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獸部五

《獸部五》

電子圖書館

馬一

電子圖書館
1 馬一:
《說文》曰:馬,怒也,武也。馬一贖曰馵,音環。二歲曰駒,三歲曰駣,音兆。八歲曰馬八,音八。高六尺曰驕,七尺曰獴卻,音來。八尺曰龍。騊音陶。音途。北野之良馬也。驁,駿馬也,以壬申日死,乘馬者忌之。

2 馬一:
《爾雅》曰:騊駼馬,野馬。北海內有獸,狀如馬,名騊駼,青色。騊駼,一名野馬。勞魚研,善升甗。甗,山形似甑,上大下小。時有勞魚之馬,蹄平如研,善升甗。甗,山嶺也。研,音吟燕切。甗,音魚健切。昆駼,枝蹄研,善升甗。小領,盜驪。盜驪,千里馬也。領,也。駼之馬,枝蹄如牛,而下平。小領,馬種,一名盜驪。絕有力,駥。馬高八尺。膝上皆白,馵。馵,馬后左腳白,音注也。四骹音敲。皆白,驓。骹,膝下也。四𥕐皆白,首。俗呼為踏云馬。蹄,蹄也。前足皆白,騱。下雞切。后足皆白,翑。巨俱切。前右足白,啟。《左傳》曰:啟,服也。左白,馵。音注。后右足白,驤。左白,騎。騮馬白腹,騵。魚源切。驪馬白跨,驈。驪,黑色。跨,髀間。白州,驠。州,竅。於見切。尾本白,騴。尾抹白也。尾白,駺。音郎。馰顙,白顛。戴星馬也。白達,素懸。素,鼻莖也。俗所謂漫髗徹齒。面顙皆白,惟駹。顙,額。回毛在膺,宜乘。樊光曰:俗謂之官府馬。《伯樂相馬法》:旋毛在腹下如乳者,千里馬也。在肘後,減陽。在翰,茀方。干,脅。在背,闋廣皆別旋毛所在之名。逆毛,居馻。馬毛逆刺。獴卻音來牝,驪牡。馬七尺已上為獴卻來。玄駒,褭驂。玄駒,小馬別名褭驂耳。或曰此即腰褭,古之良馬。牡曰騭,匠箔東呼駁馬為騭。牝曰騇。草馬名也。騮白,駁。黃白,騜。《詩》云:騜駁其馬。騮馬黃脊,騝,奇連切。驪馬黃脊,騽。青驪,駽。今之鐵驗。青驪驎,驒。色有淺深班駁隱驎,今連錢騘也。青驪繁鬛,騥。驪白雜毛,鴇。今之烏騘。黃白雜毛,駓。今之桃花馬。陰白雜毛,骃。陰,淺黑,今之泥騘也。蒼白雜毛,騅。彤白雜毛,𩤣。彤赤也,今之赭白馬。白馬黑鬛,駱。白馬黑唇,駩。七全切。黑喙,騧。一目白,瞷音閑。二目白,魚。似魚眼也。既差我馬,宗廟齊亳,尚純也。戎事齊力,田獵齊足。

3 馬一:
《周易·說卦》曰:乾為馬。

4 馬一:
又《坤卦·彖》曰:腧馬地類,行地無疆。

5 馬一:
又《說卦》曰:震,其於馬也,為善鳴,為馵音注足,為作足,為的顙。
又曰:乾為良馬,為老馬,為瘠馬,為駁馬。

6 馬一:
又《屯卦》曰:六四,乘馬般如,匪寇,婚媾,往吉無不利。

7 馬一:
又《下系》曰: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隨》。
又曰:坤,玄亨利牝馬之貞。王弼《文言》注曰:「以龍敘乾,以馬明坤,隨事義而取像也。」

8 馬一:
《禮記·月令》曰:孟春之月,天子駕蒼龍。孟夏之月,天子駕赤騮。孟秋之月,天子駕白駱。孟冬之月,天子駕鐵驪。

9 馬一:
又《學記》曰:始駕馬,反之,車在馬前。

10 馬一:
又《內則》曰:馬黑脊而般臂,漏。漏當為螻,如螻蛄臭也。
又曰:大夫,士卒下公門,式路馬。乘路馬,必朝服。步路馬,必中道。蹙路馬芻,有誅。路馬死,埋之以帷。

11 馬一:
《詩·國風·卷耳》曰:陟彼崔嵬,我馬虺隤。
又曰:陟彼高岡,我馬玄黃。虺隤、玄黃,皆病。

12 馬一:
又《魯頌》曰:《駉》,頌僖公也。僖公能遵伯禽之法,務農重谷,牧于坰野,而史克作是頌。史克,魯人也。駉駉牡馬,在坰之野,駉駉,良馬也。坰,遠野也。薄言駉者,有驈有皇,有殛有黃,以車彭彭。驪馬白跨曰驈,黃白曰皇,純黑曰驪,黃骍曰黃,彭彭,有容力也。駉駉牡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軔有駓,有骍有殯,以車伾伾。倉白雜毛曰騅,黃白雜毛曰駓,倉祺曰騏。伾伾,有力也。駉駉牡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驒有駱,有軹有軔,以車繹繹。青驪驎曰驒,白馬黑鬛曰駱,赤身黑鬛曰騮,黑身白鬛曰雒。繹繹,善走也。駉駉牡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骃有𩤣,有驔有魚,以車袪袪。陰白雜毛曰骃,彤白雜毛曰𩤣,豪骭曰驔,二目白曰魚。祛祛,強健也。
又曰:叔于田,乘乘馬。執轡如組,兩驂如舞。叔于田,乘乘黃。四馬皆黃。兩服上襄,兩驂雁行。

13 馬一:
又《白駒》曰:皎皎白駒,食我場藿。縶之維之,以永今夕。皎皎白駒,在彼空谷。生芻一束,其人如玉。

14 馬一:
《左傳·僖十五年》曰:秦晉戰于韓,晉惠公乘小駟,鄭入也。鄭獻馬,名小駟。慶鄭曰:「古者大事,必乘其產。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訓,而服習其道。惟所納之,無不如志。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將與人易。亂氣狡憤,陰血周作,張脈僨興,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竿育。及戰,公戎馬旋濘而止,公號慶鄭,鄭曰:「愎諫違卜,固敗是求。」遂去之。
又曰:晉侯伐齊,齊師夜遁。邢伯告中行伯曰:「有班馬之聲,夜遁,馬不相見,故鳴。班,別也。齊師其遁。」

15 馬一:
又《昭四年傳》曰:魯使椒舉如晉,求諸侯,晉侯欲勿許,司馬侯曰:「不可。」公曰:「晉有三不殆,其何敵之有?國險而多馬、齊楚多難,有是三者,何鄉而不濟?」對曰:「恃險與馬而虞鄰國之難,是三殆也。四岳、三途、陽城、太室、荊山、中南,九州之險也,是不一姓;冀之北土,馬之所生,無興國焉。恃險與馬,不可以為固也。」

16 馬一:
又《宣上》曰:宋人以文馬百駟以贖華玄于鄭,半入,華玄逃歸。

17 馬一:
又《昭七年》曰:衛侯來獻,其乘馬曰啟服,啟服,馬名。塹而死。墮塹死也。公將為之櫝,為作棺也。子家曰:「贛者病矣,請以食之。」乃以帷裹之。

18 馬一:
又《定三年》曰:唐成公如楚,有兩肅爽馬。子常欲之,成公,唐惠侯之後。肅爽,駿馬名。弗與,三年止之。唐人或相與謀,請代,先從者,許之。飲先從者酒,醉之,竊馬而獻之子常。子常歸唐侯,自拘于司敗,竊馬者自拘。曰:「君以弄馬之故,隱君身,隱,憂約也。棄國家。群臣請相夫人以償馬,必如之。」相,助也。夫人,養馬者。唐侯曰:「寡人之過也,二三子無辱。」皆賞之。

19 馬一:
又《定下》曰:衛公子地有白馬四,公嬖向魋,向魋欲之。向魋,司馬桓魋。公取而朱其尾、鬛以與之。與桓魋也。地怒,使其徒抶魋而奪之。魋懼將走,公閉門而泣之,目盡腫。

20 馬一:
《穀梁傳·僖公》曰:晉獻公將伐虢,荀息請以屈產之乘,垂棘之璧假道於虞,公曰:「桿晉寶也。」荀息曰:「是取中府藏外府,取中廄藏外廄也。」后舉虞,荀息牽馬操璧而前曰:「璧猶是,馬齒長矣。」

21 馬一:
《周禮·夏官下》曰:校人,掌脫許之政,政謂差擇養乘之數也。《月令》曰:班馬政。辨六馬之屬。種馬一物,戎馬一物,齊馬一物,道馬一物,田馬一物,駑馬一物。種,謂上善似母者。以次差之。玉路駕種馬,戎路駕戎馬,金路駕齊馬,像路駕道馬,田路駕田馬。駕馬,給宮中之役。天子有十二閑,馬六種;邦國六閑,馬四種;家四閑,馬二種。降殺之差,每廄為一閑。諸侯有齊馬、道馬、田馬,大夫有閑馬,各一閑。其駕馬,則皆分為三焉。凡馬,特居四之一。欲其乘之性相似也。物同氣則心一。鄭司農云:四之一者,三牝一牡。春祭馬祖,執駒;馬祖,天駟也。《孝經說》云:房為龍馬。鄭司農云:執駒,無令近母,猶攻駒也。二歲曰駒,三歲曰駣。玄謂:執狵拘也。春,通淫之時,駒弱,血氣未定,為其乘正傷也。夏祭先牧,頒馬攻持;先牧,始養馬者,其人未聞。夏通淫之後,攻其特,為其蹄嚙不可乘用。鄭司農云:攻特,謂騬之。秋祭馬社,臧仆;馬社,始乘馬者。《世本·作》曰:相士作乘馬。鄭司農云:臧仆,謂簡練馭者,令皆善也。玄謂:仆,馭五路之仆。冬祭馬步,獻馬,講馭夫。馬步,神為災害馬者。獻馬,見成馬于王也。馭夫,馭貳車、從車、使車者也。講猶簡習。凡大祭祠、朝覲、會同,毛馬而頒之。毛馬,齊其色也。頒,授,當乘之。飾幣馬,執樸而從之。鄭司農云:校人,主飾之也。幣馬,以馬遺人,當幣處者也。《聘禮》曰:馬則北面,奠幣于其前。《士喪禮》下篇曰:薦馬纓三就、入門北面交轡,圉人夾牽之,馭者執策立于馬后。凡賓客,受蒲耙馬。賓客植狄馬,來朝聘而享王者。大喪,飾遣車之馬,及葬,埋之。言埋之,則是馬途車之芻靈。田獵,則帥驅逆之車。帥猶將也。凡將事于四海山川,則飾黃駒。四海,猶四方也。王巡守過大山川,則有殺駒以祈沉禮,與玉人職有宗祠以黃金勺前馬之禮。凡國之使者,共蒲耙馬。使者所用私睹。凡軍事,物馬而頒之。物馬,齊其力。

22 馬一:
又《夏官下》曰;趣馬,掌贊正良馬,而齊其飲食,簡其六節。贊也。佐正者,謂校人、臧仆、講馭夫之時。簡,差也。節猶量也。差擇脫許以為六等。掌駕說之頒。憂揄之第次。辨四時之居治,以聽馭夫。居謂牧庌所處,治謂執駒攻轉之屬。巫馬。掌養疾馬而乘治之,相醫而藥攻馬疾,受財于校人。乘,謂驅步以發其疾。知所疾處,乃治之。相,助也。馬死,則使其賈粥之,入其布于校人。布,泉也。鄭司農云:賈,謂其屬官小吏。賈二人。粥,賣也。
又曰:庾人,掌十有二閑之政。教以阜馬、佚特,教駣、攻駒,及祭馬祖、祭閑之先牧,及執駒,散馬耳,圉馬。九者皆有政教焉。阜,盛牡也。《詩》云:四牡孔阜。杜子春云:佚,當為逸。鄭司農云:馬三歲曰駣,二歲曰駒。散,讀為中散大夫之散,謂聒馬耳,毋令善驚也。玄謂:逸者,用之不散,甚勞,安其血氣也。教駣,始乘習之也。攻駒,騬其蹄嚙者。閑之先牧,先牧制閑者。散馬耳,以竹括甲其耳,頭動搖則括,中物后遂串習,不復驚。正校人員選。校人,謂師圉圍也。正員選者,選擇可備員者平之。馬八尺以上為龍,七尺以上為獴卻,六尺以上為馬。大小異名。《爾雅》曰:獴卻牝,驪牝;玄駒,褭驂。鄭司農說以《月令》曰:駕蒼龍。
又曰:圉師,掌教圉人養馬。春除蓐,釁廄,始牧;夏庌馬;冬獻馬。射則弛悁質。茨墻則翦闔。蓐,馬茲也。馬既出而除之新釁焉,神之也。《春秋傳》曰:凡馬,日中而出,日中而入。故字庌為訝。鄭司農云:當為庌。玄渭:庌,廡也。廡,所以庇馬涼也。充猶居也。茨,蓋也。闔,苫也。椹,質。翦闔,圉人所習也。杜子春讀椹為齊人言鈇椹之椹。椹,質,所射者習射處。圉人,掌養馬芻牧之事,以役圉師。役者,圉師使令焉。凡賓客、喪紀,牽馬而入陳。賓客之馬,王所以賜之者。《詩》云:雖無予之,路車乘馬。喪紀之馬,啟后所薦焉。廞馬亦如之。廞馬,遣車之馬,人捧之,亦牽而入陳。

23 馬一:
又《夏官上》曰:馬質,掌質馬。馬量三物,一曰戎馬,二曰田馬,三曰駑馬,皆有物賈。此三馬,買以給官咐戤使,無種也。鄭司農曰:皆有物賈,皆有物色及賈直。綱惡馬。鄭司農云:綱,讀為以亢其讎之亢。書亦或為亢。亢,御也,禁也。禁去惡馬不畜也。玄謂:綱,以縻索維綱狎習之。凡受馬于有司者,書以齒毛,與其賈。馬死則牙戤內更,更牙戤外,入馬耳。以其物更其外否。鄭司農云:更謂償也。玄謂:牙戤內死者,償以齒毛與賈,受之日淺,養之惡也;牙戤外死,入馬耳,償以毛色,不以齒賈任之,過其任也。其外否,牙戤外逾二十日而死,不任用,非用者罪。馬及行,則以任齊其行。識其所載輕重及道里,齊其勞逸,乃復用之。若有馬訟,則聽之。訟謂賣買之言相負。禁原蠶者。原,再也。天文,辰為馬;蠶書,蠶為龍精。月直大火,則浴其種。是蠶與馬同氣。物莫能兩大,禁再蠶者,為傷馬與?

24 馬一:
《論語》曰:齊景公有馬千駟,死之日,民無德而稱焉。

25 馬一:
又《憲問》曰:驥不稱其力,稱其德也。驥,古之善馬也。德,謂在五御之威儀。

26 馬一:
《周書》曰:其西,天子車,立馬,乘六青馬,陰羽鳧旌。鳧羽為旌旄也。周掛叢主東,青馬黑鬛,謂之母兒。周公主東,則太公主西也。東青馬,則西白矣。馬名未聞也。
又曰:義渠以茲白。茲白者,白馬倨齒,食虎豹。義渠,西戎。茲白,一名駿也。

27 馬一:
《韓詩外傳》曰:昔者田子方出,見老馬于道,喟然有志,問于御者曰:「桿何馬也?」御者曰:「公家畜也。罷而不為用,故出放之。」田子方曰:「少盡其力,老棄其身,仁者不為也。」束帛而贖之。窮士聞之,知所歸心焉。

28 馬一:
《尚書大傳》曰:散宜生之犬戎氏取美馬。驄身朱髦雞目者,取九六焉,陳于紂之庭。紂出見之,還而觀之,曰:「桿何人也?」散宜生遂趨而進曰:「吾西蕃之臣昌之使者。」

29 馬一:
《太公六韜》曰:商王拘周伯昌于羑里。太公與散宜生金十鎰,求天下珍物,以免君之罪。於是得犬戎氏文馬,毫毛朱鬛,目如黃金,項如雞尾,名雞斯之乘,以獻商王。

30 馬一:
《禮斗威儀》曰:君乘禍獰蘘王,其政頌平,南海輸駁馬。

31 馬一:
《春秋考異郵》曰:陰合于八,八合陽九,八九七十二,二為地,地主月,月精為馬。月數十二,故馬十二月而生。人乘以理天下,王者駕馬,故其字以為脫許。

32 馬一:
《春秋說題辭》曰:地精為馬,十二月而生,應陰紀陽以合功。故人駕馬,任重致遠利天下。月度疾,故馬善走。

33 馬一:
《淮南子》曰:八九七十二,耦以乘奇,奇主辰,辰主月,月主馬,馬十二月而生。

34 馬一:
《孝經援神契》曰:德至山林,則澤出神馬。

35 馬一:
《龍魚河圖》曰:白馬玄頭,食之殺人。下病食馬肉,亦殺人。尾馛賣馬錢娶婦。

36 馬一:
《洞林》曰:殷鴻業來作卦,身在申,本命酉,乘馬南行西北謅,逕趨木家化為狗,賴子救之不成咎。鴻業丁酉生。後八月中,有急事,借馬南出行數里,馬倏驚。更西北謅,向戍地,入李家,遂落地,馬因嚙之。主人出救,得免不見傷也。

37 馬一:
《尚書中候》曰:堯沉甑于河,龍馬銜甲,赤文綠色,臨壇吐甲圖。鄭玄注曰:龍像馬也,赤文而綠色。

38 馬一:
《廣雅》曰;飛兔、飛鴻、野麋、娥鹿、騶吾、走狐、桃獴辱音黎金喙,馬屬也。

39 馬一:
《方言》曰:馬食橐,關西曰掩囊,或曰掩兜,或曰樓兜。

40 馬一:
《字林》曰:,方問切。眾馬走也。𩥇,知扇切。馬臥土中也。䩥,音但。馬帶也。鞚,馬勒也。鞚,口貢切。

URN: ctp:taiping-yulan/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