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工藝部十

《工藝部十》

電子圖書館
1 工藝部十:
圍棋

2 工藝部十:
《左傳》曰:寧喜許納衛獻公,太叔文子曰:「今寧子視君不如弈棋;弈者舉棋弗定,不勝其偶,而況置君弗定乎?弈,圍棋也。九世之卿族,一舉而滅之,可哀也哉!」

3 工藝部十:
《魏志》曰:王粲觀人圍棋,局壞,壞,謂白黑既亂。粲復為之。棋者不信,以袍蓋局,便更以他局為之,用相比校,不誤一道。

4 工藝部十:
《魏氏秦秋》曰:孔融被誅,二子棋而不起。左右曰:「爾父見報,不起何也?」二子曰:「安有巢毀而卵不破者乎?」

5 工藝部十:
《蜀志》曰:費祎與來敏圍棋,于時羽檄交馳,人馬擐甲,嚴駕已訖。而祎留意對戲,色無厭倦。祎至,敵遂退。

6 工藝部十:
《吳志》曰:孫權太子和常言:「當世士人,宜講修術學,習射御,以周世務,而但交游博弈,以妨事業,非進取之謂也。」后群僚侍宴,言及博弈,以為妨事費日,而無益於用,勞精損思,終無所紀,非所以進德修業、積累功緒也。人情猶不能無嬉娛,嬉娛之好,亦在飲宴琴書射御之間,何必博弈可以為欣?乃命侍坐者八人,各著論以矯之。於是中庶子韋曜退而奏論,和以示賓客。時蔡款好弈,故以諷之。

7 工藝部十:
《吳錄》曰:嚴武,字子卿。圍棋莫與為輩,謂之八絕。

8 工藝部十:
《晉書》曰:王質入山斫木,見二童圍棋,坐觀之。及起,斧柯已爛矣。
又曰:賈謐嘗與太子弈棋,爭道。成都王穎在坐,正色曰:「皇太子,國之儲君,賈謐何得無禮也!」
又曰:苻堅率眾號百萬,次于淮淝,京師震恐,加謝安征討大都督。兄子玄入問計,安夷然無懼色,答曰:「已別有旨。」既而寂然,玄不敢復言。及令張玄重請,安遂命駕出墅,親朋畢集,方與玄圍棋賭別墅。安常棋劣於玄,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又不勝。安顧謂其甥羊曇曰:「以墅乞汝。」
又曰:王導與其子悅弈棋,爭道。導笑曰:「相與有瓜葛,那得為爾耶?」
又曰:祖納為軍諮祭酒。納好弈棋,王隱謂之曰:「禹惜寸陰,不聞數棋。」對曰:「我以忘憂耳!」

9 工藝部十:
鄧粲《晉記》曰:阮籍母死,與人圍棋如故。對者求止,籍不肯,留決勝焉。

10 工藝部十:
《晉中興書》曰:王恬,字敬豫,與濟陽江霖俱善弈棋,為中興第一。
又曰:陶侃在荊州,見佐吏博弈戲具,投之於江,曰:「圍棋者,堯、舜以教愚子;博者,商紂所造。諸君并懷國器,何以為此?」

11 工藝部十:
《晉起居注》曰:鎮東司馬顏延之,坐圍棋免官。

12 工藝部十:
沈約《宋書》曰:羊玄保為黃門侍郎,善弈棋,棋品第三。太祖亦好,玄保數蒙引見。與太祖賭郡,戲勝,得補宣城太守。
又曰:徐羨之沉密寡言,不以憂喜見色。頗工弈棋,當世以此推之。
又曰:謝弘微性無慍色。末年與人圍棋,西南有棋死勢。有人曰:「南風急,或覆舟。」人悟,救之。弘大怒,投局於地。識者知其莫年。

13 工藝部十:
《齊書》曰:能棋人瑯琊王抗為第一品,吳郡褚思莊、會稽夏赤松第二品。赤思速,善於斗棋。宋文帝世,與羊玄保戲,因制局圖,還於帝前覆之。太祖使思莊與王抗官賭,自食時至日暮,一局始竟。上倦遣還省,至五更方決。抗睡於局后,思莊達曉不寐。世或以思莊品第致高,緣其用思深久,人不能對也。
又曰:武帝好圍棋,棋甚拙,去格七八道,物議共欺為第三品。與第一品王抗圍棋,依品賭戲,抗每饒借之,曰:「皇帝飛棋,臣抗不能斷。」帝終不覺,以為信然,好之愈篤。
又曰:武陵王曄,少年時,貧無棋局。乃破荻為片,縱橫以為棋局,指點行勢,遂至名品。

14 工藝部十:
《燕書》曰:羅騰,字叔龍,工圍棋,究盡其妙,獨步當時。俄而右北平樂抄少攜出,與齊焉。

15 工藝部十:
《後魏書》曰:甄琛舉秀才,入都積歲,頗以弈棋棄日,至乃通夜不止。有蒼頭者,常令秉燭,或時睡,即大加責杖,如此非一。奴后不勝楚痛,乃白琛曰:「郎君辭父母,仕官京師,若為讀書執燭,不敢暫非;乃以圍棋,日夜不息,豈是向京之意?而肆加杖罰,不亦非理乎?」琛惕然慚感,遂從許赤虎假書研習,聞見益優。

16 工藝部十:
《陳書》曰:梁武帝詔校定棋品,到溉、朱異已下并集。陸瓊時年八歲,於客覆局,由是京師號曰神童。

17 工藝部十:
《唐書》曰:順宗朝,罷翰林陰陽、星卜、醫相、射覆、棋弈諸待詔三十二人。初,王叔文以棋待詔,既用事,惡其與已儕類相亂,故罷之。

18 工藝部十:
《江表傳》曰:呂范討山越還,白事于孫策,從容獨與圍棋,因論軍旅。

19 工藝部十:
《西京雜記》曰:杜夫子善弈棋,為天下第一。或譏其費日,夫子曰:「精其理者,足以大裨聖教。」
又曰:戚夫人侍兒賈佩蘭,后出為扶風人段儒妻,說在宮內時,常以八月四日出雕房,北戶竹下圍棋,勝者終年有福,負者終年疹病,取絲縷就北辰祈求延命,乃免。

20 工藝部十:
《述異記》曰:朱道珍常為孱陵令,南陽劉廓為荊州參軍,每與圍棋,日夜相就,局子略無暫輟。道珍以宋元徽三年六月亡。至九月,廓坐齋中,忽見一人以書授廓,云:「朱孱陵書。」廓開書看,是道珍手跡,云:「每思棋聚,非意致闊,方有來緣,想能近領。」廓讀書畢,失信所在。失其書信。寢疾,尋亡。

21 工藝部十:
《孟子》曰: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奕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22 工藝部十:
《抱樸子》曰:葛洪體鈍性駑,素寡玩好。見人博戲,曾不目盻,至今不知棋局幾道。
又曰:善圍棋者,世謂之棋聖。故嚴子卿、馬綏明有棋聖之名也。

23 工藝部十:
《淮南子》曰:行一棋不足以見智,彈一弦不足以見悲。

24 工藝部十:
《尹文子》曰:以智力求者,喻如弈棋:進退取與,攻劫放舍,在我者也。

25 工藝部十:
《陳留志》曰:阮簡,字茂弘,為開封令。縣有劫賊,外白之甚數。簡方圍棋長嘯,吏云「劫急」,簡曰:「局上劫亦甚急!」其高率如此。

26 工藝部十:
揚子《法言》曰:圍棋擊劫,反目胲形,亦皆自然也。

27 工藝部十:
《博物志》曰:堯造圍棋,丹朱善之。

28 工藝部十:
《新語》曰:世言圍棋,或言兵法之類。上者張置疏遠,多得道而勝;中者務相遮絕,爭便求利;下者守邊隅,趨作罫。古買反,線間方田也。猶薛公之言黥布反也,上計取吳楚廣地,中計塞成皋遮要爭利,下計據長江以臨越,守邊隅趨作罫者也。

29 工藝部十:
《俗說》曰:羊玄保作吏部郎,數被召見。后有傳詔來,始入門,其兒靈孫年十許歲,見傳詔,語其父云:「兒知也,正當圍棋耳。」

30 工藝部十:
《語林》曰:王中郎以圍棋是坐隱,亦以圍棋為手談。
又曰:王武子與武帝圍棋,孫皓在側。武子問孫:「歸命何以好剝人面皮?」皓曰:「見無禮于君者,則剝之。」乃舉棋局下,故譏之。
又曰:豫章太守顧劭,是丞相雍之子,在郡卒,時雍方盛集僚屬圍棋,外信至,而無兒書,雖神意不變,而心料有故。賓客既散,方嘆曰:「已無延州之遺累,寧有喪明之責耶?」於是豁情散哀,顏色自若。

31 工藝部十:
《方言》曰:圍棋者,自關東齊魯之間謂之弈。

32 工藝部十:
班固《弈指》曰:北方之人謂棋為弈。弘而說之,舉其大略,義亦同矣。局必方正,象地則也;道必正直,體明德也。其有黃黑,陰陽分也;駢羅列布,效天文也。四象既陳,行之在人,蓋王政也。法則臧否,為仁由己,道之正也。

33 工藝部十:
《夢書》曰:夢圍棋者,欲斗也。

34 工藝部十:
魏王粲《圍棋賦序》曰:清靈體道,稽謨玄神,圍棋是也。

35 工藝部十:
魏應玚《弈勢》曰:蓋棋弈之制,所由來尚矣。駱驛雨集,魚鱗雁峙,奮維闔翼。固衛邊鄙,寇動北疊,備在南尾。

36 工藝部十:
晉劉恢《圍棋賦序》曰:司空從事中郎庾仲初,性好圍棋,終不達棋旨。言文則觸類而至,對局則冥然而窮。何所解如彼之易,所礙如此之難哉?

電子圖書館
URN: ctp:taiping-yulan/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