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资产部十五

《资产部十五》

电子图书馆

钱上

电子图书馆
1 钱上:
《周礼·天官下》曰:外府掌邦布之入出,以共百物,而待邦之用,凡有法者。布,泉也。布,读为宣布之布。其藏曰泉,其行曰布。取名于水泉,其流行无不偏。泉始盖一品。周景王铸大象而有二品。后数变易,不复识本制。至汉,惟有五铢久行。王莽改货,而易作泉布,多至十品。今存于民间多者有货布、大泉、货泉。货布长二寸五分,广寸,首长八分有奇,广八分,其圜好径二分半,足枝长八分,其右文曰货,左文曰布,重二十五铢,直货泉二十五。大泉径一寸二分,重十二铢,文曰大泉,直十五货泉。货泉径一寸,重五铢,右文曰货,左文曰泉,直一也。

2 钱上:
《国语》曰:周景王二十一年,将铸大钱。景王,周灵王之子。钱者,金币之名,所以质夹物通财用也。古曰泉,后转曰钱。大钱,大于旧,其价重也。单穆公曰:“不可。穆公,王卿士,单靖公曾孙。古者天灾降戾,于是乎量资币,权轻重,以振救民。量,度。资财也。权,称。振,拯也。民患轻,则为之作重币以行之,民患币轻而物贵,则作重币,以行其轻也。于是乎有母权子而行,民皆得焉。重曰母,轻曰子。以子货物,物轻则子独行,物重则以母权而行之也。子母相通,民皆得其欲也。若不堪重,则多作轻而行之,亦不废重,于是乎有子权母而行,小大利之。堪,任也。不任者,币重物轻,则妨其用也。故杂而用之。子权母者,母不足,则以子平而行之。故民皆以为利。今王废轻而作重,民失其资,能无匮乎?废轻而作重,则大竭而未寡,故民失其资。若匮,王用将有所乏。民财匮,无以供上,故王用将乏。乏则将厚取于民,民不给,将有远志,是离民也。给,供也。远志,遁逃也。若民离而财匮,灾至而备亡,王其若之何?病亡无救灾之备也。王其图之!”王弗听,卒铸大钱。

3 钱上:
《归藏》曰:有人将来,遗我钱财,日夜望之。

4 钱上:
《周书》曰:武王克商,发鹿台之钱,散巨桥之粟。

5 钱上:
《韩诗》曰:“既诈我德,贾用不售。”一钱之物,举卖百,何时当售乎?

6 钱上:
《史记》曰:初,苏秦之燕,贷百钱为资。及得资,以百金偿之。
又曰:高祖以吏繇,咸阳吏,皆送奉钱三,李奇注:或三百,或五百。萧何独以五,后益封二千户。
又曰:单父人吕公善沛令,避仇从之。沛中豪杰吏闻令有客,皆往贺。萧何为主吏,主进,令诸大夫曰:“不满千钱,坐堂下。”高祖为亭长,素易诸吏,乃绐为谒曰:“贺钱万。”实不持一钱。
又曰:上使善相者相邓通,曰:“当贫饿死。”文帝曰:“能富通者在我,何谓贫?”于是赐通蜀严道铜山,自铸钱。邓氏钱布天下。
又曰:安息在大月氏西,以银为钱,钱如其王面。王死,转更钱,效王面焉。
又曰:今上即位,武帝。数岁,汉兴七十馀年之间,国家无事。京师之钱累百巨万,贯朽而不可校。自孝文造四铢钱,至是岁三十馀年。从建元以来,用少,县官往往多即铜山铸钱。民益盗铸,不可胜数。钱益少而贵。

7 钱上:
《汉书》曰:秦兼天下,币为二等。黄金以镒为名,孟康曰:二十两为镒。臣瓒按:秦以一镒为一金,汉以一斤为一金。上币;铜钱。汉兴以为秦钱重,难用,更令民铸荚钱。如淳曰:如榆荚。
又曰:凡货,金钱布泉之用,夏、殷以前,其详靡记。太公为周立九府员法:李奇曰:员即钱。黄金方寸,而重一斤;钱圆函方,轻重以铢;布泉广二尺二寸为幅,长四丈为匹。故货宝于金,利于刀,流于泉,布于门,行如流泉,布于民间。束于帛束。
又曰:孝惠帝时,天下初定,吴有豫章铜山,即招致天下亡命者盗铸钱。
又曰:高后二年秋七月,行八铢钱。
又曰:文帝五年,除盗铸钱令,应劭曰:听放铸。更造四铢。应劭日文帝以五分钱泰轻小,更作四铢钱,文亦曰半两钱。今民间半两钱最轻小。
又曰:建元元年春,行三铢钱。五年春,罢三铢钱,行半两钱。
又曰:武帝时,郡国铸钱,民多奸,铸钱多轻,而公卿请令京师铸官赤仄。如淳曰:铜为其郭也。今钱见有赤仄者,不知作法云何是。
又曰:宣帝二年春,出水衡钱。应劭曰:水衡与波府,皆天子私钱耳,县当仰给司农。今世水衡钱,言宣帝即位为异政。
又曰:自孝武元狩五年,三官初铸五铢钱,至平帝元始中,成二百八十亿万馀。
又曰:韩信为楚王,都下邳。信至国,召下乡亭长,赐钱百,曰:“公,小人,为德不竟。”
又曰:东方朔曰:“侏儒长三尺馀,奉一囊粟,钱二百四十;臣朔长九赤馀,亦一囊粟,钱二百四十。侏儒饱欲死,臣朔饥欲死。”
又曰:张安世以父子封侯,在位太盛,乃避不受禄。诏都内别藏张氏无名钱,以百万数。文预曰:都内,主藏官也。张晏曰:安世以选官,官不薄。
又曰:贡禹上书曰:“臣禹年老,家贫不满万钱。”
又曰:王嘉奏事云:“孝元皇帝奉承大业,温恭少欲,都内钱三十万,水衡钱二十五万,少府钱十八万。尝幸上林,后宫贵人从,上林兽圈猛兽惊出,冯贵人当之。元帝嘉其义,赐钱五万;掖庭见亲,加赐亲属,属其人勿众谢,重失人心,赏赐节约。是时外戚资千万者少,是故少府水衡钱多。”
又曰:王莽居摄,欲防民盗铸,乃禁不得挟铜炭。
又曰:罽宾国,以银为钱,骑马漫为人面。

8 钱上:
《楚汉春秋》曰:项梁阴养生士九十人。参木者,所与计谋者也。木佯疾,于室中铸大钱,以具甲兵。

9 钱上:
《后汉书》曰:明帝时,馆陶公主光武女。为子求郎,不许,而赐钱千万,谓群臣曰:“郎官上应列宿,出宰百里。《史记》曰:太微宫后二十五星,郎位也。有非其人,则民受其殃,是以难之。”
又曰:樊鲦卒,帝遣小黄门张音问所遗言。先是,河南县亡失官钱,典负者典谓主典,负谓欠负。坐死及罪徙者甚众,遂委责于人,以偿其耗,乡部吏司因此为奸。鲦常疾之,欲奏罢之,疾病未及得上。音归,具以闻,帝览之而悲叹,敕郡并从之。
又曰:京兆尹阎兴召第五伦为主簿,时长安铸钱多奸巧,乃署伦为督铸钱掾,领长安市。《东观汉记》曰:时长安市未有秩,又铸钱官轻,奸所集,无能整齐理之者。典署伦督铸钱掾,领长安市。其后小人争颂,皆云第五掾所平,亦无奸枉。
又曰:初,马援在陇西,上书言“宜如旧铸五铢钱”。事下三府,三府奏,以为未可,事遂寝。及援还,从公府求得前奏,难十馀条,乃随牒解释,《东观汉记》曰:十三难,援一一解之,条奏其状也。更具表言。帝从之,天下赖其便。
又曰:公孙述废铜钱,用铁官钱。置铁,以铁钱。百姓货币不行。蜀中童谣言:“黄牛白腹,五铢当复。”好事者窃言,王莽称黄,述自号白,五铢钱,汉货也,言天下当并还刘氏。
又曰:江革,建武末年,与母归乡里。每至岁时,县当案比。按验以比之,犹今貌阅也。革以母老,不欲摇动,自在辕中车,不用牛马。由是乡里称之曰:“江巨孝”。临淄令杨音高之,设特席显异巨孝于稠人广众中,亲奉钱,以助供养。
又曰:杨秉免归,雅素清俭,家至贫窭,并日而食。任城故孝廉景虏赍钱百馀万以饷秉,秉闭门拒绝不受。
又曰:锺离意荐刘平、王望等,书奏,有诏征平等,特赐辨装钱。至,皆拜议郎。
又曰:崔寔从兄烈,有重名于北州,历位郡守、九卿。灵帝时,开鸿都门,榜卖官爵,公卿、州郡,下至黄绶,各有差。其富者则先入钱,贫者到官而后倍输。是时,段颎、樊陵、张温等虽有功勤名誉,然皆先输货财而后登公位。烈时因傅母入钱五百万,得为司徒。及拜日,天子临轩,百僚皆会。帝顾谓亲幸者曰:“悔不小靳,可至千万。”靳,固惜之也。程夫人于傍应曰:“崔公,冀州名士,岂肯买官?赖我得是,反不知姝邪!”姝,美也。言反不可斯事之美也。姝,或作株。株,根本也。
又曰:董卓坏五铢钱,更铸小钱,悉取洛阳及长安铜人、锺虡、飞廉、铜马之属,以充铸焉。故货贱物贵,谷石数万。又钱无轮郭文章,不便人用。《魏志》曰:卓铸小钱,大五分,无文章,肉好无轮郭,不磨炉也。时人以为:秦始皇见长人于临洮,乃铸铜人,卓,临洮人也,而今毁之。虽成毁不同,凶暴相类焉。
又曰:车驾西巡,乃厚赐韦彪钱、珍羞食物,使归平陵上冢。
又曰:郑弘为阳羡令,都乡部民有弟用兄钱者,为嫂所责。叔未还,嫂诣弘言之,弘卖巾车为叔还钱,兄惭自系妇即去。

10 钱上:
又王符《论》曰:夫窃位之人,天夺其鉴。宁见朽贯千万,而不忍赐人一钱。

11 钱上:
《续汉书》曰:刘宠,字祖荣。迁会稽太守,正身率下,郡中大治,征入为将作大匠。山阴民去治数拾里,有若那水,在山谷间,五六老翁,年七八十,闻迁,相率共送宠,人赍百钱。宠见劳来,曰:“父老何乃自苦远来?”皆对曰:“山父鄙老,生未尝到郡县。他时,吏发求不已,民间或夜行不绝,狗吠竟夕,人不得安。自明府下车以来,狗不吠夜,吏希至人间。某年老,遭值圣化,闻当见弃去,故戮力来送。”宠谢之,为选受壹大钱。故宠在会稽号为“取一钱”,其清如是。
又曰:扶风人士孙奋,居富而悭吝。梁冀因以马乘遗之,从赁钱二十万。奋以钱十万与之,冀大怒。
又曰:灵帝中平二年二月己西,南宫灵台灾;庚戍,乐中城殿门灾,延及北阙,烧嘉德和欢殿。收天下田亩十钱以治宫,加调,刺史二千石迁除皆责治宫钱,大郡至二千万。帝本侯家,居贫,即帝曰:“桓帝不能作家,曾无私钱财,故于西园造万金堂以为私藏,复寄小黄门、常侍家私钱至数千万。”

12 钱上:
《东观汉记》曰:光禄勋杜林与马援乡里亲厚。援南方还,时林马适死,援遣子持一匹马遗林曰:“朋友有车马之馈,可以备乏。”居数日,林遣子奉书曰:“将军内施九族,外有宾客,望恩者多。林父子食乡禄,禄常有盈,今奉钱五万。”援谓儿曰:“当以此为法。杜伯山所以胜我者也。”
又曰:赵勤,字益卿,刘赐姊子。勤童幼有志操,往来赐家,国租适到,时勤在旁,赐指钱示勤曰:“拜,乞汝三十万。”勤曰:“拜而得钱,非义所取。”终不肯拜。
又曰:郑均,字仲虞。兄仲为县吏,受礼遗。均数谏止,不听,即脱身出作。岁馀,得数万钱,归以与兄曰:“钱尽可复得,为吏坐赃,终身捐弃!”兄感其言,遂廉洁,称清吏。
又曰:王阜为益州太守。大将军窦宪贵盛,尝移书益州取六百万。阜疑有奸诈,以状上宪,追奴驺帐下。吏李文迎钱,阜以诏书末报,距不与文。积二十馀日,诏书报给文以钱市马。

13 钱上:
《献帝春秋》曰:灵帝作钱,犹五铢,而有四道,连于边轮。识者以为妖,窃言:“钱有四道,京师将破坏,此钱四出,散于四方乎?”还如其言。范晔《后汉书》云四出钱。

14 钱上:
应劭《汉官仪》曰:王莽篡位,以“刘”字“金刀”,罢五铢,更作小钱,文曰:“货泉”。其文反“白水真人”,此则世祖中兴之瑞也。

15 钱上:
《魏书》曰:刘虞在幽州,清净俭约,以礼义化民。灵帝时,南宫灾,吏迁补州郡者,皆责助治宫钱,或一千万,或三千万。富者以私财辨,或发民钱备之;贫而清慎者,无以充调,或至自杀。灵帝以虞清贫,特不使出一钱也。
又曰:刘类为弘农太守,使人掘地求钱。所在市里,皆有孔穴。
又曰:文帝梦磨钱文,欲令灭而更明。周宣占之曰:“陛下家事。”时帝欲治第,植逼太后,但加贬守。

16 钱上:
《吴书》曰:嘉禾五年春,铸大钱,一当五百。诏使吏民输铜,计铜卑直。设盗铸之科。

17 钱上:
《蜀志》曰:先主攻刘璋,与士众约:“若事定,府库百物,孤无豫焉。”及拔成都,士众舍干戈赴库藏,竞取宝物。军用不足,备甚忧之。刘巴曰:“易耳!但当铸直百钱,平诸物价,令吏为官市。”备从之。数月之间,府库充实。

18 钱上:
《晋阳秋》曰:朝士以牛酒劳齐王冏,平原王干独赍百钱。

19 钱上:
《晋书》曰:阮宣子常杖头挂百钱,造市店酣饮而归。
又曰:王衍疾其妻郭氏之贪鄙,故口末尝言钱。郭氏欲试之,令婢以钱绕床,使不得行。衍晨起见钱,谓婢曰:“举阿堵物却!”其措意如此。
又曰:王导子悦,少侍讲东宫,历吴王友中书侍郎。导梦人以百万钱买悦,意甚恶之。后掘地得钱一窑,皆藏闭。而悦果以疾终。
又曰:张轨为凉州参军,索辅言于轨曰:“古以金贝皮币为货,息谷帛量度之耗。二汉制五铢钱,通易不滞。太始中,河西荒废,遂不用钱,裂匹以为段数。缣布既坏,市易又难,徒坏女工,不任衣用,弊之甚也!今中州虽乱,此方安全,宜复五铢,以济通变之会。”轨纳之,立制准布用钱。钱遂大行,人赖其利。

20 钱上:
《南史》曰:宋文袁皇后家本贫薄,后每就上求钱帛以赡之。上性俭,所得不过钱三五万、帛三五十匹。后潘淑妃有宠,爱倾后宫,咸言所求无不得。后闻之,未知信否,乃因藩求三十万钱与家,以观上意,宿昔便得。因此恚恨成疾,不复见上。

21 钱上:
《宋书》曰:刘秀之为南秦州刺史,加都督。汉饥馑,秀之躬自俭约。先是,汉川悉以绢为货,秀之限令用钱,百姓利之。
又曰:始兴王浚,尝送钱三万饷袁淑。一宿复遣追取,谓为使人谬误,欲以戏淑。淑与浚书曰:“闻之前志,七年之中,一与一夺,义士犹或非之;况密迩旬次,何其裒益之亟也?窃恐二三诸侯,何以观之?”
又曰:废帝即位,铸二铢钱,形式转细。官钱每出,人间即摸效之,而大小厚薄皆不及也,无郭,不磨铸,如今之剪凿者,谓之耒子钱。景和元年,沈庆之启通私铸钱一千。钱长不盈三寸,大小称此,谓之鹅眼钱;劣于此者,谓之綎环钱。贯之以缕,入水不沉,随手破碎,市井不复料。数十万钱盈一掬,斗米一万,商货不行。明帝初,惟禁鹅眼、綎环,其馀皆通用。
又曰:张融解褐为新安王子鸾行参军。王母殷淑仪薨后,四月八日建斋并醮佛。僚佐衬者多至一万,少者不减五千。融独注衬百钱,帝不悦,曰:“融贫,当序以佳禄。”出为封溪令。
又曰:郭世通尝与人共于山阴市货物,误得一千钱,当时不觉,分背方悟,追还本主。本主惊叹,以半直与之,世通委之而去。
又曰:蔡廓罢豫章郡还,起二宅,先成东宅,以与兄轨之。廓亡后,轨之罢长沙郡还,送钱五十万以裨宅直。廓子兴宗年十一,白母曰:“一家由来丰俭必共,今日宅直不宜受也!”母悦而从焉。轨之深有愧色,谓其子谈曰:“我年六十,行事不及十岁小儿。”
又曰:刘凝之隐居荆州。年饥,衡阳王义季虑凝之馁毙,饷钱十万。凝之大喜,将钱至市门,观有饥色者,悉分与之,俄顷而尽。
又曰:山阴人孔佑至行通神,隐于四明山。尝见山谷中有数百斛钱,视之如瓦石不异。
又曰:戴法兴,父硕子。法兴二兄延寿、延兴并修立。延寿善书,延兴好学。山阴有陈戴者,家富,有钱三千万。乡人或云:“戴硕子三儿,敌陈戴三千万钱。”

22 钱上:
《齐书》曰:曹武为右卫将军,晚节在雍州,致见钱七千万,皆厚轮大郭。
又曰:丘冠先使于蠕蠕,执节不拜,为所杀。武帝以冠先不辱命,赐其子雄钱一万、布三十匹。雄不受。
又曰:范述曾任永嘉太守,励志清白,不受馈遗。明帝下诏褒美,征为游击将军。郡故旧送钱二十馀万,一无所受。
又曰:赵僧岩栖迟山谷,常以一壶自随。一旦,谓弟子曰:“吾今夕当死,壶中大钱一千,以通九泉之路;蜡烛一梃,以照七尺之尸。”至夜而亡。

23 钱上:
《梁书》曰:顾协为舍人,常有门生始来事协,知其廉洁,不敢浩,止送钱二千。轩发怒,杖二十。因此事者绝于馈遗。
又曰:庾丹父景休,位御史中丞。丹少有才俊,与伏挺、何子明俱为周舍所狎。初,景休罢巴东郡,颇有资产,丹负钱数百万,责者填门。景休怒,不为之偿。既而朝贤之丹,不之景休。景休悦,乃悉为还之。

24 钱上:
《梁书》曰:宋季雅罢南康郡,市宅,居吕僧珍宅侧。僧珍问宅价,曰:“千一百万。”怪其贵,季雅曰:“一百万买宅,千万买邻。”及僧珍生子,季雅往贺,署函曰:“钱一千”。阍人少之,不为通,强之乃进。僧珍疑其故亲,自发,乃金钱。
又曰:江禄为武宁郡,颇有资产,积钱于壁,壁为之倒,迮铜物皆鸣。人戏之曰:“所谓铜山西倾,洛锺东应者也。”
又曰:何远为武昌太守。武昌俗皆汲江水。盛夏,远患水温,每以钱买人井寒水。不受钱者,则摙水还之。其他事率多如此。

25 钱上:
《南史》曰:萧惠明子聄素,梁天监中位丹阳尹丞。初拜日,武帝赐钱八万,聄素一朝散之亲友。
又曰:谢譓为东阳内史,及还,五官送钱一万,止留一百,答书曰:“数多留少,更以为愧。”
又曰:梁谢举兄子侨素贵。尝一朝无食,其子启欲以班史质钱,答曰:“宁饿死,岂可以此充食乎!”

URN: ctp:taiping-yulan/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