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車部一

《車部一》

電子圖書館

敘車上

電子圖書館
1 敘車上:
《釋名》曰:古者「車」聲如「居」,言所以居人也;今曰「車」。車,舍也,行者所處,若居舍也。
又曰:黃帝造車,故號軒轅氏。

2 敘車上:
《說文》曰:車,輿輪總名,象形也。軒,曲周藩車也。軿車,小車也。輕,輕車也。辀,兵車末車也。輊,陷陣車也。輂一輪也。輅,車軨前橫木也。䡝,於袁切。大車后掩也。輂,大車駕馬也。䡝,引車。轟,車聲。

3 敘車上:
《易》曰:大車以載,積中不敗。
又曰:賁其趾,舍車而徒。
又曰:上九,睽孤。見豕負途,載鬼一車。

4 敘車上:
《書》曰:五載一巡狩,群後四朝。敷奏以言,明試以功,車服以庸。
又曰:武王戎車三百兩,虎賁三百人,與受戰于牧野,作《牧誓》。至牧地而誓眾。

5 敘車上:
又《酒誥》曰:妹土,嗣爾股肱,純其藝黍稷,奔走事厥考厥長。肇牽車牛遠服賈,用孝養厥父母。農功既畢,始牽車牛,載其所有,易求所無,遠行賈賣,用其所得異珍,孝養其父母。

6 敘車上:
又《蔡仲之命》曰:惟周公位冢宰,正百工。百工,百官。群叔流言,乃致辟管叔于商,囚蔡叔于郭鄰,以車七乘。

7 敘車上:
《詩》曰:我送舅氏,曰至渭陽。何以贈之?路車乘黃。乘黃,白馬。秦康公作是詩,送重耳歸晉。
又曰:何彼秾矣,棠棣之華!曷不肅雍,王姬之車!
又曰:公車千乘,朱英綠縢。
又曰:戎車孔博,徒御無斁。
又曰:君子之車,既庶且多。
又曰:子有車馬,弗馳弗驅。
又曰:役車其休。
又曰:有棧之車,行彼周道。
又曰:命彼後車,謂之載之。
又曰:我任我輦,我車我牛。
又曰:擇有車馬,以居徂向。《鄭箋》曰:擇民之在車馬者,往居于向。
又曰:其車既載,乃棄爾輔。
又曰:既出我車,既挾我侯。
又曰:修爾車馬,謹爾戎兵。
又曰:間關之車舝牽兮。牽,音轄。
又曰:戎車既飾,徒御無繹。
又曰:戎車既安,如輊如軒。輊,陟利切,車前重。軒,后重也。

8 敘車上:
《禮》曰:乃擇元辰,天子親載耒耜,置之車右,率公卿諸侯大夫,躬耕籍田。
又曰:乃教田獵,以習五戎。班馬政,命仆夫七騶咸駕,載旌旐,授車以級,整設于屏外。有司搢樸,北面以誓之。
又曰:大夫七十而致仕。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行役以婦人;適四方,乘安車。自稱曰「老夫」。
又曰:夫為人子者,三賜不及車馬。
又曰:獻車馬者,執策綏,武車綏旌,德車結旌。
又曰:前有車騎,則載飛鴻。
又曰:車驅而騶,至于大門,君撫仆之手,而顧命車右就車。門閭溝渠必步。
又曰:君車將駕,則仆執策立于馬前。君出就車,則仆并轡授綏。
又曰:客車不入大門。
又曰:祥車曠左。
又曰:乘君之乘車,不敢曠左,左必式。
又曰:國君不乘奇車。
又曰:車上不廣咳,不妄指。
又曰:問士之富,以車數對;問庶人之富,數畜以對也。
又曰:君之適長殤,車三乘;公之庶長殤,車一乘;大夫之適長殤,車一乘。
又曰:五十無車者,不越疆而吊人。
又曰:有若曰:「晏子一狐裘三十年,遣車一乘,及墓而反。國君七介,遣車七乘;大夫五介,遣車五乘。晏子焉為知禮。」
又曰:赴車不戢櫜韔。兵不戢,示當報。以告喪之辭言之,謂還告於國。櫜,甲衣。韔,弓衣。
又曰:大夫殺,則止佐車;佐車止,則百姓田獵。佐車,䡱送之車也。
又曰:有發,則命大司徒教士以車甲。乘兵專衣甲之儀。有發,謂有軍師之發卒。
又曰:有圭璧金璋,不鬻於市;命服、命車,不鬻於市;宗廟之器,不鬻於市;犧牲不鬻於市;戎器不鬻於市;用器不中度,不鬻於市;兵車不中度,不鬻於市。鬻,賣也。
又曰:曾子問曰:「古者師行,必以遷廟主行乎?」孔子曰:「天子巡狩,以遷廟主行,載于齊車,言必有尊也。今也,取七廟之主以行,則失之矣。」齊車,金路也。
又曰:曾子問曰:「古者師行,無遷主則何主?」孔子曰:「主命。」問曰:「何謂也?」孔子曰:「天子諸侯將出,必以幣帛皮圭,告于祖禰,遂奉以出,載于齊車以行。每舍奠焉,而後就舍。」以脯醢禮神,乃敢即安。所告而不以出。即埋之。
又曰:茍有車,必見其軾;茍有衣,必見其敝。
又曰:其為賓,則公館復,私館不復。其在野,則升其乘車之左轂,以其綏而復。私館則卿大夫之家也。不私之復,為主人之惡。
又曰:武王克殷,反商。未及下車,而封黃帝之後於薊,封帝堯之後於祝,封帝舜之後於陳。下車而封夏后氏之後於杞,封殷之後於宋;封王子比干之墓,釋箕子囚,使之行商容而復其位;庶民弛禁,庶士信祿;濟河而西,馬散之華山之陽,而弗復乘;牛散之桃林之野,而弗復服;車甲釁而藏之府庫,而弗復用。
又曰:大夫以布為輤音舊。而行,至於家而說輤。載以輲車,入自門,至於阼階下而說車。舉自阼階,升適所殯。
又曰:主國待客,出入三積。餼客於舍,五牢之具陳於內,米三十車,禾三十車。

9 敘車上:
《周禮·春官下》曰:巾車,掌公車之政令。

10 敘車上:
又《考工記》曰:輿人為車。圜者中規,方者中矩;立者中縣,衡者中水;直者如生焉,繼者如附焉。治材也。如生,如木從地生。附,如木之附被也。辀人為辀。辀,車轅也。國馬之辀,深四尺七寸;田馬之辀,深四尺;駑馬之辀,深三尺有三寸。軫方象地,蓋圓象天,輪輻三十象日月,蓋弓二十有八以象星。行澤欲短轂,短轂則利;行山欲長轂,長轂則安。
又曰:《巾車》云:服車五乘:孤乘夏篆以五彩畫轂約也。卿乘夏縵五彩,畫無篆也,大夫乘墨車,不畫者也,士乘棧車,不革挽而漆之也,庶人乘役車,方箱,可載任器以供役。自孤已下之妻,亦各得乘其夫之車也。
又曰:王後五輅:一曰重翟,錫面朱總;二曰厭翟,勒面繢總;三曰安車,雕面鹥總;四曰翟車,真面組總,有握;五曰輦車,組挽,有翣,羽蓋。王之喪車五乘:一曰木車,始遭喪乘也;二曰素車,卒哭所乘;三曰藻車,既練所乘;四曰䮾車,既祥所乘;五曰漆車,既禫所乘。其卿大夫、士初喪三年者,乘堊齊衰素車,大功藻車,小功䮾車,緦麻漆車。
又曰:王后有安車、翟車。王之喪車五乘:木車、素車、藻車、䮾車、漆車。服車五乘:孤乘夏篆,卿乘夏縵,大夫乘墨車,士乘棧車,庶人乘役車。散車,其用無常。

11 敘車上:
又《考工記》曰:一器而工聚者,車為多。

12 敘車上:
《左傳》曰:太叔將襲鄭,夫人將啟之。公聞其期,曰:「可矣!」命子封帥車二百乘,以伐京。
又曰:鄭伯之車僨于濟。
又曰:北戎侵鄭,鄭伯御之,患戎師,曰:「彼徒我車,懼其侵軼我也。」
又曰:公孫閼與潁考叔爭車。潁考叔挾辀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子都,公孫閼也。
又曰:秋,大閱,簡車馬也。
又曰:斗丹獲其戎車,與其戎右少師。
又曰:天王使家父來求車,非禮也。諸侯不貢車服,天子不私求財。諸侯自常職貢。
又曰:使公子彭生乘公,公薨于車。公,魯桓公也。
又曰:公怒,公,齊襄公也。曰:「彭生敢見!」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懼,墜于車,傷足喪屨。反,誅屨於徒人費。
又曰:南宮長萬奔陳,以乘車輦其母,一日而至。
又曰:眾車入自純門,及逵市。
又曰:齊侯使公子無虧帥車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
又曰:元年,革車三十乘;賈歲乃三百乘。
又曰:車說音脫其輹,火焚其旗,不利行師,敗于宗丘。
又曰:戒爾車乘,敬爾君事!
又曰:晉車七百乘,韅靷鞅靽。
又曰:及甲車四百六十乘,俘二百五十人。
又曰:兵車百乘,文馬百駟。
又曰:趙盾為旄車之族。
又曰:鄭人卜行成,不吉;卜臨于大宮,且巷出車,吉。
又曰:趙旃棄車而走林,屈蕩搏之。
又曰:晉人懼二子魏錡、趙旃。之怒楚師也,使鈍車逆之。
又曰:遂疾進師,車馳卒奔。
又曰:登諸樓車,使呼宋人而告之。
又曰:禽之而乘其車。既獲其人,因釋已車,而載所獲者車。
又曰:張侯曰:「師之耳目,在吾旗鼓,進退從之。此車一人殿之,可以集事。」
又曰:邴夏曰:「射其御者,君子也」。公曰:「謂之君子而射之,非禮也。」射其左,越于車下;射其右,斃于車中。
又曰:綦母張喪車,從韓厥曰:「請寓乘。」
又曰:丑父使公下,如華泉取飲。鄭周父御佐車,宛茷為右,載齊侯以免。
又曰:茍有險,余必下推車,子豈識之乎?然子病矣。
又曰: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巢車,車上為櫓。
又曰:叔山冉謂養由基曰:「雖君有命,為國故,子必射!」乃射,再發盡殪。叔山冉搏人以投,中車折軾,晉師乃止。
又曰:狄虒彌建大車之輪,而蒙之以甲,以為櫓。狄虒彌,魯人也。蒙,覆也。櫓,大楯。
又曰:已酉,師于牛首。鄭地。初,子駟與尉止有爭,將御諸侯之師,黜其車。御牛首師也。黜,減損。遂弗使獻。不使獻所獲。
又曰:子西聞盜,不儆而出,子西,公孫夏子駟子。尸而追盜。先臨尸而逐賊。盜入於北宮,乃歸授甲。臣妾多逃,器用多喪。子產聞盜,子國子。為門者,置守門。庀群司,閉府庫,成列而後出,兵車十七乘,尸而攻盜於北宮。子蟜帥國人助之,殺尉止、子師仆,盜眾盡死。
又曰:鄭人賂晉侯以師悝、師觸、師蠲,皆樂師名。廣車、鈍車,淳十五乘,甲兵備。廣車,鈍車,皆兵車名。淳,禺也。凡兵車百乘。他兵車及廣、鈍共百乘。
又曰:魯人、莒人皆請,以車千乘,自其鄉人。
又曰:齊侯登巫山,以望晉師。晉人使司馬斥山澤之險,雖所不至,必旆而疏陳之。斥,候也。疏建旄旗以陳,為陳民眾也。
又曰:使乘車者左實右偽,以旆先,輿曳柴而從之。齊侯見之,畏其眾也,乃脫歸。
又曰:既食之,使御廣車而行。廣車,兵車。已皆乘乘車。乘車,安車。
又曰:丁亥,葬諸士孫之里,士孫,人姓,因名其里。四翣不蹕,下車七乘,不以兵甲。下車,送葬之車。齊舊依上,公九乘,又有甲兵,今皆降損。
又曰:六月,鄭子展、子產帥車七百乘,伐陳宵,突陳城。
又曰:賦車籍馬。賦車,兵車也。兵,甲士也。
又曰:大夫逆於境者,逆,迎也。迎衛侯。執其手而與之言;道逆者,自車揖之;逆於門者,頷之而已。頷,搖其頭,言衎驕心易生。
又曰:齊慶封來聘,其車美,孟孫謂叔孫曰:「慶季之車,不亦美乎!」季,慶封之字。叔孫曰:「豹聞之:服美不稱,必以惡終。美車何為?」
又曰:獻車於季武子,美澤可以鑒。展莊叔見之,曰:「車甚澤,人必瘁,宜其亡也!」
又曰:王聞群公子之死也,王,楚靈王也。自投于車下,曰:「人之愛其子也,亦如余乎?」侍者曰:「甚焉!小人老而無子,知擠于溝壑矣。」擠,墜也。
又曰:治兵于邾南,甲車四千乘。三十萬人。
又曰:叔向曰:「寡君有甲車四千乘在,雖以無道行之,必可畏也;況其率道,其可敵之?」

13 敘車上:
《公羊傳》曰:夏,四月,公會紀侯于郕。秋,八月壬午,大閱。大閱者何?簡車徒也。大簡閱兵車,使可任用而習之。
又曰:宋公與楚子期以乘車之會。公子目夷諫曰:「楚,夷國也,彊而無義。請君以兵車之會往。」宋公曰:「不可。吾與之約以乘車會。自我為之,自我墮之,曰不可!」終以乘車之會往。楚人果伏兵車,執宋公以伐宋。
又曰:晉郤缺帥師,革車八百乘,以納接菑于邾婁,力沛若有餘。沛,有餘貌也。驂乘,有車右,有御者。
又曰:秋蒐于紅。蒐者何?簡車徒也。楚眾也。

14 敘車上:
《穀梁傳》曰:兵車之會四,未嘗有大戰也,愛民也。以兵車會,而不用兵伐也。

15 敘車上:
《論語》曰:升車必正立。執綏,車中不內顧,不疾言,不親指。

16 敘車上:
《大戴禮》曰:王升車,則聞和鸞之聲。是以非僻之心,無自入也。在衡為鸞,在軾為和。馬動而鸞鳴,鸞鳴而和應。其聲曰和則敬,此仰之節也。上車以和鸞為節,下車以珮玉為度。

17 敘車上:
《禮斗威儀》曰:山車垂勾,福草生宗廟中,松柏為常。山車者,自然之車。句者,曲也。不揉治而自員曲,故言垂。

18 敘車上:
《孝經援神契》曰:德至山陵,則山出根車。根車,應載養萬物也。

19 敘車上:
《家語》曰:孔子適衛,子矯仆。靈公與夫人、小子同車出,令宦者雍渠驂乘,使孔子為次,連游過市。孔子恥之。
又曰:孔子曰:「自南宮敬叔之乘我車也,而道加行。」
又曰:三尺之限,空車不能登,峻故。天子郊乘乘車,貴其質也。車則有左右;車而無左右,則亂於車矣。

20 敘車上:
《史記》曰:孝文帝出,趙同參乘。袁盎伏車前,曰:「臣聞天子所與共六尺輿者,皆天下英豪;今漢雖乏人,獨奈何與刀鋸人載!」於是上笑,下同。同泣而下車。
又曰:封禪,為蒲輪車,惡傷土石草木。
又曰:秦王收穰侯之印,使歸陶。因使縣官給車牛以從,千乘有餘。到關,閱其寶器珍怪,多於王室。

21 敘車上:
《漢書》曰:田千秋年老,上令朝見得乘小車入宮殿中。故因號車丞相。
又曰:王莽造四輪車,駕六馬,力士三百人,黃衣赤幘,軛音厄。上人擊鼓,挽者呼「登倦」。莽出,令在前。百官竊言:「此似轜車,非仙物也!」

22 敘車上:
《後漢書》曰:袁閎二弟忠、弘,節操皆亞於閎。忠字正甫,與同郡范滂為友,俱證黨事,得釋。初平中為沛相,乘葦車到官,以清亮稱。及天下亂,忠棄官,客會稽上虞縣也。
又曰:江革,字次翁,齊國臨淄人。少失父,獨與母居。遭天下亂,賊盜并起,革負母逃難,備經險阻。常采拾以為養,數遇賊。或劫欲將去,革輒涕泣求,哀言:「有老母。」辭有足感動人者,賊以是不忍犯之。或乃指示避兵之方,遂得俱全于難。轉客下邳。窮貧,祼跣行傭以供母。革以母老,不欲搖動,自在轅中挽車,不用牛馬。由是鄉里稱之曰「江巨孝」。
又曰:井丹,字大春。建武末,沛王輔等五王皆好延賓客,請丹,不能致。信陽侯陰就,光烈皇后弟也。令左右進輦,丹笑曰:「吾聞桀駕人輦,豈非此邪?」《帝王世紀》曰:桀以人駕車。坐中皆失色。就不得已,而令去輦。自是隱蔽,不關人事,以壽終。
又曰:博士張佚,帝稱善,曰:「欲置傅者,以輔太子也。今博士不難正朕,況太子乎?」即拜佚為太子傅,而以桓榮為少保,賜以輜車乘馬。榮大會諸生,陳其車馬印綬,曰:「今日所蒙賜,稽古之力也,可不勉乎!」
又曰:馬援平南越,封為新息侯。援乃擊牛釃所綺切。酒,勞饗軍士,從容謂官屬曰:「吾從弟少游,常哀吾慷慨多大志,曰:士生一代,但取衣食裁足,乘下澤車。」

URN: ctp:taiping-yulan/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