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饮食部五

《饮食部五》

电子图书馆

食上

电子图书馆
1 食上:
《周礼·天官·膳夫》曰:膳夫掌王之食、饮、膳、羞,以养王及后、世子。羞有滋味。凡王之馈,食用六谷,膳用六牲,饮用六清,羞用百二十品,珍用八物,酱用百有二十瓮。王日一举,鼎十有二,物皆有俎。以乐侑食。膳夫授祭,品尝食,王乃食。
又曰:王齐,则玉府供玉食。郑玄注曰:玉,阳之精,御水气也。郑司农云:食玉犀也。

2 食上:
又《天官·食医》曰:掌和王之六膳、百羞、百酱、八珍之齐。凡食齐视春时,饮宜温。羹齐视夏时,羹宜热。酱齐视秋时,酱宜凉。饮齐视冬时。饮宜寒。凡和,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咸,调以滑甘。凡会膳食之宜,牛宜徐,羊宜黍,豕宜稷,犬宜梁,雁宜麦,鱼宜苽。凡君子之食,恒放焉。
又曰:内饔,掌王及后、世子膳羞之割烹煎和之事,辨体名肉物,辨百品味之物。割,肆解肉也。烹,煮也。煎和齐以五味。选百羞、酱物、珍物以侯馈,先进其中御者。共后及世子之膳羞。膳夫掌之。
又曰:小宰,凡朝觐、会同、宾客,以牢礼之法,掌其牢礼、委积、膳献、饮食、宾赐之飧牵与其陈数。
又曰:大宗伯,以饮食之礼,亲宗族兄弟。

3 食上:
《大戴礼》曰:食谷者必智惠而巧。

4 食上:
《礼记·曲礼上》曰:侍食于长者,主人亲馈,则拜而食;主人不亲馈,则不拜而食。共食不饱,无流啜郑玄注曰:流啜,有似贪也。无咤食,咤,陟嫁切。毋啮骨,毋反鱼肉,毋投与狗骨,毋固获,饮自得曰固,争自取曰获。毋刺齿。
又曰:凡进食之礼,左肴右胾,食居人之左,羹居人之右,皆便食也。肴,骨体也。胾,切肉也。食,饭属也。居之左右,明其近也。肴在俎,胾在豆。脍炙处外,醯酱处内。肴胾之外内也。近醯酱者食之主。脍炙皆在豆也。葱处末,烝葱也。处醯酱之左,言末者殊加也,在豆。酒酱处右。处羹之右,此言若酒若浆耳。两有之,则左酒右浆也。以脯修置者,左朐右末。亦便食也。屈中曰朐,其俱切。
又曰:齐大饥,黔敖为食于路,以待饿者而食之。有饿者蒙袂辑屦贸,贸然来。黔敖左奉食,右执饮,曰:“嗟!来食!”扬其目而视,曰:“予惟不食‘嗟来’之食,以至于斯也。”从而谢之。终不食而死。《风俗通》曰:齐人不食而死也。
又曰: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助哀戚也。
又曰:庶人春荐韭,夏荐麦,秋荐黍,冬荐稻。韭以卵,麦以鱼,黍以豚,稻以雁。庶人无常牲,取与新物相宜而已。
又曰:文王之为太子,朝于王季。日三食上,必在视寒暖之节。在,察也。食下,问所膳。问所食者。命上宰曰:“末有原。”应曰:“诺”,然后退。未犹勿也。原,再也。勿有所再进,为其失饪臭味恶也。退,反其寝也。
又曰:朝夕之食上,世子必在视寒暖之节。食下,问所膳。羞必知所进,以命膳宰,然后退。羞必知所进,必知亲所食也。若内竖言疾,则世子亲齐玄而养。亲犹自也。养疾者齐,玄冠玄端也。膳宰之馔,必敬视之。疾者之食,齐和所欲或异。疾之药,必亲尝之。试毒也。尝馔善,则世子亦能食;善谓多于前。尝馔寡,世子亦不能饱。又不及武王一饭再饭。
又曰:古者未有火化,食草木之实、乌兽之肉,饮其血,茹其毛。后圣有作,然后修火之利,以炮以燔,以烹以炙,以为醴酪。
又曰:夫礼之初,始诸饮食。其燔黍捭豚,捭,卜麦切。污尊而抔饮,污,骅切。抔,步侯切。蒉桴而土鼓,蒉,苦对切。犹若可以致其敬于鬼神。言其物虽质略,有齐敬之心,则可以荐羞于鬼神。鬼飨德,不飨味也。
又曰:天子一食,诸侯再,大夫三。
又曰:不食雏鳖。狼去肠,狗去肾,狸去正脊,兔去尻,狐去首,豚去脑,鱼去乙,鳖去丑。皆为不利人也。
又曰:膳、目诸膳也。膷、臐、膮、肜,音香。臐,许云切。膮,许尧切,牛炙;醢、牛胾;醢、牛脍;羊炙、羊胾、醢,豕炙、醢;豕胾、芥酱、鱼脍;雉、兔、鹑、鷃。此上大夫之礼,庶羞二十豆也。以公食大夫榔涴校之,则膮、牛炙间不得有醢。醢,衍字也。又以鷃为鴑也。

5 食上:
《玉藻》曰:侍食于先生,异爵者,后察先饭。谦也。客祭,主人辞曰:“不足祭也。”祭者盛王人之馔也。客餐,主人辞以疏。飧者,美主人之食也。疏之言粗也。
又曰:父命呼,惟而不诺,手执业则投之,食在口则吐之。
又曰:若赐之食,而君客之,则命之祭,然后祭。虽见宾客,犹不敢备礼也。侍食则正不祭。先饭,辨尝羞,饮而俟。侯君食而后食之,患也。将食,臣先尝,孝也。若有尝羞者,则俟君之食,然后食,饭饮而俟。不祭侍食,不敢备礼也。不尝羞膳,宰存也。饭饮,利将食也。君命之羞,羞近者。辟贪味也。命之品尝之,然后惟所欲。必先遍尝之。凡尝远食,必顺近食。从近如也。君未覆手,不敢飧。覆手,已循咡,已食也。飧,劝食也。君既食,又饭飧。不敢先君饱。饭飧者,三饭也。臣劝君食,如是可也。君既彻,执饭与酱乃出授从者。食于尊前,亲彻也。凡侑食,不尽食,食于人不饱。谦也。

6 食上:
又《学记》曰: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旨,美也。

7 食上:
又《杂记》曰:孔子曰:“吾食于少施氏而饱,少施氏食我以礼。言贵其以礼待己而为之饱也。时人倨慢,若季氏,则不以礼矣。少施氏,鲁惠公子施父之后。吾祭,作而辞曰:‘疏食,不足祭也。’吾飧,作而辞曰:‘疏食也,不敢以伤吾子。’纳币一束,束五两,两五寻。”

8 食上:
又《坊记》曰:故食礼,主人亲馈,则客祭;主人不亲馈,则客不祭。故君子茍无礼,虽美不食焉。

9 食上:
《左传》曰:晋公子重耳过卫,卫文公不礼焉。出于五鹿,五鹿,郑地。乞食于野人,与之块。公子怒,欲鞭之。子犯曰:“天赐也!”得土,有天赐。稽首受而载之。
又曰:楚伐庸,出师旬有五日,百濮乃罢。濮夷无屯聚,见难则散归。自庐以往,掌黦同食。往,往伐庸也。振,发也。廪,仓也。同食,上下无异馔也。
又曰:初,宣子田于首山,舍于翳桑。田,猎也。翳桑,桑之多荫翳者。首山,在河东浦板县东南。见灵辄饿,问其病,曰:“不食三日矣。”食之,舍其半。问之,曰:“宦三年矣,宦,学也。未知母之存否。今近焉,去家近。请以遗之。”使尽之,而为之箪食与肉,箪,笥也。置诸橐以与之。既而与为公介,灵辄为公甲士。倒戟以御公徒而免之。问其故,对曰:“翳桑之饿人也。”问其名居,问所居。不告而退。不望报也。遂自亡也。辄亦去。
又曰:诸侯之师次于郑西,我师次于督杨,不敢过郑。督杨,郑地。子叔声伯使叔孙豹请逆于晋师,为食于郑郊,师逆以至。声伯戒叔孙以必须所递晋师至乃食。声伯四日不食以待之。食使者,使者,豹之介。而后食。言其忠也。
又曰:晋侯合诸侯,杨干乱行,魏绛戮其仆。晋侯以绛为能以刑佐民矣,反役,与之礼食,使佐新军。群臣族会礼食也。
又曰:卫献公戒孙文子、宁惠子食。劝戒二子欲共燕食。皆服而朝,日旰不召,而射鸿于囿。二子从之,不释皮冠而与之言,二子怒。
又曰:魏献子为政,以魏戊为梗杨大夫。梗杨人有狱,魏戊不能断,以狱上。上魏子也。其大宗赂以女乐,讼者之大宗。魏子将受之。戊谓阎没、汝宽二人魏子大夫。曰:“主以不贿闻于诸侯。若受梗杨人,贿莫甚焉!吾子必谏!”皆许诺。退朝,待于廷。魏子朝君退,而待于魏子之庭。馈入,召之。召大夫食。比置,三叹。既食,使坐。魏子曰:“吾闻诸伯叔,谚曰:唯食忘忧。吾子置食之间三叹,何也?”同辞而对曰:“或赐二小人酒,不夕食。或,他人也。言饥甚也。馈之始至,恐其不足,是以叹。中置,自咎曰:岂将军食之而有不足?是以再叹。及馈之毕,愿以小人之腹为君子之心,属厌而已。”属,足。小人腹饱知足也。言君子之心厌宜亦然。献子辞梗杨人。
又曰:叔孙穆子食庆封,庆封泛祭。有余,示有所先也。泛祭,远散所祭不共。穆子不说,使工为之诵《茅鸱》。工,乐师。《芋鸱》,逸师,刺不敬。亦不知。
又曰:晋悼夫人食舆人之城杞者。与,众也。城祀在往年。绛县人或年长矣,无子而往与于食。
又曰:华亥与其妻,必盥而食所质公子者,后食公与夫人。每日必适华氏食公子而后归。
又曰:昔阖庐在国,天有灾厉,亲巡孤寡,而共其乏困。在军熟食者,分而后敢食。必须军士皆分熟食,不敢先食。分犹遍也。其所尝者,卒乘与焉。所尝,甘珍,非常食。
又曰:卫侯为虎幄于藉圃,于藉田之圃新造幄幕,以虎兽为饰。成,求令名者而与之始食焉。太子请使良夫,以良夫应为令名。良夫乘衷甸两牡,衷甸,一辕,卿车。紫衣狐裘,紫衣,君服。至袒丧不释剑而食。食而热,故偏袒,亦不敬。太子使牵以退,数之以三罪,而杀之。
又曰:左师每食击锺。闻锺声,公曰:“夫子将食。”

10 食上:
《诗》曰:民之失德,干糇以愆。糇,食也。《笺》云:德言过乎。
又曰:民之质矣,日用饮食。质,成。

11 食上:
又《生民》曰:克歧克嶷,以就口食。

12 食上:
《韩诗外传》曰:子夏过曾子,食之。子夏曰:“不为公费乎?”曾子曰:“有三费,饮食不在其中。少而学,长而志之,一费;事君而轻负,二费;久交中绝,三费。”

13 食上:
《舜典》曰:咨十有二牧,曰食哉惟时。王肃注曰:食哉者,所以重之也。

14 食上:
又《洪范》曰:八政:一曰食。
又曰:惟辟玉食。孔安国曰:玉食,美食。

15 食上:
《周书》曰:甘食美衣便长贫。

16 食上:
《尚书大传》曰:八政何以先食?食者,万物之始,人之所本者也。

17 食上:
《易》曰:云上于天,需,君子以饮食燕乐。需,饮食之道也。九五,需于酒食,贞吉。
又曰:“噬嗑”,食也。颐中有物,曰:“噬嗑”。
又曰:山下有雷,颐,君子慎言语,节饮食。

18 食上:
《论语》曰: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又曰:齐必变食,居必迁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肉虽多,不使胜食气。食不语,寝不言。虽蔬食菜羹,瓜祭必斋如也。

19 食上:
《史记》曰:张苍尝被刑,王陵救免之。苍常德陵。后为丞相,洗沐常先朝陵,夫人上食,然后敢归家。
又曰:韩信从下乡南昌亭长寄食,数月,亭长患之,乃晨炊蓐食,时信往,不为具食。信亦知其意,怒,竟绝去。乃钓城下,一漂母饭信,竟漂数十日。信喜,谓漂母曰:“吾必有以重报母!”母怒曰:“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孙而进食,岂望报乎!”
又曰:景帝居禁中,召条侯周亚夫赐食,独置大胾,无切肉,又不置箸。条侯心不平,顾谓尚席取著。景帝视而笑曰:“此不足君所食乎?”条侯免冠谢。
又曰:东方朔,诏赐之食于前。饭已,尽怀其馀肉持去,衣尽污。

20 食上:
《古史考》曰:始有燔炙,人裹肉烧之,曰炮,故食取名焉。及神农时,民食谷,释米加于烧石之上而食。及黄帝,始有釜甑,火食之道成。

21 食上:
《战国策》曰:苏秦之楚,三月乃得见王。谈卒,辞行。楚王曰:“先生不远千里而临寡人,曾弗肯留,愿闻其说。”对曰:“楚国食贵于玉,薪贵于桂,谒者难见于鬼,王难见于帝。今令臣食玉炊桂,因鬼见帝,其可得乎?”

22 食上:
《汉书》曰:陆贾劝陈平与太尉绛侯和,以谋诸吕。平乃以奴婢百人,车马五千乘,钱五百万,遗贾为饮食资。
又曰:万石君,时赐侯食于家,必稽首俯伏而食,如在上前。子孙有过,对案不食。
又曰:有司劾窦婴矫先帝诏弃市。婴阳病不食,欲死。或闻上无意杀婴,复食也。
又曰:昌邑王在丧,诏太官上乘舆,食如故。食监奏:“未释服,未可御故食也。”
又曰:鲍宣上书曰:“陛下擢臣岩穴,诚冀有益毫毛,岂徒欲臣美食大官,重高门之地哉?”晋灼曰:高门,殿名也。
又曰:太师孔光,圣人之后,先师之子,德行纯淑,赐飧十七物。服虔曰:食具十七动物也。

23 食上:
《续汉书》曰:灵帝数游于西园,令后宫采女为客舍主。身为商贾,行至客舍,采女下酒,因共饮食。

24 食上:
《东观汉记》曰:光武过邓营禹,进禹炙鱼,上大餐啖。百姓聚观,皆言:“刘公真天人也!”
又曰:汝郁,字叔异,陈国人。年五岁,母疾,不能饮食,郁亦不肯食。宗亲共奇之,因名曰异。
又曰:赵孝,字长平。建武初,天下新定,谷食尚少。孝得谷,炊熟,令弟礼夫妻使出。比还,孝夫妻共茹蔬菜,礼夫妻来归,告言已食,辄独饭之。积久,礼心怪疑,后掩伺见之,亦不肯后出,遂共蔬食。兄弟怡怡,乡里归德。
又曰:梁鸿少孤,以幼童诣太学受业,治《诗》、《礼》、《春秋》。常独止,不与人同食。
又曰:明德皇后既处椒房,太官上饭,累肴膳备副,重加幕覆,辄撤去,谴敕令与诸舍相望也。

25 食上:
谢承《后汉书》曰:茅容,字季伟,陈留人。与等辈避西树下,众皆箕踞相对,容危坐愈恭。郭林宗见而奇之,共与言,因请寓宿。旦日,容杀鸡为黍,林宗谓为己设。既而以供其母,自以菜蔬与林宗同饭。林宗起拜之,曰:“卿贤乎哉!”因劝令学,卒以成德也。
又曰:董宣为洛阳令,杀胡阳公主奴。帝怒,欲杀宣,后原之。敕令诣太官赐食。宣受诏出,饭尽,覆杯食按上。太官以状闻,上问宣,宣对曰:“臣食不敢遗馀,如奉职不敢遗力。”
又曰:帝悯窦融年衰,遣中常侍中谒者,即其卧内,强进酒食。
又曰:赵咨,躬率子孙,耕农为养。盗尝夜往劫之,咨恐母惊惧,乃先至门迎盗,因请为设食,谢曰:“老母八十,疾病须养,居贫,朝夕无储,乞少置衣粮。妻子物馀一无请。”盗皆惭叹,跪而辞曰:“所犯无状,干暴贤者。”言毕奔出。咨追,以物与之。由此益知名。
又曰:郅元义父伯考,为尚书仆射。元义还乡里,妻留事姑甚谨。姑憎之,幽闭空室,节其饮食,羸困。妻终无怨言。后伯考怪而问之,时义子朗年数岁,言:“母不病,但苦饥耳。”
又曰:韩卓,字子助。腊日,奴窃食祭其先,卓义而免之。
又曰:延熹末,党事将作。袁闳遂散发绝代,欲投迹深林。以母老不宜远遁,乃筑土室,四周于庭,不为户,自牖纳饮食而已。

26 食上:
《魏志》曰:典韦好酒食,饮啖兼人。每赐食于前,大饮长啜,左右相属,人益乃供,太祖壮之。
又曰:汉末,中常侍唐衡弟为京兆虎牙都尉,入谒尹。尹欲修主人,敕外为市买。功曹赵息启云:“衡、悺子弟来为虎牙,非德选!不足为特酤买,宜随中舍菜食而已。”

27 食上:
《魏志》曰:文帝为太后弟康起第成,太后至第,请诸家外亲,设下厨无异膳,太后左右菜食粟饭无鱼肉,其俭约如此也。
又曰:扈累者,嘉平中,年八十九岁,若六七十者。县官以孤老,日给廪五升。五升不足食,颇行佣作以裨之,粮尽复出,人与不取,食不求美,衣弊缊故。后一二年病亡。
又曰:诸葛亮出斜谷,与司马宣王对垒。宣王见亮使,惟问其寝食,及其事之繁简戎事。使对曰:“诸葛公夙兴夜寐,二十罚已上,皆亲览焉。所啖食不至数升。”宣王曰:“亮体毙矣,其能久乎!”
又曰:沐并,字德信,河间人也。少孤苦。袁绍父子时始为吏,名有志介。尝过姊,为杀鸡炊黍,而不留也。正始中,为三府长史。时吴使朱然、诸葛瑾攻围樊城,遣舡兵于岘山东斫材。牂牁人兵作食,有先熟者呼后熟者,言“其食来”,后熟者答言“不也”。呼者曰:“欲作沐德信耶?”其名流布播于异域如此。虽自华夏,不知者以为前世人。

28 食上:
《江表传》曰:南阳樊伷为武昌部从事,诱导诸夷叛属刘备。孙权召问潘浚,浚曰:“以五千兵往,足擒矣!”权曰:“卿何以轻之?”浚曰:“伷昔为州人设馔,比至日中,食不可得,而十馀自起。此亦侏儒观一节之验!”权即遣将五千兵往,果平武昌。

29 食上:
《吴志》曰:步骘,字子出。世乱,避难江东,单身穷困。与广陵卫旌同年相善,俱以种瓜自给,昼勤四体,夜诵经传。会稽焦征羌,郡之豪族,人客放纵。骘与旌寄食其地,惧为所侵,乃共修刺奉瓜以奏征羌。方内卧,驻之移时。旌欲去,骘止之,曰:“本所以来,畏其强也。今舍去,欲以为高,祗怨耳。”良久,征羌开牖见之,身隐几,坐帐中,设席致地,坐骘、旌于牖外。旌愈耻之,骘辞色自若。征羌身自亨大案,肴膳重沓,而小盘饭与骘、旌,惟菜茹而已。旌不能食,骘极饭致饱乃辞出。旌怒骘曰:“能忍此乎!”骘曰:“吾等贫贱,是以主人以贫贱遇之,固其宜也,当何所耻?”

30 食上:
《蜀志》曰:汉献帝舅车骑将军董承,辞帝,受帝衣带中密诏当诛曹公。先主是时与曹公从容,曹公谓先主曰:“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先主食失匕箸。
又曰:关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疮虽愈,每阴雨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疮,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关羽便伸臂,令医凿之。时羽适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URN: ctp:taiping-yulan/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