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四夷部二十一·北狄二

《四夷部二十一·北狄二》

Library Resources

總敘北狄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總敘北狄... :
《史記》曰:唐虞以上,有山戎、獫狁、葷粥。晉灼曰:堯時葷粥,周曰獫狁,秦曰匈奴。
又曰:武王伐紂,而營洛邑,復居於豐鎬。放逐戎狄涇洛之北,時入貢,命曰荒服。
又曰:趙武靈王北破林胡、樓煩,筑長城,自代傍陰山下至高闕在朔方。為塞,而置雲中、雁門、代郡。

2 總敘北狄... :
《漢書》曰:山戎伐燕,告急于齊。桓公北伐山戎,山戎走。
又曰:晉文公攘戎翟,居于西河圁圁音器。洛之間,號曰赤翟、白翟。師古曰:《春秋》所書,晉師滅赤狄潞氏,郗缺獲白狄子者。
又曰:晉北有林胡、樓煩之戎,燕北有東胡、山戎。服虔曰:烏桓之先也,后為鮮卑。
又曰:晉悼公使魏絳和戎翟,戎翟朝晉。後百餘年,趙襄子逾句注而破之,并代以臨胡貉。貉,音莫伯反。后與韓、魏共滅智伯,分晉地而有之,則趙有代、句注以北,而魏有西河、上郡,以與戎界邊。
又曰:秦滅六國,而始皇帝使蒙恬將數十萬眾北擊胡,悉收河南地,因河為塞,筑四十四縣城臨河,徙謫戍以充之。有罪謫令戌之,徙謫者令居之。而通直道,自九原至雲陽,因邊山險,塹溪谷,可繕者繕之,繕,補也。起臨洮至遼東萬餘里。又渡河,據陽山、北假中。北假,地名。當是時,東胡強而月氏盛。
又曰:昴曰旄頭,胡星也。昴、畢間為天街。胡貉、月支旃裘引兮之民,昴主之。
又曰:揚雄上書:北地之狄,五帝所不能臣,三王所不能制。
又曰:前世豈樂傾無量之費,役無罪之人,快心於狼望之北哉?匈奴中地名。以為不一勞者不久佚,不暫費者不永寧。是以忍百萬之師,以摧餓虎之喙,運府庫之財,填盧山之壑,而不悔也。盧山,匈奴中山也。
又曰:狄不服,中國未得高枕安寢也。
又曰:外國天性忿鷙、鷙,很也,音竹二反。形容魁健,負力怙氣,難化以善,易隸以惡,隸謂附屬之,惡謂威也。其強難詘,其和難得。故未服之時,勞師遠攻。
又曰:狄,真中國之堅敵也。
又曰:王莽征匈奴,嚴尤諫曰:「周、秦、漢征之,皆未得上策者也。周得中策,漢得下策,秦無策焉。周宣王時,獫狁內侵,至于涇陽,命將征之,盡境而還。其視戎狄之侵境,而譬猶蚊虻之螫歐之而已。故天下稱明,是為中策。漢武帝選將練兵,約赍輕糧,深入遠戍,約,少也,少赍裝。雖有克獲之功,胡輒報之,兵連禍結三十餘年,中國疲耗,匈奴亦創艾,創音初向反,艾讀日乂反。而天下稱武,是為下策。秦始皇不忍小恥,而輕民力,筑長城之固,延袤萬里。袤,長也,音茂。轉輸之行,起於負海,疆墳既完,中國內竭,以喪社稷,是為無策。今天下比年饑饉,發三十萬眾,具三百日糧,兵先至者聚居暴露,勢不可用,一難也;邊既空虛,內調郡國,不相及屬,此二難也;計一人三百日食,用糒十八斛,非牛力不能勝。胡地沙鹵,多乏水草,軍出未滿百日,牛必物故,此三難也;胡地秋冬甚寒,春夏甚風,食糒飲水,師有疾疫,此四難也;輜重自隨,則輕銳者少,幸而逢虜,危殆不測,此五難也。」莽不聽。
又曰:夷狄之為患也,故自漢興,忠言嘉謀之臣,曷嘗不運籌策,相與爭於廟堂之上乎?高祖時則劉敬,呂后時樊噲、季布,孝文時賈誼、朝錯,孝武時有王恢、韓安國、朱買臣、公孫弘、董仲舒,人持所見,各有異同。然總其要歸,兩科而已:搢紳之儒則守和親,介胄之士則言征伐,皆偏見一時之利害也。
又曰:文帝徙六郡良家材力之士,六邵謂隴西、天水、安定、北地、上郡、西河也。其安定、天水、西河,武帝所置耳,史本其土地而追言之。聚天下精兵,軍於廣武,顧問馮唐,與論將帥,喟然嘆息,思古名臣,此和親無益之明效也。
又曰:董仲舒以匈奴可悅以厚利,結之於天耳。故與之厚利以沒其意,與盟於天以堅其約,質其愛子以累其心。使邊城守境之民,父兄緩帶,稚子咽哺,胡馬不窺於長城,而羽檄不行於中國,不亦便於天下乎?
又曰:孝武時,雖征伐克獲,而士馬物故亦略相當;雖開河南之野,建朔方之郡,亦棄造陽之北九百餘里;匈奴人民每來降漢,單于亦輒拘留漢使以相報復,其桀驁尚如斯。
又曰:孝宣之世,單于臣服,三世稱藩,賓於漢庭。是時邊城晏閉,牛馬布野。
又曰:王莽篡位,始開邊隙,單於由是歸怨自絕,莽斬其侍子,邊境之禍構矣。
又曰:蕭望之曰:「戎狄荒服,言其來服荒忽無常,時至時去。宜待以客禮。」
又曰:夷狄之人,飲食不同,言語不通,僻居北垂寒露之野,逐草隨畜,射獵為生,隔以山谷,雍以沙幕,天地所以絕外內也。
又曰:晁錯上書曰:「戰勝之威民氣百倍,敗兵之卒沒世不復。自高后以來,隴西三困於匈奴矣,民氣破傷,亡有勝意。」
又曰:以蠻夷攻蠻夷,中國之形也。今匈奴地形、技藝與中國異,上下山阪,出入溪澗,中國之馬弗與。與,如也。險道傾仄,且馳且射,中國之騎弗與也。風雨罷勞,饑渴不困,中國之人不與也。此匈奴之長技也。
又曰:材官騶發,矢道同的,騶謂矢之善者也,《春秋》作「菆」字。發矢次射,故中則同的。則匈奴之革笥木薦弗能支也。革笥,以皮作,如鎧。春被衣,薦以木枚,作如盾。
又曰:胡貉之地,積陰之處也,木皮三寸,冰厚六尺,食肉而飲酪,其人密理,鳥獸毳毛,密理,謂其肥也。毳,細毛。其性耐寒。
又曰:胡人衣食之業不著於地,著,直略反。其勢易以擾亂邊境。何以明之?胡人如飛鳥走獸,廣野美草甘水則止,草盡水竭則移,以是觀之,往來轉徙,時至時去,此胡人之生業,而中國之所以不可離南畝也。
又曰:匈奴欲立威者,始於折膠。秋氣至,膠可折,弓弩可用。匈奴常以為候而出兵。

3 總敘北狄... :
《後漢書》曰:耿秉上言曰:「今北虜分爭,以夷伐夷,國家之利。」
又曰:聞《匈奴傳論》曰:「并兵窮討,掩其密穴,躡北追奔三千餘里,破龍祠,焚罽幕,銘功封石,偈呼而旋。」
又曰:王莽時,盧芳詐稱武帝之後,奔匈奴十二年,芳與賈覽共攻雲中,久不下。其將隨昱得芳之眾,昱詣闕,拜昱為五原太守,封鐫胡侯。鐫謂鑿。鑿之也。

4 總敘北狄... :
《晉書》曰:前漢末,匈奴大亂,五單于爭立,而呼韓邪單于失其國,攜乃率部落入臣於漢。嘉其意,剖并州北界以安之。於是匈奴五千餘落入居朔方諸郡,與漢人雜處。后漢末,群臣競言:胡入猥多,宜先為其所。建安中,魏武帝始分其眾為五部,部立其中貴者為帥,復改帥為都尉。其左部都尉所統可萬餘落,居於太原;右部都尉可六千餘落,居於祁縣;南部都尉可三千餘落,居於蒲子縣;北部都尉可四千餘落,居新興縣;中部都尉可六千餘落,居太陵縣。
又曰:晉武帝踐祚后,匈奴二萬餘落歸化,帝復納之,使居河西故宜陽城下,后復與晉人雜居。由是平陽、西河、新興、上黨、樂平,靡不有焉。

5 總敘北狄... :
又侍御史郭欽上疏曰:戎狄強獷,歷古為患。魏初,置西北諸郡,皆為戎居。今雖服從,若百年之後,有風塵之警,胡騎自平陽、上黨不三日而至孟津,北地、西河、太原、馮翊、安定、上郡,盡為狄庭矣。宜及平吳之威,謀臣猛將之略,出北地、西河、安定,復上郡,實馮翊。於平陽以北諸縣,募取死罪,徙三河三魏四萬家以充之,裔不亂華,漸徙平陽、恒農、魏郡、京兆、上黨雜胡,峻四夷出入之防,明先王荒服之制,萬世之長策也。
又曰:太康七年,有萎莎胡率部落來降。
又曰:北狄以部落為類,其入居塞者,有鮮支種,有烏譚種,有赤勒種,有捍蛭種,有萎莎種,有赤莎種,有郁鞞種,有委童種,有大樓種,不相雜錯。
又曰:其國號左賢王、右賢王、左弈蠡王、右弈蠡王、左於六王、右於六王、左漸尚王、右漸尚王、左朔方王、右朔方王、左獨鹿王、右獨鹿王、左顯鹿王、右顯鹿王、左安樂王、右安樂王,凡十六等,皆用單于親子弟。

6 總敘北狄... :
賈誼《新書》曰:臣聞強國戰智,王者戰義,帝者戰德。故湯祝網而漢陰降,舞三苗而南蠻服。今漢,帝國也,宜以厚德懷四夷,敦敢不承帝意?陛下為臣建三表,設五餌,以此與單于爭,則下匈奴猶振槁也。臣且以事勢諭天子之言,使匈奴大眾信陛下也,若日出之灼灼,故聞君一言,雖有微遠其志不疑,仇仇之人,其心不殆,若此則信諭矣,一表也。臣又且以事勢諭陛下之愛,令匈奴之自視也,茍胡面而戎狀者,其自以為見愛於天子也,猶弱子之於慈母也。若此則愛諭矣,一表也。臣又且以事勢諭陛下之好,令胡人之自視也,茍其校之所長與其所工,可以當天子之意,若此則好諭矣,一表也。愛人之狀,好人之役,愛有實以諾,可期十死一生,彼必將至,此謂三表。匈奴好之,來者家長以上必衣繡,家少者乃衣文錦,為銀車五乘,大雕畫之,駕四馬,載綠蓋,從數騎,御驂乘,且雖單于之出入也,不輕都此矣。令匈奴降者,時時得此而賜之,一國聞之見之者,希心而相告,人人冀幸,以為吾至可以得此,將以懷其目,一餌也。匈奴之使至者,若大降者也,大眾之聚也,上必有所召賜食焉。飯物盛美,胾炙醯醢,方數尺於前,令一人坐此,胡人欲觀者固百數在旁,得賜者之喜也,且笑且飯,味皆所嗜而所未嘗得也。今來者,時時得此而饗之,一國聞之者、見之者,垂涎而相告,人自以吾至亦將得此,將此懷其口,一餌也。降者若使者至也,必使人有所召客焉,胡人之欲觀者勿禁。令婦傅白黑繡衣而侍其堂者二三十人,或薄或掩,為其胡戲,使樂府吹簫鼓鞀。令使、降者時得此而樂,一國聞之者、見之者,人人惟恐其後至也。以此懷其耳,一餌也。凡降者,陛下必有所富,令有高堂邃宇、善廚大囷,廄有編馬,庫有陣車,時時大具,召胡客饗胡,令其居處樂皆過其慮,出其單于。或時時賜此,匈奴一國傾心而冀,人人汲汲其時。將以此懷其腹,一餌也。於來降者,上必時時有所召幸拊循而後得入官。於胡嬰兒貴人子好可愛,有數十人,為繡衣,出則從出,入則從入,則更侍胡嬰兒,得近侍胡貴人,得佐酒上前,使付酒錢,出繡衣,具帶服,時以賜之,令數人得此而居之,一國聞者、見者,人人惟恐后至也。以此懷其心,一餌也。

7 總敘北狄... :
《晉中興書》曰:北狄,其地南接燕趙,北并沙漠,東漸九夷,西界六戎。世世自相君臣,不稟中國正朔。

8 總敘北狄... :
《西域記》曰:諸胡俗,婚姻相然許者,先送同心指環。

9 總敘北狄... :
崔豹《古今注》曰:秦所筑長城,土色如紫,漢塞亦然,故稱紫塞焉。

10 總敘北狄... :
李陵《報蘇武書》曰:終日無睹,但見異類,韋帳毳幕以御風雨。
又曰:出禮義之鄉,入無知之俗。
又曰:胡笳互動,牧馬悲鳴,吟嘯成群,邊聲四起。

11 總敘北狄... :
班固《燕然山銘》曰:鑠王師兮征荒裔,剿匈奴兮截海外。封神丘兮建隆碣,熙帝載兮振萬世。

12 總敘北狄... :
古詩曰: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13 總敘北狄... :
《古胡無人行》曰:望胡地,何險𡺢。斷胡頭,脯胡臆!

14 總敘北狄... :
陸機《樂府詩》曰:驅馬陟陰山,山高馬不前。借問燕山候,勁虜在燕然。

15 總敘北狄... :
古詩曰:出自薊北門,遙望胡地桑。

16 總敘北狄... :
陳琳《樂府詩》曰:飲馬長城窟,水寒傷馬骨。

17 總敘北狄... :
蔡琰詩曰:邊亭與華異,胡風春夕起。

URN: ctp:taiping-yulan/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