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飲食部七

《飲食部七》

電子圖書館

食下

電子圖書館
1 食下:
《鬻子》曰:禹嘗據一饋而七起,日中不暇飽食,曰:「吾不畏士留道路,吾恐其留吾門庭,四海民不至也。」

2 食下:
《晏子》曰:晏子相景公,食脫粟之飯,炙三弋,五卵菜耳。公曰:「嘻!夫子家如此甚貧乎?而寡人之罪。」對曰:「脫粟之食飽,士之一足也;炙三弋,士之二足也;菜五卵,士之三足也。嬰無倍人之行,而有三士之食,君之賜厚矣!嬰之家不貧。」再拜而辭。
又曰:晏子相齊,三年政平民悅。中食而肉不足,景公曰:「封晏子以都。」晏子辭不受。
又曰:寡婦樹蘭,生而不芳;繼子得食,肥而不澤。

3 食下:
《墨子》曰:聖王制飲食,足以充虛繼氣,強股肱,使耳目聰明,不極五味之調、芬香之和,不致遠國珍怪異物。
又曰:不可衣短褐,不可食糟糠。飲食不美,面目顏色不足視也;衣服不美,身體從容不足觀也。是以食必粱肉,衣必文繡。

4 食下:
《莊子》曰: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而無所求,飲食而邀游,泛若不系之舟。
又曰:秋禽之肥,易牙和之,非不美也;彭祖以為傷壽,故不食之。
又曰:廉者不食不義之食,不啖不義之水。
又曰:孔子病,子貢出卜。孔子曰:「汝待也。吾坐席不敢先,居處若齊,食飲若祭,吾卜之久矣。」

5 食下:
《慎子》曰:小人食於力,君子食於道。
又曰:飲過度者生水,食過度者生貪。

6 食下:
《燕丹子》曰:太子常與荊軻同案而食,同床而寢。

7 食下:
《公孫尼子》曰:食甘者益於肉,而骨不利也。
又曰:太古之人飲露,食草木實。聖人為火食,號「燧人」,飲食以通血氣。

8 食下:
《闕子》曰:義渠之人,烹黿鱉不熟,臊穢腥臭,中國之民,雖饑餓三日不啟口,至死弗食也。吳章、莊吉受而和之,病人食之,為之輕體;萬乘飲之,為之解怒。故黿鱉至腥臊,不可加,然而病人為之輕體,萬乘為之解怒,何也?吳章、莊吉之調存也。

9 食下:
《韓子》曰:堯之王天下也,糲粢之食,藜藿之羹。雖監門之養,不厭於此矣。
又曰:吳起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有他故,期反而食,至暮不來。起不食而待之,明日使人求得,乃與之食。
又曰:孫叔敖相楚,糲飯菜羹,枯魚之膳。
又曰:管仲束縛,自魯之齊,路饑而泣。過綺邑,乞食,封人跪餐之,因竊謂仲曰:「若用齊,將何報我?」曰:「如子之言,我且賢之用,能之使,勞之倫我何報子?」封人怨之。
又曰:季孫相魯,子路為都令。魯以五月起眾為長溝。當此時,子路以其私秩粟為漿飲,要溝者於五衢而餐之。孔子聞之,使子貢往,覆其飲,擊毀其器,曰:「魯君有民,子奚為乃餐之?」子路怒,攘肱而入,請曰:「夫子疾由之為仁義乎?所學於夫子者,仁義也。仁義者,與天下共而同其利者也。今以由之秩粟而餐民,其不可何也?」孔子曰:「由之野也!吾以女知之,女徒未及也!女故如是之不知禮也?女之餐之,為愛之也?夫禮,天子愛天下,諸侯愛境內,大夫愛官職,士愛其家。過其所愛曰侵。今魯君有民,而子擅愛之,是子侵也,不亦誣乎?」言未畢,而季孫使者至,讓曰:「肥也起民而使之,先生令弟子從役,止而餐之,將奪肥民耶?」孔子駕而去魯。
又曰:凡人上不屬天,下而不著地,以筋骨為根本,不食則不能活,是以不免於欲利之心。欲利之心不除,其身之憂也。故聖人衣可犯寒,食足以充虛,則不憂矣。
又曰:嬰兒共戲,以塵為飯,以涂為黍,以木為胾。薄暮,必資餉食者,塵不可食也。
又曰:餓歲之春,從弟不饟;穰歲之秋,疏客必食。非疏骨肉,少多之心異也。

10 食下:
《孟子》曰:饑者甘食,渴者甘飲,是未得飲食之正也,饑渴害之也。豈惟口腹為有饑渴之害?人心亦皆有害也。

11 食下:
《孫子》曰:鑠金洪爐,盜隸不探;鴆肉在俎,餓徒不食。

12 食下:
《淮南子》曰:煎熬焚炙,調齊和之,適以窮荊、吳甘酸之變。

13 食下:
《符子》曰:顏子有疾,三日不食。問之,曰:「吾師也,食非丹不餐,茹非芝不食,故七百歲。子何不吮瑤以延生,咀蕊以養齡也?」

14 食下:
《禮含文嘉》曰:燧人始鉆火,炮生為熟,使人無腹疾。

15 食下:
《山海經》曰:有參青馬,為西王母取食。

16 食下:
《呂氏春秋》曰:有城氏有二佚女,為之九成之臺,成,重也。飲食必以鼓。
又曰:湯得伊尹,設朝見之,說湯以至味。湯曰:「可得為之乎?」對曰:「君之國小,不足以具之。為天下,然後可具。三郡之蟲,水居者腥,肉攫者臊,草食者膻。臭惡猶美,皆有所以。九味之本,水最為始。五味三材,九沸九變,火為之紀。時其疾徐,減腥去臊,鼎中之變,精妙微纖,口不能言,志不能論,若射御之微,陰陽之化,四時之數。故久而不弊」。
又曰:趙襄子攻翟,勝左人、中人。使者來謁之,下左人、中人城也。襄子方食摶飯,有憂色。左右曰:「一朝而下兩城,此人之所喜。今君有憂色,何也?」襄子曰:「江河之大也,不過三日;焱風暴雨,日中不須臾。今趙氏之德行無所積,一朝而下兩城,亡其及我乎?」

17 食下:
《白虎通》曰:王者四食何?明有四方之物,食四時之功也。四方不平,四方不順,有徹膳之法焉。所以明至尊,著法戒也。惟王者居中央,制御四方。平旦食,少陽之始;食時,大陽之始。晡時食,少陰之始,食時,大陰之始。

18 食下:
《說文》曰:饔,熟食也。餱,幹食也。籑,具食也。籑,士眷切。饣象,中食也。饣象,式丈切餔,日加申時食也。饛,盛器滿貌。饛,音蒙。餬,寄食也。飫,燕食也。餞,送去食也。飪大熟也。

19 食下:
《釋名》曰:食,殖也,所以自生殖也。

20 食下:
《鹽鐵論》曰:古者燔黍而食,捭豚相享,賓婚相召,豆羹白飯。今則燔炙滿案,臑豚、包鱉、膾鯉。

21 食下:
《說苑》曰:晏子所與同衣食者百人,而天下之士至也。
又曰:晏子侍景公,曰:「朝寒,請子進暖食於寡人。」對曰:「臣非廚養之臣,社稷之臣也。」
又曰:子思居於衛,缊袍無里,二旬九食。
又曰:魯有儉者,煮甂中之食,甂,必眠切。小盆。食而美,以遺孔子。子受之,如受犬馬之遺。弟子曰:「先生何為受之,喜如此?」曰:「非以煮甂瓦之薄也,食之美,故念吾,親也。」

22 食下:
楊子《法言》曰:或曰:「食如蟻,衣如華,金朱煌煌,無已泰乎?」曰:「由其德,舜、禹受天下不為太;不由其德,亦太矣。」李軌注曰:蟻言精細。或曰:「北夷被我純績,帶我金犀,珍膳曼糊,不亦厚乎?」曰:「社稷靈也,不可不厚也。」

23 食下:
《論衡》曰:王子喬不食谷,壽百歲。按,人生稟飲食之性,故形上有口齒,下有孔竅以注寫,口齡以進食。王子喬形體與人同,何以獨能度世耶?夫衣以溫膚,食以充腹。衣溫食飽,則精神明盛。人之生也,以食為氣;草木以土為氣。閉口不食,拔草離土,必不壽矣!

24 食下:
桓譚《新論》曰:太原郡隆冬不火食五日,雖病不敢觸犯,王者宜應改易。

25 食下:
《潛夫論》曰:何知國之將亂也?以其不嗜賢也。故病家之廚,非無饌也,乃其人弗之能食,故遂至於死也;亂國之官,非無賢也,乃其君弗能存,故遂亡矣。
又曰:欲知人且疾,不嗜食;欲知國將亡,不嗜賢。

26 食下:
《風俗通》曰:俗說𩥄馬啖賓客。宴食已闕,主意未盡,欲復飲,酒餘無施,更出脯鲊椒姜鹽豉,言其速疾,如𩥄馬之傳命。𩥄,音填。
又曰:俗說臨日月薄食而飲,令人蝕口。謹案,日,太陽之精,君之像也。日有蝕之,天子不舉樂。里語:「不救蝕者,出行遇雨。」恐有安坐飲食,重懼也。
又曰:堪輿書云:「上朔會客,必斗爭。」按,劉君陽為南陽牧,嘗上朔設盛饌,了無斗者。

27 食下:
蔡邕《月令論》曰:問者曰:「春食麥、羊,夏食菽、雞、魚之屬,但以為時味之宜,不合之於五行。《月令》服飾、所令器械之制,皆從五行者說,所食獨不以五行,已略乎?」曰:「亦嘗思之矣。凡十二辰之會,五時所食者,必家人所畜:丑牛、未羊、戍犬、酉雞、亥豕而已;其余虎以下,非食也。」

28 食下:
《汝南先賢傳》曰:周舉,字宣光,為并州刺史。太原舊俗,以介子推燒死,至其亡時,民為絕火食;老少多死舉作書,置子推廟中。說民不宜寒食,因勒使炊食如故。

29 食下:
《益部耆舊傳》曰:何祇,字君肅,為人寬厚通濟,體甚壯大,能食飲,好聲色,不治節儉,時人少貴之者。

30 食下:
曹毗《杜蘭香傳》曰:蘭香戒張碩,不露頭食。

31 食下:
《永昌郡傳》曰:獠民口嚼食,并以鼻飲水。

32 食下:
《異苑》曰:新野蘇卷與婦佃於野舍,每至飲時,輒有一物來。其形似蛇,長七尺五寸,光采。卷異而飴之。遂經數載,產業加焉。婦後密打殺,即得能食病,日進三斛飯猶不飽,少時而死。

33 食下:
《幽明錄》曰:海中有金臺,出水百丈,結構巧麗,窮盡神工。臺內有金機,雕文備制。上有百味之食,四丈力神常立守護。有一五通仙人來欲甘膳,四神排擊,遷延而退。
又曰:河南趙良與其鄉人諸生到長安界,遇霖雨,糧乏。相謂曰:「饑正爾,當那得食耶?」應時美飯備在前,兩人驚愕不敢食。有人聲曰:「但食無嫌也!」明日早兩人復曰:「那復得美食?」即復在前。遂至長安,無他禍福。

34 食下:
祖台之《志怪》曰:建康小吏曹著見廬山夫人。夫人為設酒,啖余,金鳥啄罌,其中鏤刻奇飾異形,非人所名。下七子合盤,盤中亦無俗中肴。

35 食下:
《秦記》曰:符朗甚別味。會稽王道子為朗設盛饌,問曰:「關中之食孰若此?」答曰:「皆好,惟鹽味少生。」

36 食下:
《嵩高山記》曰:山下巖中有一石屋,亦有自然經書、自然飲食。

37 食下:
《博物志》曰:魏明帝時,京邑有一人食啖兼十人,遂肥不能動。其父嘗為遠方長吏,送彼往縣,令故義傳食之。一二年間,一鄉為儉。

38 食下:
《齊諧記》曰:江夏郡安陸縣有人姓郭名坦,兄弟三人。其犬兒忽得時行病,病后,遂大能食,一日食斛餘米。其家供給五年,乃至罄貧,語曰:「汝當自覓食。」后至一家,門前已得筥飯,后門乞。此家出語之:「汝已就前門得,那復后門乞?」其人答曰:「實不知君有兩門。」腹大饑,不可忍,后門有三畦韭,一畦大蒜,因啖兩畦。便大悶極,臥地。須臾大吐,吐一物似籠,出地漸漸大。及主人持飯出,不復能食。遂撮飯內著向所吐物上,即消成水。此人於此病遂得差。

39 食下:
袁準《正書》曰:方丈之食,不過一飽;綈袍之繡,不過一暖。

40 食下:
裴玄《新言》曰:管仲奪伯氏駢邑三百,使之飯蔬食,沒齒無怨言。若管氏取以營私,則一邑不可奪也。
又曰:孝子欲親之食,云「我已食」;欲親之衾,云「我不寒」:此漫孝也。

41 食下:
《神仙傳》曰:焦先者,字孝然,河東太陽人。鄉里累世云:「百七十歲。」常煮白石以與人,熟如大芋者。日日入山伐薪以布施,先從村頭一家起,周而復始,擔薪以置人門外。人見之時,即鋪席與坐,為設食。先便就坐食,亦不與人語。若人不見其擔薪往時,乃置薪於人門間便去。連年如此。結草庵於河渚,或數日一食。欲食,則為人賃作,人以衣衣之,乃使限功受直,足得一食輒去。人欲多與,終不肯取。亦有數日不食時。

42 食下:
束晳《發蒙記》曰:廉頗畢老,日啖肉百斤。

43 食下:
曹植《與吳季重書》曰:食若填溝壑,飯若灌漏卮,其人固難量,豈非大丈夫之樂哉!

44 食下:
《世說》曰:陳太丘詣荀朗陵,貧儉無仆從,乃使元方將車,季方持杖從后,長文尚小,載著車中。既至,荀使叔慈應門,慈明行酒,餘六龍下食。
又曰:桓公坐有參軍掎,蒸薤不得解,共食者又不助,而掎終不放,舉坐皆笑。桓公曰:「同盤尚不相助,況復危難?」敕令免官。
又曰:劉真長、王仲祖共行,百旰未食。有相識小人貽其餐者,肴案甚盛。真長辭焉,仲祖曰:「聊以充虛,何若?」真曰:「小人都不可作緣。」
又曰:羊曼拜丹陽尹,客早者并得佳設,日晏則漸罄,不復及精。隨客早晚,不問貴賤。羊固拜臨海,飲食皆美,雖晚至者,猶獲其盛饌。時論以固之豐腆,乃不如曼之真率也。
又曰:王東亭嘗之吳郡就汰公道人,宿別脯許府家,往瓦官寺設幔屋,竟一寺。東亭將夕至,夜后,汰公設豆藿糜。汰公自啖一大王區,東亭難,汰公遂強進半王區。須臾,東亭行帳設名飲食,果炙畢備,汰公都無所啖。

45 食下:
《俗說》曰:桓琙音域。性啖㗱犬,大司馬每暝,琙時使從兄索食。

46 食下:
《黃帝八十一問》曰:人不食七日而死者,何也?然人胃中常有留谷三斗五升,水三升。故平人一日再至,清一行二升半,日中五勝,七日七五三斗五勝,而水谷盡矣。故平人不食飲七日而死者,水谷津液俱盡故也。

47 食下:
弘君舉《食檄》曰:又取灄湖獨穴之鱧,灄,音攝。赤山后陂之莼,伺漉泠豉,及熱應分。食畢作躁,酒炙宜傳。酒便清香,肉則豆不牜孛獐,肶若披繙,急火中炙,脂不得薰。聞香者躑躅,千咽者塞門。羅奠碗子五十有餘。牛月枼搗、炙鴨、月肅魚、熊白、獐脯、糖蟹、濡臺,車螯生甜,滋味遠來。百醉之後,談悶不除,應有蔗姜、木瓜、元李、陽梅、五味橄攬、石榴、玄拘、葵羹脫煮,各下一杯。

48 食下:
《明皇雜錄》曰:天寶中,諸公主相效進食。上命中官袁思藝為檢校進食使。水陸珍羞,數千盤之費,蓋中人十家之產。中書舍人竇華,嘗因退朝,遇公主進食,方列於通衢,乃傳呵按轡,行於其間,宮苑小兒數百人,奮挺而前,華僅以身免。

49 食下:
《嶺表錄異》曰:康州悅城縣北百餘里,山中有樵石穴。每歲鄉人琢為燒食器,虔州亦有,乃食牢也。但燒令熱徹,以物襯閣,置之盤中,旋下生魚肉,及蔥、韭、齏、俎、𩸆之類,頃克即熟,而終席煎沸。南中有親朋聚會,多燒樵石,亦極熱。疑石中有火毒。

URN: ctp:taiping-yulan/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