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饮食部一

《饮食部一》

电子图书馆

酒上

电子图书馆
1 酒上:
《世本》曰:仪狄始作酒醪,变五味。少康作秫酒。

2 酒上:
《战国策》曰:帝女仪狄作酒,而进于禹。

3 酒上:
《春秋纬命》曰:凡黍为酒,阳据阴乃能动,故以麹酿黍为酒。麦,阴也。是先渍麹,黍后入,故曰阳相感皆据阴也。相得而沸,是其动也。凡物阴阳相感,非惟作酒。

4 酒上:
《释名》曰:酒,酉也,酿之米麹酉泽,久而味美也。亦言踧也,能否皆强相踧持也;又入口咽之,皆踧其面也。

5 酒上:
《说文》曰:酒,就也,所以就人性之善恶也。一曰造也,吉凶所起造也。
又曰:酴,音途。酒母也。醴,酒一宿熟也。醪,汁滓酒也。酎,三重之酒也。醨,薄酒也。醑,莤酒也。

6 酒上:
《酒经》曰:空乘秽饭,醖以稷麦,以成醇醪,酒之如也。乌梅、女䴷、胡板反。甜醹、音乳。九杸,澄清百品,酒之终也。

7 酒上:
《周礼·天官下》曰:酒正,掌酒之政令,以式法授酒材。辨五齐之名:一曰泛齐,二曰醴齐,三曰盎齐,四曰醍齐,五曰沉齐。以节度作之,故以齐为名。泛者,成而滓浮泛泛然,如今宜成醪矣。醴犹体也,成而汁滓相将,如今甜酒矣。盎犹翁也,成而色翁翁然,葱白色,如今酂白矣。醍者,成而红赤,如今下酒矣。沉者,成而滓沉,如今造清酒矣。辨三酒之物,一曰事酒,二曰昔酒,三曰清酒。事酒,如今之醳酒也。昔酒,久酒,今之旧醳也。清酒,今之冬酿夏成者也。

8 酒上:
《礼记·月令·仲冬》曰:是月也,乃命有司:秫稻必齐,麹孽必时,湛炽必洁,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齐必得。兼用六物,酒官监之,无有差𧴰。有司,谓煮酒之官。六物者,一曰秫稻,二曰麹蘖,三曰湛炽,四曰水泉,五曰陶器,六曰火齐。命酒官监之,无有差忒,谓失误善恶。

9 酒上:
又《曲礼》曰:侍饮于长者,酒进则起,拜受于尊所。降席拜受,敬也。长者辞,少者反席而饮。长者举未酹,少者不敢饮。

10 酒上:
又《檀弓》曰:知悼子卒,未葬。悼子,晋大夫荀盈。平公饮酒,师旷、李调侍,鼓锺。乐作也。杜蒉自外来,闻锺声,曰:“安在?”曰:“在寝。”燕于寝。杜蒉入寝,历阶而升,酌,曰:“旷饮斯!”又酌,曰:“调饮斯!”又酌,堂上北面坐,饮之,降,趋而出。三酌皆罚。平公呼而进之,曰:“蒉,曩者尔心或开予,是以不与尔言。谓始来入时。开,谓谏争有所发。尔饮旷,何也?”曰:“子卯不乐,纣以甲子死,桀以乙卯亡,王者谓之疾日。不以举乐为吉事,所以自戒惧。知悼子在堂,斯其为子卯也大矣!言大臣丧重于疾日也。旷也,大师也,不以诏,是以饮之也。诏,告也。师,典奏乐。”乐饮调,何也?“曰:”调也,君之亵臣也。为一饮一食,忘君之疾,是以饮之也。“言调贪酒食。亵,嬖也。近臣亦当规君疾忧。”尔饮,何也?“曰:”蒉也,宰夫也,非刀匕是共,又敢与知防?是以饮之也。“防,禁放谥。

11 酒上:
又《玉藻》曰:君子之饮酒也,受一爵而色洒如也,洒如,肃敬貌。二爵而言言斯;言言,和敬貌。礼已三爵而油油油油,说敬貌。以退。礼:饮过三爵,则敬杀,可以去矣。

12 酒上:
又《乐记》曰:夫豢豕为酒,非以为祸也,而狱讼益繁,则酒之流生祸也。以谷食犬豕曰豢。为,作也。言豢豕作酒,本以飨祀养贤,而小人饮之善醉以致狱讼。是故先王因为酒礼。壹献之礼,宾主百拜,终日饮酒而不得醉焉。此先王之所以备酒祸也。壹献,士饮酒之百拜,以喻多礼。

13 酒上:
又《坊记》曰:子云:“觞酒豆肉,让而受恶,民犹犯齿。”

14 酒上:
《左传·庄公二十二年》曰:陈公子完奔齐,桓公使为正卿,辞,使为工正。饮桓公酒,乐,公曰:“以火继之!”辞曰:“臣卜其昼,未卜其夜,不敢!”君子曰:“酒以成礼,不继以淫,义也;夜饮为淫乐也。以君成礼,弗纳于淫,仁也。”

15 酒上:
又《宣公上》曰:晋侯饮赵盾酒,伏甲,将攻之。其右提弥明知之,右,车右。趋曰:“臣侍君宴,过三爵非礼也。”遂扶以下。

16 酒上:
又《成公下》曰:鄢陵之战,楚王召子反谋。谷阳竖献饮于子反,子反醉而不能见。谷阳,子反内竖。王曰:“天败楚也夫!余不可以待。”乃宵遁。

17 酒上:
又《襄公二十三年》曰:季武子无适子。公弥长而爱悼子,欲立之。访于臧纥,曰:“饮我酒,吾为之立之。”季氏饮大夫酒,臧纥为客。为上宾。既献,巳献酒。臧孙命北面重席,新樽洁之。酒樽既新复洁。召悼子,降,逆之。大夫皆起。臧孙下,迎悼子。及旅,而召公锄,献酬礼毕而通行为旅。使与之齿。季孙失色。

18 酒上:
又《昭公十二年》曰:晋侯以齐侯宴,中行穆子相。穆子,荀吴。投壶,晋侯先。穆子曰:“有酒如淮,有肉如坻。淮,水名。坻,山名。寡君中此,为诸侯师。”中之。齐侯举矢,曰:“有酒如渑,有肉如陵。寡人中此,与君代兴。代,更也。”亦中之。

19 酒上:
又《哀公下》曰:齐子多夕,夕视事。陈逆杀人,逢之,遂执以入。陈氐方睦,使疾而遗之潘沐,备酒肉焉。使诈病内潘沐,并得酒肉。潘沐,可以沐头。飨守囚者,醉而杀之,而逃。
又曰:卫侯占梦,嬖人以能占梦见爱。求酒于大叔僖子。僖子,大叔遗。不得,与卜人比而告曰:“君有大臣在西南隅,弗去,惧害。”托占卜梦而言。乃逐大叔遗,遗奔晋。

20 酒上:
《毛诗·国风》曰: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21 酒上:
又《小雅·鱼藻》曰:王在在镐,岂乐饮酒。《笺》云:岂亦乐而天下平安,万物得其性,武王向所处乎?处于镐京,乐八音之乐,与群臣饮酒而已。

22 酒上:
又《小雅》曰:伐木许许,酾酒有藇。以筐曰酾,以数曰湑。藇,美貌。
又曰:有酒谞我,无酒酤我。湑,茜之也。酤,一宿酒也。《笺》云:酤,买也。此族人东王之思也。王有酒则沛酋之,无酒酤买之,要欲厚于族人。

23 酒上:
《尚书·酒诰》曰:乃穆考文王,肇国在西土。厥诰毖庶邦、庶士越少正、御事,朝夕曰:“祀兹酒。文王告众国众土,朝夕敕之,惟祭祀用此酒,不常饮。惟天降命,肇我民,惟元祀。天降威,我民用大乱丧德,亦罔非酒惟行;越小大邦用丧,亦罔非酒惟辜。文王诰教小子、有正、有事无彝酒。越庶国,饮惟祀,德将无醉。自成汤咸至于帝乙,成王畏相,惟御事,厥棐有恭,不敢自暇自逸,矧曰其敢崇饮。崇,聚也。自暇自逸犹不敢,况敢聚会饮酒乎?明无。厥或诰曰群饮,汝勿佚!尽执拘以归于周,予其杀!”尽执拘群饮酒者,以归于京师,我其择罪重者而杀之。

24 酒上:
《论语》曰:惟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

25 酒上:
《礼记外传》曰:五齐、三酒,皆供祭祀之用。五齐尊而三酒卑。所以明齐者,酒人和合之,分剂之名也。一曰泛齐,酒之初成,滓有泛者,泛泛然,俗为白醪。二曰醴齐,醴,体也。汁滓末相同一体也。今之甜酒也。三曰盎齐,一名盏酒,状如葱白色,今之白醝酒色。四曰醍齐,色在白赤之间。五曰况齐,一名澄齐。醍之与沉三洒,与上君夫人及宾长,庙中酌献尸及相酬酢之用。三酒者,列于堂下,臣下相酌,酬酢之用。一曰事酒,一名醳酒,新成者酌饮有事,谓庙中助祭亲事者也。庙中有事者为荣。二曰昔酒;久成而色白,谓旧醳之酒,无事饮之。三曰清酒。冬酿夏成,味醇厚。

26 酒上:
《史记》曰:秦缪公亡善马,歧下野人共得而食之者三百馀人。逐得,欲法之。公曰:“君子不以畜害人。”乃赦之。
又曰:高帝除秦苛法,为简易。群臣饮酒争功,高帝患之。叔孙通知上益厌也,说上,愿与诸弟子共起朝仪。汉七年,长乐宫成,群臣皆朝。十月,复置法酒。诸臣侍坐殿上,皆伏,以尊卑次起上寿。觞九行,谒者言罢酒。御史执法,举不如仪者辄引去。竟朝置酒,无敢失礼者。高帝乃曰:“吾今日知为皇帝之贵也!”
又曰:沛公先入关,屯霸上。项羽至,沛公左司马曹无伤使人言于羽曰:“沛公欲王关中。”羽大怒,欲击之。沛公因项伯见羽,羽留沛公饮。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示之者三。项王默然。项庄入,以剑舞,欲因击沛公。张良至军门,见樊哙,曰:“甚急!今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也。”哙曰:“此迫矣。臣请入,与之同命!”哙即带剑拥盾入军门。交戟之卫士欲止不内,哙则其盾以撞,卫士仆地。哙遂披帷西向而立,瞋目视项王。项王按剑而跽,曰:“客何为者?”良曰:“沛公参乘樊哙也。”王曰:“壮士!赐之卮酒。”则与斗卮酒,樊哙饮之。王曰:“赐之彘肩。”则与一生彘肩,哙覆盾于地,拔剑切而啖之。王曰:“壮士!能复饮乎?”曰:“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辞!”
又曰:“曹参代萧何为相,一遵何约束,日夜饮淳酒。卿大夫及宾客见参不事事,皆欲言。至者,参辄饮醉之,终莫得言。丞相舍后园近吏舍,吏舍日饮歌呼,从吏恶之,无如之何。乃请参游园中,闻吏醉歌呼,从吏请按之。参乃取酒,张坐饮,亦歌呼与相参。
又曰:高祖过沛,置酒,自击筑为歌,使沛子弟佐酒。
又曰:高后与诸吕、刘氏大臣宴饮,令朱虚侯章为酒吏。章曰:“臣,将种也,清以军法行酒。”后可之。酒酣,诸吕有一人醉,亡酒,章追斩之。后与左右皆大惊也。

27 酒上:
《汉书》曰:酒者,天之美禄,帝王所以颐养,天下享祀祈福,扶衰养病,百福之会。
又曰:百末旨酒百华之末酒也。布兰生。芬芳布列,若兰之生也。
又曰:于定国饮酒至石不乱,益精明。
又曰:陈遵,守孟公。每大饮宾客,闭门,取车辖投井中。虽有急,终不得去。
又曰:张让专权,孟他以葡萄酒一斗遗让,拜他为凉州刺史。

28 酒上:
《后汉书》曰:光武诏冯异归家上冢,使太中大夫赍牛酒,令二百里内太守、都尉已下及宗族会焉。
又曰:寇恂数与邓禹谋议,禹奇之,因奉牛酒交欢。
又曰:鲁恭兄弟俱为诸儒所称,学士争归之。太尉赵熹慕其志,每岁时,遣子问以酒粮,皆辞不受。问,遗也。
又曰:汝南太守欧阳歙,请郅恽为功曹。汝南旧俗:十月飨会,百里内县皆赍牛酒到府宴饮。时临飨,礼讫,歙教曰:“西部督邮繇延,天资忠贞,禀性公方,摧破奸凶,不严而理。今与众儒共论延功,显之于朝。太守敬嘉厥休,牛酒养德。”主簿读书教,户曹引延受赐。恽于下坐,愀然前曰:“司正举觥,愀,变色貌也。司正,主礼仪者。觥,罚爵也。以君之罪,告谢于天。案延资性贪邪,外方内圆,言延外示方直,而实柔弱也。朋党构奸,罔上害人,所在荒乱,怨慝并在。明府以恶为善,股肱以直从曲,此既无君,又复无臣,恽敢再拜奉觥!”歙色惭动,不知所言。门下掾郑敬进曰:“君明臣直,功曹言切,明府德也!可无受觥哉?”歙意少解,曰:“实歙罪也,敬奉觥。”
又曰:张酺虽在公位,而父常居田里。酺每有迁职,辄一诣京师。尝来候酺,适会岁节,公卿罢朝,俱诣府奉酒上寿,极欢醉,众人皆庆羡之。及父卒,既葬,诏遣使赍牛酒为释服。
又曰:大将军袁绍总兵冀州,遣使要郑玄。大会宾客,玄最后至,乃延升上坐。身长八尺,饮酒一斛,秀眉明目,容仪温伟。

29 酒上:
《魏志》曰:徐晃破关羽,振旅还摩陂。太祖迎晃七里,置酒大会。太祖举卮酒劝晃,且劳之曰:“全樊、襄阳,将军之功也!”
又曰:吕布骑将侯成,遣客收马十五匹。客悉驱马去,向沛城欲归刘备。成自将骑逐之,悉得马还。诸将合礼贺,酿五六斛酒,猎得十馀猪。未饮食,先持半猪、五斗酒自入诣布前,跪言:“蒙将军恩,逐得所失马。将来相贺,自酿少酒,猎得猪,末敢饮食,先奉上微意。”
又曰:邴原初辞家求学。原旧性能饮酒,自行之后,八九年间酒不向口。单步负笈,苦身持刀。至陈则师韩子助;颍川则宗陈仲弓;汝南则交范孟博;涿郡则亲卢士干。临别,师友以原不饮酒,会米肉送原。原曰:“敝塑饮酒,但以荒思废业,故断之耳。今当远别,因见贶饯,可以饮宴。”于是安坐饮酒,终日不醉。

URN: ctp:taiping-yulan/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