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车部一

《车部一》

电子图书馆

叙车上

电子图书馆
1 叙车上:
《释名》曰:古者“车”声如“居”,言所以居人也;今曰“车”。车,舍也,行者所处,若居舍也。
又曰:黄帝造车,故号轩辕氏。

2 叙车上:
《说文》曰:车,舆轮总名,象形也。轩,曲周藩车也。軿车,小车也。轻,轻车也。辀,兵车末车也。轾,陷阵车也。輂一轮也。辂,车軨前横木也。䡝,于袁切。大车后掩也。輂,大车驾马也。䡝,引车。轰,车声。

3 叙车上:
《易》曰:大车以载,积中不败。
又曰:贲其趾,舍车而徒。
又曰:上九,睽孤。见豕负途,载鬼一车。

4 叙车上:
《书》曰:五载一巡狩,群后四朝。敷奏以言,明试以功,车服以庸。
又曰:武王戎车三百两,虎贲三百人,与受战于牧野,作《牧誓》。至牧地而誓众。

5 叙车上:
又《酒诰》曰:妹土,嗣尔股肱,纯其艺黍稷,奔走事厥考厥长。肇牵车牛远服贾,用孝养厥父母。农功既毕,始牵车牛,载其所有,易求所无,远行贾卖,用其所得异珍,孝养其父母。

6 叙车上:
又《蔡仲之命》曰:惟周公位冢宰,正百工。百工,百官。群叔流言,乃致辟管叔于商,囚蔡叔于郭邻,以车七乘。

7 叙车上:
《诗》曰:我送舅氏,曰至渭阳。何以赠之?路车乘黄。乘黄,白马。秦康公作是诗,送重耳归晋。
又曰:何彼秾矣,棠棣之华!曷不肃雍,王姬之车!
又曰:公车千乘,朱英绿縢。
又曰:戎车孔博,徒御无斁。
又曰:君子之车,既庶且多。
又曰:子有车马,弗驰弗驱。
又曰:役车其休。
又曰:有栈之车,行彼周道。
又曰:命彼后车,谓之载之。
又曰:我任我辇,我车我牛。
又曰:择有车马,以居徂向。《郑笺》曰:择民之在车马者,往居于向。
又曰:其车既载,乃弃尔辅。
又曰:既出我车,既挟我侯。
又曰:修尔车马,谨尔戎兵。
又曰:间关之车舝牵兮。牵,音辖。
又曰:戎车既饰,徒御无绎。
又曰:戎车既安,如轾如轩。轾,陟利切,车前重。轩,后重也。

8 叙车上:
《礼》曰:乃择元辰,天子亲载耒耜,置之车右,率公卿诸侯大夫,躬耕籍田。
又曰:乃教田猎,以习五戎。班马政,命仆夫七驺咸驾,载旌旐,授车以级,整设于屏外。有司搢朴,北面以誓之。
又曰:大夫七十而致仕。若不得谢,则必赐之几杖,行役以妇人;适四方,乘安车。自称曰“老夫”。
又曰:夫为人子者,三赐不及车马。
又曰:献车马者,执策绥,武车绥旌,德车结旌。
又曰:前有车骑,则载飞鸿。
又曰:车驱而驺,至于大门,君抚仆之手,而顾命车右就车。门闾沟渠必步。
又曰:君车将驾,则仆执策立于马前。君出就车,则仆并辔授绥。
又曰:客车不入大门。
又曰:祥车旷左。
又曰:乘君之乘车,不敢旷左,左必式。
又曰:国君不乘奇车。
又曰:车上不广咳,不妄指。
又曰:问士之富,以车数对;问庶人之富,数畜以对也。
又曰:君之适长殇,车三乘;公之庶长殇,车一乘;大夫之适长殇,车一乘。
又曰:五十无车者,不越疆而吊人。
又曰:有若曰:“晏子一狐裘三十年,遣车一乘,及墓而反。国君七介,遣车七乘;大夫五介,遣车五乘。晏子焉为知礼。”
又曰:赴车不戢櫜韔。兵不戢,示当报。以告丧之辞言之,谓还告于国。櫜,甲衣。韔,弓衣。
又曰:大夫杀,则止佐车;佐车止,则百姓田猎。佐车,䡱送之车也。
又曰:有发,则命大司徒教士以车甲。乘兵专衣甲之仪。有发,谓有军师之发卒。
又曰:有圭璧金璋,不鬻于市;命服、命车,不鬻于市;宗庙之器,不鬻于市;牺牲不鬻于市;戎器不鬻于市;用器不中度,不鬻于市;兵车不中度,不鬻于市。鬻,卖也。
又曰:曾子问曰:“古者师行,必以迁庙主行乎?”孔子曰:“天子巡狩,以迁庙主行,载于齐车,言必有尊也。今也,取七庙之主以行,则失之矣。”齐车,金路也。
又曰:曾子问曰:“古者师行,无迁主则何主?”孔子曰:“主命。”问曰:“何谓也?”孔子曰:“天子诸侯将出,必以币帛皮圭,告于祖祢,遂奉以出,载于齐车以行。每舍奠焉,而后就舍。”以脯醢礼神,乃敢即安。所告而不以出。即埋之。
又曰:茍有车,必见其轼;茍有衣,必见其敝。
又曰:其为宾,则公馆复,私馆不复。其在野,则升其乘车之左毂,以其绥而复。私馆则卿大夫之家也。不私之复,为主人之恶。
又曰:武王克殷,反商。未及下车,而封黄帝之后于蓟,封帝尧之后于祝,封帝舜之后于陈。下车而封夏后氏之后于杞,封殷之后于宋;封王子比干之墓,释箕子囚,使之行商容而复其位;庶民弛禁,庶士信禄;济河而西,马散之华山之阳,而弗复乘;牛散之桃林之野,而弗复服;车甲衅而藏之府库,而弗复用。
又曰:大夫以布为輤音旧。而行,至于家而说輤。载以輲车,入自门,至于阼阶下而说车。举自阼阶,升适所殡。
又曰:主国待客,出入三积。饩客于舍,五牢之具陈于内,米三十车,禾三十车。

9 叙车上:
《周礼·春官下》曰:巾车,掌公车之政令。

10 叙车上:
又《考工记》曰:舆人为车。圜者中规,方者中矩;立者中县,衡者中水;直者如生焉,继者如附焉。治材也。如生,如木从地生。附,如木之附被也。辀人为辀。辀,车辕也。国马之辀,深四尺七寸;田马之辀,深四尺;驽马之辀,深三尺有三寸。轸方象地,盖圆象天,轮辐三十象日月,盖弓二十有八以象星。行泽欲短毂,短毂则利;行山欲长毂,长毂则安。
又曰:《巾车》云:服车五乘:孤乘夏篆以五彩画毂约也。卿乘夏缦五彩,画无篆也,大夫乘墨车,不画者也,士乘栈车,不革挽而漆之也,庶人乘役车,方箱,可载任器以供役。自孤已下之妻,亦各得乘其夫之车也。
又曰:王后五辂:一曰重翟,锡面朱总;二曰厌翟,勒面缋总;三曰安车,雕面鹥总;四曰翟车,真面组总,有握;五曰辇车,组挽,有翣,羽盖。王之丧车五乘:一曰木车,始遭丧乘也;二曰素车,卒哭所乘;三曰藻车,既练所乘;四曰䮾车,既祥所乘;五曰漆车,既禫所乘。其卿大夫、士初丧三年者,乘垩齐衰素车,大功藻车,小功䮾车,缌麻漆车。
又曰:王后有安车、翟车。王之丧车五乘:木车、素车、藻车、䮾车、漆车。服车五乘:孤乘夏篆,卿乘夏缦,大夫乘墨车,士乘栈车,庶人乘役车。散车,其用无常。

11 叙车上:
又《考工记》曰:一器而工聚者,车为多。

12 叙车上:
《左传》曰:太叔将袭郑,夫人将启之。公闻其期,曰:“可矣!”命子封帅车二百乘,以伐京。
又曰:郑伯之车偾于济。
又曰:北戎侵郑,郑伯御之,患戎师,曰:“彼徒我车,惧其侵轶我也。”
又曰:公孙阏与颍考叔争车。颍考叔挟辀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子都,公孙阏也。
又曰:秋,大阅,简车马也。
又曰:斗丹获其戎车,与其戎右少师。
又曰:天王使家父来求车,非礼也。诸侯不贡车服,天子不私求财。诸侯自常职贡。
又曰:使公子彭生乘公,公薨于车。公,鲁桓公也。
又曰:公怒,公,齐襄公也。曰:“彭生敢见!”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惧,坠于车,伤足丧屦。反,诛屦于徒人费。
又曰:南宫长万奔陈,以乘车辇其母,一日而至。
又曰:众车入自纯门,及逵市。
又曰:齐侯使公子无亏帅车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
又曰:元年,革车三十乘;贾岁乃三百乘。
又曰:车说音脱其輹,火焚其旗,不利行师,败于宗丘。
又曰:戒尔车乘,敬尔君事!
又曰:晋车七百乘,韅靷鞅靽。
又曰:及甲车四百六十乘,俘二百五十人。
又曰:兵车百乘,文马百驷。
又曰:赵盾为旄车之族。
又曰:郑人卜行成,不吉;卜临于大宫,且巷出车,吉。
又曰:赵旃弃车而走林,屈荡搏之。
又曰:晋人惧二子魏锜、赵旃。之怒楚师也,使钝车逆之。
又曰:遂疾进师,车驰卒奔。
又曰:登诸楼车,使呼宋人而告之。
又曰:禽之而乘其车。既获其人,因释已车,而载所获者车。
又曰:张侯曰:“师之耳目,在吾旗鼓,进退从之。此车一人殿之,可以集事。”
又曰:邴夏曰:“射其御者,君子也”。公曰:“谓之君子而射之,非礼也。”射其左,越于车下;射其右,毙于车中。
又曰:綦母张丧车,从韩厥曰:“请寓乘。”
又曰:丑父使公下,如华泉取饮。郑周父御佐车,宛茷为右,载齐侯以免。
又曰:茍有险,余必下推车,子岂识之乎?然子病矣。
又曰:楚子登巢车,以望晋军。巢车,车上为橹。
又曰:叔山冉谓养由基曰:“虽君有命,为国故,子必射!”乃射,再发尽殪。叔山冉搏人以投,中车折轼,晋师乃止。
又曰:狄虒弥建大车之轮,而蒙之以甲,以为橹。狄虒弥,鲁人也。蒙,覆也。橹,大楯。
又曰:已酉,师于牛首。郑地。初,子驷与尉止有争,将御诸侯之师,黜其车。御牛首师也。黜,减损。遂弗使献。不使献所获。
又曰:子西闻盗,不儆而出,子西,公孙夏子驷子。尸而追盗。先临尸而逐贼。盗入于北宫,乃归授甲。臣妾多逃,器用多丧。子产闻盗,子国子。为门者,置守门。庀群司,闭府库,成列而后出,兵车十七乘,尸而攻盗于北宫。子蟜帅国人助之,杀尉止、子师仆,盗众尽死。
又曰:郑人赂晋侯以师悝、师触、师蠲,皆乐师名。广车、钝车,淳十五乘,甲兵备。广车,钝车,皆兵车名。淳,禺也。凡兵车百乘。他兵车及广、钝共百乘。
又曰:鲁人、莒人皆请,以车千乘,自其乡人。
又曰:齐侯登巫山,以望晋师。晋人使司马斥山泽之险,虽所不至,必旆而疏陈之。斥,候也。疏建旄旗以陈,为陈民众也。
又曰:使乘车者左实右伪,以旆先,舆曳柴而从之。齐侯见之,畏其众也,乃脱归。
又曰:既食之,使御广车而行。广车,兵车。已皆乘乘车。乘车,安车。
又曰:丁亥,葬诸士孙之里,士孙,人姓,因名其里。四翣不跸,下车七乘,不以兵甲。下车,送葬之车。齐旧依上,公九乘,又有甲兵,今皆降损。
又曰:六月,郑子展、子产帅车七百乘,伐陈宵,突陈城。
又曰:赋车籍马。赋车,兵车也。兵,甲士也。
又曰:大夫逆于境者,逆,迎也。迎卫侯。执其手而与之言;道逆者,自车揖之;逆于门者,颔之而已。颔,摇其头,言衎骄心易生。
又曰:齐庆封来聘,其车美,孟孙谓叔孙曰:“庆季之车,不亦美乎!”季,庆封之字。叔孙曰:“豹闻之:服美不称,必以恶终。美车何为?”
又曰:献车于季武子,美泽可以鉴。展庄叔见之,曰:“车甚泽,人必瘁,宜其亡也!”
又曰:王闻群公子之死也,王,楚灵王也。自投于车下,曰:“人之爱其子也,亦如余乎?”侍者曰:“甚焉!小人老而无子,知挤于沟壑矣。”挤,坠也。
又曰:治兵于邾南,甲车四千乘。三十万人。
又曰:叔向曰:“寡君有甲车四千乘在,虽以无道行之,必可畏也;况其率道,其可敌之?”

13 叙车上:
《公羊传》曰:夏,四月,公会纪侯于郕。秋,八月壬午,大阅。大阅者何?简车徒也。大简阅兵车,使可任用而习之。
又曰:宋公与楚子期以乘车之会。公子目夷谏曰:“楚,夷国也,强而无义。请君以兵车之会往。”宋公曰:“不可。吾与之约以乘车会。自我为之,自我堕之,曰不可!”终以乘车之会往。楚人果伏兵车,执宋公以伐宋。
又曰:晋郤缺帅师,革车八百乘,以纳接灾于邾娄,力沛若有馀。沛,有馀貌也。骖乘,有车右,有御者。
又曰:秋蒐于红。蒐者何?简车徒也。楚众也。

14 叙车上:
《谷梁传》曰:兵车之会四,未尝有大战也,爱民也。以兵车会,而不用兵伐也。

15 叙车上:
《论语》曰:升车必正立。执绥,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

16 叙车上:
《大戴礼》曰:王升车,则闻和鸾之声。是以非僻之心,无自入也。在衡为鸾,在轼为和。马动而鸾鸣,鸾鸣而和应。其声曰和则敬,此仰之节也。上车以和鸾为节,下车以佩玉为度。

17 叙车上:
《礼斗威仪》曰:山车垂勾,福草生宗庙中,松柏为常。山车者,自然之车。句者,曲也。不揉治而自员曲,故言垂。

18 叙车上: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山陵,则山出根车。根车,应载养万物也。

19 叙车上:
《家语》曰:孔子适卫,子矫仆。灵公与夫人、小子同车出,令宦者雍渠骖乘,使孔子为次,连游过市。孔子耻之。
又曰:孔子曰:“自南宫敬叔之乘我车也,而道加行。”
又曰:三尺之限,空车不能登,峻故。天子郊乘乘车,贵其质也。车则有左右;车而无左右,则乱于车矣。

20 叙车上:
《史记》曰:孝文帝出,赵同参乘。袁盎伏车前,曰:“臣闻天子所与共六尺舆者,皆天下英豪;今汉虽乏人,独奈何与刀锯人载!”于是上笑,下同。同泣而下车。
又曰:封禅,为蒲轮车,恶伤土石草木。
又曰:秦王收穰侯之印,使归陶。因使县官给车牛以从,千乘有馀。到关,阅其宝器珍怪,多于王室。

21 叙车上:
《汉书》曰:田千秋年老,上令朝见得乘小车入宫殿中。故因号车丞相。
又曰:王莽造四轮车,驾六马,力士三百人,黄衣赤帻,轭音厄。上人击鼓,挽者呼“登倦”。莽出,令在前。百官窃言:“此似轜车,非仙物也!”

22 叙车上:
《后汉书》曰:袁闳二弟忠、弘,节操皆亚于闳。忠字正甫,与同郡范滂为友,俱证党事,得释。初平中为沛相,乘苇车到官,以清亮称。及天下乱,忠弃官,客会稽上虞县也。
又曰:江革,字次翁,齐国临淄人。少失父,独与母居。遭天下乱,贼盗并起,革负母逃难,备经险阻。常采拾以为养,数遇贼。或劫欲将去,革辄涕泣求,哀言:“有老母。”辞有足感动人者,贼以是不忍犯之。或乃指示避兵之方,遂得俱全于难。转客下邳。穷贫,祼跣行佣以供母。革以母老,不欲摇动,自在辕中挽车,不用牛马。由是乡里称之曰“江巨孝”。
又曰:井丹,字大春。建武末,沛王辅等五王皆好延宾客,请丹,不能致。信阳侯阴就,光烈皇后弟也。令左右进辇,丹笑曰:“吾闻桀驾人辇,岂非此邪?”《帝王世纪》曰:桀以人驾车。坐中皆失色。就不得已,而令去辇。自是隐蔽,不关人事,以寿终。
又曰:博士张佚,帝称善,曰:“欲置傅者,以辅太子也。今博士不难正朕,况太子乎?”即拜佚为太子傅,而以桓荣为少保,赐以辎车乘马。荣大会诸生,陈其车马印绶,曰:“今日所蒙赐,稽古之力也,可不勉乎!”
又曰:马援平南越,封为新息侯。援乃击牛酾所绮切。酒,劳飨军士,从容谓官属曰:“吾从弟少游,常哀吾慷慨多大志,曰:士生一代,但取衣食裁足,乘下泽车。”

URN: ctp:taiping-yulan/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