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兽部十一

《兽部十一》

电子图书馆

牛中

电子图书馆
1 牛中:
《春秋潜潭巴》曰:宫有牛鸣,政教衰,诸侯相并。牛,兵之符也。

2 牛中:
杨方《五经钩沉》曰:东夷之人以牛骨占事,呈吉示凶,无往不中。牛非含智之物,骨有若此之效。

3 牛中:
《穆天子传》曰:泰山,百兽之所聚也,爰有赤豹封牛。
又曰:天子大飨正、侯、诸王、七萃之士于丕衍𪃋,韩之人献朋牛三百。
又曰:天子饮于文山,乃献良马驷,牥牛二。此牛能行沙中,如橐驼。
又曰:天子北征,舍于珠泽,钓于流水。因献良马三百,牛羊二千。

4 牛中:
皇甫谧《帝王世纪》曰:黄帝于东海流波山得奇兽,状如苍牛身,无角,能走。出入死晷则风雨。光如日月,其音如雷。名曰夔。黄帝杀之,以其皮为鼓,声闻五百里。

5 牛中:
《世本》曰:鲧作服牛。鲧,黄帝臣也,又云少昊时人,始驾牛。

6 牛中:
《孔子家语》曰: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鲁人必拯溺矣。”

7 牛中:
焦赣《易林》曰:教牛逐兔,任非其人,费日无功。

8 牛中:
《相牛经》曰:《牛经》自宁戚传百里奚,汉世河西薛挂其书,以相牛,千百不失。至魏世,高堂生传晋高祖宣皇帝,其后王恺秘其书。
又曰:牛歧胡,寿。歧,牵两腋眼下分为三。去角近,行駃。眼欲得大,眼中有白脉贯童子,最駃。颈骨长且大,駃。壁堂欲得阔。壁堂,两股间也。倚欲得如绊马聚而正也。膺庭欲得广,膺廷,胸前。天关欲得成,天关,背接骨。俊骨欲得垂,眷也。央欲得下。兰株欲得大,尾株。丰岳欲得大。膝株骨。垂星欲得有怒肉垂星,蹄上也。肉复蹄间名怒肉。力柱欲得大而成,当车骨也。悬蹄欲得如八字,阳盐欲得广。阳盐者,夹尾株前两臁上。常有似鸣者,有黄也。洞胡无寿,珠渊无寿。游靡薠目下也,上池有乱毛,妨主,凶。上池,角中央也。身欲得如卷。大臁疏肋,难饲。龙头突目,好跳。豪筋欲得成就。豪筋,脚后横筋也。毛欲得短密,若长疏,不耐寒气。尾不用至地,尾毛少骨多者有力。膝上肉欲得坚。角欲得细。鼻如镜,鼻难牵。口方易饲,漦府方易饲。

9 牛中:
《庄子》曰:声氏之牛,夜亡而遇夔,止而问焉,曰:“我尚有四足,动而不善,子一足而起踊,何以然?”夔曰:“以吾一足王于子矣。”

10 牛中:
《庄子》曰:夫厘牛,其大如垂天之云,此能为大矣,而不能执鼠。
又曰:鲁闻颜阖得道之人,使币致焉。颜阖守庐,粗布之衣,而自饭牛。鲁君之使者问:“杆颜阖家耶?”阖曰:“然。”使者致币,阖对曰:“恐听谬而遗使者罪,不若审之。”使者还反,复求之,则不得也。
又曰: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曰:“臣之刀十九年,所解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彼节者有间,而刀刃无厚,以无厚入有间,而恢恢乎其投刃必有馀地。是以十九年刀刃如新。”

11 牛中:
《管子》曰:屠牛坦朝解九牛而刀可以剃发,则刃游于其间也。
又曰:或聘庄子,庄子应其使曰:“子见夫牺牛乎?衣以文绣,食以刍菽,及其牵入于太庙,虽欲为狐犊,其可得乎?”

12 牛中:
《孟子》曰:臣闻胡龁云:“王坐于堂上,有牵牛而过堂下者。王见之,曰:‘牛何之?’对曰:‘将以衅钟。’王不忍其觳觫,欲以羊易之。是见牛而不见羊也。”

13 牛中:
《晏子春秋》曰:今公之牛老于栏牢,不胜服也;车蠹于瓦石,不胜乘矣。

14 牛中:
《列子》曰:宋人有好行义者,三世不懈。家无故而黑牛生白犊,以问孔子。孔子曰:“杆吉祥也。”以享上帝。居一年,其父无故而盲。牛又复生白犊,其父令其子问孔子,孔子曰:“吉祥也。”复以祭。居一年中,其子又盲。其后楚攻宋,围其城,民易子而食之,折骸而炊之。丁壮皆乘城,战死者大半,此人父子有疾,皆免也。

15 牛中:
《吕氏春秋》曰:昔葛天氏之乐,三人操牛尾,捉足以歌八阙。注事具乐部。
又曰:使乌获疾引牛尾,尾绝帘豫而牛不行,逆也。使五尺竖子引其棬,而恣所之,顺也。
又曰:乱国之妖,有牛马言。

16 牛中:
《韩子》曰:商太宰常使庶子行市,还云市门多车。太宰召市吏问曰:“市何多牛马耶?”吏怪太宰是神知。
又曰:詹何坐,弟子侍,有牛鸣于门外。弟子曰:“是黑牛也,而白在其蹄。”詹何曰:“然,黑牛也,而白在其头。”使人视之,果黑牛而以布裹其角。

17 牛中:
《试萦》曰:夫龙门,鱼之难;太行,牛之难;以德报怨,行之难也。

18 牛中:
《淮南子》曰:牛歧蹄而戴角,马被髦而全足者,天也。络马之口,穿牛之鼻者,人也。
又曰:剥牛皮鞟以为鼓,正三军掷贲,然为牛计者,不若服轭也。
又曰:城上视牛,如羊如豕,所居高也。
又曰:戴角者无上齿,无角者膏而兑前,豕马之属前小。有角者脂而兑后。牛羊后小。
又曰:季春之月,乃合骡牛腾马,游牝于牧。
又曰:取牛胆途热釜,即鸣矣。
又曰:牛胆途目,莫知其谁。注曰:“取八岁黄牛胆,滚狞啯寸著胆中,百日以成。因使巧工刻,像人丈夫,著目下;为女子,著头上;为小儿,著颐下。盛以五彩囊。先宿斋,无令人知也。”

19 牛中:
《尹文子》曰:语曰:“好牛不可察也。”好则物之通称,牛则物之定形。以通称随定形,不可不察也。重白而憎黑,嗜甘而逆苦,能定名则万事不乱也。

20 牛中:
《卞子》曰:郭林宗谓仇季智曰:“子常有过否?”季智曰:“吾常饭牛,牛不食,搏牛一下。”

21 牛中:
《说苑》曰:秦穆公使贾人载盐徵百里奚,诸贾人以五羖羊之皮,将车之秦。秦穆公观盐,见百里奚牛肥也,问何以致此,对曰:“臣饮食以时,使之不以暴,有险,先后之以身,是以肥也。”穆公知其君子也,乃以为上卿。

22 牛中:
《张温自表》曰:昔百里奚贤,秦穆公欲干之。缪公好牛,奚因赁官以养牛。蹄上,垂肉三寸。公使禽息行牛,息入言之,公不信,怒。息复言之,公又怒。吏曰:“再怒其主,罪当刖,使守门。”公出,禽息跪而请之曰:“夫养牛者,愿君勿忘也。”公乃问百里奚,奚曰:“臣之长非养牛者也,乃养民也。”公视牛,察之,则贤人也,遂与同车而出,谢禽息。息曰:“所以不世者,君未知客也;今已知之矣。”乃触门而死。

23 牛中:
《抱朴子》曰:南方水牛,无冬夏常卧雪中。
又曰:智禽衔芦以逆网,水牛结阵而却虎矣。

24 牛中:
《说苑》曰:齐桓公出猎,逐鹿入山谷中,见一老父,问曰:“杆何谷也?”曰:“愚公之谷。”曰:“何也?”曰:“畜牸牛,子大,卖之买驹。少年曰:‘牛不能生马’,遂持驹去。旁人闻,以臣为愚,因以为谷也。”管子曰:“杆臣之过也。使尧在上,皋陶为大理者,安有取人驹乎?”

25 牛中:
《论衡》曰:十围之牛,为牧竖所驱。
又曰:牡马见雌牛,不相合者,异类也。

26 牛中:
《风俗通》曰:卖牛勿握角,令不售。案恐触人,人不取也。
又曰:秦昭王使李冰为蜀守,开成都两江溉田。江神岁取童女二人为妇,冰自以其女与神为婚。径至神祠,劝神酒,杯但澹淡不耗,笨洒声责之,因忽不见。良久,有两苍牛斗于岸旁。有顷,冰还,流汗,谓官属曰:“吾斗大极,不当相助耶?南向,要中正白者,我绶也。”主簿刺杀北面者,江神遂死。
又曰:丁壮小犊,跳梁弄角。饮水数石,生刍十束。当风露夜,至死不曲。

27 牛中:
《博物志》曰:介葛卢闻牛鸣,知生三犊,尽为牺牲。嵇叔夜以为无此,皆先儒妄说。
又曰:蜀牛不施绳,右前曰“排”,左侧曰“纲”,而牛解人语。
又曰:九真有神牛,生溪上里。时时共斗,即海沸而昏,或出斗岸上,人家牛皆怖。人或遮捕,即霹雳。号曰神牛。

28 牛中:
《洞林记》曰:义兴叔保得伤寒,垂死,令郭璞占之,不吉,令求白牛厌之,求不得。璞为致之,即日白牛从西来,逢叔保,大惊,遂病差。

29 牛中:
《语林》曰:宋岱为青州刺史,禁淫祠,著《无鬼论》。有一书生,葛巾,修刺诣岱曰:“君绝我辈血食二十馀年,君有青牛、髯奴,所以未得相困耳。奴已叛,牛已死,今日得相制矣。”言绝而失。明日而岱死。

30 牛中:
《郭子》曰:蒲奋字武林,高平人,畏风。在晋武帝坐,北窗有琉璃扇,实密似疏,奋有难色。帝乃笑之,奋曰:“臣犹吴牛,见月而喘。”

31 牛中:
《述异记》曰:牛之不角者呼为犝牛。

32 牛中:
《金楼子》曰:东海中有牛,剥其皮贯之,潮死炅则毛起,潮去则毛弭。

33 牛中:
《诸葛亮集》曰:木牛者,方腹曲头,一脚四足,头入领中,舌著于腹。载多而行,少则否。宜可大用,不可小使。

34 牛中:
《杜预奏事》曰:臣前在南,闻魏兴西北山有野牛野羊。牛之大者二千斤,羊之大者千数百斤。

35 牛中:
袁乔《江赋注》曰:吴时有钱约,钓于牛渚,获一金锁,引之则金牛泛然而出。约惧而舍,因以为名。

36 牛中:
束晳《延游赋》曰:乘露车以偃蹇,驾兰单之疲牛。连缒索以为鞅,结断绠而为鞧。

37 牛中:
臧彦《快牛赋》曰:殊相允备,名不虚假。伟质魁梧,骨奇形雅。竦若惊鹿,驵若奔马。

URN: ctp:taiping-yulan/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