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珍寶部五

《珍寶部五》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圭:
《說文》曰:圭,瑞玉也。上員下方,以封諸侯。楚爵有執圭。

2 圭:
《尚書·禹貢》曰:禹錫玄圭,告厥成功。

3 圭:
又《金滕》曰:既克商二年,王有疾弗豫。二公曰:「我其為王穆卜?」公曰:「未可以戚我先王。」公乃自以為功,為三壇同墠。為壇於南方,北面。周公立焉,植璧秉圭,乃告大王、王季、文王。

4 圭:
又《顧命》曰:康王即位。太保承介圭,上宗奉同瑁,由阼階躋。大圭尺二寸,天子守之。同爵名瑁,所以冒諸侯,以齊瑞信,方四寸,邪刻之也。

5 圭:
《尚書大傳》曰:古者圭必有冒。故圭冒者,天子與諸侯為瑞,諸侯執所受圭以朝天子。無過者復得以歸,有過者留其三年。

6 圭:
《周禮·春官上·大宗伯》曰:以玉作六瑞,以守邦國。王執鎮圭,公執桓圭,諸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子執谷璧,男執蒲璧。馬融曰:瑞,信。鎮圭,尺有二寸,王者執以事天地。桓圭九寸,信圭七寸,躬圭七寸,谷圭五寸,蒲谷柔滑。

7 圭:
又《春官上·宗伯》曰:以青圭禮東方。

8 圭:
又《典瑞》曰:王搢大圭,執鎮圭,繅籍五采五就以朝日。覜聘四圭有邸,以禮天,旅上帝。四圭相連,皆外向,共一邸,長尺二寸。旅,陳。兩圭有邸,以祀地,旅四望。兩圭五寸。王果圭有瓚,以肆先王,以裸賓客。灌鬯之圭,尺二寸。肆,陳,陳牲器以祭也。圭璧以祀日月星辰。土圭以致四時日月,封國則以土地。土圭尺有五寸,以求土中,故謂士圭也。鎮圭以征守,以恤凶荒。守邦國都鄙者。谷圭以和難,以聘女。谷圭七寸,谷,善。琬圭以治德,以結好。琬圭九寸。琬,順也。

9 圭:
又《秋官下·小行人》曰:合六幣,圭以馬。

10 圭:
《儀禮·聘禮》曰:上介受圭屈繅,出受賈人。

11 圭:
《禮記·禮器》曰:諸侯以龜為寶,以圭為瑞。家不寶龜,不藏圭。

12 圭:
又《禮器》曰:禮有以素為貴者,大圭而使,所以申信也。

13 圭:
又《雜記》曰:《贊大行》曰:「圭,公九寸,侯、伯七寸,子、男五寸;博三寸,厚三寸,剡上左右各寸半,玉也。藻,三采六等。」《贊大行》者,書說大行人之禮者名也。藻,薦玉者也。三采六等,以朱、白、蒼畫之,再行也。

14 圭:
《三禮射侯圖》曰:信圭七寸,謂圭上琢為人頭、身之形,侯所執也。躬圭七寸,謂圭上琢為四體之形,伯所執也。

15 圭:
《左傳·昭六》曰:王子朝,用成周之寶圭于河,津人得諸河上。

16 圭:
又《襄三十年》曰:鄭伯有之難,游吉如晉還,聞難不入,懼禍并及。復命于介。八月甲子,奔晉。駟帶追之,及酸棗,與子上盟,用兩圭質于河。子四,駟帶也。沈圭於河,為信也。酸棗,陳留縣。

17 圭:
又《昭十二年》曰:楚公尹路請曰:君王命剝圭以為鏚柲,鏚,斧也。秘,柄也。玉以飾斧柄。敢請命。請制度之命。

18 圭:
《穀梁傳·定公》曰:定公八年,盜竊玉。玉者,制圭也。

19 圭:
《毛詩·生民》曰:颙颙卬卬,如圭如璋。

20 圭:
又《抑》曰:白圭之砧,尚可磨也;斯言之砧,不可為也。

21 圭:
又《韓奕》曰:韓侯入覲,以其介圭,入覲于王。

22 圭:
又《嵩高》曰:王遣申伯,錫爾介圭。圭長尺二寸謂之介。非諸侯之圭,故以為寶。諸侯之瑞圭,自九寸而下。

23 圭:
《論語·鄉黨》曰:執圭,鞠躬如也,如不勝。

24 圭:
又《雍也》曰:南容三復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

25 圭:
《墨子》曰:赤烏銜圭,降周之岐社,曰天命周文王伐殷。

26 圭:
《墨子》申徒狄曰:周之靈圭,出於土石。

27 圭:
《莊子》曰:楚昭王延屠羊說以三圭之位。司馬彪曰:諸侯三卿皆執圭也。

28 圭:
《山海經》曰:羭山之神,祠以皇圭。

29 圭:
《穆天子傳》曰:天子乃執白圭、玄璧,以見西王母也。

30 圭:
《瑞應圖》曰:四海會同,則玄圭出。

31 圭:
《白虎通》曰:諸侯薨,使臣歸圭於天子,推讓之義也。
又曰:東方為圭之制,上小不大,狀如梨鋒。

32 圭:
《太玄經》曰:破璧毀圭逢不幸。

33 圭:
《楚辭》曰:璋圭雜於甑窐兮。璋、圭,玉石也。窐,古攜切。

34 圭:
《楚辭》曰:三圭重侯。三圭,謂公、侯、伯。

電子圖書館
1 璧:
《說文》曰:璧,瑞玉環也。瑗,大孔璧也。璜,半璧也。

2 璧:
《爾雅》曰:肉倍好謂之璧,好倍肉謂之瑗。

3 璧:
《尚書·金滕》曰:周公植璧秉圭,乃告大王、王季、文王曰:「爾不許我,我乃屏璧與圭。」

4 璧:
又《顧命》曰:弘璧、琬琰在西序。

5 璧:
《尚書中候》曰:堯沉璧於河,白雲起也。

6 璧:
《毛詩·淇澳》曰:有斐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

7 璧:
又《云漢》曰:靡神不舉,靡愛斯牲。圭璧既卒,寧莫我聽?

8 璧:
《周禮·春官上·大宗伯》曰:子執谷璧,男執蒲璧,以蒼璧禮天。

9 璧:
《禮記·曲禮下》曰:操幣圭璧,則尚左手。

10 璧:
又《禮器》曰:束帛加璧,尊德也。

11 璧:
《左傳·桓公》曰:鄭伯以璧假許田,為周公祊故也。
又曰: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12 璧:
又《僖上》曰:晉荀息請以屈產之乘與垂棘之璧,假道於虞以伐虢。
又曰:楚子圍許,許男面縛銜璧。
又曰:初,申侯有寵於楚文王。文王將死,與之璧使行,曰:「惟我知汝,專利而無厭。我死,汝必速行!」
又曰:秦伯納重耳。及河,子犯以璧受公子,曰:「臣負羈紲,從君於天下,臣之罪多矣,臣猶知之,而況君乎?請由此亡。」公子曰:「所不與舅氏同心者,有如白水!」投其璧於河。

13 璧:
又《僖中》曰:晉公子重耳及曹。僖負羈之妻饋盤飧,置璧焉。公子受飧反璧。

14 璧:
又《文下》曰:秦伯以璧祈戰于河。

15 璧:
又《成公上》曰:丑父寢於轏車,轏,士車。蛇出於其下,以肱擊之,傷而匿之,故不能推車而及。為韓厥所及。欲為右,故匿其傷。韓厥執縶馬前,縶,馬絆也。執之,修臣仆之職。再拜稽首,奉觴加璧以進。進觴、璧,亦以示敬。

16 璧:
又《襄三》曰:諸侯取邾田,自淳阝水歸之於我。晉侯先歸,公享晉六卿于蒲圃,賄荀偃束錦加璧。

17 璧:
又《襄六》曰:公薨于楚宮,叔仲帶竊其拱璧,以與御人,納諸其懷,而從取之,由是得罪。

18 璧:
又《襄二十八》曰:齊人求崔杼之尸,將戮之,不得。叔孫穆子曰:「必得之!武王有亂臣十人,崔杼其有乎?不十人,不足以葬。」葬必須十人。崔氏不能令十人同心,故必得。既崔氏之臣曰:「與我其拱璧,崔杼大璧。吾獻其柩。」於是得之。

19 璧:
又《昭四年》曰:楚子以諸侯滅賴,賴子面縛銜璧,士袒輿櫬從之,造於中軍。中軍,王所將。王問諸椒舉,對曰:「成王克許,在僖六年。許僖公如是,親釋其縛,受其璧,焚其櫬。」王從之從舉言。遷賴於鄢。鄢,楚邑。
又曰:楚共王無冢嫡,有寵子五人,無適立焉。乃大有事于群望,而祈曰:「請神擇於五人者,使主社稷。」乃遍以璧見於群望,曰:「當璧而拜者,神所立也。誰敢違之!」既乃與巴姬密埋璧於太室之庭,使五人齋而長入拜。康王跨之,靈王肘加焉,子干、子皙皆遠之。平王弱,抱入再拜,皆壓紐。

20 璧:
又《哀下》曰:衛人出莊公,入於戎州己氏。初,公自城上見己氏之妻髮美,使髡之,以為呂姜髢。既入焉,而視之璧,曰:「活我,吾與汝璧。」己氏曰:「殺汝,璧將焉往?」遂殺之,而取其璧。

21 璧:
《史記》曰:鄒陽上書曰:「白圭顯於中山,人惡之於魏文侯,文侯賜以夜光之璧。」
又曰:臣聞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於道,眾莫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又曰:趙惠文王得楚王和氏璧。秦昭王使人遺趙王書,愿以十五城,請易璧。遂遣藺相如奉璧西入秦。相如見秦王無意償趙城,乃前曰:「璧有瑕,請指示王。」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發上穿冠,謂秦王曰:「趙王齋戒五日,使臣奉璧。今大王得璧,傳之美人,以戲弄臣。觀王無意償趙王城邑,臣復取璧。大王必欲急臣,頭今與璧俱碎於柱矣!」王恐其破璧,乃辭謝固請。相如使從他道,以璧還趙。
又曰:張儀已學而游諸侯。常從楚相飲,已而楚相亡璧,門下意儀,掠笞數百。不服,釋之。
又曰:虞卿躡履擔簦,一見趙王,賜白璧一雙,黃金百溢。
又曰:始皇三十年,有使者從關東夜過華陰平舒道。有人持璧遮使者,曰:「為吾遺滈池君」,因言曰:「今年祖龍死。」使者問其故,因忽不見。使者奉璧,具以聞。始皇使御府視璧,乃二十八年行渡江所沉璧也。

22 璧:
《漢書》曰:乃以白鹿皮為幣,王侯朝對,必以皮幣薦璧。

23 璧:
又《天文志》曰: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又曰:沛公從百餘騎,見項羽鴻門。沛公如廁,間道走軍。服虔曰:走,音奏。使張良謝,羽問:「沛公安在?」良曰:「聞將軍有意督過,已脫身去,間至軍矣。故使獻璧。」羽受之。
又曰:文帝賜尉佗書及衣,佗因使者獻白璧一雙。
又曰:王夫人者,趙人。幸武帝,生子閎。夫人死而帝痛之,使者拜之曰:「皇帝謹使使太中大夫明奉璧一,賜夫人為齊王太后。」
又曰:王莽篡位,冠軍張永獻符命、銅璧,言元后當為宣室丈母。

24 璧:
《後漢書》曰:驃騎將軍東平王蒼聞朱暉有義行,辟為掾。正月旦,蒼將朝,當奉璧賀。故事,少府給璧。是時陰就為少府卿,貴驕傲吏,不奉法。蒼坐朝堂,漏且盡,而求璧不可得。顧謂掾屬曰:若之何?「暉望見就主簿持璧,即往紿之曰:」我數聞璧而未嘗見,試借觀之。「主簿授暉,暉顧召令使奉之。主簿遽白就,就曰:」朱掾義士,勿復求,更取璧。「蒼罷朝,謂暉曰:」掾自視孰與藺相如?「

25 璧:
《晉書·載記》曰:燕常山大樹自拔,根下得璧七十三,光色精奇,有異常玉。慕容俊以為岳神之命,遣其尚書郎段勤,以太牢祀之。
又曰:石季龍起河橋於靈昌津,采石為中濟,石無大小,下輒隨流,用功五百餘萬而不成。季龍遣使致祭,沉璧于河,俄而所沉璧浮于渚上。

26 璧:
《晏子春秋》曰:和氏之璧,井里之樸耳。

27 璧:
《老子》曰:雖有拱璧,以先駟馬,不如坐進此道。

28 璧:
《孫卿子》曰:聘人以圭,問士以璧。

29 璧:
《魯連子》曰:楚成章華之臺,酌諸侯酒。魯君先至,王悅之,與不琢之璧。

30 璧:
《莊子》曰:孔子問子桑雩曰:「吾見逐於魯,伐樹於宋,親而益疏,何也?」對曰:「子獨不聞假之亡與?假,國名也。林回棄千金之璧,召赤子而趨。彼以利合者,迫窮相棄也。以天屬者,迫窮相收也。」

31 璧:
《韓子》曰:楚人和氏得璞玉於荊山,而獻之,遂名和氏之璧。
又曰:和氏之璧,不飾以五采;隨侯之珠,不飾以黃金。其質至美,物不足以飾之。

32 璧:
《文子》曰:聖人不貴赤璧,而貴寸陰。不布施以求得,不高下以相假。此古人之德也。

33 璧:
《淮南子》曰:禹之趨時,冠掛不顧。故曰:不貴尺璧而重寸陰。
又曰:和氏之璧,夏后之璜,揖讓而進以合欣,夜以投人則為恐,時與不時。
又曰:得和氏之璧,不若以事之所適。
又曰:璧瑗成器,礛諸之功。礛治玉石。

34 璧:
《抱樸子》曰:安期先生者,賣藥於海邊。始皇賜之金璧,可直數千萬。
又曰:虞舜之承禪也,捐璧於谷中。
又曰:景帝時,戍將廣陵掘冢,有人如生。棺中有云母,厚文許;白璧三十枚,以籍身。

35 璧:
《山海經》曰:招搖之神,祠用一璧。

36 璧:
《穆天子傳》曰:天子賓於西王母,乃執圭璧以見之。

37 璧:
《帝王世紀》曰:堯刻璧為書,東次於洛,言當傳舜之意。

38 璧:
《戰國策》曰:張儀為秦破從連橫,說楚王,楚王遣車百乘,獻駭雞之犀、夜光之璧於秦王。
又曰:齊欲伐魏,魏使謂淳于髡曰:「弊邑寶璧二雙,天馬二駟,請致之。」髡入說齊王,曰:「魏,齊之與國,今伐之,名丑而實危。」齊王乃不伐。客謂齊王曰:「髡受魏璧、馬。」王謂髡曰:「先生有之乎?」曰:「有之。伐之事便,魏雖刺髡,於王何益?若誠不便,魏雖封臣,於王何損?百姓無被兵之患,髡有璧、馬之寶,於主何傷?」
又曰:蘇秦說趙王,於華屋之下抵掌而談。趙君封為武安君,受白璧百雙,黃金萬溢。

39 璧:
《河圖天靈》曰:秦王政以白璧沉河者。有一黑公從河出,謂政曰:「祖龍來,天寶開。」中有二玉牘也。

40 璧:
《呂氏春秋》曰:后成子為魯聘於晉。過衛,右宰谷臣觴之,陳樂而不樂,乃送以璧。后成子曰:「觴我,與我歡也;陳樂而不樂,告我憂也;送我璧,寄托之也。衛其有亂乎?」背衛行三十里,聞寧喜之難作,右宰谷臣死之。后成子使人迎其妻、子,隔宅居之,分祿食之。其子長,反其璧。

41 璧:
賈誼《新書》曰:梁有疑獄,乃問陶朱公。朱公曰:「臣之家有二白璧,其色相如,其徑相如,其澤相如。然其價不相如,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何則?側而視之,其一者厚倍之,是以千金。」

42 璧:
《漢武帝內傳》曰:西王母上藥,有赤河絳璧。

43 璧:
《韓詩外傳》曰:楚襄王遣使,以金千斤,白璧百雙,聘莊子以為相,莊子固辭。

44 璧:
《白虎通》曰:璧者方中員外,象天地。

45 璧:
《列異傳》曰:秦召公子無忌。無忌不行,使朱亥奉璧一雙。秦王大怒,將朱亥著虎圈中。亥瞋目視虎,眥裂,血出濺虎,虎終不敢動。

46 璧:
《鍾離意別傳》曰:意為魯相,省視孔子教授堂。男子張伯鏟草,階下土中得璧七枚,懷藏其一,以六白意。意開甕中素書,文曰:「後世修吾書,董仲舒;摸吾車,拭吾履,發吾笥,會稽鍾離意。璧有七,張取一。」意召伯,問:「璧有七,何藏一耶?」伯叩頭出之。

47 璧:
《物理論》曰:語曰:「士非玉璧,談者為價。」

48 璧:
《晉中興征祥說》曰:王者不隱過,則玉璧見。不斫自成,光若月明。

49 璧:
《石虎鄴中記》曰:石虎太武殿懸大綬於梁柱,綴玉璧於綬。

50 璧:
范享《燕書》曰:昭文帝時,左部民得紫璧以獻。

51 璧:
戴延之《西征記》曰:宋公諮議王智先,停柏谷,遣騎送道人惠義,疏曰:「有金璧之瑞,公遣迎取。」軍次于崤東,金璧至,修壇拜受之。

52 璧:
又云:冀州博陵郡王次寺,道人法稱告弟子普嚴曰:「嵩高皇帝語吾,言江東有劉將軍,是漢家苗裔,當受天命。吾以四十二璧、金一餅與之。璧數是劉氏卜世之數也。」惠義以義熙十三年入嵩高山,即得璧、金,獻焉。「具嵩山門。

53 璧:
《琴操》曰:楚昭王得和氏璧,使大夫明光奉璧於趙。郡中羊申甫知趙無反遺,乃讒之於王:「明光常背楚向趙,今使奉璧,何能述楚功德?」及明光還,王怒之。明光乃作歌,曰《楚明光》。

54 璧:
魏文帝《蔡伯喈女賦序》曰:家公與蔡伯喈有管、鮑之好,乃命使者周近,持玄玉璧於匈奴,贖其女還,以妻屯田郡都尉董祀。

55 璧:
張載《擬四愁詩》曰:佳人遺我雲中翮,何以贈之?連城璧。

URN: ctp:taiping-yulan/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