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百穀部一

《百穀部一》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穀:
《周易》曰: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

2 穀:
《尚書》曰:稷降播種,農殖嘉穀。

3 穀:
《毛詩·穀風·信南山》曰:既沾既足,生我百穀。

4 穀:
《毛詩·甫田》曰:播厥百穀,既庭且碩,曾孫是若。

5 穀:
《周禮·天官》曰:太宰,以九職任萬民。一曰三農,生九穀。鄭司農云:九穀,稷、黍、秫、稻、麻、大小豆、大小麥。凡王之膳食用六穀。鄭司農云:稻、黍、稷、粱、麥、菰。菰,雕胡也。藥養其病。鄭玄注:五穀,麻、黍、稷、麥、豆。

6 穀:
又《夏官》曰:職方氏,掌天下之圖,辯其邦國都鄙九穀之數。揚州、荊州,其穀宜稻;豫州、并州,其穀宜五稷;鄭玄云:黍、稷、麥、稻、菽;青州,其穀宜稻麥;兗州,其穀宜四種;黍、稷、稻、麥。雍州、冀州,其穀宜稷;幽州,其穀宜三種。稷、黍、稻。

7 穀:
《禮記·月令》曰:孟春,天子乃以元日祈穀于上帝;孟夏,驅獸無害五穀;獸,麋鹿之屬,食穀苗,驅之,令勿害也。孟秋,農乃登穀,天子嘗新,先薦寢廟。黍稷之屬於是始熟。

8 穀:
又《王制》曰:五穀不時,不鬻於市。

9 穀:
又《樂記》曰:夫古者,天地順而四時當,民有德而五穀昌,疾疹不作,而無妖祥,德盛而教尊,五穀時熟,然後賞之以樂。

10 穀:
《大戴禮》曰:黃帝播百穀草木,節用水火,財物生而民得其利百年,民畏其神百年,亡而民用其教百年,故曰三百年。
又曰:食氣者神明而壽,食穀者智惠而巧,不食者不死。

11 穀:
《禮斗威儀》曰:君乘木而王,則草木豐茂,嘉穀并生也。

12 穀:
《左傳·昭公》曰:秦伯之弟鍼謂趙文子曰:「鍼聞之,國無道年穀和熟,天贊之也,鮮不五稔。」

13 穀:
又《襄公》曰:晉范宣子為政,賦《黍苗》。季武子興,再拜稽首,曰:「小國之仰大國也,如百穀之仰膏雨也。」

14 穀:
《穀梁傳·襄公二十四年》曰:京師大饑。五穀不升為大饑。升,成也。一穀不升謂之嗛,嗛,不足貌。二穀不升謂之饑,三穀不升謂之饉,四穀不升謂之康,康,虛也。五穀不升謂之大侵。

15 穀:
《春秋繁露》曰:金干土則五穀傷,土干金則五穀不成。

16 穀:
《春秋佐助期》曰:咸池主五穀。

17 穀:
《爾雅》曰:中有岱岳,與其五穀、魚、鹽生焉。穀不熟為饑,仍饑為薦。郭璞注曰:言泰山有魚鹽之饒也。不熟,五穀不成。薦,連歲不成也。

18 穀:
《周書》曰:凡禾麥居東方,黍居南方,稻居中央,粟居西方,菽居北方。

19 穀:
《史記》曰:黃帝考定星歷,立五行,民神易業,敬而不黷,故神降之嘉生。嘉,穀也。
又曰:齊桓公欲封禪,管仲曰:「今鳳皇不來,嘉穀不生;而還蓬蒿藜莠茂,鴟梟數至。」
又曰:留侯性多病,即導引不食穀。服辟穀藥,而靜居行氣。

20 穀:
《漢書》曰:晁錯曰:「粟米布帛生於地,長於時,聚於力,非可一日成也。數石之重,中人弗勝,不為奸邪所利,一日弗得而饑寒至。是胡明君貴五穀而賤金玉。今海內為一,土地人民之眾不減湯、禹,加以亡天災數年之水旱,而蓄積之未及也,何也?地有遺利,民有餘力,生穀之土未盡墾,山澤之利未盡出也,游食之人未盡歸農也。」
又曰:宣帝即位,歲數豐穰,穀至石五錢。

21 穀:
《東觀漢記》曰:永平十五年,上始欲征匈奴,與竇固等議出兵調度,皆以為塞外草美,可不須穀馬。案軍出塞無穀馬故事。馬防言常與穀,上曰:「何以言之?」防對曰:「宣帝時,五將出征,案其奏,言匈奴候騎得漢矢,見其中有粟,知漢兵出,以故引去。以是言之,馬當與穀。」上善其用意微致,即下調馬穀。防遂見親也。
又曰:建武初,穀食尚少。趙孝得穀,炊將熟,令弟禮夫妻出北,還,孝夫妻共蔬食茹菜。禮夫妻來輒獨飴之,積久,禮心疑吝。后伺掩見,亦不復肯出。兄弟怡怡,鄉里歸德。

22 穀:
華嶠《後漢書》曰:馬援在河西,有穀數萬斛。乃嘆曰:「凡殖財者,貴以施也。否則守錢虜耳!」

23 穀:
袁宏《漢紀》曰:赤眉亂后,關中大饑,黃金一斤易五升穀。

24 穀:
《後漢書》曰:董卓筑塢於郿,高原七丈,號曰萬歲塢,今案,塢舊基高一丈,周回一里,一百步也。積穀為三十年儲。自云:事成雄據天下;不成,守此足以畢老。
又曰:王莽末,天下大饑。建武二年,天下野穀旅生,麻菽尤盛。

25 穀:
《魏志》曰:自遭荒亂,率乏糧穀,曹公曰:「夫定國之術,在於強兵足食。秦人以急農兼天下,孝武以屯田定西域,此先世之良式也。」是歲乃募民屯田許下,得穀百萬斛。於是郡列置田官,所在積穀。
又曰:袁曜卿為魏國郎中令,及卒,太祖為之流涕,賜穀二千斛:一教以太倉穀千斛賜郎中令家,一教以垣下穀千斛與曜卿家。外不解其意,教曰:「以太倉穀者,官法也;以垣下穀者,親舊也。」
又曰:袁譚以王循為別駕。太祖破鄴,藉沒審配等家財物,貲以萬數。破南皮,閱循家,穀不滿十斛。
又曰:高堂隆諫曰:「祿賜穀帛,人主之所以惠養吏民,而為之司命。若令有廢,是奪其命。」
又曰:甄皇後三歲失父。后天下兵亂饑饉,百姓皆賣金銀珠玉寶物。時后家大有儲穀,頗以買之。后年十餘歲,白母曰:「今世亂而多買寶物,匹夫無罪,懷璧為罪。又左右皆饑乏,不如以穀振給親族鄰里,廣為恩惠。」舉家稱善。

26 穀:
《曹瞞傳》曰:太祖嘗賦廩穀不足,私謂主者如何,主者曰:「可以小斛以足之。」后軍中言太祖欺眾,太祖謂主者曰:「借汝一死厭眾。」乃殉曰:「小斛盜官穀。」即斬之。

27 穀:
《江表傳》曰:諸葛亮聞恪代徐詳,書與陸遜曰:「家兄年老而恪性疏,今使典主糧穀。糧穀,軍之要最,仆雖在遠,竊用不安,足下特為啟至尊轉之。」

28 穀:
王隱《晉書》曰:鄧攸為吳郡太守。吳人饑荒,攸輒出臺倉穀振之。后被劾,攸曰:「善不可為也!」

29 穀:
《三國典略》曰:后梁有何山者,其射之妙,人莫能及。有烏噪於庭樹,蕭詧惡之,謂山曰:「射中者,賜一車穀。」其烏雛并於枝上,山曰:「脫一箭中兩,請賜兩車;臣無車牛,愿官為送。」詧許之。於是山射,中其二項。詧甚欣悅,即令載穀送之。

30 穀:
《後魏書》曰:韋珍遷顯武將軍、郢州刺史,在州有聲績。朝廷嘉之,遷龍驤將軍,賜驊騮二匹、帛五十五匹、穀三百斛。珍乃召集州內孤貧者,謂曰:「天子以我能綏撫鄉故,賜以穀、帛,吾何敢獨當?」遂以所賜悉分與之。

31 穀:
《北史》曰:盧義僖寬和畏慎,不妄交款,性情儉素,不營財利。少時,幽州頻遭水旱,先有數萬石穀貸人,義僖以年穀不熟,乃燔其契,州閭悅其恩德。雖居顯位,每至困乏,麥飯蔬食,忻然甘之。

32 穀:
《唐書》曰:長壽二年元日大雪,其夜質明而晴。上謂侍臣曰:「俗云元日有雪則百穀豐,末知此語有何故實?」文昌左丞姚璹對曰:「《汜勝書》云:『雪是五穀之精,以其汁和種,則年穀大穰。』又宋孝武帝大明五年元日降雪,以為嘉瑞。」上曰:「朕臨御萬方,心存百姓,如得年登歲稔,此即可為大瑞。雖獲麟鳳,亦何用為?」

33 穀:
《墨子》曰:一穀不收謂之饉,二穀不收謂之旱,三穀不收謂之凶,四穀不收謂之饋,五穀不收謂之饑。饉則大夫以下損祿五分之一,旱則二,凶則三,饋則四,饑則盡祿,廩食而已。

34 穀:
《孔叢子》曰:魏王問子慎曰:「寡人聞昔上天神異,后稷而為之下嘉穀,周遂以興;住中山之地,無故有穀,非人所為,云天雨之。反以亡國,何?」答曰:「天雖至神,自古及今,未聞其下穀與人也。《詩》美后稷,能大教民種善穀,以利天下,所謂『稷降播種,農殖嘉穀』,其義一也。若中山之穀,妖怪之事,非所謂天祥也。」

35 穀:
《管子》曰:常山之東,河、汝之間,早生而晚殺,五穀之所蕃熟也。

36 穀:
《陳子要言》曰:食穀而鄙田,衣帛而笑蠶,是惑也。

37 穀:
《范子計然》曰:五穀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也。是故無道之君及無道之臣,皆不能積其盛有餘之時,以待其衰不足。

38 穀:
《星經》曰:八穀八星,在五車北。主黍稷稻粱麻麥烏麻。星明俱熟。

39 穀:
《師曠》曰:杏多實不蟲者,來年秋善。五穀之先,欲知五穀,但視五木,擇其木盛者,來年益種之。

40 穀:
京房《五星占》曰:五穀俱傷?何君無德也!

41 穀:
京房《易逆刺》曰:天雨穀,歲大熟。

42 穀:
《淮南子》曰:木勝土、土勝水、水勝火、火勝金、金勝木。故禾春生秋死,禾,禾也,木王而生,金王而死也。菽夏生冬死、菽,火也,火王而生,水王而死也。麥秋生夏死、麥,金也,金王而生,火王而死也。薺冬生仲夏死。薺,水也,水王而生,土王而死也。
又曰:稷墾草發甾,糞土樹穀,使五穀之五種,各得其宜,因地之勢也。
又曰:女夷鼓歌,女夷,天帝之女,下司時,和春陽,喜樂鼓歌也。以司天和,以長百穀禽獸草木。孟夏之月,以享穀本,雄鳩長鳴,為帝候歲。雄鳩養,長穀之鳥也。

43 穀:
《金樓子》曰:鬻官者,欲民之死;蓄穀者,欲歲之饑。船漏水入,囊洞內虛也。

44 穀:
《說苑》曰:楚、魏會於晉陽,將以伐齊。齊王患之,使人召淳于髡曰:「楚、魏謀欲伐齊,愿先生與寡人共之。」淳于髡大笑而不應,三問而不應,王怫然作色曰:「先生以寡人國為戲乎?」淳于髡對曰:「臣不敢以王國為戲也。臣笑鄰之祠田也,以篋飲與一鮒魚,其祝曰:『下田洿耶,得穀百車,㙰戶買反。口對反。者宜禾。』臣笑其所以祠者少,而求者多。」王曰:「善。」賜之千金、革車百乘,立為上卿。

45 穀:
《山海經》曰:都廣之野,百穀自生,冬夏播琴。郭璞注曰:其城方三百里,蓋天地之中,素女所出也。播琴,猶播殖,方俗言耳。

46 穀:
揚雄《方言》曰:凡以火幹五穀之類,出自山東,齊楚以往曰熬,隴冀以往曰福灬,平力切。秦晉之間曰焣。創眇切。

47 穀:
楊泉《物理論》曰:穀氣勝元氣,其人肥而不壽。養性之術,常使穀氣少,則病不生矣。梁者,黍稷之總名也;稻者,溉種之總名;菽者,眾豆之總名。三穀各二十種,為六十。疏、果之實助穀,各二十種。為百穀。故《詩》曰:「播厥百穀。」穀者,眾種之大名也。

48 穀:
《說文》曰:稑,音六。疾熟也。穀,續也,百穀總名也。

49 穀:
《賈誼書》曰:至于神農,嘗百草之實,察咸苦之味,教民食穀。

50 穀:
《汜勝之書》曰:雪者,五穀之精。
又曰:小豆忌卯,稻、麻忌辰,禾忌丑,秫忌未,小麥忌戍,大麥忌子。

51 穀:
桓譚《新論》曰:世俗咸言:漢文帝澤加黎庶,穀至石數錢。

52 穀:
《論衡》曰:謂天雨穀,從天而下,應變而生,非也。夫雲出於山,散而為雨,人見從天墜,謂天雨水也。夏日則雨,冬寒則凝為雪,發於丘山,不從天降,明矣!穀從地起,與疾風俱飄,集於地,人謂之天雨穀也。建武三十一年,陳留雨穀蔽地。視穀形,如米而黑,此夷狄地所生穀也。夷狄不粒食,穀生於草野,成熟,委於地,遭疾風吹揚,與之俱飛,風衰,穀集墜中國。中國見之,謂天雨穀。

53 穀:
《世要論》曰:學不勤,則不知道,耕不力則不得穀。
又曰:服一彩則念女工勞,御一穀則恤農夫勤。

54 穀:
《兵書》曰:軍中地生五穀,將軍得天道,大吉。

55 穀:
《夢書》曰:五穀為財飲食物。夢見穀,得財吉;五穀入家,家當盛。

56 穀:
《殷氏世傳》曰:殷謖,字伯起。遭世喪亂,埋穀數百石。后謖為賊所執,見掠責,具以穀告之,賊猶嫌其未實,欲刃焉。謖乃詈曰:「卿行劫害,當知人心,豈有出財還自殺耶?」則知其誠,遂免。

57 穀:
《羊祜別傳》曰:祜周行賊境七百餘里,往反四十餘日,刈賊穀以為軍糧,皆計頃畝送絹,還直使如穀價。

58 穀:
《風俗通》曰:建武之初,旅穀彌望,野繭被山。

59 穀:
盛弘之《荊州記》曰:桂陽郡西北接耒陽縣,有溫泉,其下流百里,恒資以溉灌。常十二月一日種,至明年三月新穀便登。重種,一年三熟。

60 穀:
《博物志》曰:馬食穀,則足重不能行。
又曰:扶海洲上有草焉,名曰蒒。其實食之如大麥。從七月稔熟,民斂獲至冬乃訖。名曰自然穀,或曰禹餘糧。
又曰:孝元竟寧元年,南陽山都雨穀,小者如黍、粟而青黑,味苦;大者如米、豆而赤黃,味如麥。下三日生根葉,狀如大豆初生時。

61 穀:
《幽明錄》曰:瑯琊諸葛氏,兄弟二人,寓居晉陵。家甚貧耗,常假乞自給。穀在囷中,計日用未應盡,而早以空罄。始者謂是家中相竊盜,復封檢題識,而耗如初。後有宿客遠來,際夕至巷口,見數人擔穀從門出。客借問:「諸葛在否?」答云:「悉在。」客進內,言語之後因問:「卿何得大糶穀?」主人云:「告乞少穀,欲充口,云何復得糶之?」客云:「吾向來,逢見數人擔穀從門出。若不糶者,為何事?」主人兄弟相視,竊自疑怪。試入看封題,儼然如故。試開囷量視,即無十許斛。知前後所失,非人為之。

62 穀:
《異苑》曰:涼州張駿時,天雨五穀,殖之悉生,因名為天麥。

63 穀:
張衡《東京賦》曰:所貴惟賢,所寶惟穀。

64 穀:
曹植《謝賜穀表》曰:詔書念臣經用不足,以船河邸閣穀五千斛賜臣。

65 穀:
《謝玄書·奏》曰:糧穀十斛,是釣池上之所種。

URN: ctp:taiping-yulan/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