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饮食部十三

《饮食部十三》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豉:
《释名》曰:豉,嗜也。五味调和,须之而成,乃可甘嗜也。故齐人谓“豉”声如“嗜”。

2 豉:
《史记》曰:蘖面盐豉千答。徐广曰:或作“合”,器名。

3 豉:
谢承《后汉书》曰:羊续为南阳太守,盐豉共壶。

4 豉:
袁宏《汉纪》曰:李𠐶数设酒请郭汜,或留汜。汜妻惧与𠐶婢妾私而夺己爱,思有以离间之。𠐶送馈,汜妻乃以鼓为药,汜将食,妻曰:“食从外来,傥或有故。”遂摘药示之,曰:“一栖不两雄,我固疑将军之信李公也。”明日,𠐶请汜,大醉,汜疑𠐶药之,绞粪汁饮之,乃解。于是遂相疑猜也。

5 豉:
《三辅决录》曰:南阳旧语曰:“前队丈夫范仲公,盐鼓蒜果共一筒。”言其廉俭也。

6 豉:
《豫章列士传》曰:羊茂为东郡太守,出界买盐鼓。

7 豉:
《博物志》曰:外国有豉法:以苦酒溲豆,暴令极燥,以油麻蒸讫,复暴三过乃止,然后细捣椒屑,筛下,随多少合投之。

8 豉:
《金楼子》曰:五色茄,一名金盐;地榆,一名玉鼓。惟此二物,可以煮石。

9 豉:
《广志》曰:苦,秦豉也。

10 豉:
《楚辞·招魂》曰:大苦酸咸大苦谓豉。辛甘行。言取豉调和以椒姜,咸酢和以饴蜜,则辛甘之味皆发而行。

11 豉:
《古歌》曰:美豉出鲁门。

电子图书馆
1 齑:
《周礼》曰:醯人掌共五齐。昌本、脾析、蜃、豚拍、深蒲也。

2 齑:
《记》曰:卒食客,自前跪。彻饭齑,以授相者。

3 齑:
《释名》曰:蟹齑,去其匡,熟,捣合如齑也。

4 齑:
《通俗文》曰:淹韭曰齑,淹薤曰𩐌。

5 齑:
《东观汉记》曰:王莽将败北海,逢萌载齑器于市,曰:“辛乎!”因潜藏不见。

6 齑:
《魏志》曰:华佗尝见病咽塞者,语之曰:“向来道隅有卖饼人,萍齑甚酸,可取三升饮之。”如言,立吐一蛇。

7 齑:
王隐《晋书》曰:袁甫曰:“美莫过稻,不可以为齑。”

8 齑:
《语林》曰:石崇尝冬月得韭齑,王恺货崇帐下督,云:“是捣韭根,杂以麦苗耳。”

9 齑:
《楚辞》曰:惩于羹者而吹齑。
又曰:吴酸毛蒌不沾薄。毛,菜也。言吴人善为致美,其菜若蒌,味无沾薄,言有调也。又曰蒿也。蒌不沾薄,繁草也。蒌,香沾多汗也。薄,无味也。言吴人工调咸酸,使偷蒿蒌以为齑味酸,又不薄,适甘美人也。

10 齑:
崔寔《四民月令》曰:八月收韭菁,作捣齑。

11 齑:
弘《君举食檄》曰:大市覆罂之蒜,东里独姥之醯、大盐杂以姜、椒,叛奴使之春齑。

12 齑:
《岭表异录》曰:容南土风,好食水牛肉,言其脆美,则柔毛肥彘不足比也。每军衙有局筵,必先此物,或炮或炙,尽此一牛。既饱,即以圣齑销之。圣齑,如有菘,云是牛肠胃中已化草。既至,即以盐、酪、姜、桂调而啜之,腹遂不胀。北客到彼,多赴此筵,但能食肉,罔有啜齑者。

URN: ctp:taiping-yulan/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