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饮食部十六

《饮食部十六》

电子图书馆

酪酥

电子图书馆
1 酪酥:
《通俗文》曰:煴羊乳曰酪,酥曰饣氐醐。

2 酪酥:
《释名》曰:酪,泽、乳汁所作,使人肥泽。

3 酪酥:
《汉书》曰: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家马为桐马。应劭曰:主乳马,取其汁桐治之,味酢可饮,因以为官。如淳曰:桐音筒,主乳马,以韦革为夹兜,受数斗咸马乳,桐取其上肥,因名曰桐马。今梁州亦名马酪为马酒。晋灼曰:桐,音捷桐之桐。
又曰:丞相孔光奏:省乐官七十二人,给太官桐马酒。李奇曰:以马乳为酒也,撞桐乃成。
又曰:乌孙公主歌曰:“以肉为食兮,酪为浆。”
又曰:王莽时饥,教民煮木为酪,不可食,重为烦扰。受日木实为酪也。或曰:如令饵木属。

4 酪酥:
《后魏书》曰:神瑞二年秋,谷不登。太史令王亮等言谶书云:国家当都邺,大乐五十年,劝帝迁都,可救今年之饥。帝以问崔浩,浩曰:“非长久之策也。今留守旧都,分家南从,不便水土,疾疫死伤,情见事露,则百姓意阻,四方闻之,有轻侮之意。今居北方,至春草生,乳酪将出,兼有菜果,足接来秋。可不迁都也。”
又曰:临淮王潭孙孚持白武幡,劳河那瑰于柔玄、怀荒二镇间。河那瑰众号三十万,阴有异意。遂拘留孚,载以轀车,日给酪一升、肉一段。

5 酪酥:
《唐书》曰:高宗朝,太仆以患疥马乳造酪,供进署承,罪当死。上特免之。

6 酪酥:
《晋太康起居注》曰:尚书令荀勖嬴毁,赐乳酪,太官随日给之。

7 酪酥:
《汉武内传》曰:西王母曰:“次药有太玄之酪。”

8 酪酥:
《西河旧事》曰:祁连山宜牧牛羊,羊肥乳酪好,不用器物,刈草著其上,不解散,一斛酪升馀酥。

9 酪酥:
《邺中记》曰:并州之俗,以冬至后百五日,为介子推断火冷食。作醴酪,煮粳米或大麦作之。又投大麦于其中,捣杏子仁煮作之。亦投大麦中。

10 酪酥:
《郭子》曰:王武子有数斛羊酪,指示陆机曰:“卿东吴何以敌此?”机曰:“千里莼羹,未下盐鼓。”

11 酪酥:
《世说》曰:杨德祖为主簿,侍坐。人有饷酪者,魏武啖少许,乃题上作“合”字,致坐中人,并不解。修即啖之,云:“公教令‘人一口’,复何疑?”
又曰:陆太尉诣王丞相,公食之以酪,陆还遂病。明日,有笺与王,曰:“昨食酪过,通夜委顿。民虽吴人,几为伧鬼!”

12 酪酥:
《笑林》曰:吴人至京师,为设食者有酪酥,未知是何物也,强而食之。归吐,遂至困,顾谓其子曰:“与伧人同死,亦无所恨,汝故宜慎之。”

13 酪酥:
《魏文帝集》载锺繇书曰:属赐甘酷及樱桃。

14 酪酥:
孙楚《祠介子推祝文》曰:枣饭一盘、醴酪二盂,清泉甘水,充君之厨。

15 酪酥:
《傅咸集·杨济与咸书》曰:酥治疮上急。

16 酪酥:
范汪《祠制》曰:仲夏荐杏酪。

醍醐

电子图书馆
1 醍醐:

2 醍醐:
慕容晃《与顾和书》曰:今致醍音低。醐十斤。

3 醍醐:
《唐书》曰:武德二年,凉州刺史安修仁献百年酥,云饵之可延寿。

URN: ctp:taiping-yulan/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