眼耳。若明点瞳子,飞白拂上,使如轻云之蔽月,岂不美乎?”顾恺之尝以一厨画糊题其前,寄桓玄所,皆其深所珍者。玄乃发其厨,后窃取画,而缄闭如旧,以还之,绐云未开。恺之见封题如初,但失其画,直云“妙画通灵,变化而去,亦犹人之登仙”,了无怪色。
又曰:王献之,桓温常使书扇,笔误落,因画作为乌驳特牛,甚妙。

10 画上:
《刘毅传》曰:毅平桓玄,入建康。初,桓玄于南州起斋,悉画盘龙于其上,号为盘龙斋。毅小字盘龙,至是遂居之。

11 画上:
《晋书》曰:韩支,字景先。邓林妇病积年,垂死,医巫皆息意。支为筮之,使画作野猪,著卧处屏风上,一宿觉佳,于是遂差。

12 画上:
《齐书》曰:荥阳毛惠远善画马,彭城刘瑱善画妇人,当世并为第一。
又曰:齐王秀之,字伯奋,仕至侍中。时宗测优游,秀之弥所钦慕,乃令陆探微画其形,与已相对。
又曰:王亮,字叔奉,临沂人也。齐竟陵王良开西邸,延贤俊,使工画其像,亮亦豫焉。

13 画上:
《梁书》曰:伏曼容素美风彩,帝常以方嵇叔夜。使吴人陆探微画叔夜像以赐之。
又曰:昭明太子好士爱文,刘孝绰与陈郡殷芸、吴郡陆倕、琅琊王筠、彭城刘洽等同见宾礼。太子起堂,乃使画工先图孝绰。

14 画上:
《后魏书》曰:刘子业庙中皆画祖父形。入曾祖裕庙,指像曰:“此渠大英雄,生禽数天子。”次入祖义隆庙,指像曰:“此渠不恶。”次入骏庙,曰:“此渠大好色。”顾谓左右曰:“此渠大齄鼻。”即令画工齄骏像鼻也。

15 画上:
《北齐书》曰:广陵王孝珩,于厅上画苍鹰,见者以为真焉。
又曰:魏收,字伯起,巨鹿曲阳人也,兼尚书仆射。帝于华林园别起玄洲苑,备极山林楼观之丽,诏于阁上画收容像,其见重如此。

16 画上:
《陈书·顾野王传》曰:“宣城王为扬州刺史,野王及琅琊王褒并为宾客,王甚爱其才。野王又好丹青,善图写。王于东府起斋,乃令野王画古贤,命王褒赞之,时人称为二绝。”

17 画上:
《唐书》曰:张昌宗尝命画工图写武三思及纳言李峤、凤阁侍郎苏味道、夏官侍郎李迥秀、麟台少监王绍宗等十八人形像,号为高士图。
又曰:薛稷善画,博采古迹。睿宗在藩,留意于小学,稷于是特见招引。
又曰:韩滉尤工书,兼善丹青。以绘事非急务,自晦其能,未尝传之。
又曰:王维书画,特臻其妙,笔踪措思,参于造化。而创意经图,即有所缺,如山水平远,云峰石色,绝迹天机,非绘者之所及也。人有得《奏乐图》者,不知其名,维视之,曰:“《霓裳》第三叠第一拍也。”好事者进,乐工按之,一无差误,咸服其精思也。
又曰:阎立本虽有应务之才,而尤善图画写真。秦府十八学士图,及贞观中凌烟阁功臣图,并立本之迹也,时人咸称其妙。太宗尝与侍臣、学士泛舟于春苑池中,有异鸟随波容与。太宗击赏,数赐诏座者为咏,召立本令写之。时阁外传呼,云“画师阎立本。”时已为主爵郎中,奔走流汗,俯伏池侧,手挥丹粉,瞻望座宾,不胜愧赧。及诫其子曰:“吾少好读书,幸免墙面。缘情染翰,颇及侪流。惟以丹青见知,躬厮役之务,辱莫大焉。汝其深戒,勿习此末伎!”
又曰:裴延龄恃恩,惟顾少连不避延龄。及画一雕,令群鸟噪之,遂献焉。
又曰:唐李宝臣为成德军节度使。宝臣谓朱滔使曰:“吾闻朱公貌如神,得而识之,愿因绘事而观,可乎?”滔乃图其形以示之,宝臣悬于射堂,命诸将熟视之,曰:“朱公信神人也!”

18 画上:
锺岏《良吏传》曰:郑纯,字长伯,广汉人也。为永昌太守,清廉独绝。及卒,列画东观。

19 画上:
《三齐记略》曰:秦始皇求与海神相见,神云:“我形丑,约莫图我形,当与帝会。”始皇入海三十里,与神相见。左右有巧者,潜以脚画神形。神怒帝负约,乃令帝速去。始皇即退马,前脚犹立,后脚随陷,仅得登岸,画者溺死。

20 画上:
《续齐谐记》曰:魏明帝游洛水,水中有白獭,靡净可怜,见之辄去。帝顾玩之,终不可得。侍臣徐景山曰:“臣闻獭嗜鲻鱼,乃不避死,可以此候之。”乃自画板,作两生鲻鱼悬岸。于是群獭竞赴,遂一时执得。帝嘉之,谓曰:“不闻卿知画,何其妙也?”答曰:“臣亦未尝执笔,人之所作者,自可庶几耳。”帝曰:“是善用所长者也。”

21 画上:
《西京杂记》曰:元帝后宫既多,不得常见,乃使画工图其形,按状幸之。诸宫人皆赂画工,多者十万。王昭君不肯,遂不得见。后匈奴求美女,帝按图以昭君行。及召见,貌为第一。帝悔之,而名籍已去。乃按其事,画工弃市籍赀。画工有桂陵毛延寿,写人好丑老少,必得其真;安陵陈敞、新丰刘白、龚宽,并工牛马人形;杜杨望亦善画,尤善布色;樊育亦善布色,同日弃市。京师画工于是差稀。

22 画上:
《拾遗记》曰:周灵王时,有韩房者,自渠胥国来献玉驼。房长一丈,垂发至膝,周人见之如神明矣。以丹砂画左右手,为日月盈缺之势,不异真焉,可照百馀步;又喷水为云,蔽亏其侧。灵王视之忽不知所在,或云升天。
又曰:秦始皇二年,謇涓国献善画者,名烈商。口含丹黑,喷壁即成龙云之像;以指历地,若绳分矣;转手若规。方寸之内,四渎五岳列国,莫不悉备。画为凤鸾,皆轩轩若行也。

23 画上:
《韩子》曰:客有为齐王画者,王问曰:“画孰最难?”对曰:“狗马最难。”“孰曰最易?”对曰:“鬼魅最易。夫狗马,人之所知也,旦暮睹于前,不可类之,故难也;鬼魅无形,无形者不可睹,故易也。”

24 画上:
《淮南子》曰:画西施之面者,美而可悦;规孟贲之目者,大而可畏。
又曰:宋画吴冶,其为微妙,尧、舜之圣不能及也。

25 画上:
《抱朴子》曰:卫协、张黑有画圣之名。

26 画上:
《华阳国志》曰:汉嘉郡以御杂夷,宜炫曜之,乃雕饰城墙,华画府寺,及诸门作山神海灵,穷奇凿齿。夷人初出入恐,骡马或惮之,趑趄。

27 画上:
《说苑》曰:齐起九重之台,国中有能画者,则赐之钱。狂卒敬君,居常饥寒,其妻端正。敬君工画,贪赐画台。去家日久,思念其妇,遂画其像,向之喜笑。旁人见以白王,王以钱百万请妻,敬君惶怖许听。

28 画上:
《世说》曰:戴安道为范宣画《南都赋图》,范宣看而咨嗟焉。

29 画上:
《俗说》曰:顾虎头为人画扇,作阮籍、嵇康,都不点眼精,送还扇主曰:“点眼精便欲能语。”

30 画上:
《论衡》曰:人好观图画,上所画古之死人也。见死人之面,孰与视其言行?古贤之遗文,竹帛之所载粲然,岂徒墙壁之画哉?

31 画上:
《世本》曰:史皇作图。史皇,黄帝臣也。谓画物像也。

32 画上:
《新序》曰:叶公子高好龙,门亭轩牖皆画龙形。一旦,真龙垂头于窗,掉尾于户,叶公惊走失措焉。

33 画上:
《风俗通》曰:按《百家书》云:公输般之水上见蠡,谓蠡曰:“开汝匣,见汝形。”蠡适出头,般以足画图之。缺。

34 画上:
《古今名画录》曰:晋有史道硕,画《田家十月图》,为世所珍。

35 画上:
孙畅之《述画》曰:汉灵帝诏蔡邕图赤泉侯杨喜五世将相形像于省中,又诏邕为赞,仍令自书之。邕文、画、书,于时独擅,可谓备三美矣。
又曰:刘裒,汉灵帝时作《云汉图》,人见之自然觉热;更画《北风图》,热者还觉凉。

36 画上:
魏陈思王《画赞序》曰:盖画者,鸟书之流也。昔明德马后,美于色,厚于德,帝用喜之。尝从观画,过虞舜之像,见俄皇、女英,帝指之戏后曰:“恨不得如此人为妃。”又前见陶唐之像,后指尧曰:“嗟乎!群臣百僚恨不戴君如是。”帝顾而咨嗟焉。

37 画上:
晋傅咸《画像赋序》曰:先有画卞和之像者,以为臧文仲知柳下惠之贤,而不与立,卞子自刖以有证,相去远矣,戏画其像于卞子之旁,特赤其面,以示犹有惭色。

38 画上:
宋炳山《画叙》曰:竖画三寸,实当千仞之高;横墨数尺,实体百里之迥。

39 画上:
晋王彪之《诗序》曰:余自求致仕,诏累不听。因扇上有二疏画,作诗一首,以述其美。

URN: ctp:taiping-yulan/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