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兽部六

《兽部六》

电子图书馆

马二

电子图书馆
1 马二:
《史记》曰:造父以善御幸于周穆王,得骊骥、温骊、骅骝、绿耳之驷,西巡守,乐而忘归。
又曰:楚庄王有爱马,衣以文绣,置华屋之下,啖以枣脯。马死,欲以大夫礼葬之。乐人优孟入殿门大哭曰:“请以人君之礼葬之。以雕玉为棺,文梓为椁,豫章为题凑;发甲卒为旷,老弱负土。诸侯闻之,皆知大王贱人贵马也。”王曰:“为之奈何?”曰:“请为王言六畜之葬;以龙灶为椁,铜䥶音历。为棺,齐以姜桂,荐以木兰,衣以火光,葬人腹中。”王乃以马属大官。
又曰:巴蜀沃野,西近邛笮,有笮马、旄毛。
又曰:马蹄躈千,躈,苦吊切。牛千足,此亦比千乘之家。
又曰:陆地牧马二百蹄,牛蹄角千,皆与千户侯等。
又曰:东胡使求昌顿千里马,冒顿问群臣,群臣曰:“千里马,匈奴宝也,勿与。”冒顿曰:“与人邻国,奈何惜一马?”遂以与也。
又曰:冒顿围高祖于平城,所骑西方尽白马,东方尽青龙,北方尽乌骊,南方尽骍马。
又曰:郭隗谓燕昭王曰:“臣闻:古人有以千金求市千里马,而不能得,于是与涓人金,请为市之。赍千金觅之,而绝域有千里马,已死,乃用五百金市其首而还。王怒曰:‘安用死马首乎?徒费五百金!’涓人笑曰:‘死马首尚用五百金,况生马乎?天下以王呵揄,马必将至矣。’未期年,果有献千里马者三匹。”
又曰:任安为卫将军舍人,与田仁会俱为舍人,居门下,心同相爱。二人家贫,无钱用以事将军家监,家监使养恶啮马。两人同床卧,仁窃言曰:“不知人哉!家监”任安曰:“将军尚不知人,况乃家监也。”
又曰:项王骏马名骓,常骑。及被围于垓下,乃悲歌忼苦莽切忾,苦改切。为歌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及至乌江,谓亭长曰:“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无敌,常一日千里。不忍杀,以赐公。”
又曰:大宛有善马,在贰师城,不肯与汉使。天子既好宛马,使壮士车令等,持千金,以请宛王贰师城善马。宛国饶汉物,相与谋曰:“贰师马,宛宝马也。”遂不肯与。汉使怒,妄言,椎金而去。宛贵人怒,遮攻杀汉使,取财物。天子大怒,拜李广利为贰师将军,发属国骑及郡国恶少年数万人以伐宛,期至贰师城取善马。

2 马二:
《汉书》曰:孝文皇帝时,有献千里马者,诏曰:“鸾旗在前,属车在后,吉行日五十里,朕乘千里之马,独先安之?”乃还马。
又曰:郑当时以任侠自喜,孝景时,为太子舍人。五日洗沐,常置驿马长安诸郊,请谢宾客,夜以继日。
又曰:万石君过宫门阙,必下车趋,见辂马必式焉。
又曰:石建为太仆,奏事下,自读之,惊恐曰:“书马者与尾而五,今乃四,获谴死矣。”又石庆为太仆,御出,上问车中几马,庆以策数马,毕,曰:“六马。”
又曰:初,天子发《易》书发《易》书以卜也。曰:“神马当从西北来。”得乌孙马,好,名曰“天马”。及得宛汗血马,益壮,更名乌孙马曰“西极马”,宛马曰“天马”。
又曰:《武帝求贤诏》曰:“马或奔踶而致千里,士有负俗之累而立功名。夫泛驾之马,亦在御之而已。”
又曰:玄狩二年,马生余吾死晷。在朔方北。玄鼎四年,马生渥洼死晷。作天马之歌。
又曰:大宛国别邑七十馀城,多善马,汗血。言其先天马子也。言大宛国乔山,其上有马,不可得,因取五色马母置其下,与集,生驹,皆汗血。因号曰天马子也。

3 马二:
又《天马歌》曰:太一贶天马,千里下,沾赤汗,沫流赭。大宛马,汗血。沾,濡也。志俶傥,精权奇。籋浮云,籋,音蹑。言马上浮云也。音奄上驰。体容与,迣万里。迣,音逝。迣,超逾。今安匹,龙为友。

4 马二:
又歌曰:天马来,从西极,涉流沙,九夷服。天马来,历无草,径千里,循兑算。天马来,开远门,竦子身,逝昆仑。天马来,龙之媒,天马,龙之类。马来,龙必至之,媒也。游阊阖,观玉台。
又曰:孝武之世,闻天马、蒲陶,则通大宛、安息。自是之后,明珠、文甲、通犀、翠羽之珍,盈于后宫;龙文、鱼目、汗血之马皆骏马也,充于黄门。
又曰:乌孙国大昆弥治赤谷城,山多松樠,不田作种树,随畜逐水草,与匈奴同俗。国多马,富人至四五千匹。
又曰:王褒《圣主得贤臣颂》曰:“及至驾,啮膝,骖乘旦,王良执靶,韩哀附舆。纵驰骋骛,忽如景靡,过都越国,蹶如历块。追奔电,逐遗风,周流八极,万里一息,何其辽哉!人马相得也。”
又曰:御史大夫卫绾奏:马高五尺九寸以上,齿未平,马十岁,齿下平。不得出关。
又曰:昌邑王贺召皇太后果下马乘之。

5 马二:
《后汉书》曰:光武时,有献名马者,日行千里。又进宝剑,价兼百金。帝以马驾鼓车,剑赐骑士。
又曰:刘盆子既立,乘鲜车大马,赤屏泥。赤屏泥,谓以缇油屏泥于轼前。绛襜络。
又曰:更始既诛王莽,乃北都洛阳。申屠建、李松自长安送传乘舆服御,又遣中黄门从官奉迎迁都。二年二月,更始自洛阳而西。初发,李松奉引,马惊,奔触北宫铁柱门,三马皆死。《续汉书》曰:祸也。时更始失道,将亡之征。
又曰:贾复持刘嘉书北渡河,及光武于柏人,因邓禹得召见。光武奇之,禹亦称有将帅节。于是署复破虏将军,督盗贼。复马羸,光武解左骖以赐之。
又曰:马援于交址登捩越铜鼓,乃铸为马式。还,表上之曰:“夫行天莫若龙,行地莫若马。马者,兵甲植稻,国之大用,安宁则以别尊卑之序,有变则以济远近之难。昔有殡骥,一日千里,伯乐见之,昭然不惑。近世有西河子舆,亦明相法。子舆传西河仪长孺,长孺传茂陵丁君都,君都传成纪杨子阿。臣援常师事子阿,受相马骨法,考之行事,辄有效验。臣硬馛为:传闻不如亲见,视影不如察形。今欲形之于生马,则骨法难备,又不可得传之于后。孝武皇帝时,善相马者东门京铸作铜马法献之,诏立于鲁班门外,更名鲁班门曰金马门。臣谨备数家骨相以为法。”马高三尺五寸,围四尺五寸,诏置于宣德殿下,以名为马式焉。
又曰:卓茂为丞相府史。常出行,有人认其马,茂问曰:“子亡马几何时?”对曰:“月馀日矣。”茂有马数年,心知其谬,嘿解与之,挽车而去,顾曰:“若非公马,幸至丞相府归我。”他日,马主别得亡者,乃诣府送马,叩头谢之。茂性不争如此。
又曰:或问第五伦曰:“公有私乎?”对曰:“昔人有与吾千里马者,吾虽不受,每三公有所选举,心不能忘,而亦终不用也。”
又曰:光和玄年,京师马生人。京房《易传》曰:诸侯相伐,阙妖马生人。又《洪范五行传》云:秦孝公二十一年,传有马生人,非其类也,必有非其姓者。其后,始皇盖养吕不韦子,终以绝嗣。此非姓也。
又曰:光和四年春正月,初置騄骥厩丞,领受郡国调马。騄骥,善马也。调,谓征发也。豪右辜榷,马一匹至二百万。《前书音义》曰:辜,障;榷,专也。谓障余人卖买,而自取其利。
又曰:明帝赐东平王苍阴太后器服,及遗宛马一匹,血从前膊氏小孔中出。常闻武帝歌“天马沾赤汗”,今亲见其然也。
又曰:明德马后过濯龙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仓头衣绿褠,褠,臂衣。今植帝褠,以缚左右手,于事便也。顾视御者,不及远矣。

6 马二:
谢承《后汉书》曰:朱震,字伯厚,性刚烈。初为从事,奏济阴太守单匡赃罪,并连匡兄中常侍车骑将军超。三府谚曰:“车如鸡栖马如狗,疾恶如风朱伯厚。”

7 马二:
《续汉书》曰:张奂,字然明,为安定属国都尉。羌离湳呕孕切。上奂马二十匹,大豪常以金渠八枚遗奂。免召主簿张祁入于羌前,以酒酹地,曰:“使马如羊,不得以入厩;使金如粟,不得以入怀。”尽还不受。

8 马二:
《东观汉记》曰:张湛为光禄勋。帝临朝,或有惰容,湛辄谏其失。常乘白马,上每见湛,辄言“白马生复谏矣。”事具职官部光禄篇。
又曰:吴汉兵守成都,公孙述将延岑遣奇兵出吴汉兵后,袭击破汉。汉堕水,缘马尾得出。
又曰:杜林,字伯山。与马援乡里,素相亲厚。援从南方还,时林马适死,援令子持马一匹遗林,曰:“朋友有车马之馈,可具以备乏。”林受之。居数月,林遣子奉书曰:“将军内施九族,外有宾客,望思者多。林父子两人,食列卿禄,常有盈。今送钱五万。”援受,之,谓子曰:“人当以此为法,是伯山所以胜我也。”
又曰:上始欲征匈奴,与窦固等议出兵调度。皆以为塞外草美,可不须马谷。其后固等将兵到敦煌,当出塞上,请马谷。上以固言前后相违,怒不与谷,皆言案军出塞无谷马故事。马防言:“宣帝时五将出征,匈奴候骑得汉马矢,见其中有粟,知汉兵出,以故引去。以是言之,马当与谷。”上善其用意微,动敕下调马谷。防遂见亲近。
又曰:明德后诏书流布,咸称至德。王主诸处,莫敢犯禁。广平、钜鹿、乐成王入问起居,车骑鞍勒皆纯黑,无金银彩饰,马不逾六,即赐钱五百万。
又曰:桓典为御史。是时宦官秉权,典执政无所回避。常乘嫜许。京师畏惮,为之语曰:“行行且止,避嫜许御史。”

9 马二:
《献帝春秋》曰:曹操与吕布军战,败。布得操而不知是,问曰:“曹使君何在?”答曰:“骑黄马者是也。”因得免。

10 马二:
《魏志》曰:秽国出果下马,汉时恒献之。马高三尺,乘于果树下行。
又曰:庞意讨关羽,亲与羽交战,射羽中额。时意常乘白马,羽军谓之白马将军。
又曰:陈思王表文帝曰:“臣于武皇帝世得大宛紫骍马一匹,形应图法。善持头尾,教令习拜。今已能拜,又能行与鼓节相应。谨以奉献。”
又曰:文帝与孙权书曰:“前使于禁及王敦去时所道驺吾、铁骊马,本欲使禁自致之,念将军傥欲速得,今故先付往。此二马朕常所自乘,其调良善走,数万匹选之,真可乐也。中国虽饶马,其知名绝足,亦时有耳。”
又曰:朱建平善相马。文帝将出,取马,建平道遇之,语人曰:“杆马之相,今日死矣。”帝将乘马,马恶衣香,啮帝膝。帝大怒,即杀之。

11 马二:
《魏书》曰:曹公所乘马名绝影,为矢所中,伤颊及足。

12 马二:
《吴书》曰:孙坚于西华失利,坚被疮堕马卧草中。军众分散,不知坚所在。坚所骑嫜许驰还营,棓地鸣呼。将士随马于草中得坚。
又曰:诸葛恪为将,蜀使至,上谓使曰:“匈糠为将军,君还蜀可报丞相,为致佳马。”恪起陈谢,上曰:“卿未登揄,何为谢?”对曰:“夫蜀,陛下外厩。陛下有诏,臣必得之。是以谢也。”

13 马二:
《吴志》曰:魏使以马求易珠玑、翡翠、瑇瑁。孙权曰:“杆皆孤所不用,而可以登揄,何苦而不听与交易?”

14 马二:
《九州春秋》曰:初,吕布骑将侯成遣客牧马十五匹。客悉驱马去向沛城,喻彘刘备。成自将骑逐之,悉登揄还。诸将合礼贺成,成酿五六斛酒,猎得十馀头猪,未饮食,先持半猪、五升酒自入诣布前跪言:“蒙将军恩,逐得所失马。”

15 马二:
《江表传》曰:孙策性好猎,将步骑数百,策驱驰逐鹿,所乘马精骏,从骑绝不能及。
又曰:孙权征合肥,骏马上津桥,桥南已撤,丈馀无板。谷吉利在马后,使权持鞍缓鞚,利于后著辈馛助马势,遂得超渡。

URN: ctp:taiping-yulan/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