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饮食部二十二

《饮食部二十二》

电子图书馆

脂膏

电子图书馆
1 脂膏:
《周礼·庖人》曰:凡用禽献,春行羔豚膳膏香,夏行踞鱐音搜。膳膏臊,秋行犊麂膳膏腥,冬行鲜羽膳膏膻。用禽献,谓煎和之以献王也。郑司农云:膏香,牛脂也。膏臊,豕膏也。杜子春云:膏臊,犬膏。膏腥,豕膏也。鲜,鱼也。羽,雁也。膏膻,羊脂也。玄谓:膏腥,鸡膏也。八物者,得四时之气尤盛,为人食之弗胜,是以用休废之脂膏煎和膳之。

2 脂膏:
又《冬官·梓人》曰:天下之兽五:脂者、膏者、裸者、羽者、鳞者。脂,牛羊之属。膏,豕之属也。宗庙之事,脂者、膏者以为牲。致美味也。

3 脂膏:
《礼》曰:脂用葱,膏用薤。脂,肥凝者。泽者曰膏。煎诸膏,膏必灭之。肝膋,取狗肝一,幪之以其膋。膋,肠问脂。幪音蒙。小切狼臅膏,以与稻米为酏。狼臅膏,臆中膏也。酏,之然反。

4 脂膏:
《尔雅》曰:冰,脂也。《庄子》云:肌肤若冰雪。冰雪,脂膏也。

5 脂膏:
《说文》曰:膫,牛肠脂。膫,音力雕反。

6 脂膏:
《通俗文》曰:脂在脊曰肪,在骨曰月册,音珊。兽脂聚曰月囷。音窘。

7 脂膏:
《史记》曰:败脂辱处也,而公伯千金。

8 脂膏:
《后汉书》曰:孔奋为姑臧长,力行清洁,为众人所笑,以为身处脂膏,不能自润,徒益苦辛耳。

9 脂膏:
《淮南子》曰:无角者膏而无前,有角者脂而无后。

电子图书馆
1 油:
《魏志》曰:孙权至合肥新城,满宠驰往赴,募壮士数十人,折松为炬,灌以麻油,从上风放火,烧贼攻具。
又曰:黄初三年,车驾幸宛,使夏侯尚率诸军与曹真共围江陵。权将诸葛瑾与尚军对江。瑾度入江中渚,而分水军于江中。尚夜多持油船,将步骑万馀人,于下流潜渡攻瑾,诸军夹江烧其舟船,水陆并攻,破之。

2 油:
王隐《晋书》曰:元康三年,武库火。检校,是工匠盗库中,恐罪,乃投烛著麻膏中火燃。
又曰:齐王冏起义,孙秀多敛苇炬,益储麻油于殿省,为纵火具。

3 油:
《东宫旧事》曰:月给油六升。

4 油:
《宋书》曰:朱修之为荆州刺史,去镇之日,秋毫无犯。计在州已来,然油及私牛马食官谷草,以私钱六十万偿之。

5 油:
《梁书》曰:沈约年十三而遭家难,潜窜,会赦乃免,既而流寓。孤贫,笃志好学,昼夜不释卷。母恐其以劳生疾,常遣减油灭火。
又曰:张缵为湘州刺史,州境大宁。晚好积聚,多写书数万卷。有油二百斛、米四千石,他物称是。
又曰:侯景攻台城,为曲项木驴攻城,矢石不能制。羊侃作雉尾炬,施铁镞,以油灌之,掷驴上,焚之俄尽。
又曰:初,侯景既南奔,魏相高澄命先剥景妻子面皮,悉以油煎杀之。

6 油:
《后周书》曰:卫剌王真作乱,率其党袭肃章门,不得入,乃纵火烧之。尉迟运惧火尽真党得进,乃取油灌木以益火,火势转盛,真不得进,乃退。

7 油:
《博物志》曰:煎油,水气尽,无烟,不复沸则还冷,可内手搅之。得水而焰起飞散。

8 油:
《释名》曰:柰油,捣柰实和之,以涂缯上,燥而发之,形似油也。杏油亦如之。

URN: ctp:taiping-yulan/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