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兽部十一

《兽部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牛中

Library Resources
1 牛中:
《春秋潜潭巴》曰:宫有牛鸣,政教衰,诸侯相并。牛,兵之符也。

2 牛中:
杨方《五经钩沉》曰:东夷之人以牛骨占事,呈吉示凶,无往不中。牛非含智之物,骨有若此之效。

3 牛中:
《穆天子传》曰:泰山,百兽之所聚也,爰有赤豹封牛。
又曰:天子大飨正、侯、诸王、七萃之士于丕衍𪃋,韩之人献朋牛三百。
又曰:天子饮于文山,乃献良马驷,牥牛二。此牛能行沙中,如橐驼。
又曰:天子北征,舍于珠泽,钓于流水。因献良马三百,牛羊二千。

4 牛中:
皇甫谧《帝王世纪》曰:黄帝于东海流波山得奇兽,状如苍牛身,无角,能走。出入死晷则风雨。光如日月,其音如雷。名曰夔。黄帝杀之,以其皮为鼓,声闻五百里。

5 牛中:
《世本》曰:鲧作服牛。鲧,黄帝臣也,又云少昊时人,始驾牛。

6 牛中:
《孔子家语》曰: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鲁人必拯溺矣。”

7 牛中:
焦赣《易林》曰:教牛逐兔,任非其人,费日无功。

8 牛中:
《相牛经》曰:《牛经》自宁戚传百里奚,汉世河西薛挂其书,以相牛,千百不失。至魏世,高堂生传晋高祖宣皇帝,其后王恺秘其书。
又曰:牛歧胡,寿。歧,牵两腋眼下分为三。去角近,行駃。眼欲得大,眼中有白脉贯童子,最駃。颈骨长且大,駃。壁堂欲得阔。壁堂,两股间也。倚欲得如绊马聚而正也。膺庭欲得广,膺廷,胸前。天关欲得成,天关,背接骨。俊骨欲得垂,眷也。央欲得下。兰株欲得大,尾株。丰岳欲得大。膝株骨。垂星欲得有怒肉垂星,蹄上也。肉复蹄间名怒肉。力柱欲得大而成,当车骨也。悬蹄欲得如八字,阳盐欲得广。阳盐者,夹尾株前两臁上。常有似鸣者,有黄也。洞胡无寿,珠渊无寿。游靡薠目下也,上池有乱毛,妨主,凶。上池,角中央也。身欲得如卷。大臁疏肋,难饲。龙头突目,好跳。豪筋欲得成就。豪筋,脚后横筋也。毛欲得短密,若长疏,不耐寒气。尾不用至地,尾毛少骨多者有力。膝上肉欲得坚。角欲得细。鼻如镜,鼻难牵。口方易饲,漦府方易饲。

9 牛中:
《庄子》曰:声氏之牛,夜亡而遇夔,止而问焉,曰:“我尚有四足,动而不善,子一足而起踊,何以然?”夔曰:“以吾一足王于子矣。”

10 牛中:
《庄子》曰:夫厘牛,其大如垂天之云,此能为大矣,而不能执鼠。
又曰:鲁闻颜阖得道之人,使币致焉。颜阖守庐,粗布之衣,而自饭牛。鲁君之使者问:“杆颜阖家耶?”阖曰:“然。”使者致币,阖对曰:“恐听谬而遗使者罪,不若审之。”使者还反,复求之,则不得也。
又曰: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曰:“臣之刀十九年,所解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彼节者有间,而刀刃无厚,以无厚入有间,而恢恢乎其投刃必有馀地。是以十九年刀刃如新。”

11 牛中:
《管子》曰:屠牛坦朝解九牛而刀可以剃发,则刃游于其间也。
又曰:或聘庄子,庄子应其使曰:“子见夫牺牛乎?衣以文绣,食以刍菽,及其牵入于太庙,虽欲为狐犊,其可得乎?”

12 牛中:
《孟子》曰:臣闻胡龁云:“王坐于堂上,有牵牛而过堂下者。王见之,曰:‘牛何之?’对曰:‘将以衅钟。’王不忍其觳觫,欲以羊易之。是见牛而不见羊也。”

13 牛中:
《晏子春秋》曰:今公之牛老于栏牢,不胜服也;车蠹于瓦石,不胜乘矣。

14 牛中:
《列子》曰:宋人有好行义者,三世不懈。家无故而黑牛生白犊,以问孔子。孔子曰:“杆吉祥也。”以享上帝。居一年,其父无故而盲。牛又复生白犊,其父令其子问孔子,孔子曰:“吉祥也。”复以祭。居一年中,其子又盲。其后楚攻宋,围其城,民易子而食之,折骸而炊之。丁壮皆乘城,战死者大半,此人父子有疾,皆免也。

15 牛中:
《吕氏春秋》曰:昔葛天氏之乐,三人操牛尾,捉足以歌八阙。注事具乐部。
又曰:使乌获疾引牛尾,尾绝帘豫而牛不行,逆也。使五尺竖子引其棬,而恣所之,顺也。
又曰:乱国之妖,有牛马言。

16 牛中:
《韩子》曰:商太宰常使庶子行市,还云市门多车。太宰召市吏问曰:“市何多牛马耶?”吏怪太宰是神知。
又曰:詹何坐,弟子侍,有牛鸣于门外。弟子曰:“是黑牛也,而白在其蹄。”詹何曰:“然,黑牛也,而白在其头。”使人视之,果黑牛而以布裹其角。

17 牛中:
《试萦》曰:夫龙门,鱼之难;太行,牛之难;以德报怨,行之难也。

18 牛中:
《淮南子》曰:牛歧蹄而戴角,马被髦而全足者,天也。络马之口,穿牛之鼻者,人也。
又曰:剥牛皮鞟以为鼓,正三军掷贲,然为牛计者,不若服轭也。
又曰:城上视牛,如羊如豕,所居高也。
又曰:戴角者无上齿,无角者膏而兑前,豕马之属前小。有角者脂而兑后。牛羊后小。
又曰:季春之月,乃合骡牛腾马,游牝于牧。
又曰:取牛胆途热釜,即鸣矣。
又曰:牛胆途目,莫知其谁。注曰:“取八岁黄牛胆,滚狞啯寸著胆中,百日以成。因使巧工刻,像人丈夫,著目下;为女子,著头上;为小儿,著颐下。盛以五彩囊。先宿斋,无令人知也。”

19 牛中:
《尹文子》曰:语曰:“好牛不可察也。”好则物之通称,牛则物之定形。以通称随定形,不可不察也。重白而憎黑,嗜甘而逆苦,能定名则万事不乱也。

20 牛中:
《卞子》曰:郭林宗谓仇季智曰:“子常有过否?”季智曰:“吾常饭牛,牛不食,搏牛一下。”

21 牛中:
《说苑》曰:秦穆公使贾人载盐徵百里奚,诸贾人以五羖羊之皮,将车之秦。秦穆公观盐,见百里奚牛肥也,问何以致此,对曰:“臣饮食以时,使之不以暴,有险,先后之以身,是以肥也。”穆公知其君子也,乃以为上卿。

22 牛中:
《张温自表》曰:昔百里奚贤,秦穆公欲干之。缪公好牛,奚因赁官以养牛。蹄上,垂肉三寸。公使禽息行牛,息入言之,公不信,怒。息复言之,公又怒。吏曰:“再怒其主,罪当刖,使守门。”公出,禽息跪而请之曰:“夫养牛者,愿君勿忘也。”公乃问百里奚,奚曰:“臣之长非养牛者也,乃养民也。”公视牛,察之,则贤人也,遂与同车而出,谢禽息。息曰:“所以不世者,君未知客也;今已知之矣。”乃触门而死。

23 牛中:
《抱朴子》曰:南方水牛,无冬夏常卧雪中。
又曰:智禽衔芦以逆网,水牛结阵而却虎矣。

24 牛中:
《说苑》曰:齐桓公出猎,逐鹿入山谷中,见一老父,问曰:“杆何谷也?”曰:“愚公之谷。”曰:“何也?”曰:“畜牸牛,子大,卖之买驹。少年曰:‘牛不能生马’,遂持驹去。旁人闻,以臣为愚,因以为谷也。”管子曰:“杆臣之过也。使尧在上,皋陶为大理者,安有取人驹乎?”

25 牛中:
《论衡》曰:十围之牛,为牧竖所驱。
又曰:牡马见雌牛,不相合者,异类也。

26 牛中:
《风俗通》曰:卖牛勿握角,令不售。案恐触人,人不取也。
又曰:秦昭王使李冰为蜀守,开成都两江溉田。江神岁取童女二人为妇,冰自以其女与神为婚。径至神祠,劝神酒,杯但澹淡不耗,笨洒声责之,因忽不见。良久,有两苍牛斗于岸旁。有顷,冰还,流汗,谓官属曰:“吾斗大极,不当相助耶?南向,要中正白者,我绶也。”主簿刺杀北面者,江神遂死。
又曰:丁壮小犊,跳梁弄角。饮水数石,生刍十束。当风露夜,至死不曲。

27 牛中:
《博物志》曰:介葛卢闻牛鸣,知生三犊,尽为牺牲。嵇叔夜以为无此,皆先儒妄说。
又曰:蜀牛不施绳,右前曰“排”,左侧曰“纲”,而牛解人语。
又曰:九真有神牛,生溪上里。时时共斗,即海沸而昏,或出斗岸上,人家牛皆怖。人或遮捕,即霹雳。号曰神牛。

28 牛中:
《洞林记》曰:义兴叔保得伤寒,垂死,令郭璞占之,不吉,令求白牛厌之,求不得。璞为致之,即日白牛从西来,逢叔保,大惊,遂病差。

29 牛中:
《语林》曰:宋岱为青州刺史,禁淫祠,著《无鬼论》。有一书生,葛巾,修刺诣岱曰:“君绝我辈血食二十馀年,君有青牛、髯奴,所以未得相困耳。奴已叛,牛已死,今日得相制矣。”言绝而失。明日而岱死。

30 牛中:
《郭子》曰:蒲奋字武林,高平人,畏风。在晋武帝坐,北窗有琉璃扇,实密似疏,奋有难色。帝乃笑之,奋曰:“臣犹吴牛,见月而喘。”

31 牛中:
《述异记》曰:牛之不角者呼为犝牛。

32 牛中:
《金楼子》曰:东海中有牛,剥其皮贯之,潮死炅则毛起,潮去则毛弭。

33 牛中:
《诸葛亮集》曰:木牛者,方腹曲头,一脚四足,头入领中,舌著于腹。载多而行,少则否。宜可大用,不可小使。

34 牛中:
《杜预奏事》曰:臣前在南,闻魏兴西北山有野牛野羊。牛之大者二千斤,羊之大者千数百斤。

35 牛中:
袁乔《江赋注》曰:吴时有钱约,钓于牛渚,获一金锁,引之则金牛泛然而出。约惧而舍,因以为名。

36 牛中:
束晳《延游赋》曰:乘露车以偃蹇,驾兰单之疲牛。连缒索以为鞅,结断绠而为鞧。

37 牛中:
臧彦《快牛赋》曰:殊相允备,名不虚假。伟质魁梧,骨奇形雅。竦若惊鹿,驵若奔马。

URN: ctp:taiping-yulan/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