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资产部二

《资产部二》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农:
《周礼·地官下》曰:凡任民,任农以耕事,贡九谷。

2 农:
《礼记·月令》孟春曰:乃命有司布农事,舍东郊,修封疆,审端径术,善相丘陵、阪险、原隰、土地所宜、五谷所殖,以教导人,必躬亲之。田事既饬,先定准直,农乃不惑。

3 农:
又仲春曰:无作大事,以妨农事。大事,兵役之属。

4 农:
又孟夏曰:无起土功,无发大众,无伐大树。为妨蚕农之事。是月也,命有司巡行田原,劝农勉人,无或失时。劝农人以及时。

5 农:
又孟秋曰:是月也,筑场圃,农乃登谷。天子尝新,先荐寝庙。

6 农:
又季秋曰:乃命有司,农事备,收举五谷之要。

7 农:
又孟冬曰:是月也,劳农以休息之。

8 农:
又仲冬曰:是月也,农有不收藏积聚者,马牛禽兽有放逸者,取之不诘。

9 农:
又季冬曰:冰已入,令告人出五种,命农计耦耕事,修耒耜,具田器。命有司出土牛,以示农耕之早晚。

10 农:
又《王制》曰:制农田百亩。百亩之分,上农夫食九人,其次食八人,其次食七人,其次食六人;下农夫食五人。庶人在官者,其禄以是为差也。农夫皆受田于公。田肥墝有五等,收入不同也。庶人在官,谓府史之属,官长所除,命于天子国君者。诸侯之下士视上农夫,禄足以代其耕也。

11 农:
《左传·闵公》曰:卫文公务材训农,通商惠工。

12 农:
又《昭元》曰:譬如农夫,是藨是蓘,藨,耘也。拥本曰蓘。虽有饥馑,必有丰年。

13 农:
《春秋元命苞》曰:周先姜原履大人迹,生后稷扶桑。推种生,故稷好农。神始行从道,道必有迹,而姜原履之,意感,遂生后稷于扶桑之所出之野。长而推演种生之法而好农,知为仓神所命明也。

14 农:
《尚书·盘庚上》曰:若农服田力穑,乃亦有秋,农勤穑,则有秋;下承上,则有福。乃不畏戎毒于远迩;惰农自安,不昏作劳,不服田亩,越其罔有忝稷。

15 农:
又《洪范》曰:三曰农用八政,农,厚也,厚用之,政乃成。一曰食。劝农业。

16 农:
又《梓材》曰:惟曰:若稽田,既勤敷灾,惟其陈修,为厥疆畎。言为君监民,惟若农夫之考田,已劳力布发之,惟其陈列修治,为其疆畔畎垄,然后功成,以喻教化。

17 农:
《论语·子路》曰: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

18 农:
《汉书》曰:谚曰:“以贫求富,农不如工,工不如商。”亦出《史记》。
又曰:杨季官至卢江太守,有田一廛、宅一区,世世以农桑为业。

19 农:
《后汉书》曰:王丹家累千金,隐居养志,好施周急。每岁农时,辄载酒肴于田间,候勤者而劳之;《东观汉记》曰:载酒肴便于田头大树下饮食劝勉之,因留其馀酒肴而去。其惰懒者,耻不致。丹皆兼功自厉,邑聚相率以致殷富。其轻黠游荡,废业为患者,辄晓其父兄,使黜责之。没则赙给,亲自将护。其有遭丧忧者,辄待丹为办,乡邻以为常。行之十馀年,其化大洽,风俗以笃。
又曰:崔恢,字行逊,迁鄢陵令。每至春农,身到庐陌,劝民耕桑,农无废业。

20 农:
《东观汉记》曰:樊重,字君云,世善农稼,好货植。

21 农:
《南史》曰:梁张兴世为方伯父仲子,由兴世致位给事中,兴世欲将往襄阳,爱乡里,不肯去。尝谓兴世曰:“我虽田舍老公,乐闻鼓角,汝可送一部,行田时吹之。”

22 农:
《管子》曰:一农之事,必有一耜、一镰、一耨、一铫、一铚,然后成为农也。
又曰:北泽烧火照堂下,管子入贺,桓公曰:“吾田野辟,农夫必有百倍之利也。”
又曰:善为国者,使农寒耕而热耘,力归于上。
又曰:夫国富多粟生于农,故先王贵之。民事农则田垦,田垦则粟多,粟多则国富,国富则兵强,兵强则战胜,战胜者地广。农夫终岁之作,不足以自食也。故农者,月不足而岁有馀也。
又曰:先王者,善为民兴利除害,故天下归之。所谓兴利者,利农事也;所谓除害者,禁害农事也。
又曰:一农之量褒百亩也。
又曰:上农挟五,中农挟四,下农挟三。农有常业,女有常事。一农不耕,民有饥者;一女不织,民有寒者。

23 农:
《孟子》曰: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者也。

24 农:
《孙卿子》曰:农精于田,不可为农师;贾精于市,不以为市师。
又曰:良农不为水旱不耕。

25 农:
《韩子》曰:历山农者侵畔,舜往耕,期年让畔。

26 农:
《国语曰》:管仲曰:昔者,先王处农就田野,令农夫群萃而州处,察其四时,四时树艺各有宜。权节其用,耒耜枷芟。权平之,节其器用小大倨勾之宜。枷,拂也,所以击草。芟,大镰,所以芟草。及寒,击槁除田,寒,季冬大寒之时。槁,枯草也。以待时耕;时耕,立春之后。及耕,深耕而疾耰之,以待时雨;疾,速。耰,磨。时雨至,当种。时雨既至,挟其抢刈耨鎛,在掖曰挟。抢,椿也。刈,镰。耨,兹其。鎛,锄也。以旦暮从事于田野。脱衣就功,首载茅蒲,身衣袯襫,脱,解。茅蒲,簦笠也。袯襫,蓑蘖。沾体涂足,沾,濡。暴其发肤,尽其四支之敏,以从事于田野。少而习焉,其心安焉,不见异物而迁焉。是故其父兄之教不肃而成,其子弟之学不劳而能。夫是故农之子恒为农,野处而不昵。昵,近。

27 农:
《吕氏春秋》曰:匡章谓惠子于魏王之前曰:“蝗螟者,农夫得而杀之。奚故?为其害稼也。”

28 农:
《汜胜之书》曰:农士惰勤,其功力相什倍。
又曰:卫尉前上蚕法,今上农法。民事,人所忽略,卫尉勤之,可谓忠国爱民之至。

29 农:
《风俗通》曰:古者使人如借,故曰籍田。

30 农:
孙盛作南昌令教曰:且欲先婚配境内,然后督其农桑。

31 农:
《梁州记》曰:黑水村有鱼池,池上立美台,下四周有水,左右官良田数十顷,故以美农为名。

电子图书馆
1 耕:
《周礼·天官上》曰:甸师,掌帅其属,而耕耨王籍,以时入之,以共粢盛。其属,府史胥徒也。耨,耘耔也。王以孟春躬耕帝籍,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诸侯九推,庶人终于千亩。庶人,谓徒三百人。籍之言借也。王一耕之,而使庶人耘耔终之。粢盛,祭祀所用谷也。

2 耕:
《礼记·月令》曰:正月,天子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躬耕帝籍,天子三推,公五推,诸侯九推。郑玄注曰:帝籍,为天伸借人力所治之田也。蔡邕《章句》曰:礼成于三,故天子三推。卑者劳,故三公五推也。

3 耕:
又《王制》曰:三年耕,必有一年之食;九年耕,必有三年之食。以三十年之通,虽有凶旱水溢,民无菜色。

4 耕:
又《少仪》曰:问士之子长幼,长则曰‘能耕矣’。

5 耕:
又《表记》曰:天子亲耕粢盛秬鬯,以事上帝,故诸侯勤以辅事于天子。言无事而居位食禄,是不义而富且贵。

6 耕:
《左传·襄公七年》曰:夏四月,三卜郊,不从,乃免牲。孟献子曰:“吾乃今而后知有卜筮。夫郊祀后稷,以祈农事也。郊祀后稷以配天。后稷,周始祖,能播植者。是故启蛰而郊,郊而后耕。今就耕而卜郊,宜其不从也。”启蛰,夏正建寅之月。耕谓春分。

7 耕:
又《襄公十四年》曰:吴子诸樊既除丧,诸樊,吴子乘之长子也。乘卒,至此春十七月既葬而除丧。将立季札。札,诸樊少弟。季札辞曰:“曹宣公之卒也,诸侯与曹人不义曹君,将立子臧。子臧去之,遂弗为也,以成曹君。君子曰‘能守节’。君,义嗣也,谁敢奸君?有国,非吾节。札虽不才,愿附于子臧,以无失节。”固立之,弃其室而耕,乃舍之。传言季札之让,且明吴兄弟相传。

8 耕:
又《昭公五》曰:伍员如吴,言伐楚之利于州于。州于,吴王僚。公子光曰:“是宗为戮,而欲反其仇,不可从也。”光,吴公子图阖也。反,复也。员曰:“彼将有他志。光欲杀獠,不利员用事,故破其议,而员亦知之。余姑为之求士,而鄙以待之。”计未得用,故进勇士以求入于光,退居边鄙。乃见专诸焉,专诸,勇士。而耕于鄙。

9 耕:
《谷梁传·成公》曰:郄克曰:“反鲁卫之侵地,使耕者皆东亩。”欲以利其戎车。

10 耕:
《论语·卫灵公》曰: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

11 耕:
又《微子》曰:长沮、桀溺耦而耕。

12 耕:
《论语比考谶》曰:叔孙武叔毁孔子,譬若尧民曰:“我耕田而食,穿井而饮,尧何力功?”

13 耕:
《周书》曰:神农之时,天雨粟,神农耕而种之。

14 耕:
《韩诗》曰:“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至于四月,始可举足而耕。
又曰:齐人青将讨公孙无知,辞其友,其友曰:“耕田刈草,农之力也;讨君之贼,大夫职也。”

15 耕:
《史记》曰:赵肃侯游大陵,出于鹿门,大夫扣马曰:“耕事方急,一日不作,百日不食。”肃侯下车而谢之。
又曰:伍子胥进专诸于公子光,退而与故太子建之孤子胜耕于野。
又曰:陈涉少时,与人佣耕,辍耕垅上曰:“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子为人佣耕,何富贵耶?”涉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又曰:高后立诸吕为王,擅权用事。朱虚侯年二十,有气力,忿刘氏不得势,常入侍高后燕饮,曰:“请为太后歌田。”太后曰:“试为我言田意。”曰:“深耕穊种,立苗欲疏。非其种者,锄而去之!”吕后默然。

16 耕:
《战国策》曰:主父欲伐中山,使李疵观之。疵曰:“举士,即民务名不好本;朝上贤,即耕者隋而战士懦。若此不亡者,未之有也。”

17 耕:
《汉昭纪》曰:上耕于钩盾,弄田。应劭曰:昭帝九年,未能亲耕帝籍,钩盾有田近署,故往试耕,为戏弄也。
又曰:江南之地,火耕水耨。应劭曰:烧草,下水种稻。
又曰:夏侯胜每授书,谓诸生曰:“学经不明,不如归耕。”

18 耕:
《后汉书》曰:王莽末,盗贼起,人皆忧,移徙遁逃,莫事农桑。淳于恭遂独耕,乡人止之曰:“世方散乱,死生未分,何空自苦为?”恭曰:“正我不得食,他人食之,何伤?奈何不耕?”

19 耕:
《东观汉记》曰:梁鸿乃将妻之霸陵山中,耕耘、织作以供衣食,弹琴、诵书以娱其志。
又曰:承宫将妻之华阴山谷,耕种禾黍。临熟,人就认之,宫悉推与去。由是显名。
又曰:第五伦为会稽太守,免官归田里,身自耕种,不交通人物。

20 耕:
《魏略》曰:常林少单贫,自非手力,不取之于人。性好学,汉末,为诸生,带经耕锄。其妻常自担饷馈之。林虽在田野,其相敬如宾。

21 耕:
《吴录》曰:徵崇,字子知,遭乱,遂隐于会稽,躬耕以求其志。好尚者从学,所教不过数人辄止,欲令其业必有成也。

22 耕:
《吴志》曰:薛综上疏云:“任延为九真太守,乃教其耕犁,使之冠履。”

23 耕:
《晋书》曰:朱冲,字巨容,少有志行,闲静寡欲,好学而贫,常以耕艺为事。
又曰:赵至,字景真,代郡人也,寓居洛阳缑氏。令初到官,至年十三,与母同观。母曰:“汝先世本非微贱,世乱流离,遂为士伍耳。尔后能如此不?”至感母言,诣师受业。闻父耕叱牛声,投书而泣。师怪问之,至曰:“我小,未荣养,使老父不免勤苦。”师甚异之。

24 耕:
《宋书》曰:王韶之家贫好学,尝三日绝粮,而执卷不辍。家人请之曰:“困穷如此,何不耕?”答曰:“我自耕耳。”

25 耕:
《齐书》曰:戴僧静为北徐州刺史,买牛给贫人,令耕种。

26 耕:
《梁书》曰:孔子祛,会稽山阴人也。少孤贫好学。耕耘樵采,常怀书自随,投闲则诵读。勤苦自励,遂通经术。

27 耕:
《赵书》曰:东耕仪直殿中监,铺席于侍臣之南,北面解匣,出御耒,跽受黄门侍中。侍中释剑,擎跽,以颖授尊。太常赞曰:“皇帝亲耕籍田,一推一反,三推三反。”成礼,侍中跽取耒,以授侍郎,以授殿中监,监复韬匣。

28 耕:
《管子》曰:庶人好耕农而恶饮食,于是财用足。
又曰:行其游野,视其耕耘,计其农事,而饥饱之国可以知也。
又曰:耕者,出入不应于父兄,用力不农,农不事贤,行此三者,有罪无赦。
又曰:地大而不耕,非其地也。

29 耕:
《文子》曰:其耕不强者,无以养生。

30 耕:
《晏子春秋》曰:有纳书景公者,云:“吾不知晏子之忠臣也。”公以为然。晏子入朝,公色不悦。晏子退而穷处,东耕于海滨。

31 耕:
《墨子》曰:鲁南郑人吴宪者,冬陶夏耕,自比于舜。
又曰:墨子之齐,遇故人,曰:“今天下莫为不若已。”墨子曰:“今小人,一人耕,九人处,耕者不可以不急。何则?食者众而耕者寡也。今天下莫为义,子宜劝我,何以止我?”

32 耕:
又《非乐》曰:使丈夫为之废丈夫耕稼树艺之时,使妇人为之废妇人纺织之事。

33 耕:
《庄子》曰:尧治天下,伯成子高立为侯。尧授舜,舜授禹,伯成子高辞而耕。禹往见之,则在野。
又曰:尧以天下让许由,许由不受,退而耕于颍水之阳,终身不见。

34 耕:
《尸子》曰:有虞氏身有南亩,妻有桑田。神农耕而王,所以观耕。

35 耕:
《商子》曰:今一人耕而百人食之,此为螟螣蚵胡多切。之欲切。亦大矣。是有《诗》《书》,犹无益于治。

36 耕:
《孟子》曰:伊尹耕于有华之野,汤躬诣之,伊尹嚣然弗顾。
又曰:耕者助而不税,则天下之农皆悦,而愿耕于其野也。

37 耕:
《孙卿子》曰:子路问孔子曰:“有耕耘树艺,手足胼胝,以养其亲,而无孝名,何也?”子曰:“但使入则笃行,出则友贤,何患无孝名也?”

38 耕:
《韩子》曰: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免走触林而死。因释耕而守株,冀更得兔,宋人笑之。

39 耕:
《淮南子》曰:夫织者日以进,耕者日以却,事相反,成功一也。

40 耕:
扬子《法言》曰:谷口郑子真,不屈其志,而耕乎岩石之下,名振京都。

41 耕:
《傅子》曰:耕根车,天子亲耕乘之;蹑猪车,畋猎乘之。

42 耕:
《山海经》曰:后稷播百谷,始作耕。

43 耕:
《六韬》曰:昔帝尧之王天下,不以私曲之故留耕绩之时。

44 耕:
《国语》曰:古者天子籍田,后稷监之,监,察。太史赞替王,赞,导。王敬从之。王耕一墢,一墢,耜之墢也。王无耦,以一耜耕也。班三之,班三次也。三之,下各三其上也,王一墢,公三,卿九,大夫二十七。庶人终于千亩。终,尽耕之。
又曰:管仲对齐桓公曰:“深耕而疾耰之,以待时雨。”

45 耕:
《吕氏春秋》曰:匡章谓魏王曰:“今君行多者数百人,皆不耕而食,此害稼亦甚矣!”
又曰:人臣孝则事君忠,临难死;士民孝则耕耘疾,守战固。
又曰:舜耕于历山,昌草生,于是始耕。

46 耕:
《董生书》曰:禹见耕者五耦而轼。

47 耕:
《贾谊书》曰:王者之法:民三年耕,而馀一年之食;九年耕,而馀三年之食。三十岁,民有十年之蓄。

48 耕:
《说苑》曰:曾子衣弊衣而耕,鲁君使人致邑,曾子不受,曰:“受人者畏人,与人者骄人。”终不受。

49 耕:
《太玄经》曰:神农冬耕,被服纯青。

50 耕:
崔元始《正论》曰:宣帝使蔡登校民耕相,三犁共一牛,一人持之,下种挽搂,皆取备焉,一日种一顷也。

51 耕:
《拾遗录》曰:需支夫善耕,妇人善织。以五色丝稍内口中,两手引而结之,则成文锦。丈夫多力,勤稼,一日锄十顷之地。

52 耕:
《董正别传》曰:刘恭嗣少有异才,闻司马操博物多通,故往见焉。遇其方耕,执耒耜于垅亩之上,于是释耒下衽,相就而言。

53 耕:
《任嘏别传》曰:嘏字昭先,乐安人。有比居者,擅耕嘏地数十亩,种之。人以语嘏,嘏曰:“我自以借之也。”耕者闻之,惭谢还地。

54 耕:
《襄阳耆旧传》曰:庞公,襄阳人,居沔水上,至老不入襄阳城。躬自耕耔,其妻相待如宾,休息则整巾端坐,以琴书自娱。睹其貌者,肃如也。

55 耕:
《桓阶别传》曰:阶为赵郡太守,期月之间,增户万馀。路有遗一囊,耕者见之,举以系树。数日,其主还取。

56 耕:
《石勒别传》曰:石勒,元康中流宕山东,寄旅平原茬平界,与师欣家佣耕,耳恒闻鼓角鞞铎之音,勒私异之。

57 耕:
《琴操》曰:曾子幼小慈仁,居贫,无业以事父母。躬耕力作,随五土之利,四时惟宜,以进甘脆。尝耕于太山之下,遭雨雪寒冻,旬月不得归,乃作《忧思歌》。

URN: ctp:taiping-yulan/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