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神鬼部二

《神鬼部二》

电子图书馆

神下

电子图书馆
1 神下:
《北史》曰:神武以高昂为西道大都督,径趣商洛。昂渡河,祭河伯曰:“河伯,死晷之神;高敖曹,地上之虎。”

2 神下:
《齐书》曰:义乡县长风庙神姓邓,先经为县令,死遂发灵。周山图启乞加神位辅国将军。上曰:“足狗肉便了事,何用阶级?”

3 神下:
《齐书》曰:李安民为吴兴太守,郡有项羽神,护郡厅事。太守到郡,必须祠以轭下牛。安民奉佛法,不与神牛,著履上厅事,又于上设八关斋。俄而牛死,安民寻卒。世以神为祟。

4 神下:
《梁书》曰:王神念为青州刺史,性刚正,所更州郡,必禁止淫祠。时东北有石鹿山,临海,先有神庙,神念至,便令毁撤神影,坏屋舍坐。栋上有一大蛇,长丈馀,入海水。时阴子春为东莞太守,梦人通名诣子春云:“有人见苦,被坏宅舍,既无所托,钦君厚德,欲憩此境。”钟春心密记之。经二日而知之,甚惊,以为前所梦神,因办牲醑,请召安致一处。数日,复梦一朱衣人相闻辞谢云:“得君厚惠,当以一州相报。”钟春心喜,供事弥勤。经月馀,魏欲袭朐山,间谍前知,子春设伏摧破之。授南青州刺史。
又曰:萧猷封临汝侯,为吴兴郡守。性倜傥,与楚王庙沙不饮至一斛。每酹祠,尽欢极醉,神亦有酒色。所祷必从。后为益州刺史,时较恤人齐茍儿反,猷乃遥祷请救。是日有田老逢一骑,络铁,从东方来,问去城几里,曰百四十。时日已晡,骑举槊曰:“后人来,可令之疾马,欲及日破贼。”俄有数百骑如风,一骑过请饮,田老问为谁,曰:“吴兴楚王,来救临汝。”当此时,庙中请祈无验。十馀日,乃见侍卫土偶皆泥湿如汗者。是日,猷大破茍儿。

5 神下:
《唐书》曰:高祖义师次灵石县,隋将宋老生屯霍邑以拒义师。会霖雨积旬,馈运不继。有白衣老父诣军门曰:“余为霍山神使谒唐皇帝,曰:八月雨止路出,霍邑东南,吾当济师。”高祖曰:“杆神不欺赵无恤,宁负我哉?”
又曰:初,薛延陀之将败也,有一客乞食于主人。主人引入帐,令妻具馔。其妻顾视客,乃狼头人也。妻告邻人共视之,狼头人已食主人而去。相与逐之,止郁督军山,见二人,追者告其故,二人曰:“我则神人也。薛延陀当灭,我来取之。”追者惧而退走。延陀竟败于郁督军山。

6 神下:
《老子》曰:神得一以灵;神尾馛灵,将恐歇。

7 神下:
《庄子》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

8 神下:
《管子》曰:桓公北征孤竹。未至卑耳之溪十里,闟然止,瞠然视,援弓将射,引而未敢发也,谓左右曰:“见是前人乎?”煮右对曰:“不见也。”公曰:“事其不济乎!寡人大惑。今者寡人见人长尺,而人物具焉,冠,右袪衣,走马前疾。事其不济乎!寡人大惑,岂有人若此乎?”管仲对曰:“臣闻登山之神有俞儿者,长尺,而人物具焉。霸王之君兴而登山之神见。且走马前疾,道也;袪衣,示前有水也;右袪衣,示从右方涉也。”至卑耳之溪,有赞水者曰:“赣左方涉,其深及冠,从右方涉,其深至膝。已涉,其大济。”桓公坐拜管仲之马前,曰:“仲父之圣至若此,寡人之罪也久矣。”

9 神下:
《墨子》曰:郑缪公处于庙,有神入门,身鸟素服,曰:“帝飨汝明德,使锡汝寿十年有九。”公曰:“敢问神名。”曰:“予为勾芒。”

10 神下:
《韩子》曰:齐人谓齐王曰:“河伯,大神也,王不识与之遇乎?请使王遇之。”乃为坛场大死戤上,而与王立焉。有间,大鱼动,因曰:“杆河伯也。”

11 神下:
《随巢子》曰:昔三苗大乱,天命殛之,夏后受之。大沙驳而富也,司命益年而民不夭,四方归之,辟地以王。

12 神下:
《山海经》曰:丰山有神,耕父处之,常游清冷之渊,出入有光。清冷水在西鄂县山上,有祠,水赤有光。
又曰:昆仑山神陆吾,虎身而九尾,人面而虎爪。
又曰:西北海外章尾式有神,人面蛇身而赤色,身长千里,其眠乃晦,其视乃明。视为昼,眠为夜。雨风是谒,能请风雨。是烛九阴,是谓烛龙。《诗含神雾》曰:天不足西北,尾憃阳消息,故有龙衔火精照天门中。
又曰:蚩尤作毙薷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于冀州之野。蚩尤请风伯、雨师从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魃止雨,遂杀蚩尤。魃不得复上,故所居不雨。

13 神下:
《黄庭内景经》曰:至道不烦决存真,泥丸百节皆有神。发神苍华字太玄,脑神净赠字泥丸,眼神明上字英玄,鼻神玉垄字灵坚,耳神空闲字幽田,舌神通命字正伦,齿神崿锋字罗千,一面之神宗泥丸。
又曰:心神丹玄字守灵,肺神皓华字虚成,肝神龙烟字含明,肾神玄冥字育婴,脾神常在字魂停,胆神龙曜字威明。皆在心内运天经,昼夜存之自长生。

14 神下:
《太公金匮》曰:武王都洛邑,未成,阴寒雨雪十馀日,深丈馀。甲子旦,有五丈夫乘车马从两骑止王门外,欲谒武王。武王将不出见,太公曰:“不可。雪深丈馀而车骑无迹,恐是圣人。”太公乃持一器粥,出开门而进五车两骑,曰:“王在内,未有出意。时天寒,故进热粥以御寒,未知长幼从何起?”两骑曰:“先进南海君,次东海君,次西海君,次北海君,次河伯、雨师。”粥既毕,使者具告太公。太公谓武王曰:“前可见矣。五车两骑,四海之神与河伯、雨师耳。南海之神曰祝融,东海之神曰勾芒,北海之神曰玄冥,西海之神曰蓐收。请使谒者各以其名召之。”武王乃于殿上,谒者于殿下,门内引祝融进。五沙苍惊,相视而叹。祝融拜,武王曰:“天阴乃远来,何以教之?”皆曰:“天伐殷立周,谨来受命。愿敕风伯、雨师,各使奉其职。”

15 神下:
《风俗通》曰:共工之子好远游,死为社神。
又曰:秦昭王伐蜀,令李冰为守。江水有神,岁取童女二人为妇。主者自出钱百万以行槌,冰曰:“不须。吾自有女。”到时职饰其女,当以沉江。冰径上神坐,举酒酹曰:“今得傅九族,江君大神,当见尊颜,相为进酒。”冰先投杯,但澹淡不耗,厉声曰:“江君相轻,当相伐耳!”拔剑,忽然不见。良久,有苍牛斗于岸。有顷,冰还,谓官属令相助曰:“南向要中正白,是我绶也。”还复斗,主簿刺杀蒲氨面者。江神死,后无复患。

16 神下:
《博物志》曰:太公望为灌坛令。文王梦见妇人当道哭,问其故,曰:“吾太山之神,嫁为西海妇,灌坛令当吾道,不敢以疾风暴雨过也。”梦觉,召太公。三日,果疾风暴雨。

17 神下:
《三齐略记》曰:始皇作石桥,喻妪海观日出处。于时有神人,能驱石下海。城阳一山,石尽起立,嶷嶷东倾,状似相随而行。云:石去不寿,神人辄鞭之,皆流血,石莫不悉赤,至今犹尔。

18 神下:
又云:始皇于海中作石桥,海神为之竖柱。始皇感其惠,求与相见。海神答云:“我形丑,约莫图我,乃从石塘三十里相见。”煮右巧人以脚画其状,神怒曰:“帝负我约,速去!”始皇转马还,马脚独立,后脚随崩,仅得登岸。脚画者溺于海死。

19 神下:
王韶之《始兴记》曰:㴩水内有一处曰龙口,甚神明,经过莫敢倨视。舡载什物,置之不守可经月,人及鸟兽无犯者。

20 神下:
《淮地记》曰:案古《岳渎经》云:禹治水,止桐柏山,乃获淮涡水神。名曰无支祁。祁善应对言语,辨淮之浅深,源之远近。形若猕猴,缩鼻高额,青躯白首,金目雪牙,颈伸百尺,力逾九像。禹授之,庚申,遂颈锁大铁,鼻穿金铃,从淮之阴锁龟山之足,淮水乃安流,注于海。

21 神下:
《华阳国志》曰:周灭后,秦孝文王以李冰为蜀守。冰能知天文地理,谓汶山为天彭门,仿佛若见神。遂水上立祠三所,壅江作塴,穿郫江以行舟舡,又溉灌三郡。于是蜀沃野千里,号为陆海,天下谓之天府也。冰又作石犀五头以厌水精。时青衣有深水,出蒙山下,伏行地中,会江至南安触山崖,水脉漂荡,破害舟舡。冰乃发卒凿平崖。时水神怒,冰乃操刀入水与水神斗。迄今蒙福。

22 神下:
《汉武故事》:上祠太畤,祭常有光明照长安城,如月光。上以问东方朔:“杆何神也?”朔曰:“杆司命之神,总鬼神者也。”上曰:“祠之能令益寿乎?”对曰:“皇者寿命悬于天,司命无能为也。”

23 神下:
《郡国志》曰:陵州仁寿县有陵井,出盐,井有玉女祠。初,玉女无夫,后每年取一少年,人掷置纠晷,若不释,水即竭。又蜀郡西山有大蟒蛇,吸人,上有祠,号曰西山神。每岁,土人庄严一爬昝祠旁,以为神妻,蛇辄吸。将不尔,即乱伤人。周氏平蜀,许国公宇文贵为益州总管,乃致书为神媒合婚姻,择日设乐,送玉女像以配西山神。自送之后,无复此害。

24 神下:
魏文帝《列异传》曰:袁本初时,有神出河东,号度索君,人共立庙。兖州苏士母疾,往祷,见一人,著白布单衣,高冠,冠似鱼头。度索君曰:“昔卢山共食白李,未久,已三千年,日月易得,使人怅然。”去后,度索君曰:“杆南海君也。”

25 神下:
《搜神记》曰:蒋子文者,广陵人也。嗜酒好色,常自谓己骨青,死当为神。汉末为秣陵尉,逐贼至于锺山之下,贼击伤额,因解绶以缚之,有顷遂死。及吴先主之初,其吏见子文于道,乘白马,执白羽,侍从如平生,文曰:“我当为此土神也,为吾立祠,不尔,使虫入耳为灾。”吴主谓为妖言,后果有虫入人耳,皆死,医不能治。又云:“不祠我,将有大火。”是岁,数有火灾。吴主患之,封为中都侯,加印绶,立庙,改锺山为蒋山,以表其灵。

26 神下:
《幽明录》曰:晋孝武帝于殿北窗下清暑,忽见一人,著白夹黄练单衣,举身沾湿,自称华林池中死戤神,名曰淋涔君也,若善见待,当相福佑。时帝饮已醉,取常所佩刀掷之,刀空过无碍。神忿曰:“不以佳事垂接,当令知所以。”居少时而暴崩,皆呼此灵为祸也。

27 神下:
《列异传》曰:费长房能使神。后东海君见葛陂君,淫其夫人,于是房敕系三年,而东海大旱。长房至东海,见其请雨,乃敕葛陂君出之,即大雨。

28 神下:
《异苑》曰:陶侃如厕,见数十人,悉持大杖,有一人单衣平帻,自称后帝,云:君长者,故出相见,三载勿说,富贵莫可言。侃起,遂失所在。有大印作公字,当其秽处。

29 神下:
《世说》曰:吴兴徐长夙与鲍南海有神明之交,欲授以秘术,先谓徐宜有约誓。徐誓以不仕,于是受箓。常见八大神在侧,能知来见往。才识日异,县乡翕然有美谈。欲用为县主簿,徐心悦之。八神一朝不见七人,馀一人倨傲不如常。徐问其故,答云:“君违誓,不复相为使,身一人留卫箓耳。”徐乃还箓,遂退。

30 神下:
宋玉《神女赋》曰:楚襄王与宋玉游于云梦之浦,使玉赋高唐之事。其夜,玉寝与神女遇,其状甚丽,玉异之。明日,以白王,王曰:“其状若何?”曰:“晡夕之后,精神恍惚,若有所喜,见一妇人,甚奇异。”王曰:“其状如何?”玉曰:“茂矣,美矣,诸好备矣;盛矣,丽矣,难测究矣,不可胜赞。其始来也,烂若白日初出照屋梁;其少进也,皎若明月舒其光。须臾之间,美貌横生。其盛饰也,则罗纨绮缋,灿烂文章。”王曰:“若此,试为寡人赋之。”

31 神下:
王符《论》曰:今妇人不修中馈,休其蚕织,而起学巫祝鼓舞,事神,以欺诬细人,荧惑百姓。妻女羸弱疾病之家,怀忧愤愤,易为恐惧。至使奔走失时,去离正宅,增重祸祟。至于死亡而不知巫所败误,反恨事神之晚。

32 神下:
陈思王《洛神赋》曰:睹一丽人于岩之畔,乃援御者而告之曰:“尔有睹于彼者乎?彼何人斯?若此之巡蘙!”御者对曰:“臣闻河洛之神,名曰宓妃,则君王所见,无乃是乎?其状若何?臣愿闻之。”曰:“其形也,翩若惊鸿,宛若游龙,荣耀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植滴月,飘扬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蓉出绿波。余情悦其淑美,心振荡而不怡。无良媒以接欣,托微波而通辞。愿诚素之光达,解玉佩以要之。”

URN: ctp:taiping-yulan/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