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百谷部五

《百谷部五》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豆:
焦赣《易林·渐之乾》曰:旦种菽豆,暮成藿叶。心之所愿,志快意惬。

2 豆:
《毛诗·豳风》曰:七月烹葵及菽。

3 豆:
又《鱼藻·采菽》曰:采菽采菽,筐之筥之。

4 豆:
又《生民》曰:艺之荏菽,荏菽旆旆。

5 豆:
《左传·成公》曰:晋周子有兄无惠,不能辩菽麦。

6 豆:
《春秋佐助期》曰:豆神名灵殖,姓乐。

7 豆:
《春秋说题辞》曰:菽者,属也。春生秋熟,理通体属也。菽赤黑,阴生阳,大体应节。小变赤,象阳色也。宋均注曰:阴阳而春夏也。大体,谓多黑也。小变,谓时之熟也。

8 豆:
《孝经援神契》曰:赤土宜菽。

9 豆:
《尔雅》曰:戎菽谓之荏菽。郭璞注曰:孙叔然以为大豆。按,《春秋》齐侯献戎捷,《谷传》曰:戎,菽也。《管子》亦云:北伐山戎,出冬葱及戎菽,布之天下。今之胡豆是也。

10 豆:
《龙鱼河图》曰:岁暮夕四更,取二十豆子、二十七麻子、家人头发少,合麻豆,著井中,咒敕井吏,其家竟年不遭伤寒,辟五温鬼。

11 豆:
《史记》曰:张仪说韩王曰:“韩地险恶山居,五谷所生非菽而麦,民之食大抵饭菽藿羹,一岁不收,民不餍糟糠。”
又曰:弃为儿时,好种树麻菽,麻菽美。

12 豆:
《东观汉记》曰:闵仲叔,太原人也。与周党相友。党每过仲叔,共含菽饮水,无菜茹。
又曰:赤眉平后,百姓饥饿,人相食。黄金一斤易豆五升。
又曰:光武二年,寇恂为颍川郡,大生旅豆,收得一万馀斛,以应给诸营。
又曰:邓禹攻赤眉,阳败,弃辎重走。车皆载土,以豆覆其上。兵士饥,争取之。
又曰:刘平尝为饿贼所得,平叩头曰:“老母饥,少气,待平为命。愿得还饭母,驰来就死。”贼即遣去。母已食,平曰:“向与贼期,义不可欺。”乃复往,贼惊怪其信义,曰:“不忍食汝。”平既免脱,乃摭荚,得三升豆,以谢贼恩。
又曰:倪萌,字子明,齐国临淄人。兄为赤眉贼所得,贼欲杀啖之,萌诣贼叩头,言兄年老,羸瘠不肥健,愿代兄。贼义而不啖,命归求豆来赎兄。萌归,不能得豆,复自缚诣贼。贼遂放之。

13 豆:
《后汉书》曰:世祖自蓟东南至饶阳芜蒌亭,冯异献豆粥一。
又曰:冯异破延岑,时百姓饥饿,人相食,黄金一斤易豆五斗。道路断隔,委输不至,军士悉以果实为粮。
又曰:献帝在长安,谷贵,豆一斛二十馀万。
又曰:汝南有旧鸿郄陂。成帝时,丞相翟方进毁之。时人歌曰:“败我陂者翟子威,饴我大豆,烹我芋魁。”方进,字子威。芋魁,芋根也。

14 豆:
《汉名臣奏》曰:丞相薛宣曰:“陛下八月酎祠,嘉美上升,皇天报应。茂陵寝庙上食日,玄鸟来至集,吐所含大豆,紫黑色,食物之象也。”

15 豆:
《蜀志》曰:彭羕与诸葛亮书:“先民有言:左手据天下之图,右手刎咽喉,愚夫不为,况仆颇别菽麦。”

16 豆:
《魏志》曰:华佗还家,太祖累书呼佗,佗恃能厌事,犹不上道,托妻疾。太祖大怒,使往视,若妻信疾,赐小豆四十斛。

17 豆:
《吴志》曰:孙权北征,使陆逊与诸葛瑾攻襄阳。陆逊遣亲人韩扁赍表报,遇敌于江中,逻得扁。瑾闻之,甚惧,书与逊云:“大驾以旋,贼得韩扁,具知吾阔狭,且当急去。”逊未答,方催人种豆,与诸将弈棋射戏如常。
又曰:赵达善算,使人取小豆数升,播之席上,立处其数,验覆,果信。计飞蝗,射隐伏,无不中。

18 豆:
王隐《晋书》曰:时王浚制边陲,潜使人问霍原,原不答,浚既衔之。又有辽东内徙三百馀人,依山为贼,意欲劫原为主,亦未能行。时有谣曰:“天子在何许?近在豆田中。”浚以为豆者,霍也。浚遂害原,悬其首,诸生悲哭其中。

19 豆:
《宋书》曰:废帝子业。景和初,人种紫花草及豆,皆化为白花。俄而帝见废之应。

20 豆:
《南史》曰:“傅琰为山阴令,有二野父争鸡。琰各问鸡所食,一人云粟,一人云豆。乃破得粟,罪言豆者,县内称神明。

21 豆:
《北齐书》曰:厍狄伏连之家口百数。盛夏之日,料以仓米二升,不给盐菜,常有饥色。冬至之日,亲表称贺,其妻为设豆饼。伏连问:“此豆何因而得?”妻对:“向于食马豆中分减充用。”伏连大怒,典马、掌食之人并加杖罚。

22 豆:
《唐书》曰:裴谞为河东道租庸等使,时大旱,谞请入计。代宗召见,问榷酤之利一岁几何,谞久之不对。帝复问之,对曰:“臣有所思。”帝曰:“何思?”对曰:“臣目河东来,其间三百里,见农夫愁叹,欲菽未种,诚为陛下忧之。而乃责臣以利,故臣未敢即对。”
又曰:贞元中,李元谅为陇右节度使,开部下荒田数十里,劝军士树艺,岁收菽粟数十万斛。

23 豆:
《山海经》曰:广都之野,爰有膏菽。菽,豆也。

24 豆:
《管子》曰:桓公伐山戎,得戎菽以布天下。

25 豆:
《鹖冠子》曰:两叶蔽目,不见太山;两豆塞耳,不闻雷霆。

26 豆:
《孟子》曰:易其田畴,薄其赋税,民可使富也。民非水火不生,圣人治天下,使菽粟如水火。

27 豆:
《淮南子》曰:河水中调而宜菽。
又曰:孟夏、仲夏,天子衣紫衣,乘赤骝,骝,赤马,黑髦也。食菽与鸡。

28 豆:
《说菀》曰:齐景公尝赏赐及后宫,文绣被台榭,菽粟食凫雁。出而见殣,谓晏子曰:“此何为死?”晏子曰:“此馁而死。”公曰:“嘻!寡人之无德也,何甚矣!”对曰:“君之德著而彰,何为无德也?”景公曰:“何为也?”对曰:“君之德及后宫与台榭。君之玩物,衣以文绣;君之凫雁,食以菽粟。君之营内自乐,延及后宫之族,何谓其无德也!顷臣愿有请于君之意:自乐之心推而与百姓同之,则何殣之有?君不推此,而茍营内好私,使财货偏有所聚,菽粟币帛腐于囷府,惠不遍加于百姓,公心不周乎万国,则桀、纣之所以亡也。夫士民之所以叛,由偏之也!君如察臣婴之言,推君之盛德,公布之于天下,则汤、武可为也!一殣何足恤哉?”

29 豆:
《吕氏春秋》曰:得时之菽,长茎而短足,其荚二七以为族,多枝数节,竞叶啬实,二七十四实也。大菽则圆,小菽则抟以芳,称之重,食之息以香,如此者不虫。先时者必长以蔓,浮业疏节,小英不实。后时者,短茎疏节,本虚不实。

30 豆:
《世说》曰:魏文帝使东阿王七步作诗,不成,当行大法。王应声曰:“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乃急?”
又曰:石崇为客作豆粥,咄嗟便办;恒冬天得韭,以萍菹。

31 豆:
《汜胜之书》曰:大豆保岁易为宜,古所以备凶年也。种大豆,率人五亩。大豆忌申、卯。三月榆荚时雨,高田可种大豆。夏至后二十日,尚可种小豆,不保岁,难得宜。椹黑时种,亩五升。豆生布叶,锄之;生五六叶,又锄之。治养美田,亩可得十石,一斗大豆有万千粒。
又曰:夏至二十日可种豆,带申而生,不用深耕。豆花憎见日,见日则黄烂而根焦矣。知岁所宜:以囊盛种,平量埋阴地,冬至后五十日以发取量之,最多者种焉。

32 豆:
《说文》曰:小豆,菽也。箕,豆茎也。藿,菽之少也。

33 豆:
《物理论》曰:菽者,众豆之总名。

34 豆:
嵇康《养生论》曰:豆令人重,榆令人瞑。

35 豆:
《杂五行书》曰:常以正月旦,亦用月半,以麻子七枚、赤豆二七枚著井中,辟温病甚神效。与《龙鱼河图》语小异,故重出。
又曰:正月七日,男吞赤豆七枚,女吞十四枚,竟年无病。

36 豆:
《益部耆旧传》曰:朱仓,字卿云。之蜀,从处士张宁受《春秋》。籴小豆十斛,屑之为粮,闭户精诵。宁矜之,敛得米二十石,仓不受一粒。

37 豆:
《陈留耆旧传》曰:小黄恒牧为都尉功曹,与郎君共归乡里,为赤眉所得,欲杀啖之,牧求先死。贼义释之,送营豆一斛。
又曰:八月雨为豆花雨。

38 豆:
《广雅》曰:大豆,菽也。小豆,匼都合切。也。豆畀兵迷切。豆、豌豆,留豆也。胡豆,豆夆爻龙切。音双。也。豆角谓之荚,其叶谓之藿也。巴菽,巴豆也。

39 豆:
《广志》曰:种小豆,一岁三熟,味甘;白豆,粗大可食;剌豆,亦可食;禾豆豆,苗似小豆,紫华,可为面,生朱提、建宁;胡豆,有青有黄者。

40 豆:
《邺中记》曰:石虎讳胡,胡物皆改名,胡豆曰国豆。

41 豆:
《古今注》曰:宣帝元康四年,南阳雨豆。光武建武三年春,缣一匹易一斗豆;夏,野生旅豆,民收取之。明帝永平十八年,下邳雨大豆,似槐实。

42 豆:
王子年《拾遗记》曰:东极之东有顷离豆,见日即倾叶,食者历岁不饥。豆茎皆大若指而缘,一茎烂漫数亩。

43 豆:
《博物志》曰:左元放度荒年法:择大豆,粗细调均,种之。必生者熟挼,令有光,使暖气彻豆心。先一日不食,以冷水顿服三升;服讫,其鱼肉、菜果、酒酱、咸酢、甘苦之物,一不得复经口。渴则饮水,慎不可暖饮。初小困,极数十日后,体力更壮健,不复思食。大较法服三升为剂,亦当随人,先食多少增损之。岁丰欲还食者,煮葵子及脂苏、肥肉羹,渐渐饮之。须豆下乃可食,豆未下尽而食实物,肠塞则杀人。此未试,于理或可尔。
又曰:人食豆三斗则身重,行止动难。恒食小豆,令人肌燥粗理。

44 豆:
《本草经》曰:大豆黄卷,味甘平,生平泽,治湿痹、筋挛、膝痛。生大豆,张骞使外国,得胡麻豆,或曰戎菽。涂痈肿,煮计饮之,杀鬼毒,止痛。赤小豆,下水,排肿血,生太山。

45 豆:
《吴氏本草》曰:大豆黄卷,神农、黄帝、雷公,无毒。采无时。去面䵟,得前胡、乌喙、杏子、牡厉、天雄、鼠屎,共蜜和,佳;不欲海藻、龙胆。此法,大豆初出土黄牙是也。生大豆,神农、歧伯生熟寒,九月采,杀乌头毒,并不用玄参。赤小豆,神农、黄帝咸,雷公甘,九月采。小豆花,一名应累,一名付月,神农甘,无毒,七月采,阴干四十日,治头痛,止渴。

46 豆:
《魏王花木志》曰:《交州记》“木豆出徐、潼间。子美,似乌头。大叶似柳。一年种,数年采。”

47 豆:
《唐明皇杂录》曰:卢怀慎清贞,素不营产业。常器重宋理璟及卢从愿,见之甚喜,留连永日。命设食,有蒸豆两瓯,菜数俎而已,此外萧然无办。

48 豆:
孔融《教高密令》曰:志士邓子然告困焉,得爱釜庾之问,以惕烈士之心。今与豆三斛,后之复言。

49 豆:
曹子建《鹞雀赋》曰:言雀者但食牛矢中豆、马矢中粟。

50 豆:
《葛龚荐戴昱》曰:兄弟同居二十馀年,及为宗老所分,昱持妻子,逃旧业,入虞泽,裙获野豆,以自赈给。

电子图书馆
1 麻:
《毛诗·黍离·丘中有麻》曰:丘中有麻,彼留子嗟。

2 麻:
《礼记·月令》曰:仲秋之月,天子乃以犬尝麻,先荐寝庙。郑玄注曰:麻,新黂。

3 麻:
《尔雅》曰:黂,枲实。孙炎注曰:黂,麻子,音汾。

4 麻:
《吕氏春秋》曰:得时之麻,必芒以长,疏节而色阳,小本而迳坚。厚枲以均,后熟多荣,日夜分复生,如此者不蝗蝗虫不食麻节也。

5 麻:
《东观汉记》曰:周党遗闵仲叔生麻,叔叹曰:“我欲省烦耳!”受而不食。

6 麻:
《齐书》曰:宣帝陈皇后生高帝,高帝年二岁,乳人乏乳。后梦人以两瓯麻粥与之,觉而惊,乳因此丰足。

7 麻:
《淮南子》曰:三秋之月,天子衣白衣,乘白辂,食麻与犬。
又曰:汾水蒙浊而宜麻。

8 麻:
王子年《拾遗记》曰:有飞明麻,叶黑,实如玉,风吹之如尘,亦名明尘麻。
又曰:东极之东,有紫麻,粒如粟,色紫,迮为油,则汗如清水。食之,目视鬼魅。又有倒叶麻,叶如倒巨,色红紫,亦名红冰麻。言冰乃有实,食之,颜色白洁。

9 麻:
《盐铁论》曰:大夫李斯与鲍丘子俱事孙卿。鲍丘饭麻蓬黎,修道白屋之下;李斯为秦丞相,终致五刑。

10 麻:
《本草经》曰:麻子味甘,无毒,主补中益气,令人肥健。

11 麻:
《养生要集》曰:麻子,味甘无毒,主补中益气,服之令人肥健。麻子一名蕡,一名麻勃。

URN: ctp:taiping-yulan/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