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火部二

《火部二》

电子图书馆

火下

电子图书馆
1 火下:
《西京杂记》曰:惠帝七年夏,雷震南山,大木数千株,皆火燃至末。其下数十亩地,草皆焦黄。其后百许日,家人就其间得龙骨一具,鲛骨二具。
又曰:樊将军哙问陆贾曰:“自古人君皆云受命于天,云有瑞应,岂有是乎?”贾曰:“有之。夫目瞤则得酒食,火华则得钱财,故目瞤则祝之,火华则拜之。况天下大宝、人君重位,非天命何以得之哉!”

2 火下:
《王子年拾遗记》曰:岱山东有员渊千里,孟夏之月,水腾沸,以金石投之,则烂如土矣。孟冬之月,稍焦涸,中有黄色烟从地出,起数丈,烟色万变。山人掘之,入地数尺,得焦石如炭,或有碎火,如俗闻之火。有草名莽煌,叶圆如荷,去之十步,炙人衣服则焦,鸟兽不敢近也。刈以为席,冬弥温,以枝相历磨,则火出。
又曰:昔伯禹随山浚川,起自积石,凿龙门,至窒穴。初入窒穴之时,孔八尺,稍入,幽暗不可复行。禹乃负火而入,有黑蛇长十丈,头有角,衔夜明之珠,以导于禹。
又曰:员峤之山,一名环丘。有云石,广五百里,或四五十里。扣之片片,则蓊然云出,俄而遍润天下。有木名曰倚桑,煎椹以为蜜。亦有冰蚕,长七寸,黑色,角有鳞。以霜雪覆之,然后作茧,长一尺,其色五彩,织为文锦,入水而不濡,其质轻软柔滑,以之投火,则经宿不燎。唐尧之世海人献之。
又曰:始皇好神仙之事,求天下异术。有宛渠之民,乘蠡舟,泛黑水,而至于雍部。始皇与之语及天初开之时,了如亲见。始皇问曰:“闻子明于见远,愿闻其术。”对曰:“臣之国,去咸池日没之所九万里焉,日月之所不照。以万岁为夜,其昼则天豁然中开,阔数百丈,万岁还合,则为一日也。及其为夜,琢燃石以代日光。此石出于然山,其土石皆自光明,钻斩皆火出,大如栗,则辉曜一室。昔炎帝时火食国人献此石也。”
又曰:申弥国去都万里,有燧明国不识四时昼夜。其人不死,厌世而升天。国有火树,名燧木,屈盘万丈,云雾出于中间,折枝相钻,则火出矣。后世圣人,变腥臊之味,游日月之外,以食救万物,乃至南垂,目此树表,有鸟若鸮,以口啄树,粲然火出。圣人感焉,因取小枝以钻火,号燧人氏,在庖羲之前,则火食起乎兹矣。
又曰:郅寄字君珍,丧亲尽礼。去墓一百里,每夜行,常有鸟衔火以夹之。

3 火下:
《六韬》曰:军不举火,将亦不食。

4 火下:
《庄子》曰:木与木相摩则燃,金与火相守则流。阴阳错行,则天地大骇,于是乎有雷有霆。水中有火,乃焚大槐。
又曰:利害相摩,生火甚多,内热也。众人焚和。众人遗利则和,若利害存怀,则其和焚矣。
又曰:曾子居卫,缊袍无表,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
又曰:孔子穷于陈、蔡之间,七日不火食。
又曰:指穷于为薪,火传,穷,尽也。为薪,犹前薪也。前薪以指,指尽前薪,故火传而不灭。不知其尽也。前火非后火,故为薪而火传,火传而命续,由夫养得其极也,世岂知其尽而更生哉?
又曰: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适不能救,乃更足以成彼之威。
又曰: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
又曰:马血为磷,人血为野火。
又曰:尧让天下于许由。许由曰:“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其于光也,不亦难乎!”

5 火下:
《列子》曰:赵襄子率徒十万,狩于中山,籍芿音仍。燔林,扇赫百里。有一人从石壁中出,从烬上下,众谓鬼物。火过徐行而出,若无所经涉。襄子怪而留之,徐而察之:形色七窍,人也;气息音声,人也。问奚道而入火,其人曰:“奚物而谓石?奚物而谓火?”襄子曰:“向之来所出者,石也;而向之所涉者,火也。”其人曰:“不知也。”

6 火下:
《管子》曰:黄帝作钻燧出火,以熟荤臊。

7 火下:
《韩子》曰:鲁烧积泽,天北风,火南倚。恐烧国,哀公惧,自将众趣而救火。左右无人,尽逐兽而不救火。乃召问仲尼,仲尼曰:“夫逐兽者乐而无罚;救火者苦而无赏,此火所以不救也。事急不及以罚,救火者尽赏之,则举国不足以赏,于民请徒行罚。”乃下令曰:“不救火者,比降北之罪。”令下未遍,火已灭矣。

8 火下:
《淮南子》曰:火上寻,水下流。
又曰:南方,火也。其帝祝融,其佐朱明,执衡而治夏。其神为荧惑,其兽为朱鸟,其音徵,其日丙丁。
又曰:十一月水正而阴胜阳。阳气为火,阴气为水。水胜故夏至湿,通合反。火胜故冬至燥。燥故炭轻,湿故炭重。
又曰:练土生木,练,治也。练木生火,练火生云,云,金气也。练云生水,练水生土。
又曰:夫火熯则水灭之,金坚则火消之。
又曰:失火而遇雨,失火则不幸,遇雨则幸也,故祸中有福也。
又曰:槁竹有火,弗钻不㸐;土中有水,弗掘无泉。掘犹穷也。㸐音然。
又曰:被蓑而救火,毁渎而止水,乃愈益多。
又曰:畜火井中,操钓上山,揭斧入渊,欲得所求,难也。
又曰:甑得火而液,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疾雷破石,阴阳相薄,自然之势。
又曰:夫救火者汲水而趋之,或以瓮瓴,或以盆盂,其方圆锐椭敕果反。不同,盛水各异,其于灭火均也。
又曰:顺风从火,紫芝与萧艾俱死。萧,蒿也。
又曰:今人放烧,或操火往益之,或雨者。皆未有功,而相去亦远矣。
又曰:圣王之养民也,非求用之也,性不能已。若火之自热,水之自寒,夫有何修焉?及恃其力、赖其功者,若救火舟中。言舟中之人同心救火,其用为易。
又曰:夫狂者之不能避水火之难而越沟渎之险者,岂无形神气志哉?然而用之异也。与人异也。
又曰:夫寒之与暖相反,大寒地坼水凝,火弗为衰其暑;大热砾石流金,火弗为益其烈,寒暑之变,无损益于己,质有之也。
又曰:未尝灼也,而不敢握火者,见其有所烧也;未尝伤也,而不敢擢刃者,见其有所害也。
又曰:老槐生火,久血为磷,人弗怪也。血精在也,暴露百日则为磷,遥望若野火也。
又曰:炎帝纪火,死而为灶。炎帝,神农,以火帝王天下,死托祀于灶神。

9 火下:
《抱朴子》曰:案河洛之文,皆云水火者,阴阳之馀气也。夫言气,则其不能生日月可知也。若水火是日月所生,亦何必尽如日月之方圆乎?今火出于阳燧而火不圆也,水出于方诸而水不方也。又阳燧可以取火于日而无取日于火之理,则日精之生火明矣;方诸可以取水于月而无取月于水之道,则月精之生水可知矣。
又曰:南海之中,萧丘之上,有自生之火,火常以春起而秋灭。丘方千里,当火起之时,满此丘上,纯生一种木,火起正著此木。木虽为火,所著但小焦黑。人或得以为薪者,火著如常薪,但不成炭。炊熟则灌灭之,后复更用,如此无穷。又夷人取木华,绩以为火浣布,木皮亦剥以灰煮为布,但不及华细好耳。白鼠大者重数斤,毛长三寸,居空木中,其毛亦可绩为布。故火浣布有三种焉。
又曰:暗非火积,水非鱼属,然暗竭则火灭,水涸则鱼死。伐木而寄生死,芟草而菟丝萎。
又曰:立夏日,服六壬六癸之符,或服飞霜之散,则不热。幼伯子、王仲都,此二人衣之以重裘,曝之于夏日之中,周以十炉之火,口不称热,身不流汗,盖用此方也。

10 火下:
《傅子》曰:管宁之辽东而归,海中遇暴风,馀船皆破,惟宁船自若。夜晦,船人尽惑,莫知泊所。忽望见火光,趣之,得岛,一无居人,又无火烬,行人咸异焉,以为神光之佑。皇甫谧曰:“积善之应也。”

11 火下:
《尸子》曰:燧人上观星辰,下察五木,以为火也。

12 火下:
《阴符经》曰:火生于木,祸发必克。

13 火下:
《孙子兵法》曰:凡火攻有五:一曰火人,二曰火积,三曰火辎,四曰火库,五曰火燧。

14 火下:
《吕氏春秋》曰:齐桓公使人告鲁曰:“管夷吾,寡人之仇也,愿生得之。”鲁君许诺,乃使转其拳,胶其目,置之匣中。至齐境,桓公使以朝车迎之,祓以爟火。爟火,所以祓除不祥也。爟,读曰灌。
又曰:燕雀处一屋之下,自以为安。灶突决火,栋宇将焚,燕雀不知祸将至矣。
又曰:伊尹说汤五味,九沸九变,火为之纪。

15 火下:
《博物志》曰:燧人钻木而造火。
又曰:临邛有火并一所,纵广五尺,深二三丈,在县南百里。昔人以竹木投之以取火。诸葛丞相往观视后,火转盛。以盆著井上,煮盐得盐。后人以家烛火投井中,火即灭,迄今不复然也。
又曰:临邛有火井,深六十馀丈,火光上出。人以筒盛火,行百馀里,犹可燃也。《蜀王本纪》亦同。
又曰:魏明帝世,河东有焦光者,裸而不衣,处火不焦,处寒不冻。
又曰:积油万石,则自然生火。晋泰始中,武库火,积油所致。

16 火下:
《南越志》曰:广州有大树,可以御火,山北谓之慎火,多种屋上以防火。南无霜雪,故成树也。

17 火下:
《风俗通》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案百家书:宋城门失火,汲取池中水以沃之,鱼悉露见,但就取之。说云:司门尉姓池,名鱼,城门火,敦之,烧死,故云然耳。
又曰:臧仲英家欲炊而失釜,火从箧中起,衣服尽烧而箧不损。

18 火下:
《山海经》曰:符愚之山,其鸟名𪂆,音旻。其状如翠而赤喙,翠似燕而绀色。可以卫火。畜之避灾。
又曰:翠山之上,其鸟多鸓,音垒。其状如鹊,赤黑而两首,可以卫火。
又曰:崦嵫之山,上多丹木,其叶如谷,其实如瓜,赤符而黑理,食之可以卫火。
又曰:带山之上有兽焉,其状如马而一角,其名曰月雚音欢。疏,可以卫火。
又曰:令丘之山,无草木,其上多火。
又曰:崌音居。山之上有鸟焉,其状如鸮而赤身白首,名曰窃脂,可以卫火。
又曰: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后,黑水前,有山名曰昆仑之丘,其外有炎火之山,投物即然。今扶南东万里有耆蒲国,东复五千里有火山国,其虽霖雨,火常燃。火中有白鼠,常出山边求食人。捕之,以毛作布。而今之火浣布,此类也。
又曰:厌火国人兽身黑色,火出其口中。言能吐火。

19 火下:
《神异经》曰:南荒外有火山焉,长四十里,广四五里,其中生木,昼夜火燃,得暴风雨,火不灭,火中有鼠,重百斤,毛长七尺馀,细如丝,可以作布。

20 火下:
《新论》曰:汉元帝广求方术之士。汉中道人王仲都云:“但能忍寒暑耳。”以隆冬单衣于上林昆明池上,无变色;至夏大暑,使暴坐,环以十炉火,不汗出。

21 火下:
《三辅黄图》曰:秦始皇葬骊山,六年之间,为项籍所发。放羊儿坠羊冢中,然火求羊,烧其椁藏。

22 火下:
魏武帝《明罚令》曰:闻太原、上党、西河、雁门,冬至之后百五日皆绝火寒食,云为介子推。子胥沉江,吴人未有绝水之事,至于子推,独为寒食,岂不偏乎?

23 火下:
《河图挺佐辅》曰:伏羲禅于伯牛,错木作火。

24 火下:
《春秋潜潭巴》曰:火从井出,有贤士从民间起。宋均注曰:火明,贤者,象贤者屈渊从井出。

25 火下:
《礼含文嘉》曰:燧人始钻木取火,炮生为熟,令人无腹疾,遂天之意,故为燧人也。

26 火下:
陆景《典语》曰:冲风之摧枯枝,烈火之炎寒草,武王伐纣,势然也。

27 火下:
《古今注》曰:宣帝地节元年,上郡沙中夜中有火如粟出,不热。
又曰:阳燧,以铜为之,形如镜,向日则火生,以艾炷承之得火也。

28 火下:
《琐语》曰:智伯既败,将出走,梦火见于西方。及夫出奔秦,又梦见于南方,遂奔楚也。

29 火下:
张衡《灵宪》曰:日匹火,月匹水,火则外光,水则含影。

30 火下:
《河图·汴光篇》曰:阳精散而分布为火。

31 火下:
《括地图》曰:神丘有火穴,光照千里。

32 火下:
《笑林》曰:某甲夜暴疾,门人钻火,其夜阴暗,未得火,催之急。门人忿然曰:“君责人亦大无道理,今暗如漆,何以不把火照我,当得觅钻火具。”

33 火下:
潘尼《箴》曰:夫水火者,所以佐理天地,清成大化也。在天则日月丽焉,在地则水火存焉。

URN: ctp:taiping-yulan/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