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兽部十二

《兽部十二》

电子图书馆

牛下

电子图书馆
1 牛下:
《逸士传》曰:尧让天下于许由,由逃之。巢父闻而洗耳于池滨。樊坚字仲父,牵牛饮之,见巢父洗耳,乃驱牛而还,耻令牛饮其下流。

2 牛下:
《关中记》曰:周玄年,老子之度关,令尹喜先敕门吏曰:“若有老公从东来,乘青牛薄板车者,勿听过关。”其日,果见老公乘青牛车求度关。吏入白之,喜曰:“诺,道今来矣!我见圣人矣!”即带印绶出迎,设弟子之礼。

3 牛下:
杨泉《物理论》曰:武帝拜少翁为文成,岁馀无效应。乃作帛以饮牛,阳言此牛有异应。杀而视之,得帛书。武帝识其手迹,其言妖怪,乃急穷竟其事,事急而首服。于是诛文成而隐其事。

4 牛下:
《地镜图》曰:齐气之见为牛。

5 牛下:
《云气占》曰:赵云如牛,北夷之气如牛。

6 牛下:
郭子横《洞冥记》曰:玄封三年,大秦献花蹄牛,高六尺,尾环绕角,生四耳。
又曰:玄封三年,大秦献牛,善走多力。使辇铜石以起望仙宫,迹在石上,皆如花形。故阳关之外,有花牛津。

7 牛下:
《英雄记》曰:董卓少常游羌中,与豪帅相结。后更归耕于野,诸豪帅有来从之者,卓乃为杀耕牛与之共宴乐。

8 牛下:
皇甫谧《高士传》曰:民有牛暴管宁田者,宁为牵著凉处,自饮食,还牛主。主得牛,大惭。

9 牛下:
《先贤行状》曰:王烈字彦光,通识达人。时国中有盗牛者,牛主得之,盗者曰:“我邂逅迷惑,从今以后交阅过。子既已赦宥,幸无使王烈知之。”人有以告烈,烈以布一端遗之。间年中,行路老父担重,有人代担行数十里,欲至家,置之而去。问姓名,不以告。老父复行,失剑于路。有人行而遇之,欲置而去,惧后人得之,遂守掷炅暮。剑主还见之,即前担人也。老父揽其袂曰:“子前跟吾担,不得姓名。今子复守吾剑,未若子之仁者。请告吾姓名,吾将以告王烈。”乃语之而去。老父以告烈,烈曰:“世有仁人,吾未之见。”使人推之,乃昔时盗牛人也。

10 牛下:
《广州先贤传》曰:罗威字德仁,南海番禺人。邻家牛数入食其禾。既不可逐,乃为断刍,多著牛家门中,不令人知,数数如此。牛主惊怪,不知为谁。阴广求,乃觉是威。自后更相约率检犊,不敢复侵威田。

11 牛下:
《玄中记》曰:大月支及西胡有牛,名曰反牛。今日割取其肉三四斤,明日其肉已复,创即愈也。
又曰:万岁树精为青牛。汉桓尝出游河上,忽有一青牛从河中出,人惊走。太尉何公时为中尉将军,有勇力,走逆牛。牛槛瀚,走还何,公以左手挽牛足,右手持斧斫牛头而杀之。此青牛者,万年之木也。

12 牛下:
《嵩高记》云:山有大松或千岁,其精变为青牛。

13 牛下:
《蜀王本纪》曰:秦惠王欲伐蜀,乃刻五石牛,置金其后。蜀人见之,以为牛能大便金,蜀王以为然。即发卒千人,使五丁力士拖牛成道。致三枚于成都。秦道得石牛力也。后遣丞相张仪等随石牛道伐蜀也。

14 牛下:
杨龙骧《洛阳记》曰:石牛在城西。石虎当衰,石牛夜唤,声闻三十里。事奏虎,虎遣人打落牛两耳及尾,以铁钉钉四脚。今具存。

15 牛下:
刘道真《钱塘记》曰:明圣湖有金牛,常有见者,神化莫测,遂以名湖。

16 牛下:
《凉州异物志》曰:有水牛育于河中。

17 牛下:
《郁林异物志》曰:周留者,其实水牛,苍毛豕身,角若担矛,卫护其犊,与虎为雠。
又曰:周留牛,毛青大腹,锐头青尾,其状似猪。

18 牛下:
《齐地记》曰:端愠牛岛上,常以五月,海牛产乳。海牛形似牛而无角,骍色,虎声,爪牙亦如虎。脚似鼍鱼,尾似鲇鱼,尾长尺馀。其皮甚软,可供百用。牛见人奔入水,以杖击鼻则得之。

19 牛下:
史苓《武昌郡记》曰:武昌牛岗,古老相传,云有金牛出此。今半已崩破,坑大数十丈,牛因跃出,践岗边石,遗迹尚在。

20 牛下:
常璩《华阳国志》曰:牛饮水者,昔程郑于此饮牛,江为之竭,因以为名。

21 牛下:
刘欣期《交州记》曰:九真居风山,夷人与一妪向田,见金牛出食,斫得鼻锁,长丈馀。后人往往见牛夜出,光曜数十里也。

22 牛下:
盛弘之《荆州记》曰:燕尾洲南有龙、庞二洲,二洲之间,旧云多异鱼,而投罟挥网,辄便挂绝。有水客沉而视之,见有石牛二头,常为网害,故网绝焉。

23 牛下:
郦道玄注《水经》曰:阳城东八十里,有牧牛山,下有九十九泉,即沧河之上源也。耆旧云:山下本有百泉竞发,有一神牛骇身,自山而降下饮泉竭,故山得其名。

24 牛下:
裴氏《广州记》曰:有石牛,每旱,杀牛以血和泥,泥石牛背,既毕则雨,洗牛背泥尽方止。

25 牛下:
顾微《广州记》曰:阳县里民有一儿,年十五六,牧牛。牛忽舐此儿,随所舐处,肉悉白净而甚快,遂听牛日日舐之。儿俄而病死,其家葬儿,杀此牛以供宾客。凡食此牛肉者,男女二十馀人悉变为虎。

26 牛下:
竺法真《登罗山疏》曰:增成县南有烈青洲,洲南又有牛潭,渔人见金牛常出水盘石上。义熙中,县民张安钓此潭,于石上蹑得金锁,大如指,长数十寻,寻之不已。俄有物从死晷引之,力不能禁。以刀斫断,惟得数尺,遂致大富。后义兴周灵分亦好钓,常见此牛寝伏石上,旁有金锁。往掩之,得二丈许,遂以财雄为南江都尉。

27 牛下:
祖台之《志怪》曰:荀晞为兖州镇,去京师五百里。有贡晞珍异食者,欲贻都邑亲贵。虑经信宿之间复鲜美,募有牛能日行数百里者,当厚赏之。有人进一牛,云此一日行千里。晞乃命其丁车、善驭、书疏,发遣。旦发,日中到京师,取答书还,至一更始竟便达。晞以其骏快,筋骨必将有异,遂杀而观之。亦无灵异,惟见双筋如小竹大,自头挟脊著肉里,故外不觉也。
又曰:陶太尉微时,丧当葬,家贫,亲自营作砖。有一班牸牛,载砖已至,忽然失去。便自寻觅。忽于道中逢一老翁,问云:“君欲何所觅?”太尉具答。叟举手指云:“向于山岗上见一牛眠山圩中,必是君牛。此牛所眠处,便好作墓安坟,当致极贵,小复亦当位极人臣,世为方岳矣。”又指一山云:“杆山亦好,但不如向耳,亦当世出刺史也。”言讫便不复见。太尉墓之,皆如其言。

28 牛下:
刘敬叔《异苑》曰:余以义熙十三年为长沙景王骠骑参军,在西州得一黄牛,时将货之,便昼夜衔草不食,流泪瘦瘠。
又曰:即墨有古冢。或发之,有金牛塞埏门,不可移动,犯之则殉也。

29 牛下:
《异物志》曰:合浦牛如橐驼。案,项上有特骨,大如复斗。足健疾,其行如马,日行三百里。

30 牛下:
《列仙传》曰:阳都女者,市上酤酒家女也。生而眉连耳,细而长。众以为异,皆言此天人也。会犊子牵一黄犊来过,都女悦之,遂留相奉侍。都女随犊子出取桃,一兽而反。

31 牛下:
郭季产《集异记》曰:兖州人舡行,忽见水上有浮锁。牵取,得数十许丈,乃得一白牛,与常牛尾,而形甚光鲜可爱。人知是神物,乃放之。牛于是入水,锁亦随去。

32 牛下:
干宝《搜神记》曰:晋大兴玄年,武阳太守王谅牛生子,一头、八足两尾,而共一腹。
又曰:武都故道有怒特祠,上生梓树焉。秦文公二十七年,使人伐之,树创随合,经日不断。文公乃益发卒,持斧者四十人,犹不断。士疲还息,其一人伤足,不能去,卧树下。闻鬼相与言劳乎攻战。其一人曰:“何足为劳?”又曰:“秦公必将不休,如之何?”答曰:“秦公其如予何?”又曰:“赭衣,灰坌子,如之何?”默然无言。卧者以告。于是令工皆衣赭,随斫创坌以灰,树断,化为牛。使骑击之,不胜。或堕于地,髻解被发,牛畏之,乃入水不敢出。故秦自是置旄头骑。

33 牛下:
刘义庆《幽明录》曰:巴丘县金岗以上三十里,世名黄金濑。古有钓于潭,获一金锁,引之满一舡。金牛出,声貌奔壮,奋跃还潭,锁久乃尽,钓人刀斫得数尺。故潭濑取名。
又曰:桓玄时牛大疫。有一人食死牛肉,因得病亡,复生。云初死时,见一人执箓将至天上,有一贵人问云:“杆人何罪?”对曰:“杆人坐食疫死牛肉。”贵人云:“今须牛以转输,肉以充百姓,何故复杀之?”催遣还。
又曰:桓玄在南郡国第居时,出诣殷荆州,于鹄穴逢一老公,驱青牛,形色怪异。桓即以所乘马易牛,乘至零陵,駃疾非常。因思息驾饮牛,牛迳入水不出。桓遣人觇守经日,绝迹也。
又曰:玄嘉中,益州刺史吉翰迁为南徐州。陷甓蜀中载一青牛。每常自乘,恒于目前养视。翰遘疾多日,牛亦不肯食。及亡,牛流涕滂沱。吉氏丧未还都,先遣驱牛向宅,牛不肯行。知其异,即待丧。丧既下舡,便随去。
又曰:桓冲镇江陵。正会夕,当烹牛,牛忽熟视帐下都督甚久,目中泣下。都督咒之曰:“汝若能向我跪者,当启活也。”牛应声而拜,众甚异之。都督复谓曰:“汝若须活,遍拜众人者,直往!”牛殒涕如雨,遂拜不止。值冲醉不得启,遂杀牛。冲醉止得启,冲闻之叹息,都督痛加鞭罚。
又曰:护军琅琊王华,有一牛,甚快。常乘之,齿已长。华后梦牛语之曰:“衰老不复堪苦载,载二人尚可,过此必死。”华谓偶尔梦,与三人同载,还府,此牛果死。

34 牛下:
《神仙传》曰:吴有徐随,居丹徒。左慈过随门下,有宿客六七欺慈云:“徐公不在。”慈去,客皆见牛在杨树杪,车毂中皆生荆木,长一二丈。客惧,入报随,随曰:“杆左公也。”遣追之。客乃逐慈,叩头陈谢。客还,见牛故在弋,毂中亦无复荆木也。

35 牛下:
郭义恭《广志》曰:麒牛似鹿,又似牛,肉美皮温,常幢葬滨也。滇音颠。

36 牛下:
《宣验记》云:天竺有僧,养一牸牛,日得三升乳。有一人乞乳,牛曰:“我前身为奴,偷法食,今生以乳馈之。所给有限,不可分外得也。”

37 牛下:
《岭表录异》曰:自琼至振多溪涧,涧中有石鳞次,水流其间。或相去二三尺,近似天设,可蹑之而过。或有乘牛过者,牛皆促敛四蹄,跳跃而过,或收打随流而下,见者皆以为笑。彼人谚曰:“跳石牛骨碌,好笑又好哭。”
又曰:琼州不产驴马,人多骑黄牛,亦饰以鞍鞯,加之衔勒。可骑者即自小习其步骤,亦甚有稳快者。

URN: ctp:taiping-yulan/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