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兽部五

《兽部五》

电子图书馆

马一

电子图书馆
1 马一:
《说文》曰:马,怒也,武也。马一赎曰馵,音环。二岁曰驹,三岁曰駣,音兆。八岁曰马八,音八。高六尺曰骄,七尺曰獴却,音来。八尺曰龙。騊音陶。音途。北野之良马也。骜,骏马也,以壬申日死,乘马者忌之。

2 马一:
《尔雅》曰:騊駼马,野马。北海内有兽,状如马,名騊駼,青色。騊駼,一名野马。劳鱼研,善升甗。甗,山形似甑,上大下小。时有劳鱼之马,蹄平如研,善升甗。甗,山岭也。研,音吟燕切。甗,音鱼健切。昆駼,枝蹄研,善升甗。小领,盗骊。盗骊,千里马也。领,也。駼之马,枝蹄如牛,而下平。小领,马种,一名盗骊。绝有力,駥。马高八尺。膝上皆白,馵。馵,马后左脚白,音注也。四骹音敲。皆白,驓。骹,膝下也。四𥕐皆白,首。俗呼为踏云马。蹄,蹄也。前足皆白,騱。下鸡切。后足皆白,翑。巨俱切。前右足白,启。《左传》曰:启,服也。左白,馵。音注。后右足白,骧。左白,骑。骝马白腹,騵。鱼源切。骊马白跨,驈。骊,黑色。跨,髀间。白州,驠。州,窍。于见切。尾本白,騴。尾抹白也。尾白,駺。音郎。馰颡,白颠。戴星马也。白达,素悬。素,鼻茎也。俗所谓漫髗彻齿。面颡皆白,惟駹。颡,额。回毛在膺,宜乘。樊光曰:俗谓之官府马。《伯乐相马法》:旋毛在腹下如乳者,千里马也。在肘后,减阳。在翰,茀方。干,胁。在背,阕广皆别旋毛所在之名。逆毛,居馻。马毛逆刺。獴却音来牝,骊牡。马七尺已上为獴却来。玄驹,褭骖。玄驹,小马别名褭骖耳。或曰此即腰褭,古之良马。牡曰骘,匠箔东呼驳马为骘。牝曰騇。草马名也。骝白,驳。黄白,騜。《诗》云:騜驳其马。骝马黄脊,騝,奇连切。骊马黄脊,騽。青骊,駽。今之铁验。青骊驎,驒。色有浅深班驳隐驎,今连钱騘也。青骊繁鬛,騥。骊白杂毛,鸨。今之乌騘。黄白杂毛,駓。今之桃花马。阴白杂毛,骃。阴,浅黑,今之泥騘也。苍白杂毛,骓。彤白杂毛,𩤣。彤赤也,今之赭白马。白马黑鬛,骆。白马黑唇,駩。七全切。黑喙,騧。一目白,瞷音闲。二目白,鱼。似鱼眼也。既差我马,宗庙齐亳,尚纯也。戎事齐力,田猎齐足。

3 马一:
《周易·说卦》曰:乾为马。

4 马一:
又《坤卦·彖》曰:腧马地类,行地无疆。

5 马一:
又《说卦》曰:震,其于马也,为善鸣,为馵音注足,为作足,为的颡。
又曰:乾为良马,为老马,为瘠马,为驳马。

6 马一:
又《屯卦》曰:六四,乘马般如,匪寇,婚媾,往吉无不利。

7 马一:
又《下系》曰:服牛乘马,引重致远,以利天下,盖取诸《随》。
又曰:坤,玄亨利牝马之贞。王弼《文言》注曰:“以龙叙乾,以马明坤,随事义而取像也。”

8 马一:
《礼记·月令》曰:孟春之月,天子驾苍龙。孟夏之月,天子驾赤骝。孟秋之月,天子驾白骆。孟冬之月,天子驾铁骊。

9 马一:
又《学记》曰:始驾马,反之,车在马前。

10 马一:
又《内则》曰:马黑脊而般臂,漏。漏当为蝼,如蝼蛄臭也。
又曰:大夫,士卒下公门,式路马。乘路马,必朝服。步路马,必中道。蹙路马刍,有诛。路马死,埋之以帷。

11 马一:
《诗·国风·卷耳》曰:陟彼崔嵬,我马虺隤。
又曰:陟彼高冈,我马玄黄。虺隤、玄黄,皆病。

12 马一:
又《鲁颂》曰:《駉》,颂僖公也。僖公能遵伯禽之法,务农重谷,牧于坰野,而史克作是颂。史克,鲁人也。駉駉牡马,在坰之野,駉駉,良马也。坰,远野也。薄言駉者,有驈有皇,有殛有黄,以车彭彭。骊马白跨曰驈,黄白曰皇,纯黑曰骊,黄骍曰黄,彭彭,有容力也。駉駉牡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轫有駓,有骍有殡,以车伾伾。仓白杂毛曰骓,黄白杂毛曰駓,仓祺曰骐。伾伾,有力也。駉駉牡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驒有骆,有轵有轫,以车绎绎。青骊驎曰驒,白马黑鬛曰骆,赤身黑鬛曰骝,黑身白鬛曰雒。绎绎,善走也。駉駉牡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骃有𩤣,有驔有鱼,以车袪袪。阴白杂毛曰骃,彤白杂毛曰𩤣,豪骭曰驔,二目白曰鱼。祛祛,强健也。
又曰:叔于田,乘乘马。执辔如组,两骖如舞。叔于田,乘乘黄。四马皆黄。两服上襄,两骖雁行。

13 马一:
又《白驹》曰:皎皎白驹,食我场藿。絷之维之,以永今夕。皎皎白驹,在彼空谷。生刍一束,其人如玉。

14 马一:
《左传·僖十五年》曰:秦晋战于韩,晋惠公乘小驷,郑入也。郑献马,名小驷。庆郑曰:“古者大事,必乘其产。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训,而服习其道。惟所纳之,无不如志。今乘异产以从戎事,及惧而变,将与人易。乱气狡愤,阴血周作,张脉偾兴,外强中乾,进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竿育。及战,公戎马旋泞而止,公号庆郑,郑曰:“愎谏违卜,固败是求。”遂去之。
又曰:晋侯伐齐,齐师夜遁。邢伯告中行伯曰:“有班马之声,夜遁,马不相见,故鸣。班,别也。齐师其遁。”

15 马一:
又《昭四年传》曰:鲁使椒举如晋,求诸侯,晋侯欲勿许,司马侯曰:“不可。”公曰:“晋有三不殆,其何敌之有?国险而多马、齐楚多难,有是三者,何乡而不济?”对曰:“恃险与马而虞邻国之难,是三殆也。四岳、三途、阳城、太室、荆山、中南,九州之险也,是不一姓;冀之北土,马之所生,无兴国焉。恃险与马,不可以为固也。”

16 马一:
又《宣上》曰:宋人以文马百驷以赎华玄于郑,半入,华玄逃归。

17 马一:
又《昭七年》曰:卫侯来献,其乘马曰启服,启服,马名。堑而死。堕堑死也。公将为之椟,为作棺也。子家曰:“赣者病矣,请以食之。”乃以帷裹之。

18 马一:
又《定三年》曰:唐成公如楚,有两肃爽马。子常欲之,成公,唐惠侯之后。肃爽,骏马名。弗与,三年止之。唐人或相与谋,请代,先从者,许之。饮先从者酒,醉之,窃马而献之子常。子常归唐侯,自拘于司败,窃马者自拘。曰:“君以弄马之故,隐君身,隐,忧约也。弃国家。群臣请相夫人以偿马,必如之。”相,助也。夫人,养马者。唐侯曰:“寡人之过也,二三子无辱。”皆赏之。

19 马一:
又《定下》曰:卫公子地有白马四,公嬖向魋,向魋欲之。向魋,司马桓魋。公取而朱其尾、鬛以与之。与桓魋也。地怒,使其徒抶魋而夺之。魋惧将走,公闭门而泣之,目尽肿。

20 马一:
《谷梁传·僖公》曰:晋献公将伐虢,荀息请以屈产之乘,垂棘之璧假道于虞,公曰:“杆晋宝也。”荀息曰:“是取中府藏外府,取中厩藏外厩也。”后举虞,荀息牵马操璧而前曰:“璧犹是,马齿长矣。”

21 马一:
《周礼·夏官下》曰:校人,掌脱许之政,政谓差择养乘之数也。《月令》曰:班马政。辨六马之属。种马一物,戎马一物,齐马一物,道马一物,田马一物,驽马一物。种,谓上善似母者。以次差之。玉路驾种马,戎路驾戎马,金路驾齐马,像路驾道马,田路驾田马。驾马,给宫中之役。天子有十二闲,马六种;邦国六闲,马四种;家四闲,马二种。降杀之差,每厩为一闲。诸侯有齐马、道马、田马,大夫有闲马,各一闲。其驾马,则皆分为三焉。凡马,特居四之一。欲其乘之性相似也。物同气则心一。郑司农云:四之一者,三牝一牡。春祭马祖,执驹;马祖,天驷也。《孝经说》云:房为龙马。郑司农云:执驹,无令近母,犹攻驹也。二岁曰驹,三岁曰駣。玄谓:执狵拘也。春,通淫之时,驹弱,血气未定,为其乘正伤也。夏祭先牧,颁马攻持;先牧,始养马者,其人未闻。夏通淫之后,攻其特,为其蹄啮不可乘用。郑司农云:攻特,谓騬之。秋祭马社,臧仆;马社,始乘马者。《世本·作》曰:相士作乘马。郑司农云:臧仆,谓简练驭者,令皆善也。玄谓:仆,驭五路之仆。冬祭马步,献马,讲驭夫。马步,神为灾害马者。献马,见成马于王也。驭夫,驭贰车、从车、使车者也。讲犹简习。凡大祭祠、朝觐、会同,毛马而颁之。毛马,齐其色也。颁,授,当乘之。饰币马,执朴而从之。郑司农云:校人,主饰之也。币马,以马遗人,当币处者也。《聘礼》曰:马则北面,奠币于其前。《士丧礼》下篇曰:荐马缨三就、入门北面交辔,圉人夹牵之,驭者执策立于马后。凡宾客,受蒲耙马。宾客植狄马,来朝聘而享王者。大丧,饰遣车之马,及葬,埋之。言埋之,则是马途车之刍灵。田猎,则帅驱逆之车。帅犹将也。凡将事于四海山川,则饰黄驹。四海,犹四方也。王巡守过大山川,则有杀驹以祈沉礼,与玉人职有宗祠以黄金勺前马之礼。凡国之使者,共蒲耙马。使者所用私睹。凡军事,物马而颁之。物马,齐其力。

22 马一:
又《夏官下》曰;趣马,掌赞正良马,而齐其饮食,简其六节。赞也。佐正者,谓校人、臧仆、讲驭夫之时。简,差也。节犹量也。差择脱许以为六等。掌驾说之颁。忧揄之第次。辨四时之居治,以听驭夫。居谓牧庌所处,治谓执驹攻转之属。巫马。掌养疾马而乘治之,相医而药攻马疾,受财于校人。乘,谓驱步以发其疾。知所疾处,乃治之。相,助也。马死,则使其贾粥之,入其布于校人。布,泉也。郑司农云:贾,谓其属官小吏。贾二人。粥,卖也。
又曰:庾人,掌十有二闲之政。教以阜马、佚特,教駣、攻驹,及祭马祖、祭闲之先牧,及执驹,散马耳,圉马。九者皆有政教焉。阜,盛牡也。《诗》云:四牡孔阜。杜子春云:佚,当为逸。郑司农云:马三岁曰駣,二岁曰驹。散,读为中散大夫之散,谓聒马耳,毋令善惊也。玄谓:逸者,用之不散,甚劳,安其血气也。教駣,始乘习之也。攻驹,騬其蹄啮者。闲之先牧,先牧制闲者。散马耳,以竹括甲其耳,头动摇则括,中物后遂串习,不复惊。正校人员选。校人,谓师圉围也。正员选者,选择可备员者平之。马八尺以上为龙,七尺以上为獴却,六尺以上为马。大小异名。《尔雅》曰:獴却牝,骊牝;玄驹,褭骖。郑司农说以《月令》曰:驾苍龙。
又曰:圉师,掌教圉人养马。春除蓐,衅厩,始牧;夏庌马;冬献马。射则弛悁质。茨墙则翦阖。蓐,马兹也。马既出而除之新衅焉,神之也。《春秋传》曰:凡马,日中而出,日中而入。故字庌为讶。郑司农云:当为庌。玄渭:庌,庑也。庑,所以庇马凉也。充犹居也。茨,盖也。阖,苫也。椹,质。翦阖,圉人所习也。杜子春读椹为齐人言鈇椹之椹。椹,质,所射者习射处。圉人,掌养马刍牧之事,以役圉师。役者,圉师使令焉。凡宾客、丧纪,牵马而入陈。宾客之马,王所以赐之者。《诗》云:虽无予之,路车乘马。丧纪之马,启后所荐焉。廞马亦如之。廞马,遣车之马,人捧之,亦牵而入陈。

23 马一:
又《夏官上》曰:马质,掌质马。马量三物,一曰戎马,二曰田马,三曰驽马,皆有物贾。此三马,买以给官咐戤使,无种也。郑司农曰:皆有物贾,皆有物色及贾直。纲恶马。郑司农云:纲,读为以亢其雠之亢。书亦或为亢。亢,御也,禁也。禁去恶马不畜也。玄谓:纲,以縻索维纲狎习之。凡受马于有司者,书以齿毛,与其贾。马死则牙戤内更,更牙戤外,入马耳。以其物更其外否。郑司农云:更谓偿也。玄谓:牙戤内死者,偿以齿毛与贾,受之日浅,养之恶也;牙戤外死,入马耳,偿以毛色,不以齿贾任之,过其任也。其外否,牙戤外逾二十日而死,不任用,非用者罪。马及行,则以任齐其行。识其所载轻重及道里,齐其劳逸,乃复用之。若有马讼,则听之。讼谓卖买之言相负。禁原蚕者。原,再也。天文,辰为马;蚕书,蚕为龙精。月直大火,则浴其种。是蚕与马同气。物莫能两大,禁再蚕者,为伤马与?

24 马一:
《论语》曰:齐景公有马千驷,死之日,民无德而称焉。

25 马一:
又《宪问》曰: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骥,古之善马也。德,谓在五御之威仪。

26 马一:
《周书》曰:其西,天子车,立马,乘六青马,阴羽凫旌。凫羽为旌旄也。周挂丛主东,青马黑鬛,谓之母儿。周公主东,则太公主西也。东青马,则西白矣。马名未闻也。
又曰:义渠以兹白。兹白者,白马倨齿,食虎豹。义渠,西戎。兹白,一名骏也。

27 马一:
《韩诗外传》曰:昔者田子方出,见老马于道,喟然有志,问于御者曰:“杆何马也?”御者曰:“公家畜也。罢而不为用,故出放之。”田子方曰:“少尽其力,老弃其身,仁者不为也。”束帛而赎之。穷士闻之,知所归心焉。

28 马一:
《尚书大传》曰:散宜生之犬戎氏取美马。骢身朱髦鸡目者,取九六焉,陈于纣之庭。纣出见之,还而观之,曰:“杆何人也?”散宜生遂趋而进曰:“吾西蕃之臣昌之使者。”

29 马一:
《太公六韬》曰:商王拘周伯昌于羑里。太公与散宜生金十镒,求天下珍物,以免君之罪。于是得犬戎氏文马,毫毛朱鬛,目如黄金,项如鸡尾,名鸡斯之乘,以献商王。

30 马一:
《礼斗威仪》曰:君乘祸狞蘘王,其政颂平,南海输驳马。

31 马一:
《春秋考异邮》曰:阴合于八,八合阳九,八九七十二,二为地,地主月,月精为马。月数十二,故马十二月而生。人乘以理天下,王者驾马,故其字以为脱许。

32 马一:
《春秋说题辞》曰:地精为马,十二月而生,应阴纪阳以合功。故人驾马,任重致远利天下。月度疾,故马善走。

33 马一:
《淮南子》曰:八九七十二,耦以乘奇,奇主辰,辰主月,月主马,马十二月而生。

34 马一: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山林,则泽出神马。

35 马一:
《龙鱼河图》曰:白马玄头,食之杀人。下病食马肉,亦杀人。尾馛卖马钱娶妇。

36 马一:
《洞林》曰:殷鸿业来作卦,身在申,本命酉,乘马南行西北诌,迳趋木家化为狗,赖子救之不成咎。鸿业丁酉生。后八月中,有急事,借马南出行数里,马倏惊。更西北诌,向戍地,入李家,遂落地,马因啮之。主人出救,得免不见伤也。

37 马一:
《尚书中候》曰:尧沉甑于河,龙马衔甲,赤文绿色,临坛吐甲图。郑玄注曰:龙像马也,赤文而绿色。

38 马一:
《广雅》曰;飞兔、飞鸿、野麋、娥鹿、驺吾、走狐、桃獴辱音黎金喙,马属也。

39 马一:
《方言》曰:马食橐,关西曰掩囊,或曰掩兜,或曰楼兜。

40 马一:
《字林》曰:,方问切。众马走也。𩥇,知扇切。马卧土中也。䩥,音但。马带也。鞚,马勒也。鞚,口贡切。

URN: ctp:taiping-yulan/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