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四夷部二十·北狄一

《四夷部二十·北狄一》

电子图书馆

总叙北狄上

电子图书馆
1 总叙北狄... :
《说文》曰:狄,犬种,字从“犬”。狄之言淫僻也。

2 总叙北狄... :
《白虎通》曰:狄者,易也,言僻易无别。

3 总叙北狄... :
《风俗通》曰:胡者,谨按《汉书》,山戎之别种也。貊者,略也,云无礼法。又胡者,互也,其被发左衽,言语贽币,事殊互也。

4 总叙北狄... :
《晋中兴书》曰:胡者,北狄之总名也。

5 总叙北狄... :
《诗》曰:《采薇》,遣戍役也。文王之时,西有昆夷之患,北有猃狁之难,以天子之命,命将帅遣戍役,以守卫中国,故歌《采薇》以遣之,《出车》以劳还,《杕杜》以勤归也。采薇采薇,薇亦作止。薇,菜。作生也。西伯将遣戍役,先与之期以采薇之时。今薇生矣,可以行矣。重言“采薇”,丁宁行期也。曰归曰归,岁亦暮止。又丁宁归期,定其心也。靡室靡家,猃狁之故。不遑启居,猃狁之故。猃狁,北狄也。古者师出不逾时,今薇生而行,岁晚乃归,使汝无室家夫妇之道,不暇跪居者,有猃狁之难也。
又曰:我戍未定,靡使归聘。聘,问也。定,止也。我方守于北狄,未得止息,无所使归问言,所以忧也。
又曰:戎车既驾,四牡业业。岂敢定居?一月三捷。一月之中,三有胜功,谓侵也、伐也、战也。
又曰:岂不日戒?猃狁孔棘。戒,警敕军事也。孔,甚。棘,急也。言君子小人,岂不日相警戒乎?猃狁之难甚急,预述其苦以劝之。
又曰:王命南仲,往城于方。出车彭彭,旗旐央央。王,殷王也。南仲,文王之属方,朔方近猃狁之国也。彭彭,驷马貌。王使南仲为将,率往筑城于朔方,为军垒以御北狄之难。天子命我,城彼朔方。赫赫南仲,猃狁于襄。襄,除也。
又曰:昔我往矣,黍稷方华。今我来思,雨雪载涂。王事多难,不遑启居。途冻释也。黍稷方华,朔方之地六月时也,以此出征,至春冻始释而来反。
又曰:执讯获丑,薄言还归。讯,言。丑,众也。执其可言问所获之众以归者当献之。赫赫南仲,猃狁于夷。夷,平也。
又曰:《六月》,宣王北伐也。《六月》,言周室微而复兴,美宣王之北伐也。六月栖栖,戎车既饬。四牡骙骙,载是常服。栖栖,简阅貌。饬,正也。日月为常,服,戎服也。记六月者,盛夏出兵,明其急也。猃狁孔炽,我是用急。炽,盛也。此序吉甫之意也。北狄来侵甚炽,故王以急遣我。
又曰:猃狁匪茹,整居焦获。侵镐及方,至于泾阳。焦获,周地名也,接于猃狁者也。匪,非也。茹,度也。镐与方,皆北方地名。言猃狁之来侵,非其所当度为也,乃自整齐而处周之焦获,来侵至泾水之北,言其太恣也。
又曰:薄伐猃狁,至于太原。言遂出之而已。
又曰:文武吉甫,万邦为宪。吉甫,尹吉甫也,有文有武。宪,法也。吉甫此时大将也。吉甫燕喜,既多受祉。祉,福也。吉甫既伐猃狁而归,天子以燕礼乐之,则欢喜矣,又多受享赐也。
又曰:显允方叔,征伐猃狁。方叔先与吉甫征伐猃狁。
又曰:《车攻》,宣王复古也。宣王能内修政事,外攘夷狄,复文武之境土。
又曰:《渐渐之石》,下国刺幽王也,戎狄叛之。山石渐渐然高峻,不可登而上,喻戎狄众强而无礼,不可得而复也。
又曰:《何草不黄》,下国刺幽王也。四夷交侵,中国背叛,用兵不息,视民如禽兽。用兵不息,自岁始至岁晚,何草不黄?

6 总叙北狄... :
《礼》曰:北方曰狄,衣羽毛,穴居,有不粒食者。

7 总叙北狄... :
《周礼》曰:职方氏,掌天下之图,以掌天下之地,辨其帮国、都鄙、四夷、八蛮、七闽、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与其财用、九谷、六畜之数要,周知其利害。北方曰貉、狄。四、八、七、九、五、六,周之所服国数也。利,金锡竹箭之属;害,神奸铸鼎所象百物也。
又曰:司隶,掌五隶之法,辨其物而掌其政令。五隶,谓罪隶四狄之属也。物,衣服兵器之属。夷隶,掌养牛马与鸟言。郑司农云:夷、狄之人,或晓鸟兽之言,故《春秋传》曰:“介葛庐闻牛鸣,曰:‘是生二牺,皆用矣。’”是以夷隶职掌与兽言。

8 总叙北狄... :
《左传》曰:北戎侵郑,郑伯御之,公子突曰:“戎轻而不整,贪而无亲,胜不相让,败不相救。”
又曰:晋里克帅师,梁由靡御,以败狄于采桑。平阳北屈县西南有采桑津。梁由靡曰:“狄无耻,从之必大克。”不耻走也。里克曰:“惧之而已,无速众狄。”
又曰:晋侯败狄于箕,郤缺获白狄子。白狄,狄之别种也。故西河郡有白部胡。
又曰:鄋瞒侵齐,鄋瞒,狄国名。遂伐鲁。鲁使叔孙得臣败狄于咸,获长狄侨如,富父终甥𢰦其喉,以戈杀之,埋其首于子驹之门。
又曰:赤狄侵齐,又侵晋,取向阴之禾。晋灭赤狄潞氏,以潞子婴儿归。潞,赤狄之别种也。

9 总叙北狄... :
又《成下》曰:潞子婴儿之夫人,晋景公之姊也。酆舒为政而杀之,又伤潞子之目。晋侯将伐之,诸大夫皆曰:“不可。酆舒有三俊才。”伯宗曰:“狄有五罪:不祀一也;嗜酒二也;弃仲章而夺黎氏地,三也;虐我伯姬,四也;伤其君目,五也。天反时为灾,地反物为妖,民反德为乱,乱则妖灾生,故文,反‘正’为‘乏’。尽在狄矣。”晋侯从之,晋荀林父败赤狄于曲梁,晋侯赏桓子狄臣千室。
又曰:无终子嘉父使孟乐如晋,无终,山戎国名。孟乐,其使臣。因魏庄子纳虎豹之皮,以请和诸戎。晋侯曰:“戎狄无亲而贪,不如伐之。”魏绛曰:“劳师于戎,诸华必叛。戎,禽兽也。获戎失华,无乃不可乎?”公曰:“然则莫如和戎乎?”对曰:“和戎有五利焉:戎狄荐居,贵货易土,土可贾焉,一也;边鄙不耸,民狎其野,穑人成功,二也;戎狄事晋,四邻振动,诸侯威怀,三也;以德绥戎,师徒不勤,甲兵不顿,四也;鉴于后羿而用德度,远至迩安,五也。”
又曰:郑人赂晋侯歌锺二肆,肆,列也。县锺十六为一肆。及其锺磬,女乐二八。晋侯以乐之半赐魏绛,曰:“子教寡人和诸戎狄,以正诸华。八年之中,九合诸侯。如乐之和,无所不谐。请与子乐之。”辞曰:“夫和戎狄,国之福也。臣何力之有焉?”公曰:“微子无以待戎。夫赏,国之典也,子其受之。”魏绛于是乎始有金石之乐,礼也。
又曰:鲁襄公十八年,白狄始来。白狄,狄之别名,未尝与鲁掠,故曰始来也。
又曰:晋荀吴帅师败狄于大卤。大卤,太原晋阳县也。
又曰:晋中行穆子败无终及群狄于太原,即大卤也。无终,山戎也。将战,魏舒曰:“彼徒我车,所遇又厄,地险不便车。以什共车,不克。”更增十一,以当一车之用。乃毁车以为行,毁车为步阵。为五阵以相离,两于前,五于后,专为右角,参为左角,偏为前拒以诱之。狄人笑之,笑其失常。未阵而薄之。大败之。《传》言荀吴能用善谋。
又曰:晋梁丙率阴戎伐颍,颍,周邑。王使詹桓伯辞于晋曰:“我在伯父,犹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民人之有谋主也。民人谋主,宗族之师长。伯父若裂冠毁冕,拔本塞源,专弃谋主,虽戎狄,其何有余一人?伯父犹然,则难戎狄无所可责。”
又曰:晋荀吴伪会齐师者,假道于鲜虞,遂入晋阳,鲜虞,白狄别种。晋阳,肥国。灭肥,以肥子绵皋归。肥,白狄也。县皋,其君名。钜鹿下曲阳西南有肥累城。
又曰:晋荀吴帅师伐鲜虞,围鼓三日,鼓人告食竭力尽,而后取之。克鼓而反,不戮一人,以鼓子鸢鞮归。鸢鞮,鼓君名。
又曰:晋荀跞如周葬穆后,籍谈为介。王求彝器,籍谈曰:“晋居深山,戎狄之与邻,而远于王室,王灵不及,拜戎不暇,其何以献器?”王曰:“叔父,唐叔成王之母弟也;密须之鼓与其大路,文所以蒐也;密须,姞姓国也。文王伐之,得其路鼓以蒐;阙巩之甲,武所以克商也。阙巩国所出铠。唐叔受之,处参虚,抚有戎狄。参,实沈之次,晋之分野。”
又曰:晋侯训兵于稷,以略狄土。

10 总叙北狄... :
《谷梁传》曰:中国,夷狄曰大卤。

11 总叙北狄... :
《尔雅》曰:北至于祝栗。左极远之国。
又曰:觚竹、北户、西王母、日下,谓之四荒。觚竹在北,北户在南,西王母在西,日下在东,四方昏荒之国。
又曰:九夷、八狄、七戎、六蛮,谓之西海。八狄在北。
又曰:北载斗极为空桐,载,值也。空桐之人武。地气使之然也。

12 总叙北狄... :
《论语》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微管仲,则君不君,臣不臣,皆为夷狄。
又曰: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

13 总叙北狄... :
《国语》曰:郑人伐滑,王使游孙伯请滑,郑人执之。王怒,将以狄伐郑。狄,隗姓之国也。富辰谏曰:“不可!夫狄,无列于王室,列,位次也。豺狼之德也。王不忍小忿而弃郑,又登叔隗以阶狄,阶狄祸。狄封豕豺狼,不可厌也。厌,足也。”王弗听。十八年,王黜狄后,黜废也。狄后既立,而通于王子带,王故废之也。狄人来诛杀谭伯。狄人奉子带,攻王而杀谭伯。初,惠后欲立王子带,故以其党启狄人,狄人遂入周,王乃出居于郑。
又曰:晋侯使随会聘于周,王飨之肴蒸,原公相礼,范子私于原公曰:“吾闻王室之礼无毁折,今此何礼也?”原公以告于王,王召士季范子字也。曰:“亲戚宴飨则有肴蒸,蒸,升也,升折俎之肴也。惟戎狄则有体荐。夫戎狄冒没轻馋,贪百不让,冒,抵触也。没,入也。馋,进退无列。其血气不治,若禽兽焉。其适来班贡,不俟馨香嘉味,适,往也。班,赋也。故坐诸门外,而使舌人体委与之。舌人,能达四方之志,象胥之官。汝今我王室之一二兄弟,以时相见,于是乎有折俎加豆,加豆,谓既食之后,所加之豆也。其实芹俎兔醢之属。以示容合好,胡有效戎狄也?”
又曰:骊姬曰:“以皋落狄之朝夕苛我边鄙,皋落,东山狄。苛,扰也。君盍使申生伐狄?若不胜狄,虽济其罪可也。且夫胜狄,诸侯惊惧,吾边鄙不警。”公说,使申生伐东山。至稷桑,稷桑,皋落狄地。狄人出逆。申生欲战,狐突谏曰:“不可。”果战败狄于稷桑。
又曰:公令阉楚刺重耳,重耳逃于狄。狄,北狄,隗姓。
又曰:襄王避叔带之难,居于郑地泛。子犯曰:“君盍纳王?”公乃行赂于草中之戎、骊土之狄,以启东道。二邑戎狄,在晋之东也。

14 总叙北狄... :
《尚书大传》曰:狄人将攻大王亶父,亶父召耆老而问曰:“狄人何欲?”耆老对曰:“欲得菽粟、财货。”太王曰:“与之。”每与而狄人之至不止。太王问耆老曰:“狄人又何欲?”耆老曰:“又欲土地。”太王曰:“与之。”耆老曰:“君不为社稷乎?”太王曰:“社稷所以为民也,不可以所为亡民也。”耆老曰:“君纵不为社稷,不为宗庙乎?”太王曰:“宗庙者,私也,不可以吾私害民也。”遂杖策而去,过梁山,止乎岐山。周氏之民,奔而从之者三千乘。

15 总叙北狄... :
《诗含神雾》曰:四方蛮貊,制作器物多与中国反。书则横行,食则合和,伏则交脚,鼓则细腰,如此之类甚众。中国之所效者,貂蝉、胡床、胡饭。

16 总叙北狄... :
《春秋考异邮》曰:北狄之气,主生幽都。

URN: ctp:taiping-yulan/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