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工藝部九

《工藝部九》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巧:
《釋名》曰:巧者,合異類共成一體也。

2 巧:
《禮》曰:無作淫巧以蕩上心。
又曰:季康子之母死,公輸若方小,公輸若,匠師。方小,言年尚幼,未知禮也。斂,般請以機封。般,若之族多技巧者,見若掌斂事而年尚幼,請代之,而欲嘗其技巧。將從之,時人服般之巧。公肩假曰:「不可。般,爾以人之母嘗巧,則豈不得以?」以,已字。言寧有強使女者與?借于禮作機巧,非也。「以」與「已」,字本同。
又曰:目巧之室,則有奧阼。

3 巧:
《周禮》曰:國有六職,百工與居一焉。百工,司空事官之屬,于天地四時之職亦處其一也。知者創物,謂始開端造器物,若《世本》作者是也。巧者述之守之世謂之工。父子世以相教。百工之事,皆聖人之作也。事無非聖人所為也。爍金以為刃,凝土以為器,作車以行陸,作舟以行水,此皆聖人所作也。凝,堅也。天有時,地有氣,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後可以為良。時,寒溫也。氣,剛柔也。良,善也。

4 巧:
《續漢書》曰:張衡性精微,有巧藝。作地動儀,以精銅鑄其器,圓徑八尺,形似傾樽;其蓋穹隆,飾以篆文;外有八龍,首銜銅丸,下有蟾蜍承之。其牙發機,皆隱在樽中,周密無際,如一體焉。地動機發,龍即吐丸,蟾蜍張口受丸,聲乃振揚。司者覺知,即省龍機,其餘七首不發,則知地震所從起來也。合契若神,觀之莫不服其奇麗。自古所來,未嘗有也。

5 巧:
《蜀志》曰:諸葛亮性巧,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意焉。亮集有其法也。

6 巧:
《晉書》曰:嵇康性絕巧而好鍛。宅中有一柳樹甚茂,乃激水環之,每夏月居其下以鍛。

7 巧:
《晉紀》曰:宋王圍慕容超。張綱巧絕於人,乃使綱大治攻具,於是城上火石弓弩無所用之。

8 巧:
《晉陽秋》曰:吳葛衡,字思直,明達天官,能為機巧,故作渾天儀。
又曰:衡陽區紙者,甚有巧思。造作木室,作一婦人居其中。人扣其戶,婦人開戶而出,當戶再拜,還入戶內,閉戶。又作鼠市於中,而四方丈餘,四門,門中有一木人。縱四五鼠欲出門,木人輒推木掩之。門門如此,鼠不得出。又作指南車,及木奴令舂谷作米。中宗聞其巧,詔補尚方左校。

9 巧:
沈約《宋書》曰:石虎使解飛、姚興令狐生造指南車。宋武帝平長安,始得此車。戎狄所制,不甚至精。雖指南,多不審正,回曲頻聚,猶須人力正之。范陽人祖沖之,甚有巧思,常謂宜更構造。順帝升明末,齊王為相,命沖之造焉。其制甚精,百屈千回,未嘗移變。

10 巧:
《北齊書》曰:高隆之性小巧。至於公家羽儀、百戲服制,時有改易,不循舊典。時論非之。

11 巧:
《文士傳》曰:張衡嘗作鬧筍,假以羽翮,腹中施機,能飛數里。

12 巧:
《後趙錄》曰:邴輔,樂陵人也。好學,多才藝,巧思機智,妙於當時。襄國宮殿臺榭,皆輔所營也。

13 巧:
《馬鈞別傳》曰:鈞,字德衡,扶風人。巧思絕世,不自知其為巧也。居貧。舊綾機,五十綜者五十躡,六十綜者六十躡,鈞乃易以十二躡。其奇文異變,因感而作,猶自然而成形,陰陽之無窮。

14 巧:
葛洪《神仙傳》曰:葛由者,蜀人也。刻木作羊,能行。一旦,騎羊入山,遂云得仙,未知指實也。

15 巧:
《鄴中記》曰:石虎有指南車及司里車,又有舂車木人,及作行碓於車上,動則木人蹋碓,行十里,成米一斛。又有磨車,置石磨於車上,行十里,輒磨一斛。凡此車,皆以朱彩為飾,惟用將軍一人。車行,則眾巧并發;車止則止。中御史解飛、尚方人魏猛變所造。虎至性好佛,眾巧奢靡,不可紀也。嘗作檀車,廣丈餘,長二丈,安四輪,作金佛像坐於車上,九龍吐水灌之;又作一木道人,恒以手摩佛心腹之間;又十餘木道人,長二尺餘,皆披袈裟,繞佛行,當佛前輒揖禮佛,又以手撮香投爐中,與人無異。車行則木人行,龍吐水;車止則止。亦解飛所造也。

16 巧:
《玄中記》曰:奇肱氏善奇巧,能為飛車,從風遠行。

17 巧:
《述異記》曰:魯班石為禹九州圖,今在格城石室山東北巖中。

18 巧:
《西京雜記》曰:長安巧工人丁刻綬者,為恒滿燈,七龍五鳳,雜以芙華蓮藕之奇。又作臥褥香爐,一名被中香爐,其法度,本出房風,至綬更始為之。環轉四固,而爐體常平,可致之被褥,故取被褥為名。又作九層山爐,鏤為奇禽怪獸,諸靈皆自然運動。又作七輪扇,連以七輪,大皆徑尺,并相連續,一人運之,滿堂皆生風寒焉。
又曰:昭陽殿椽桷皆刻作龍蛇縈繞之狀,匠人丁護、李菊所作也。其巧為天下第一。

19 巧:
《涼州記》曰:呂光時,有任射者,自匿為王欣家奴。發覺,應死。躬有奇巧,王爾、魯般之儔也,故赦之。涼風門及大殿歲久傾敗,躬運巧致思,土木俱正。

20 巧:
《王子年拾遺記》曰:嶿音須支國去泥離八萬里,其國婦人善織,以五色絲稍內口中,兩手引之,則成文錦,似列燈燭也。
又曰:始皇起游云臺,窮極四方之珍材,搜天下之巧工人,皆能騰虛緣木,揮斤斧於空中。
又曰:始皇二年,蹇消國獻善畫之工,名裂裔。刻白玉為兩虎,削玉為毛,有如真矣。不點兩目睛。始皇點之,即飛去。明年,南郡有獻白虎二頭,始皇使視之,乃是先刻玉者。始命去目睛,二虎不復能去。

21 巧:
《歷代名畫記》曰:吳王趙夫人,丞相趙達之妹,善書畫,巧妙無雙。能於指間,以彩織為龍鳳之錦,宮中號為機絕。孫權常嘆:「巴蜀未平,思得善畫者圖山川地形。」夫人乃進所寫江湖九州山岳之勢。夫人又於方帛之上,繡作五岳列國地形,宮中號為針絕。又以膠續絲發,作為輕幔,宮中號為絲絕。
又曰:宋謝莊,字希逸,性多巧思。制木方丈,圖天下山川土地,各有分理,離之則州別郡殊,合之則寓內為一。

22 巧:
《老子》曰:大巧若拙。
又曰:絕巧棄利,盜賊無有。

23 巧:
《莊子》曰:陶者云:「我善治埴,圓者中規,方者中矩。」范土曰陶。陶,化也。埴,黏土也。匠人曰:「我善治木,曲者中鉤,直者應繩。」曲,鉤也。繩,直也。謂匠人機巧,善能治木,曲直必中鉤繩也。夫埴、木之性,豈欲中規矩鉤繩哉?土木之性,稟之造物,不求曲直,豈慕方圓?陶者匠人,浪為臧否。
又曰:百工有器械之巧則壯。
又曰: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
又曰:無為也而笑巧。巧者有為以傷神。
又曰:覆載天地,刻雕眾形而不為巧,此之謂天樂。忘樂而樂足矣。
又曰:以瓦注者巧,以鉤注者憚,以黃金注者昏。所要愈重,則其心愈棼也。
又曰:郢人堊,堊,白土。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斫之。匠石運斤成風而斫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而不失容。宋元君聞之,召匠石曰:「嘗試為寡人為之。」匠石曰:「臣則嘗能斫之,雖然,臣之質死久矣。」

24 巧:
《列子》曰:周穆王西巡,有獻工人名偃師,曰:「臣惟命所試,然臣已有所造,愿王先觀之。」穆王曰:「以若俱來,吾與若俱觀之。」越日,偃師謁見王,王曰:「若與偕來者,何人耶?」對曰:「臣之所造能倡者。」穆王驚視之,趨步俯仰言語皆人也。巧夫頷其頤則歌合律,捧其手則舞應節。千變百化,惟意所造。王以為實人也,與盛姬內御并觀之。伎將終,倡者瞬其目,而招王之左右侍妾。王怒,立便欲誅偃師。偃師大懾,立剖散倡者以示王,皆草木膠漆、白黑丹青之所為也。自內則肝膽心肺脾腎腸胃,外則筋骨支節皮毛齒髮,皆假物也,無不畢具者。合會復如初。王誠廢其心,則口不能言;廢其肝,則目不能視;廢其腎,則足不能步。穆王曰:「人之巧,乃與造化同功乎?」詔貳車載之以歸。夫班輸之雲梯,墨翟之飛鳶,自謂能之極也。弟子東門賈、禽滑厘,間以偃師之巧告於二子,二子終身不敢語藝,而時執規矩焉。
又曰:宋人有為其君以玉為楮葉者,三年而後成。亂之楮葉中,而不可別也。此人遂以巧食宋國。列子聞之,曰:「使天地生物,三年而成一葉,則物之有葉者寡矣。故聖人恃道化,而不恃智巧。」《韓子》云:象為楮葉。
又曰:考成子學幻於尹文先生,三年不告,考成子請其過而求退。尹文先生曰:「昔老聃之祖西也,顧而告余曰:有生之氣,有形之狀,盡幻也。造化之所始,陰陽之所變者,謂之生,謂之死;窮數達變,因形移易者,謂之化,謂之幻。造物者,其巧妙,其功深,故難終難窮;因形者,其巧顯,其功淺,故隨起隨滅。知幻化之不異生死也,始可學夫幻矣。吾與汝亦幻也,奚須學哉?」

25 巧:
《墨子》曰:公輸子削竹木為鵲,成而飛之,三日不下。自以為至巧,墨子謂曰:「子之為鵲也,不如匠為車轄也。」須臾,豎三寸之木,而任五十石之重。故利於人謂之巧,不利於人謂之拙。

26 巧:
《孟子》曰:公輸子之巧,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也。

27 巧:
《淮南子》曰:昔者楚欲攻宋,墨子聞而悼之,墨子名翟,宋大夫。悼,傷也。自魯趨而往,十日十夜而不休息,裂衣裳裹足,至於郢,見楚王,自,從。趨,走也。郢,楚都也,今南郡江陵北里郢是也。曰:「臣聞大王舉兵將攻宋,計必得宋,而後罷之乎?忘其苦眾勞民,頓兵銼銳,負天下以不義之名,而不得咫尺之地,猶且攻之乎?」頓,罷。銼,辱。銳,精。攻無罪之宋,故負天下以不義之名。猶且,必也。王曰:「必不得宋,又且為不義,曷為攻之?」墨子曰:「臣見大王之必傷義而不得宋!」王曰:「公輸子,天下之巧士,作為雲梯,設以攻宋,曷為弗取?」公輸,魯班號,時在楚。雲梯,攻城具,高長,上與云齊,故曰雲梯。設,施也。墨子曰:「公輸設攻,臣請守之。」於是令公輸般設攻宋之械,墨子設守之備,公輸九攻,而墨子九拒之,終弗能入。入猶下也。於是乃偃兵,輟不攻宋。輟,止也。
又曰:神機陰閉,剞劂無跡,人巧之妙也,而治世不以為民業。
又曰:工人下漆而上丹則可,下丹而上漆則不可,萬事由此也。
又曰:規矩鉤繩者,乃巧之具也,而非所以為巧。巧存于心也。
又曰:神明之事,不可以智巧為也,不可以筋力致也。天地所包,陰陽所嘔,雨露所濡,以生萬殊,翡翠玳瑁,碧玉珠文,采明朗澤;若濡摩而不玩,久而不渝,奚仲不能旅,魯般弗能造,此之謂大巧。
又曰:夫至巧不用劍。巧在乎心,故不用劍。
又曰:大匠不用斫。
又曰:夫物有以自然,而後人事有治也。故良匠不能斫金,巧冶不能鑠木。金之勢不可斫,而木之性不可鑠也。埏埴而為器,刳木而為舟,爍鐵而為刃,鑄金而為鍾,因其可也。

28 巧:
《尸子》曰:古者倕為規矩準繩,使天下仿焉。

29 巧:
《慎子》曰:百工之子,不學而能者,非生而巧也,言有常事。

30 巧:
《傅子》曰:馬先生鈞,天下之巧也。有二子,謂古無指南車,記言之虛也,先生曰:「古有之。」二子以白明帝,詔先生作之,而指南車成。此一異也,從是天下服其巧矣。居京都,城內有地可為園,患無水以溉之。先生乃作翻車,令童兒轉之,而灌水自覆,其巧百倍於常,此二異也。后人有上百戲者,能設而不能動。帝以問先生:「可動否?」鈞曰:「可動。」帝曰:「其巧可益否?」對曰:「可益。」受詔作之,以大木雕構,使形若輸平,潛以水發焉;設為女樂舞象,使木人擊鼓吹簫,木跳丸擲,自出自入,百官行署,變巧百端,此三異也。先生見諸葛亮連弩,曰:「巧則巧矣,未盡善也。」言作之可令加五倍,嘗試以車輪懸瓴甓數十,飛之數百步矣。馬先生之巧,雖古般輸、墨翟、王爾,漢世張平子,不能過也。
又曰:馬先生為機器未成,裴世子疑而難之,先生口屈不能對。傅子謂:「裴子善乎言而不巧,馬氏長於巧而短於言。巧者,天下之微事。」

31 巧:
《抱樸子》曰:善圍棋者,世謂之棋聖。故嚴子卿、馬綏明有棋聖之名。書聖,皇象、胡昭是也;畫聖,衛協、張墨是也;木聖,張衡、馬鈞是也。

32 巧:
《孔叢子》曰:孔鮒謂陳王曰:「梁人有楊田者,伎巧過人,骨騰肉飛。」

33 巧:
《博物志》曰:近世有田夫,至巧而不自覺也。其婦稱之,猶不自知。乃削木為小麥,試糶之,糴者無疑,歸磨乃覺非麥。

34 巧:
《論衡》曰:傳稱魯般、墨子之巧,刻木為鳶,飛之三日而不集。下也。夫言其以木為鳶飛之,可也;言其三日不集,增之也。猶世傳言魯般巧亡其母矣,言其巧工為母作木車馬,木人御者,機關備具,載母上臺,去而不還,失其母焉。

35 巧:
楊泉《物理論》曰:夫蜘蛛之羅網,蜂之作巢,其巧妙矣,而況於人乎?故工匠之方規圓矩,出乎心巧,成於手跡,非睿敏精密,孰能著勛形成,以周器用哉?

36 巧:
《晉贊》曰:陳勰以工巧見知。

URN: ctp:taiping-yulan/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