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百谷部一

《百谷部一》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谷:
《周易》曰:日月丽乎天,百谷草木丽乎土。

2 谷:
《尚书》曰:稷降播种,农殖嘉谷。

3 谷:
《毛诗·谷风·信南山》曰:既沾既足,生我百谷。

4 谷:
《毛诗·甫田》曰:播厥百谷,既庭且硕,曾孙是若。

5 谷:
《周礼·天官》曰:太宰,以九职任万民。一曰三农,生九谷。郑司农云:九谷,稷、黍、秫、稻、麻、大小豆、大小麦。凡王之膳食用六谷。郑司农云:稻、黍、稷、粱、麦、菰。菰,雕胡也。药养其病。郑玄注:五谷,麻、黍、稷、麦、豆。

6 谷:
又《夏官》曰:职方氏,掌天下之图,辩其邦国都鄙九谷之数。扬州、荆州,其谷宜稻;豫州、并州,其谷宜五稷;郑玄云:黍、稷、麦、稻、菽;青州,其谷宜稻麦;兖州,其谷宜四种;黍、稷、稻、麦。雍州、冀州,其谷宜稷;幽州,其谷宜三种。稷、黍、稻。

7 谷:
《礼记·月令》曰:孟春,天子乃以元日祈谷于上帝;孟夏,驱兽无害五谷;兽,麋鹿之属,食谷苗,驱之,令勿害也。孟秋,农乃登谷,天子尝新,先荐寝庙。黍稷之属于是始熟。

8 谷:
又《王制》曰:五谷不时,不鬻于市。

9 谷:
又《乐记》曰:夫古者,天地顺而四时当,民有德而五谷昌,疾疹不作,而无妖祥,德盛而教尊,五谷时熟,然后赏之以乐。

10 谷:
《大戴礼》曰:黄帝播百谷草木,节用水火,财物生而民得其利百年,民畏其神百年,亡而民用其教百年,故曰三百年。
又曰:食气者神明而寿,食谷者智惠而巧,不食者不死。

11 谷:
《礼斗威仪》曰:君乘木而王,则草木丰茂,嘉谷并生也。

12 谷:
《左传·昭公》曰:秦伯之弟针谓赵文子曰:“针闻之,国无道年谷和熟,天赞之也,鲜不五稔。”

13 谷:
又《襄公》曰:晋范宣子为政,赋《黍苗》。季武子兴,再拜稽首,曰:“小国之仰大国也,如百谷之仰膏雨也。”

14 谷:
《谷梁传·襄公二十四年》曰:京师大饥。五谷不升为大饥。升,成也。一谷不升谓之嗛,嗛,不足貌。二谷不升谓之饥,三谷不升谓之馑,四谷不升谓之康,康,虚也。五谷不升谓之大侵。

15 谷:
《春秋繁露》曰:金干土则五谷伤,土干金则五谷不成。

16 谷:
《春秋佐助期》曰:咸池主五谷。

17 谷:
《尔雅》曰:中有岱岳,与其五谷、鱼、盐生焉。谷不熟为饥,仍饥为荐。郭璞注曰:言泰山有鱼盐之饶也。不熟,五谷不成。荐,连岁不成也。

18 谷:
《周书》曰:凡禾麦居东方,黍居南方,稻居中央,粟居西方,菽居北方。

19 谷:
《史记》曰:黄帝考定星历,立五行,民神易业,敬而不黩,故神降之嘉生。嘉,谷也。
又曰:齐桓公欲封禅,管仲曰:“今凤皇不来,嘉谷不生;而还蓬蒿藜莠茂,鸱枭数至。”
又曰:留侯性多病,即导引不食谷。服辟谷药,而静居行气。

20 谷:
《汉书》曰:晁错曰:“粟米布帛生于地,长于时,聚于力,非可一日成也。数石之重,中人弗胜,不为奸邪所利,一日弗得而饥寒至。是胡明君贵五谷而贱金玉。今海内为一,土地人民之众不减汤、禹,加以亡天灾数年之水旱,而蓄积之未及也,何也?地有遗利,民有馀力,生谷之土未尽垦,山泽之利未尽出也,游食之人未尽归农也。”
又曰:宣帝即位,岁数丰穰,谷至石五钱。

21 谷:
《东观汉记》曰:永平十五年,上始欲征匈奴,与窦固等议出兵调度,皆以为塞外草美,可不须谷马。案军出塞无谷马故事。马防言常与谷,上曰:“何以言之?”防对曰:“宣帝时,五将出征,案其奏,言匈奴候骑得汉矢,见其中有粟,知汉兵出,以故引去。以是言之,马当与谷。”上善其用意微致,即下调马谷。防遂见亲也。
又曰:建武初,谷食尚少。赵孝得谷,炊将熟,令弟礼夫妻出北,还,孝夫妻共蔬食茹菜。礼夫妻来辄独饴之,积久,礼心疑吝。后伺掩见,亦不复肯出。兄弟怡怡,乡里归德。

22 谷:
华峤《后汉书》曰:马援在河西,有谷数万斛。乃叹曰:“凡殖财者,贵以施也。否则守钱虏耳!”

23 谷:
袁宏《汉纪》曰:赤眉乱后,关中大饥,黄金一斤易五升谷。

24 谷:
《后汉书》曰:董卓筑坞于郿,高原七丈,号曰万岁坞,今案,坞旧基高一丈,周回一里,一百步也。积谷为三十年储。自云:事成雄据天下;不成,守此足以毕老。
又曰:王莽末,天下大饥。建武二年,天下野谷旅生,麻菽尤盛。

25 谷:
《魏志》曰:自遭荒乱,率乏粮谷,曹公曰:“夫定国之术,在于强兵足食。秦人以急农兼天下,孝武以屯田定西域,此先世之良式也。”是岁乃募民屯田许下,得谷百万斛。于是郡列置田官,所在积谷。
又曰:袁曜卿为魏国郎中令,及卒,太祖为之流涕,赐谷二千斛:一教以太仓谷千斛赐郎中令家,一教以垣下谷千斛与曜卿家。外不解其意,教曰:“以太仓谷者,官法也;以垣下谷者,亲旧也。”
又曰:袁谭以王循为别驾。太祖破邺,藉没审配等家财物,赀以万数。破南皮,阅循家,谷不满十斛。
又曰:高堂隆谏曰:“禄赐谷帛,人主之所以惠养吏民,而为之司命。若令有废,是夺其命。”
又曰:甄皇后三岁失父。后天下兵乱饥馑,百姓皆卖金银珠玉宝物。时后家大有储谷,颇以买之。后年十馀岁,白母曰:“今世乱而多买宝物,匹夫无罪,怀璧为罪。又左右皆饥乏,不如以谷振给亲族邻里,广为恩惠。”举家称善。

26 谷:
《曹瞒传》曰:太祖尝赋廪谷不足,私谓主者如何,主者曰:“可以小斛以足之。”后军中言太祖欺众,太祖谓主者曰:“借汝一死厌众。”乃殉曰:“小斛盗官谷。”即斩之。

27 谷:
《江表传》曰:诸葛亮闻恪代徐详,书与陆逊曰:“家兄年老而恪性疏,今使典主粮谷。粮谷,军之要最,仆虽在远,窃用不安,足下特为启至尊转之。”

28 谷:
王隐《晋书》曰:邓攸为吴郡太守。吴人饥荒,攸辄出台仓谷振之。后被劾,攸曰:“善不可为也!”

29 谷:
《三国典略》曰:后梁有何山者,其射之妙,人莫能及。有乌噪于庭树,萧詧恶之,谓山曰:“射中者,赐一车谷。”其乌雏并于枝上,山曰:“脱一箭中两,请赐两车;臣无车牛,愿官为送。”詧许之。于是山射,中其二项。詧甚欣悦,即令载谷送之。

30 谷:
《后魏书》曰:韦珍迁显武将军、郢州刺史,在州有声绩。朝廷嘉之,迁龙骧将军,赐骅骝二匹、帛五十五匹、谷三百斛。珍乃召集州内孤贫者,谓曰:“天子以我能绥抚乡故,赐以谷、帛,吾何敢独当?”遂以所赐悉分与之。

31 谷:
《北史》曰:卢义僖宽和畏慎,不妄交款,性情俭素,不营财利。少时,幽州频遭水旱,先有数万石谷贷人,义僖以年谷不熟,乃燔其契,州闾悦其恩德。虽居显位,每至困乏,麦饭蔬食,忻然甘之。

32 谷:
《唐书》曰:长寿二年元日大雪,其夜质明而晴。上谓侍臣曰:“俗云元日有雪则百谷丰,末知此语有何故实?”文昌左丞姚璹对曰:“《汜胜书》云:‘雪是五谷之精,以其汁和种,则年谷大穰。’又宋孝武帝大明五年元日降雪,以为嘉瑞。”上曰:“朕临御万方,心存百姓,如得年登岁稔,此即可为大瑞。虽获麟凤,亦何用为?”

33 谷:
《墨子》曰:一谷不收谓之馑,二谷不收谓之旱,三谷不收谓之凶,四谷不收谓之馈,五谷不收谓之饥。馑则大夫以下损禄五分之一,旱则二,凶则三,馈则四,饥则尽禄,廪食而已。

34 谷:
《孔丛子》曰:魏王问子慎曰:“寡人闻昔上天神异,后稷而为之下嘉谷,周遂以兴;住中山之地,无故有谷,非人所为,云天雨之。反以亡国,何?”答曰:“天虽至神,自古及今,未闻其下谷与人也。《诗》美后稷,能大教民种善谷,以利天下,所谓‘稷降播种,农殖嘉谷’,其义一也。若中山之谷,妖怪之事,非所谓天祥也。”

35 谷:
《管子》曰:常山之东,河、汝之间,早生而晚杀,五谷之所蕃熟也。

36 谷:
《陈子要言》曰:食谷而鄙田,衣帛而笑蚕,是惑也。

37 谷:
《范子计然》曰: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也。是故无道之君及无道之臣,皆不能积其盛有馀之时,以待其衰不足。

38 谷:
《星经》曰:八谷八星,在五车北。主黍稷稻粱麻麦乌麻。星明俱熟。

39 谷:
《师旷》曰:杏多实不虫者,来年秋善。五谷之先,欲知五谷,但视五木,择其木盛者,来年益种之。

40 谷:
京房《五星占》曰:五谷俱伤?何君无德也!

41 谷:
京房《易逆刺》曰:天雨谷,岁大熟。

42 谷:
《淮南子》曰:木胜土、土胜水、水胜火、火胜金、金胜木。故禾春生秋死,禾,禾也,木王而生,金王而死也。菽夏生冬死、菽,火也,火王而生,水王而死也。麦秋生夏死、麦,金也,金王而生,火王而死也。荠冬生仲夏死。荠,水也,水王而生,土王而死也。
又曰:稷垦草发甾,粪土树谷,使五谷之五种,各得其宜,因地之势也。
又曰:女夷鼓歌,女夷,天帝之女,下司时,和春阳,喜乐鼓歌也。以司天和,以长百谷禽兽草木。孟夏之月,以享谷本,雄鸠长鸣,为帝候岁。雄鸠养,长谷之鸟也。

43 谷:
《金楼子》曰:鬻官者,欲民之死;蓄谷者,欲岁之饥。船漏水入,囊洞内虚也。

44 谷:
《说苑》曰:楚、魏会于晋阳,将以伐齐。齐王患之,使人召淳于髡曰:“楚、魏谋欲伐齐,愿先生与寡人共之。”淳于髡大笑而不应,三问而不应,王怫然作色曰:“先生以寡人国为戏乎?”淳于髡对曰:“臣不敢以王国为戏也。臣笑邻之祠田也,以箧饮与一鲋鱼,其祝曰:‘下田洿耶,得谷百车,㙰户买反。口对反。者宜禾。’臣笑其所以祠者少,而求者多。”王曰:“善。”赐之千金、革车百乘,立为上卿。

45 谷:
《山海经》曰:都广之野,百谷自生,冬夏播琴。郭璞注曰:其城方三百里,盖天地之中,素女所出也。播琴,犹播殖,方俗言耳。

46 谷:
扬雄《方言》曰:凡以火干五谷之类,出自山东,齐楚以往曰熬,陇冀以往曰福灬,平力切。秦晋之间曰焣。创眇切。

47 谷:
杨泉《物理论》曰:谷气胜元气,其人肥而不寿。养性之术,常使谷气少,则病不生矣。梁者,黍稷之总名也;稻者,溉种之总名;菽者,众豆之总名。三谷各二十种,为六十。疏、果之实助谷,各二十种。为百谷。故《诗》曰:“播厥百谷。”谷者,众种之大名也。

48 谷:
《说文》曰:稑,音六。疾熟也。谷,续也,百谷总名也。

49 谷:
《贾谊书》曰:至于神农,尝百草之实,察咸苦之味,教民食谷。

50 谷:
《汜胜之书》曰:雪者,五谷之精。
又曰:小豆忌卯,稻、麻忌辰,禾忌丑,秫忌未,小麦忌戍,大麦忌子。

51 谷:
桓谭《新论》曰:世俗咸言:汉文帝泽加黎庶,谷至石数钱。

52 谷:
《论衡》曰:谓天雨谷,从天而下,应变而生,非也。夫云出于山,散而为雨,人见从天坠,谓天雨水也。夏日则雨,冬寒则凝为雪,发于丘山,不从天降,明矣!谷从地起,与疾风俱飘,集于地,人谓之天雨谷也。建武三十一年,陈留雨谷蔽地。视谷形,如米而黑,此夷狄地所生谷也。夷狄不粒食,谷生于草野,成熟,委于地,遭疾风吹扬,与之俱飞,风衰,谷集坠中国。中国见之,谓天雨谷。

53 谷:
《世要论》曰:学不勤,则不知道,耕不力则不得谷。
又曰:服一彩则念女工劳,御一谷则恤农夫勤。

54 谷:
《兵书》曰:军中地生五谷,将军得天道,大吉。

55 谷:
《梦书》曰:五谷为财饮食物。梦见谷,得财吉;五谷入家,家当盛。

56 谷:
《殷氏世传》曰:殷谡,字伯起。遭世丧乱,埋谷数百石。后谡为贼所执,见掠责,具以谷告之,贼犹嫌其未实,欲刃焉。谡乃詈曰:“卿行劫害,当知人心,岂有出财还自杀耶?”则知其诚,遂免。

57 谷:
《羊祜别传》曰:祜周行贼境七百馀里,往反四十馀日,刈贼谷以为军粮,皆计顷亩送绢,还直使如谷价。

58 谷:
《风俗通》曰:建武之初,旅谷弥望,野茧被山。

59 谷:
盛弘之《荆州记》曰:桂阳郡西北接耒阳县,有温泉,其下流百里,恒资以溉灌。常十二月一日种,至明年三月新谷便登。重种,一年三熟。

60 谷:
《博物志》曰:马食谷,则足重不能行。
又曰:扶海洲上有草焉,名曰蒒。其实食之如大麦。从七月稔熟,民敛获至冬乃讫。名曰自然谷,或曰禹馀粮。
又曰:孝元竟宁元年,南阳山都雨谷,小者如黍、粟而青黑,味苦;大者如米、豆而赤黄,味如麦。下三日生根叶,状如大豆初生时。

61 谷:
《幽明录》曰:琅琊诸葛氏,兄弟二人,寓居晋陵。家甚贫耗,常假乞自给。谷在囷中,计日用未应尽,而早以空罄。始者谓是家中相窃盗,复封检题识,而耗如初。后有宿客远来,际夕至巷口,见数人担谷从门出。客借问:“诸葛在否?”答云:“悉在。”客进内,言语之后因问:“卿何得大粜谷?”主人云:“告乞少谷,欲充口,云何复得粜之?”客云:“吾向来,逢见数人担谷从门出。若不粜者,为何事?”主人兄弟相视,窃自疑怪。试入看封题,俨然如故。试开囷量视,即无十许斛。知前后所失,非人为之。

62 谷:
《异苑》曰:凉州张骏时,天雨五谷,殖之悉生,因名为天麦。

63 谷:
张衡《东京赋》曰:所贵惟贤,所宝惟谷。

64 谷:
曹植《谢赐谷表》曰:诏书念臣经用不足,以船河邸阁谷五千斛赐臣。

65 谷:
《谢玄书·奏》曰:粮谷十斛,是钓池上之所种。

URN: ctp:taiping-yulan/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