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四夷部二十一·北狄二

《四夷部二十一·北狄二》

電子圖書館

總敘北狄下

電子圖書館
1 總敘北狄... :
《史記》曰:唐虞以上,有山戎、獫狁、葷粥。晉灼曰:堯時葷粥,周曰獫狁,秦曰匈奴。
又曰:武王伐紂,而營洛邑,復居於豐鎬。放逐戎狄涇洛之北,時入貢,命曰荒服。
又曰:趙武靈王北破林胡、樓煩,筑長城,自代傍陰山下至高闕在朔方。為塞,而置雲中、雁門、代郡。

2 總敘北狄... :
《漢書》曰:山戎伐燕,告急于齊。桓公北伐山戎,山戎走。
又曰:晉文公攘戎翟,居于西河圁圁音器。洛之間,號曰赤翟、白翟。師古曰:《春秋》所書,晉師滅赤狄潞氏,郗缺獲白狄子者。
又曰:晉北有林胡、樓煩之戎,燕北有東胡、山戎。服虔曰:烏桓之先也,后為鮮卑。
又曰:晉悼公使魏絳和戎翟,戎翟朝晉。後百餘年,趙襄子逾句注而破之,并代以臨胡貉。貉,音莫伯反。后與韓、魏共滅智伯,分晉地而有之,則趙有代、句注以北,而魏有西河、上郡,以與戎界邊。
又曰:秦滅六國,而始皇帝使蒙恬將數十萬眾北擊胡,悉收河南地,因河為塞,筑四十四縣城臨河,徙謫戍以充之。有罪謫令戌之,徙謫者令居之。而通直道,自九原至雲陽,因邊山險,塹溪谷,可繕者繕之,繕,補也。起臨洮至遼東萬餘里。又渡河,據陽山、北假中。北假,地名。當是時,東胡強而月氏盛。
又曰:昴曰旄頭,胡星也。昴、畢間為天街。胡貉、月支旃裘引兮之民,昴主之。
又曰:揚雄上書:北地之狄,五帝所不能臣,三王所不能制。
又曰:前世豈樂傾無量之費,役無罪之人,快心於狼望之北哉?匈奴中地名。以為不一勞者不久佚,不暫費者不永寧。是以忍百萬之師,以摧餓虎之喙,運府庫之財,填盧山之壑,而不悔也。盧山,匈奴中山也。
又曰:狄不服,中國未得高枕安寢也。
又曰:外國天性忿鷙、鷙,很也,音竹二反。形容魁健,負力怙氣,難化以善,易隸以惡,隸謂附屬之,惡謂威也。其強難詘,其和難得。故未服之時,勞師遠攻。
又曰:狄,真中國之堅敵也。
又曰:王莽征匈奴,嚴尤諫曰:「周、秦、漢征之,皆未得上策者也。周得中策,漢得下策,秦無策焉。周宣王時,獫狁內侵,至于涇陽,命將征之,盡境而還。其視戎狄之侵境,而譬猶蚊虻之螫歐之而已。故天下稱明,是為中策。漢武帝選將練兵,約赍輕糧,深入遠戍,約,少也,少赍裝。雖有克獲之功,胡輒報之,兵連禍結三十餘年,中國疲耗,匈奴亦創艾,創音初向反,艾讀日乂反。而天下稱武,是為下策。秦始皇不忍小恥,而輕民力,筑長城之固,延袤萬里。袤,長也,音茂。轉輸之行,起於負海,疆墳既完,中國內竭,以喪社稷,是為無策。今天下比年饑饉,發三十萬眾,具三百日糧,兵先至者聚居暴露,勢不可用,一難也;邊既空虛,內調郡國,不相及屬,此二難也;計一人三百日食,用糒十八斛,非牛力不能勝。胡地沙鹵,多乏水草,軍出未滿百日,牛必物故,此三難也;胡地秋冬甚寒,春夏甚風,食糒飲水,師有疾疫,此四難也;輜重自隨,則輕銳者少,幸而逢虜,危殆不測,此五難也。」莽不聽。
又曰:夷狄之為患也,故自漢興,忠言嘉謀之臣,曷嘗不運籌策,相與爭於廟堂之上乎?高祖時則劉敬,呂后時樊噲、季布,孝文時賈誼、朝錯,孝武時有王恢、韓安國、朱買臣、公孫弘、董仲舒,人持所見,各有異同。然總其要歸,兩科而已:搢紳之儒則守和親,介胄之士則言征伐,皆偏見一時之利害也。
又曰:文帝徙六郡良家材力之士,六邵謂隴西、天水、安定、北地、上郡、西河也。其安定、天水、西河,武帝所置耳,史本其土地而追言之。聚天下精兵,軍於廣武,顧問馮唐,與論將帥,喟然嘆息,思古名臣,此和親無益之明效也。
又曰:董仲舒以匈奴可悅以厚利,結之於天耳。故與之厚利以沒其意,與盟於天以堅其約,質其愛子以累其心。使邊城守境之民,父兄緩帶,稚子咽哺,胡馬不窺於長城,而羽檄不行於中國,不亦便於天下乎?
又曰:孝武時,雖征伐克獲,而士馬物故亦略相當;雖開河南之野,建朔方之郡,亦棄造陽之北九百餘里;匈奴人民每來降漢,單于亦輒拘留漢使以相報復,其桀驁尚如斯。
又曰:孝宣之世,單于臣服,三世稱藩,賓於漢庭。是時邊城晏閉,牛馬布野。
又曰:王莽篡位,始開邊隙,單於由是歸怨自絕,莽斬其侍子,邊境之禍構矣。
又曰:蕭望之曰:「戎狄荒服,言其來服荒忽無常,時至時去。宜待以客禮。」
又曰:夷狄之人,飲食不同,言語不通,僻居北垂寒露之野,逐草隨畜,射獵為生,隔以山谷,雍以沙幕,天地所以絕外內也。
又曰:晁錯上書曰:「戰勝之威民氣百倍,敗兵之卒沒世不復。自高后以來,隴西三困於匈奴矣,民氣破傷,亡有勝意。」
又曰:以蠻夷攻蠻夷,中國之形也。今匈奴地形、技藝與中國異,上下山阪,出入溪澗,中國之馬弗與。與,如也。險道傾仄,且馳且射,中國之騎弗與也。風雨罷勞,饑渴不困,中國之人不與也。此匈奴之長技也。
又曰:材官騶發,矢道同的,騶謂矢之善者也,《春秋》作「菆」字。發矢次射,故中則同的。則匈奴之革笥木薦弗能支也。革笥,以皮作,如鎧。春被衣,薦以木枚,作如盾。
又曰:胡貉之地,積陰之處也,木皮三寸,冰厚六尺,食肉而飲酪,其人密理,鳥獸毳毛,密理,謂其肥也。毳,細毛。其性耐寒。
又曰:胡人衣食之業不著於地,著,直略反。其勢易以擾亂邊境。何以明之?胡人如飛鳥走獸,廣野美草甘水則止,草盡水竭則移,以是觀之,往來轉徙,時至時去,此胡人之生業,而中國之所以不可離南畝也。
又曰:匈奴欲立威者,始於折膠。秋氣至,膠可折,弓弩可用。匈奴常以為候而出兵。

3 總敘北狄... :
《後漢書》曰:耿秉上言曰:「今北虜分爭,以夷伐夷,國家之利。」
又曰:聞《匈奴傳論》曰:「并兵窮討,掩其密穴,躡北追奔三千餘里,破龍祠,焚罽幕,銘功封石,偈呼而旋。」
又曰:王莽時,盧芳詐稱武帝之後,奔匈奴十二年,芳與賈覽共攻雲中,久不下。其將隨昱得芳之眾,昱詣闕,拜昱為五原太守,封鐫胡侯。鐫謂鑿。鑿之也。

4 總敘北狄... :
《晉書》曰:前漢末,匈奴大亂,五單于爭立,而呼韓邪單于失其國,攜乃率部落入臣於漢。嘉其意,剖并州北界以安之。於是匈奴五千餘落入居朔方諸郡,與漢人雜處。后漢末,群臣競言:胡入猥多,宜先為其所。建安中,魏武帝始分其眾為五部,部立其中貴者為帥,復改帥為都尉。其左部都尉所統可萬餘落,居於太原;右部都尉可六千餘落,居於祁縣;南部都尉可三千餘落,居於蒲子縣;北部都尉可四千餘落,居新興縣;中部都尉可六千餘落,居太陵縣。
又曰:晉武帝踐祚后,匈奴二萬餘落歸化,帝復納之,使居河西故宜陽城下,后復與晉人雜居。由是平陽、西河、新興、上黨、樂平,靡不有焉。

5 總敘北狄... :
又侍御史郭欽上疏曰:戎狄強獷,歷古為患。魏初,置西北諸郡,皆為戎居。今雖服從,若百年之後,有風塵之警,胡騎自平陽、上黨不三日而至孟津,北地、西河、太原、馮翊、安定、上郡,盡為狄庭矣。宜及平吳之威,謀臣猛將之略,出北地、西河、安定,復上郡,實馮翊。於平陽以北諸縣,募取死罪,徙三河三魏四萬家以充之,裔不亂華,漸徙平陽、恒農、魏郡、京兆、上黨雜胡,峻四夷出入之防,明先王荒服之制,萬世之長策也。
又曰:太康七年,有萎莎胡率部落來降。
又曰:北狄以部落為類,其入居塞者,有鮮支種,有烏譚種,有赤勒種,有捍蛭種,有萎莎種,有赤莎種,有郁鞞種,有委童種,有大樓種,不相雜錯。
又曰:其國號左賢王、右賢王、左弈蠡王、右弈蠡王、左於六王、右於六王、左漸尚王、右漸尚王、左朔方王、右朔方王、左獨鹿王、右獨鹿王、左顯鹿王、右顯鹿王、左安樂王、右安樂王,凡十六等,皆用單于親子弟。

6 總敘北狄... :
賈誼《新書》曰:臣聞強國戰智,王者戰義,帝者戰德。故湯祝網而漢陰降,舞三苗而南蠻服。今漢,帝國也,宜以厚德懷四夷,敦敢不承帝意?陛下為臣建三表,設五餌,以此與單于爭,則下匈奴猶振槁也。臣且以事勢諭天子之言,使匈奴大眾信陛下也,若日出之灼灼,故聞君一言,雖有微遠其志不疑,仇仇之人,其心不殆,若此則信諭矣,一表也。臣又且以事勢諭陛下之愛,令匈奴之自視也,茍胡面而戎狀者,其自以為見愛於天子也,猶弱子之於慈母也。若此則愛諭矣,一表也。臣又且以事勢諭陛下之好,令胡人之自視也,茍其校之所長與其所工,可以當天子之意,若此則好諭矣,一表也。愛人之狀,好人之役,愛有實以諾,可期十死一生,彼必將至,此謂三表。匈奴好之,來者家長以上必衣繡,家少者乃衣文錦,為銀車五乘,大雕畫之,駕四馬,載綠蓋,從數騎,御驂乘,且雖單于之出入也,不輕都此矣。令匈奴降者,時時得此而賜之,一國聞之見之者,希心而相告,人人冀幸,以為吾至可以得此,將以懷其目,一餌也。匈奴之使至者,若大降者也,大眾之聚也,上必有所召賜食焉。飯物盛美,胾炙醯醢,方數尺於前,令一人坐此,胡人欲觀者固百數在旁,得賜者之喜也,且笑且飯,味皆所嗜而所未嘗得也。今來者,時時得此而饗之,一國聞之者、見之者,垂涎而相告,人自以吾至亦將得此,將此懷其口,一餌也。降者若使者至也,必使人有所召客焉,胡人之欲觀者勿禁。令婦傅白黑繡衣而侍其堂者二三十人,或薄或掩,為其胡戲,使樂府吹簫鼓鞀。令使、降者時得此而樂,一國聞之者、見之者,人人惟恐其後至也。以此懷其耳,一餌也。凡降者,陛下必有所富,令有高堂邃宇、善廚大囷,廄有編馬,庫有陣車,時時大具,召胡客饗胡,令其居處樂皆過其慮,出其單于。或時時賜此,匈奴一國傾心而冀,人人汲汲其時。將以此懷其腹,一餌也。於來降者,上必時時有所召幸拊循而後得入官。於胡嬰兒貴人子好可愛,有數十人,為繡衣,出則從出,入則從入,則更侍胡嬰兒,得近侍胡貴人,得佐酒上前,使付酒錢,出繡衣,具帶服,時以賜之,令數人得此而居之,一國聞者、見者,人人惟恐后至也。以此懷其心,一餌也。

7 總敘北狄... :
《晉中興書》曰:北狄,其地南接燕趙,北并沙漠,東漸九夷,西界六戎。世世自相君臣,不稟中國正朔。

8 總敘北狄... :
《西域記》曰:諸胡俗,婚姻相然許者,先送同心指環。

9 總敘北狄... :
崔豹《古今注》曰:秦所筑長城,土色如紫,漢塞亦然,故稱紫塞焉。

10 總敘北狄... :
李陵《報蘇武書》曰:終日無睹,但見異類,韋帳毳幕以御風雨。
又曰:出禮義之鄉,入無知之俗。
又曰:胡笳互動,牧馬悲鳴,吟嘯成群,邊聲四起。

11 總敘北狄... :
班固《燕然山銘》曰:鑠王師兮征荒裔,剿匈奴兮截海外。封神丘兮建隆碣,熙帝載兮振萬世。

12 總敘北狄... :
古詩曰: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13 總敘北狄... :
《古胡無人行》曰:望胡地,何險𡺢。斷胡頭,脯胡臆!

14 總敘北狄... :
陸機《樂府詩》曰:驅馬陟陰山,山高馬不前。借問燕山候,勁虜在燕然。

15 總敘北狄... :
古詩曰:出自薊北門,遙望胡地桑。

16 總敘北狄... :
陳琳《樂府詩》曰:飲馬長城窟,水寒傷馬骨。

17 總敘北狄... :
蔡琰詩曰:邊亭與華異,胡風春夕起。

URN: ctp:taiping-yulan/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