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獸部十

《獸部十》

電子圖書館

牛上

電子圖書館
1 牛上:
《說文》曰:牡,畜父也,從牛土聲。犅,古郎切。特,牛父也。牝,畜母也,從牛匕聲。犢,牛子也。牜市,普外切。二歲牛也。犙,山耽切。三歲牛也。牭,思貳切。四歲牛也。犗,音戒,又音加。騬牛也。牻,莫江切。白黑雜毛牛也。㹁,力強切。牻牛也。犡,力制切。牛白脊也。𤙛達胡切。黃牛虎文也。犖,駁牛也。㸹,力拙切。牛白脊也。𤘾,匹耕切。牛文駁如星也。犥,普表切。牛黃白色也。犉,而純切。黃牛黑唇也。㹊,音岳白牛也。㹔,居羊切。牛長脊也。牜殳,音滔牛徐行也。犨,牛息聲也。一曰牛名。牷,音全牛純色也。牜,音繞。牛柔謹也。

2 牛上:
《廣志》曰:有靡犘馬家切。牛,牛出巴中,重千斤。犦蒲角切。牛,一曰犎牛,有赤豹,封牛。周留水牛,毛青腹大,狀似豬。有牧牛,項上堆肉大如斗。似橐駝,日行三百里。犤音皮牛,痹小,今謂之牜牛,又呼杲下牛,出廣州高涼郡。犩吾威切。牛,如牛而大,肉數千斤,出蜀中。夔牛,重千斤,晉時此牛出上庸郡。獵力涉切。牛,旄牛也,髀膝間皆有毛。花蹄牛,高六尺,尾環繞角,有四耳,角端有肉,蹄如蓮華。堂牛,色黑或黃,日南有之。潛牛,形狀似水牛,一名牜冗牛。麟牛,似鹿,又似羊,肉美。牥音方。牛,如橐駝,能行。又有犛牛,《莊子》曰:「其大若垂天之雲。」

3 牛上:
《易·大畜卦》曰:六四,童牛之牿,玄吉。

4 牛上:
又《無褪翟》曰:六三,無妄之災,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災。像曰:「行人得牛,邑人災也。」

5 牛上:
又《遁卦》曰:六二,執之用黃牛之革,莫之勝說。《像》曰:「執用黃牛,固志也。」

6 牛上:
又《離卦》曰:離,利貞。畜牝牛,吉。

7 牛上:
又《既濟》曰:九五,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

8 牛上:
又《說卦》曰:坤為牛。

9 牛上:
《周書·王會》曰:卜盧紈牛。紈牛者,牛之大者。大夏茲白牛、數楚每牛,牛之小者也。大夏,西北戎。數楚,北戎。茲白牛,野獸,形似白牛。

10 牛上:
《詩·鴻雁·無羊》曰:誰謂爾無牛?九十其犉。黃牛黑唇曰犉。
又曰:爾牛來思,其耳濕濕。

11 牛上:
《尚書》曰:武王克紂,放牛於桃林之野。

12 牛上:
《左傳·成七年》曰:鼷鼠食郊牛角。改卜牛,鼷鼠又食其角。乃免牛。

13 牛上:
又《宣三年經》曰:王正月,郊牛之口傷。改卜牛,牛死。乃不郊。

14 牛上:
又《僖上》曰:齊侯伐楚,楚子使與師言曰:「君處北海,寡人處南海,惟是風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何故?」

15 牛上:
又《僖下》曰:介葛盧來朝,聞牛鳴,曰:「是生三犧,皆用之矣。其音云。」問之而信。
又曰:秦師入滑,鄭商人弦高將市於周,遇之。以乘韋先,牛十二犒師,曰:「寡君聞吾子將步師出於敝邑,敢犒從者。」

16 牛上:
又《宣上》曰:宋城,華玄為植,巡功。植,主巡行城也。城者謳曰:「于思于思,棄甲復來。」使驂乘謂之曰:「牛則有皮,犀兕尚多,棄甲則那?」

17 牛上:
又《宣上》曰:楚子為陳夏氏亂故,伐陳,殺夏徵舒,因縣陳。申叔時使於齊,反,復命而退。王使讓之曰:「夏徵舒為不道,弒其君,寡人以諸侯討而戮之。汝獨不慶寡人,何故?」曰:「夏徵舒弒其君,其罪大矣;討而戮之,君之義也。抑人有言曰:『牽牛以蹊人之田,而奪之牛』。牽牛以蹊者,信有罪矣。而奪之牛,罰已重矣。諸侯之從君,討有罪也。今縣陳,貪其富也,無乃不可乎?」王曰:「善」。

18 牛上:
又《成公下》曰:韓厥曰:「古人有言:『殺老牛,莫之敢尸』,而況君乎?二三子不能事君,焉用厥也?」尸也。

19 牛上:
又《昭十三年》曰:邾人、莒人訴于晉曰:「魯朝夕伐我,幾亡矣。我之不共,魯故之以。」不共晉貢,以魯故也。晉侯使叔向來辭曰:「寡君不得事君矣,請君無勤。」鐘服惠伯對曰:「君信蠻夷之訴,以絕兄弟之國,寡君聞命矣。」叔向曰:「寡君有甲車四千乘在,雖以無道行之,必可畏也。況其率道,何敵之有?牛雖瘠,僨加於豚上,其畏不世乎?」

20 牛上:
《禮記·曲禮上》曰:國君不齊牛。

21 牛上:
又《曲禮下》曰:諸侯無故不殺牛。

22 牛上:
又《月令》曰:季春,犧赦朣犢,舉書其數。在牧而書數,秋當保內。
又曰:季冬,命有司出土牛,以示農耕之早晚。

23 牛上:
又《曲禮下》曰:天子祭天地,諸侯祭山川,大夫祭五祠,士祭其先。天子以犧牛,諸侯以肥牛,大夫以索牛。

24 牛上:
又《郊特牲》曰:郊,所以明天道也。帝牛不吉,以為稷牛。帝牛必在滌三月,稷牛惟具。所以別事天神與人鬼也。
又曰:郊用骍,尚赤也;周犢,貴誠也。

25 牛上:
又《禮器》曰:有以少為貴者,天子祭天,特牲;天子適諸侯,諸侯膳以犢。

26 牛上:
又《內則》曰:牛夜鳴則庮。庮,臭惡也。
又曰:祭天地之牛角繭栗,宗廟之牛角握,賓客之牛角赤。

27 牛上:
《周禮·地官·封人》曰:凡祭祠,飾其牛牲,設其楅衡,置其絼,共其水槁。楅,在鼻;衡,在角。言不得觸。絼,系牛鼻繩。絼,本又作纼,持忍反。

28 牛上:
又《冬官·考工記》曰:稚牛之角直而澤,老牛之角終而昔。昔,讀為交錯之錯。謂角捔理錯也。角長二尺有五寸,三色不失理,謂之牛戴牛。三色,本白、中青、末豐也。戴牛,角直一牛。

29 牛上:
又《地官上》曰:牛人,掌養國之公牛,以待國之政令。公猶官也。凡祭祠,共其享牛、求牛,以授職人而芻之。求牛,禱於鬼神之牛,謂所以祭者也。永,終也。終事之牛,謂所以繹者也。宗廟有繹者,孝子求神非一處。職,讀為枳,枳謂之𣏾,可以系牛。枳人者。謂牧人。凡賓客之事,共其牢禮積膳之牛。饗食賓射,共其膳羞之牛。軍事,供其犒牛。喪事,共其奠牛。凡會同、軍旅、行役,共蒲傍車之牛,與其牽旁,以載公任器。牽旁,在轅外輓牛也。人御之,居其前,曰牽;居其旁曰旁。任猶用也。凡祭祠,共其牛牲之互,與其盆簝,以待事。鄭司農云:互,謂楅、衡之屬。盆、簝,皆器名。盆所以盛血。簝,受肉籠也。玄謂:互,若今屠家縣肉格。

30 牛上:
又《秋官上》曰:罪隸掌役百官府,與凡有守者,掌使令之小事。役,給其小役。凡封國若家,牛助為牽傍。鄭司農云:凡封國若家,謂建諸侯、立大夫家也。牛助為牽傍,此官主為送致之也。玄謂:牛助,國以牛助轉徙也。罪隸牽旁之,在前曰牽,在旁曰旁。

31 牛上:
《史記》曰:騎劫攻即墨,田單用牛千頭,衣以五彩,縛刃其角,結火其尾。穿城而出牛,壯士五千銜枚隨其後。牛出火明,所觸皆死,壯士擊之,城上士大噪,燕師大敗,騎劫死。乘勝逐北,三戰三克,遂收齊城也。
又曰:馬蹄躈千,牛千足,此亦比千乘之家。躈,苦吊切。
又曰:寧戚欲仕齊,候桓公出,牽牛叩角而歌曰:「南山粲,白石爛,短布單衣才至骭。生不逢堯與舜禪,長夜漫漫何時旦。」桓公用之。
又曰:蘇秦說韓王曰:「鄙語云:『寧為雞口,無為牛後。』今西面事秦,何異牛后乎?」

32 牛上:
《漢書》曰:邴吉常出。逢群斗者,死傷橫道,吉過之不問。前行,逢人逐牛,牛喘吐舌。止,使騎吏問牛行幾里。或譏吉,吉曰:「民斗殺傷,長安令、京兆尹職所當禁備逐捕,丞相課其殿最,不親小事也。方春少陽用事,未可以熱,恐牛近行因暑故喘,此時氣失節,恐有所傷害者。三掛簰調和陰陽,職所當憂也。」
又曰:龔遂為渤海太守,民有帶持刀劍者,使賣劍買牛,賣刀買犢。可謂帶牛佩犢矣。
又曰:宣宗地節三年,求得外祖母王媼男先故,弟武,皆隨使者詣闕,時乘黃牛車,故百姓謂之黃牛嫗。

33 牛上:
《後漢書》曰:朱暉為臨淮太守。時牛大疫,而臨淮獨尾鼛者。鄰郡牽牛入界避災耳。

34 牛上:
范曄《後漢書》曰:漢光武初起,騎牛。殺新野尉,乃登揄。
又曰:劉盆子初與兄茂屬右校卒吏劉俠卿,主芻牧牛,號曰牛吏。及立為帝,恐畏欲啼,即復還依俠卿。
又曰:更始即位,舞陰大姓李氏擁城不下,更始遣天柱將軍李寶降之,不肯,云:「聞宛之趙氏有孤孫熹,信義著名,愿得降之。」更始乃徵熹。熹年未二十,既引見,更始笑曰:「繭、栗犢豈能負重致遠乎?」犢角如繭、栗,言小也。《禮緯》曰:天地之牲角繭栗。即除為郎中,行偏將軍事,使詣舞陰,而李氏遂降。
又曰:劉寬常行,有人失牛者,乃就卷車中認之。寬無所言,下駕步歸。有頃,認者得牛而送還,叩頭謝曰:「慚負長者,隨所刑罪。」寬曰:「物有相類,事容脫誤。幸勞檻彘,何為謝之?」州里服其不校。
又曰:魯恭為中牟令,亭長有從貿茶牛不還者。牛主自言,恭召亭長,教令還牛,亭長不還。如是者三,遂不還。恭涕泣曰:「教化不行也。」欲解印綬去。掾吏固爭,亭長即還牛,詣獄受罪,恭貰出不問。於是吏人敬信,皆不忍欺。

35 牛上:
謝承《後漢書》曰:朱暉為郡吏,太守阮況常欲市暉牛,暉不從。及況卒,暉乃厚贈,送其家人。或以譏焉,暉曰:「前阮府君,有求於我,所以不敢聞命,誠恐以財貨污君。今而相送,明吾非有愛也。」

36 牛上:
《魏略》曰:鉅鹿時苗,字胄,為壽春令。始之官,乘牸牛。歲餘,生一犢子。及跟,留其犢而去。

37 牛上:
《晉書》曰:羊篇,祜擲甓也,為鉅平侯,奉祜嗣。篇歷官清慎,有私牛於官舍產犢,及還而留之。

38 牛上:
張勃《吳錄·地理志》曰:合浦徐聞縣多牛,其項上有特骨,大如復斗,日行三百里。

39 牛上:
《蜀志》曰:蔣琰曾夢門前有一牛頭血流,問於趙直,直曰:「牛角及口,公字也;血者事明也。夢吉矣。」

40 牛上:
《晉朝雜事》曰:泰康九年三月,幽州上言塞北有死牛頭語。

41 牛上:
干寶《晉記》曰:南安朱沖,其鄰人失犢,與沖犢相類,來認取之。沖不與爭。后得之於堅冰之下,慚謝沖,沖不受。

42 牛上:
王隱《晉書》曰:朱沖字巨融,少有德行。鄰人牛犯沖苗,沖乃擔芻釋牛。牛主大慚,不敢復暴。
又曰:潘岳出為河陽令,以任次宜為郎,不得意出。山濤領選,岳內非之,密作謠曰:「閣道東,有大牛,王濟鞅,裴楷鞧,和嶠刺促不得休。」
又曰:郭洗牛生犢,兩頭八足。

43 牛上:
《晉陽秋》曰:武帝時,有司奏御牛青絲纼斷,詔可以青麻代之。

44 牛上:
《晉書》曰:郭舒,常有鄉人盜食舒牛,事覺來謝,舒曰:「卿饑,所以食牛耳,餘肉可共啖之。」世以此服其弘量。
又曰:夫餘國若有軍事,殺牛祭天,以其蹄占吉凶,蹄解者為凶,合者為吉也。
又曰:石崇與貴戚王愷,奢靡相尚。常與愷出游,爭入洛城,崇牛迅若飛禽,愷絕不能及。乃密貸其帳下,問其所以。對曰:「牛奔不迅,良由御者逐之不及而反制之,可聽蹁轅則駃矣。」因從之,遂爭長。崇後知之,殺所告者。
又曰:王濟被斥外,於是乃移第北芒山下。性豪侈,麗服玉食。時王愷以帝舅奢豪,有牛名八百里駁,常瑩其蹄角。濟請以錢千萬,與牛對射而賭之,愷亦自恃其能,令濟先射,一發破的。因據胡床叱左右速探牛心來,須臾而至,一割便去。
又曰:何曾性奢豪。都官從事劉亨,常奏紱纼以銅鉤黻纼車,瑩牛蹄角。后曾辟亨為掾,勸勿應。亨謂「至公之體,不以私憾」,遂應。
又曰:桓溫北伐,過淮泗,踐北境,與諸寮屬登平乘樓,矚中原,慨然曰:「遂使神州陸沉,百年丘虛,王夷甫諸人不得不任其責!」袁弘曰:「運有廢興,豈必諸人之過?」溫作色謂四坐曰:「頗聞劉景升有千斤大牛,啖芻豆什刀於常牛,負重致遠,曾不若一羸牸,魏武入荊州,以享軍志。」意以況弘,坐中皆失色。
又曰:王延家中生一犢,他人認之,延牽與之,初無吝色。其人后知其妄認,送犢還延,叩頭謝罪。延以與之,不取也。
又曰:肅慎國,武帝時及玄帝中興,皆來貢獻。成帝時,又通貢於石季龍,四年方達。季龍問之,答曰:「每候牛馬向西南眠者,三年矣,是知大國所在,故來。」

45 牛上:
《南史·四夷傳》曰:扶乘國,有牛角甚長,以角載物,至勝二十斛。

46 牛上:
《宋書》曰:褚湛之有一牛,至所愛。無故墮廳事前井。湛之率左右躬自營救,郡中喧擾,彥回下簾不視。
又曰:江湛為吏部尚書,性廉儉。牛餓,御人求草,湛良久曰:「可與飲。」
又曰:顧憲之,玄徽中為建康令。時有盜牛者,與本主爭牛,各稱己物。二家辭證等,前后令莫能決。憲擲炅,復其狀,乃令解牛,任其所去,牛徑還本宅。盜者伏其罪。時人號曰神明。

47 牛上:
《三國典略》曰:陳桃根於所部得青牛,獻之。又上織成羅文錦被表二。陳主命於云龍門外焚之,其牛遣還於人。
又曰:梁出師拒侯景,邵陵脫洶次鍾離。初,綸將發營于樂游苑,臨賀王正德詣於綸所,始入牙門,有飄風觸旗竿而折。至是將殺牛勞土,一牛走入馬廄,抵殺綸所乘駿馬,又以兩角貫一馬腹,載之而行,沖突營幕,軍中驚亂。

48 牛上:
蕭子顯《齊書》曰:豫章文獻王嶷為揚州刺史,拜陵還,過延陵季子廟,觀沸井。有水牛突部伍。直兵執牛推問,王不許,取絹一匹橫系牛角,放歸其家。為治務存寬厚,故得朝野忻心。

49 牛上:
《後魏書》曰:邢昕以本官副李像使於梁。昕好忤物,人謂之牛。是行也,談者謂之牛像斗於江南。

50 牛上:
《北史》曰:后魏玄仲景,性嚴峭。孝莊時兼御史中尉,京師肅然。每向臺,恒駕赤牛,時人號赤牛中尉。
又曰:魏婁提雄杰有識度,僮仆千數,牛馬以谷量。性好周給,士多歸附之。
又曰:道武時,窟咄拒南鄙。莫題時二於帝,遺箭於地。窟咄謂曰:「三歲犢豈勝重載!」言窟咄長而帝少也。
又曰:孟信為趙郡太守,及去官,家貧無食。惟有一老牛,其兄子賣之,擬供薪米,作契已訖。市法應知牛主住所在,信適從外來,見買牛人,方知其賣也,因告之曰:「桿牛先來有病,小用便發,君不須買也。」杖其兄子二十。買牛人嗟異良久,呼信曰:「孟公,但見與牛,未必須其力也。」苦請不得,乃罷。買牛者周文帝帳下人,周文深嘆異焉。

51 牛上:
《隋書》曰:盧昌衡為徐州總管。常行至浚儀,所乘馬為他牛所觸,因致死。牛主陳謝,求還價值,昌衡謂之曰:「六畜相斗,自關常理。此豈人情也?君何謝乎?」拒而不受。性寬厚不求,皆此類也。
又曰:牛弘有弟曰弼,好酒而酗。常因醉射殺弘車牛,弘來還宅,其妻迎謂之曰:「叔射殺牛矣。」弘聞之,無所怪。問直,答曰作脯。坐定,其妻又曰:「叔忽射殺牛,大是異事。」弘曰:「已知之矣。」顏色自若,讀書不輟。其寬和如此。
又曰:于仲文遷安固太守。有任、杜兩客各失牛。后得牛,兩家俱認,州郡久不能決。益州長史韓伯俊曰:「于安固少聰察,可令決之。」仲文曰:「此易解耳。」於是令二家各驅牛群至,乃放所認者,遂向任氏群中。又陰使人微傷其牛,任氏嗟惋,杜家自若。仲文於是訶杜氏,杜氏服罪而去。
又曰:盧愷從周武帝在云陽宮,敕諸屯簡老牛,欲以享士。愷進諫曰:「昔田子方贖老馬,君子以為美談。向奉明敕,欲以老牛享士,有虧仁政。」帝美其言而止。轉禮部大夫。

52 牛上:
《唐書》曰:李密常欲尋包愷,乘一黃牛,被以蒲韉,仍將《漢書》一秩掛於角上,一手捉牛靷,一手翻書讀之。尚書令越公楊素見於道,從后案轡躡之。既及,問曰:「何處書生,耽學若此?」密識越公,乃下牛再拜,自言姓名。又問所讀何書,答曰:「《項羽傳》。」越公奇之。

URN: ctp:taiping-yulan/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