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飲食部十二

《飲食部十二》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糟:
《說文》曰:糟,酒滓也。糠,谷皮也。

2 糟:
《春秋后語》曰:張儀說韓惠王曰:「韓地多厄惡山居,五谷所生,非菽而麥。民之食,大板、菽飯、藿羹。一歲不收,民不厭糟糠。」
又曰:秦急圍邯鄲,邯鄲且欲降。傳舍吏子李同說平原君曰:「今邯鄲之民析骨而炊,易子而食,可謂急矣。而君之後宮以百數,婢妾被綺縠,餘粱肉,而民弊衣不完,糟糠不厭,君器物鍾鼓自若。使秦破趙,安得而有此哉?」

3 糟:
《後漢書》曰:明帝姊湖陽公主新寡,帝與共論朝臣,微觀其意。主曰:「宋公威容德器,群臣莫及。」帝曰:「方且圖之。」後弘被引見帝令主坐屏風後,因謂弘曰:「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帝顧謂主曰:「事不諧矣。」

4 糟:
華嶠《後漢書》曰:藥崧家貧,為郎,無被食糟。自此詔給大官食。

5 糟:
《魏志》曰:李通禽黃巾大帥吳霸,而降其屬。遭歲大饑,通傾家振施,與士分糟糠,皆爭為用。由是盜不敢犯。

6 糟:
《六韜》曰:太公曰:「古之亂君夏桀、殷紂,積糟為丘,以酒為池,飲者常三千人。」

電子圖書館
1 糠:
《爾雅》曰:糠謂之蟲。米皮。

2 糠:
《廣志》曰:糠謂之䅥。

3 糠:
《通俗文》曰:碎糠曰䊳。牟皮切。

4 糠:
《史記》曰:吳中大夫應高說膠西王母曰:「舐糠及米。」

5 糠:
《漢魏春秋》曰:甄后之誅,由郭后之寵。及殯,令以糠塞口。后明帝逼殺郭后,使殯如甄后。

6 糠:
《晉書》曰:王戎子萬有美名而太肥。戎令食糠,而肥愈甚。
又曰:孫綽性通率,好譏調。嘗與習鑒齒共行,綽在前,顧謂鑿齒曰:「沙之汰之,瓦石在后。」鑿齒曰:「簸之揚之,糠秕在前。」

7 糠:
《齊書》曰:顧歡所居鄉中有學舍,歡貧無以受業,於舍壁后倚聽,無遺忘者。夕則燃松節讀書,或然糠自照。

8 糠:
《墨子》曰:備城,皆收藏灰糠馬矢。
又曰:人衣短褐,食糠糟。

9 糠:
《莊子》曰:播糠脒目,則天地四方易位矣。

10 糠:
《韓子》曰:糟糠不厭者,不待粱肉而飽;短褐不完者,不須文繡而好。

11 糠:
《潛夫論》曰:不命大將以討叛羌,州郡稍興兵,若排糠障風,掏沙壅河。

12 糠:
《抱樸子》曰:上世玄水結而不寒,肴糠絕而不飽。

13 糠:
劉欣期《交州記》曰:合浦海口有糠頭山,傳云:越王舂米於此,積糠而成。

URN: ctp:taiping-yulan/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