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神鬼部二

《神鬼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神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神下:
《北史》曰:神武以高昂為西道大都督,徑趣商洛。昂渡河,祭河伯曰:「河伯,死晷之神;高敖曹,地上之虎。」

2 神下:
《齊書》曰:義鄉縣長風廟神姓鄧,先經為縣令,死遂發靈。周山圖啟乞加神位輔國將軍。上曰:「足狗肉便了事,何用階級?」

3 神下:
《齊書》曰:李安民為吳興太守,郡有項羽神,護郡廳事。太守到郡,必須祠以軛下牛。安民奉佛法,不與神牛,著履上廳事,又於上設八關齋。俄而牛死,安民尋卒。世以神為祟。

4 神下:
《梁書》曰:王神念為青州刺史,性剛正,所更州郡,必禁止淫祠。時東北有石鹿山,臨海,先有神廟,神念至,便令毀撤神影,壞屋舍坐。棟上有一大蛇,長丈餘,入海水。時陰子春為東莞太守,夢人通名詣子春云:「有人見苦,被壞宅舍,既無所托,欽君厚德,欲憩此境。」鐘春心密記之。經二日而知之,甚驚,以為前所夢神,因辦牲醑,請召安致一處。數日,復夢一朱衣人相聞辭謝云:「得君厚惠,當以一州相報。」鐘春心喜,供事彌勤。經月餘,魏欲襲朐山,間諜前知,子春設伏摧破之。授南青州刺史。
又曰:蕭猷封臨汝侯,為吳興郡守。性倜儻,與楚王廟沙不飲至一斛。每酹祠,盡歡極醉,神亦有酒色。所禱必從。後為益州刺史,時較恤人齊茍兒反,猷乃遙禱請救。是日有田老逢一騎,絡鐵,從東方來,問去城幾里,曰百四十。時日已晡,騎舉槊曰:「後人來,可令之疾馬,欲及日破賊。」俄有數百騎如風,一騎過請飲,田老問為誰,曰:「吳興楚王,來救臨汝。」當此時,廟中請祈無驗。十餘日,乃見侍衛土偶皆泥濕如汗者。是日,猷大破茍兒。

5 神下:
《唐書》曰:高祖義師次靈石縣,隋將宋老生屯霍邑以拒義師。會霖雨積旬,饋運不繼。有白衣老父詣軍門曰:「余為霍山神使謁唐皇帝,曰:八月雨止路出,霍邑東南,吾當濟師。」高祖曰:「桿神不欺趙無恤,寧負我哉?」
又曰:初,薛延陀之將敗也,有一客乞食於主人。主人引入帳,令妻具饌。其妻顧視客,乃狼頭人也。妻告鄰人共視之,狼頭人已食主人而去。相與逐之,止郁督軍山,見二人,追者告其故,二人曰:「我則神人也。薛延陀當滅,我來取之。」追者懼而退走。延陀竟敗於郁督軍山。

6 神下:
《老子》曰:神得一以靈;神尾馛靈,將恐歇。

7 神下:
《莊子》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游乎四海之外。

8 神下:
《管子》曰:桓公北征孤竹。未至卑耳之溪十里,闟然止,瞠然視,援弓將射,引而未敢發也,謂左右曰:「見是前人乎?」煮右對曰:「不見也。」公曰:「事其不濟乎!寡人大惑。今者寡人見人長尺,而人物具焉,冠,右袪衣,走馬前疾。事其不濟乎!寡人大惑,豈有人若此乎?」管仲對曰:「臣聞登山之神有俞兒者,長尺,而人物具焉。霸王之君興而登山之神見。且走馬前疾,道也;袪衣,示前有水也;右袪衣,示從右方涉也。」至卑耳之溪,有贊水者曰:「贛左方涉,其深及冠,從右方涉,其深至膝。已涉,其大濟。」桓公坐拜管仲之馬前,曰:「仲父之聖至若此,寡人之罪也久矣。」

9 神下:
《墨子》曰:鄭繆公處于廟,有神入門,身鳥素服,曰:「帝饗汝明德,使錫汝壽十年有九。」公曰:「敢問神名。」曰:「予為勾芒。」

10 神下:
《韓子》曰:齊人謂齊王曰:「河伯,大神也,王不識與之遇乎?請使王遇之。」乃為壇場大死戤上,而與王立焉。有間,大魚動,因曰:「桿河伯也。」

11 神下:
《隨巢子》曰:昔三苗大亂,天命殛之,夏后受之。大沙駁而富也,司命益年而民不夭,四方歸之,辟地以王。

12 神下:
《山海經》曰:豐山有神,耕父處之,常游清冷之淵,出入有光。清冷水在西鄂縣山上,有祠,水赤有光。
又曰:昆侖山神陸吾,虎身而九尾,人面而虎爪。
又曰:西北海外章尾式有神,人面蛇身而赤色,身長千里,其眠乃晦,其視乃明。視為晝,眠為夜。雨風是謁,能請風雨。是燭九陰,是謂燭龍。《詩含神霧》曰:天不足西北,尾憃陽消息,故有龍銜火精照天門中。
又曰:蚩尤作斃薷黃帝,黃帝乃令應龍攻于冀州之野。蚩尤請風伯、雨師從大風雨,黃帝乃下天女魃止雨,遂殺蚩尤。魃不得復上,故所居不雨。

13 神下:
《黃庭內景經》曰:至道不煩決存真,泥丸百節皆有神。發神蒼華字太玄,腦神凈贈字泥丸,眼神明上字英玄,鼻神玉壟字靈堅,耳神空閑字幽田,舌神通命字正倫,齒神崿鋒字羅千,一面之神宗泥丸。
又曰:心神丹玄字守靈,肺神皓華字虛成,肝神龍煙字含明,腎神玄冥字育嬰,脾神常在字魂停,膽神龍曜字威明。皆在心內運天經,晝夜存之自長生。

14 神下:
《太公金匱》曰:武王都洛邑,未成,陰寒雨雪十餘日,深丈餘。甲子旦,有五丈夫乘車馬從兩騎止王門外,欲謁武王。武王將不出見,太公曰:「不可。雪深丈餘而車騎無跡,恐是聖人。」太公乃持一器粥,出開門而進五車兩騎,曰:「王在內,未有出意。時天寒,故進熱粥以御寒,未知長幼從何起?」兩騎曰:「先進南海君,次東海君,次西海君,次北海君,次河伯、雨師。」粥既畢,使者具告太公。太公謂武王曰:「前可見矣。五車兩騎,四海之神與河伯、雨師耳。南海之神曰祝融,東海之神曰勾芒,北海之神曰玄冥,西海之神曰蓐收。請使謁者各以其名召之。」武王乃於殿上,謁者於殿下,門內引祝融進。五沙蒼驚,相視而嘆。祝融拜,武王曰:「天陰乃遠來,何以教之?」皆曰:「天伐殷立周,謹來受命。愿敕風伯、雨師,各使奉其職。」

15 神下:
《風俗通》曰:共工之子好遠游,死為社神。
又曰:秦昭王伐蜀,令李冰為守。江水有神,歲取童女二人為婦。主者自出錢百萬以行槌,冰曰:「不須。吾自有女。」到時職飾其女,當以沉江。冰徑上神坐,舉酒酹曰:「今得傅九族,江君大神,當見尊顏,相為進酒。」冰先投杯,但澹淡不耗,厲聲曰:「江君相輕,當相伐耳!」拔劍,忽然不見。良久,有蒼牛斗於岸。有頃,冰還,謂官屬令相助曰:「南向要中正白,是我綬也。」還復斗,主簿刺殺蒲氨面者。江神死,后無復患。

16 神下:
《博物志》曰:太公望為灌壇令。文王夢見婦人當道哭,問其故,曰:「吾太山之神,嫁為西海婦,灌壇令當吾道,不敢以疾風暴雨過也。」夢覺,召太公。三日,果疾風暴雨。

17 神下:
《三齊略記》曰:始皇作石橋,喻嫗海觀日出處。于時有神人,能驅石下海。城陽一山,石盡起立,嶷嶷東傾,狀似相隨而行。云:石去不壽,神人輒鞭之,皆流血,石莫不悉赤,至今猶爾。

18 神下:
又云:始皇於海中作石橋,海神為之豎柱。始皇感其惠,求與相見。海神答云:「我形丑,約莫圖我,乃從石塘三十里相見。」煮右巧人以腳畫其狀,神怒曰:「帝負我約,速去!」始皇轉馬還,馬腳獨立,後腳隨崩,僅得登岸。腳畫者溺於海死。

19 神下:
王韶之《始興記》曰:㴩水內有一處曰龍口,甚神明,經過莫敢倨視。舡載什物,置之不守可經月,人及鳥獸無犯者。

20 神下:
《淮地記》曰:案古《岳瀆經》云:禹治水,止桐柏山,乃獲淮渦水神。名曰無支祁。祁善應對言語,辨淮之淺深,源之遠近。形若獼猴,縮鼻高額,青軀白首,金目雪牙,頸伸百尺,力逾九像。禹授之,庚申,遂頸鎖大鐵,鼻穿金鈴,從淮之陰鎖龜山之足,淮水乃安流,注于海。

21 神下:
《華陽國志》曰:周滅后,秦孝文王以李冰為蜀守。冰能知天文地理,謂汶山為天彭門,仿佛若見神。遂水上立祠三所,壅江作塴,穿郫江以行舟舡,又溉灌三郡。於是蜀沃野千里,號為陸海,天下謂之天府也。冰又作石犀五頭以厭水精。時青衣有深水,出蒙山下,伏行地中,會江至南安觸山崖,水脈漂蕩,破害舟舡。冰乃發卒鑿平崖。時水神怒,冰乃操刀入水與水神斗。迄今蒙福。

22 神下:
《漢武故事》:上祠太畤,祭常有光明照長安城,如月光。上以問東方朔:「桿何神也?」朔曰:「桿司命之神,總鬼神者也。」上曰:「祠之能令益壽乎?」對曰:「皇者壽命懸於天,司命無能為也。」

23 神下:
《郡國志》曰:陵州仁壽縣有陵井,出鹽,井有玉女祠。初,玉女無夫,后每年取一少年,人擲置糾晷,若不釋,水即竭。又蜀郡西山有大蟒蛇,吸人,上有祠,號曰西山神。每歲,土人莊嚴一爬昝祠旁,以為神妻,蛇輒吸。將不爾,即亂傷人。周氏平蜀,許國公宇文貴為益州總管,乃致書為神媒合婚姻,擇日設樂,送玉女像以配西山神。自送之後,無復此害。

24 神下:
魏文帝《列異傳》曰:袁本初時,有神出河東,號度索君,人共立廟。兗州蘇士母疾,往禱,見一人,著白布單衣,高冠,冠似魚頭。度索君曰:「昔盧山共食白李,未久,已三千年,日月易得,使人悵然。」去后,度索君曰:「桿南海君也。」

25 神下:
《搜神記》曰:蔣子文者,廣陵人也。嗜酒好色,常自謂己骨青,死當為神。漢末為秣陵尉,逐賊至於鍾山之下,賊擊傷額,因解綬以縛之,有頃遂死。及吳先主之初,其吏見子文於道,乘白馬,執白羽,侍從如平生,文曰:「我當為此土神也,為吾立祠,不爾,使蟲入耳為災。」吳主謂為妖言,後果有蟲入人耳,皆死,醫不能治。又云:「不祠我,將有大火。」是歲,數有火災。吳主患之,封為中都侯,加印綬,立廟,改鍾山為蔣山,以表其靈。

26 神下:
《幽明錄》曰:晉孝武帝於殿北窗下清暑,忽見一人,著白夾黃練單衣,舉身沾濕,自稱華林池中死戤神,名曰淋涔君也,若善見待,當相福祐。時帝飲已醉,取常所佩刀擲之,刀空過無礙。神忿曰:「不以佳事垂接,當令知所以。」居少時而暴崩,皆呼此靈為禍也。

27 神下:
《列異傳》曰:費長房能使神。後東海君見葛陂君,淫其夫人,於是房敕系三年,而東海大旱。長房至東海,見其請雨,乃敕葛陂君出之,即大雨。

28 神下:
《異苑》曰:陶侃如廁,見數十人,悉持大杖,有一人單衣平幘,自稱後帝,云:君長者,故出相見,三載勿說,富貴莫可言。侃起,遂失所在。有大印作公字,當其穢處。

29 神下:
《世說》曰:吳興徐長夙與鮑南海有神明之交,欲授以秘術,先謂徐宜有約誓。徐誓以不仕,於是受箓。常見八大神在側,能知來見往。才識日異,縣鄉翕然有美談。欲用為縣主簿,徐心悅之。八神一朝不見七人,餘一人倨傲不如常。徐問其故,答云:「君違誓,不復相為使,身一人留衛箓耳。」徐乃還箓,遂退。

30 神下:
宋玉《神女賦》曰:楚襄王與宋玉游於雲夢之浦,使玉賦高唐之事。其夜,玉寢與神女遇,其狀甚麗,玉異之。明日,以白王,王曰:「其狀若何?」曰:「晡夕之後,精神恍惚,若有所喜,見一婦人,甚奇異。」王曰:「其狀如何?」玉曰:「茂矣,美矣,諸好備矣;盛矣,麗矣,難測究矣,不可勝贊。其始來也,爛若白日初出照屋梁;其少進也,皎若明月舒其光。須臾之間,美貌橫生。其盛飾也,則羅紈綺繢,燦爛文章。」王曰:「若此,試為寡人賦之。」

31 神下:
王符《論》曰:今婦人不修中饋,休其蠶織,而起學巫祝鼓舞,事神,以欺誣細人,熒惑百姓。妻女羸弱疾病之家,懷憂憤憤,易為恐懼。至使奔走失時,去離正宅,增重禍祟。至於死亡而不知巫所敗誤,反恨事神之晚。

32 神下:
陳思王《洛神賦》曰:睹一麗人于巖之畔,乃援御者而告之曰:「爾有睹於彼者乎?彼何人斯?若此之巡蘙!」御者對曰:「臣聞河洛之神,名曰宓妃,則君王所見,無乃是乎?其狀若何?臣愿聞之。」曰:「其形也,翩若驚鴻,宛若游龍,榮耀秋菊,華茂春松。仿佛兮若輕雲植滴月,飄揚兮若流風之回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蓉出綠波。余情悅其淑美,心振蕩而不怡。無良媒以接欣,托微波而通辭。愿誠素之光達,解玉佩以要之。」

URN: ctp:taiping-yulan/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