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兽部十四

《兽部十四》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羊:
《说文》曰:羊,祥也。像四足角尾之形。孔子曰:“牛羊之字以形举。”
又曰:羔,羊子也。羜,五月生羔也。骛亡具切。六月生羔也。羍,七月生羊也。䍮,雉矫切。羊未足岁也。牂,牝羊也。羒,扶分切。牡羊也。羠,音夷。乘羊也。羳,扶员切。黄腹羊也。羟,楷间切。羊名也。

2 羊:
《广雅》曰:吴羊,牝一赎曰䍮,三岁曰羝。牡一赎曰牸,三岁曰䍧。吴羊𦎱居八切。曰䍸,蒲各切。羖羊𦎱曰羯。羍、骛、牸、䍻,思宪切。羔也。

3 羊:
《尔雅》曰:羚,大羊。似羊,大角员锐,在山岩间。羱,如羊。音玄,似吴羊。羊,牡羒,音汾牝牂。夏羊,黑羖䍽。牡羭,音榆,黑羝。牝羖。角不齐,觤一短一长。角三觠,羷。觠,卷三匝。羳羊,黄腹。未成羊,羜。绝有力奋。

4 羊:
郭义恭《广志》曰:大尾羊,细毛薄皮,尾氏旁广,重且十斤,出康居。
又曰:驴羊,似驴

5 羊:
《字林》曰:𦎔、女奚切。羺,女沟切。胡羊也。羫,口弄切。羊腊也,似羊,四耳九尾,目在背。䍺,音还似羊,无口。𦎣,乙间切。群羊相积。一曰羊羼,初苋切。羊相膊蘙。羼,羊臭也。羼,式延切。

6 羊:
《玄中记》曰:千岁之树精为青羊。

7 羊:
崔豹《古今注》曰:羊,一名美髯须主簿。

8 羊:
《礼记·曲礼下》曰:祭庙,羊曰柔毛。
又曰:大夫无故不杀羊。

9 羊:
又《月令》曰:孟春,天子食麦与羊。

10 羊:
又《内则》曰:羊,冷毛而毳膻。

11 羊:
《诗·小雅·无羊》曰:谁谓尔无羊?三百维群。
又曰:尔羊来思,其角戢戢。
又曰:《羔羊》,《鹊巢》之功致也。召南之国化,文王之政,在位皆俭节正直,德如羔羊也。羔羊之皮,素丝五紽。
又曰:牂羊贲首,三星在溜。郑玄注曰:“羊牝曰牂。贲,大也。”

12 羊:
《易·说卦》曰:兑为羊。

13 羊:
又《大壮》曰:九三,小人用壮,君子用罔。贞厉。羝羊触藩,羸其角。

14 羊:
《周礼·夏官上》曰:羊人,掌羊牲,凡祭祠,饰羔。羔,小羊也。《诗》曰:四之日其早,献羔祭韭。祭祠割羊牲,登其首。登,升也。升首,报阳也。升首于室。凡祈珥,共其羊牲。共犹给也。宾客,供其法羊。法羊,飱饔积膳之羊。凡黍辜、候禳、衅积,共其羊牲。积,故书为眦。郑司农云:眦,读为渍,谓畔国宝,渍军器也。玄谓:积,积柴禋祠,楢燎实柴。

15 羊:
《周礼·天官·食医》曰:凡会膳,食羊宜黍。

16 羊:
《左传·宣上》曰:华玄杀羊食士,其御羊斟不与。及战,曰:“畴昔之羊,子为政;今日之事,我为政。”与入郑师,故败。

17 羊:
又《宣下》曰:楚子围郑,郑伯肉袒牵羊。

18 羊:
《论语》曰:子贡欲去告朔之饩羊,子曰:“赐也,尔爱其羊,我爱其礼。”
又曰:叶公语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攘,盗。

19 羊:
《史记》曰:武王克殷,微子持其祭器,肉袒面缚,左牵羊把茅,膝行而前。
又曰:卜式者,河南人。式入牧百馀羊十馀岁,羊致千馀。上曰:“吾有羊在上林中,欲令子牧之。”乃拜式为郎,布衣草蹻而牧羊。蹻音脚。岁馀,羊悉肥。上过其羊,善之。式曰:“非独羊也,治民亦如是也。”拜缑氏令。
又曰:秦襄公始用羝羊祠西畴。

20 羊:
《汉书》曰:楚怀王孙心在人间为人牧羊,项梁立为怀王。
又曰:苏武使匈奴。匈奴知武不可降,使北海上无人处牧羝,羊乳乃得归。武在海上,廪食不至,掘野鼠草荄而食之。杖汉节牧羊,卧起持节,节旄尽落。

21 羊:
《东观汉记》曰:甄宇,北海人,为州从事,徵拜博士。每腊,诏书赐博士一羊。羊有大小肥瘦,时博士祭酒议欲杀羊称分其肉,宇曰:“不可。”又欲投钩,复耻之。甄博士宇先自取其最瘦者,犹是不复有争讼。后召会,诏问瘦羊甄博士。

22 羊:
《后汉书》曰:更始二年至长安,尤嗜酒,不听政事。所任皆贾竖、膳夫,庖人。长安为之语曰:“灶下养,中郎将。烂羊胃,骑都尉。烂羊头,关内侯。”

23 羊:
又《广陵思王荆传》曰:光窝袄,大行在殿。荆哭不哀,而作飞书令苍头诈称东海王强、舅况书,与强构为大逆。其辞曰:“当为秋霜,无为槛羊。”秋霜,肃杀于物;槛羊,受制于人。

24 羊:
崔鸿《十六国春秋·后录》曰:羌抑摩献羊,六角二口,四角八口。

25 羊:
《北史》曰:隋汉王谅为并州总管,潞州有官羊生二角相背。以为谅之咎征。

26 羊:
《帝王世纪》曰:汤问葛伯何故不祠,曰:“尾馛供牺牲。”汤遗之以羊。

27 羊:
《穆天子传》曰:犬戎胡觞天子于雷首之阿,乃献良马四六。天子使孔牙受之,曰:“雷死戤平,爰有黑牛白角,爰有黑羊白血。”
又曰:天子饮于文山,乃献豪牛。四节有豪。
又曰:舂山大羊食鹿豕。

28 羊:
《山海经》曰:钱来之山有兽,如羊而马尾,名曰针羊。

29 羊:
《周易是谋类》曰:太山失金鸡,西岳亡玉羊。郑玄注曰:金鸡、玉羊,二岳之精。

30 羊:
《春秋说题辞》曰:羊者祥也,合三而生以养王也,故羊高三尺。

31 羊:
《杂五行书》曰:悬羊头门上,除盗贼。

32 羊:
《春秋繁露》曰:凡贽,卿用羔。羔饮之其母,必跪,类知礼者。故羊之为言祥,故以为贽。

33 羊:
《庄子》曰:臧与谷,二人相与牧羊而亡羊。问臧奚事,则挟策读书;谷奚事,则博塞以游。二人事业不同,其亡羊均也。
又曰:善养生者如牧羊,后者鞭之。

34 羊:
《墨子》曰:齐庄公之臣王国卑、中里檄者讼,三年而狱不断。恐失有罪,使二人共一羊盟齐之社。二子相从,以羊血洒社。读王国卑之辞已尽,中里檄之辞未半,祭羊砌狞蘘触中里檄。齐人以为有神验。

35 羊:
《列子传》曰:杨朱见梁王,言治天下如运诸掌。王曰:“先生有一撇筳妾而不能治,三亩之园而不能芸,言治天下,何也?”曰:“君见夫牧羊者乎?百羊而群,使五尺童子荷棰而随之,欲东而东,欲西而西。使尧牵一羊,舜荷棰而随之,则不能前矣。”

36 羊:
《孙卿子》曰:仲尼为鲁司寇,沉犹氏不敢朝饮其羊。

37 羊:
《试萦》曰:羊不任驾盐车,椽不可为楣栋。

38 羊:
《龙鱼河图》曰:羊有一角,食之杀人。

39 羊:
《周书》曰:夏桀德衰,夷羊在牧,飞蛤满野。

40 羊:
《韩诗外传》曰:鲁哀公使人穿井,三月不得泉,得一玉羊焉。公以为玉羊,使祝鼓舞之,欲上于天,羊不能上。孔子见曰:“死戤精为玉,土之精为羊。愿无怪之,此羊肝土也。”公使杀之,视肝即土矣。

41 羊:
《国语》曰:季桓子穿井,获如玉缶,其中有羊。

42 羊:
《符子》曰:魏文侯见宋陵子,三仕不识,文侯曰:“何贫?”钟曰:“王见楚富者,牧羊九十九,而愿百。常访邑里故人,其邻人贫有一羊,富者拜之曰:‘吾羊九十九,今君之一,盈我成百,则牧数足矣。’邻者与之。从此观焉,富者非富,贫者非贫也。

43 羊:
《吕氏春秋》曰:百里奚未遇时,亡虞,饭牛于秦。传鬻以五羖羊之皮,公孙直悦献诸缪公。缪公用之,谋无不当,举必有功。

44 羊:
《淮南万毕术》曰:阿羊九头而更食,国乱乃出。

45 羊:
扬雄《法言》曰:敢问质?曰:羊质虎皮,见草而悦,见豺而战。忘其皮之虎也。

46 羊:
王充《论衡》曰:獬豸者,一角之羊也。性知有罪。皋陶治狱,其罪疑,乃令羊触之。

47 羊:
《山海经》曰:羬羊尾如马,出钱来之山羬。羬音针。《玉篇》作古咸反。

48 羊:
《瑞应图》曰:锺律和调,则玉羊见。

49 羊:
《白泽图》曰:羊有一角当顶上,龙也。杀之震死。

50 羊:
《博物志》曰:胡蕙,蜀中本尾蘙。洛中有人驱羊入蜀,其子著羊毛,蜀人取种。因名禾羊负来。
又曰:阴夷山有淫羊,一日百遍,脯不可食,但著床席间,已自惊人。又有作淫羊脯法。取羖、𦍺各一,别系,令裁相近而不使相接。食之以地黄、竹叶,饮以麦汁米潘。百馀日后解放之,欲交未成,便牵两杀之,膊以为脯。男食羖,女食𦍺,则并如狂,好丑亦无所避,其势数日乃歇。治之方,煮茱萸、菖蒲汁饮之,又以水银宫脂途阴,男子即痿。宫脂,鹿脂也。

51 羊:
《杜预奏事》曰:臣前在南,闻魏兴北山有野羊,大者数百十斤。试令固求,今者各得一枚,并头角蹄,案其形,不与土羊相似。然是野兽,世所希有。

52 羊:
《新言》曰:初年悬羊头、磔鸡羊以求富。余以问河南服君,服君曰:“是月草木萌,羊能啮草,鸡啄五谷,故悬二物助阳气。今人杀羊、鸡,自作不祥。”

53 羊:
《凉州异物志》曰:有小羊称若斥,颇热,峭山如壁,上下无跌。
又曰:有羊大尾,车推乃行,用累其身。
又曰:封羊,蒲俺如驼。

54 羊:
宋永初《山川记》曰:九真都龙县有羚羊,大如牜秦牛。

55 羊:
《春秋后语》曰:张仪谓楚王曰:“夫为从者,尾驱群羊而攻生虎。虎之与羊,不格亦明矣。格,斗也。羊与不能与虎斗明矣。今王不与虎而与羊,臣窃以为大王之计过。”

56 羊:
《卫玠别传》曰:玠少时乘白羊车于洛阳,市共观,咸曰:“谁家璧人?”

57 羊:
《述异记》曰:羊而不角呼蛟羊,一名胡髯郎,一名青乌。
又曰:周成王时,东夷进六角羊。周厉王玄年,外国贡三角羊。

58 羊:
《尹喜内传》曰:老子与喜别,曰:“寻吾于成都市青羊之肆。”喜后求而得之。

59 羊:
葛洪《神仙传》曰:皇初平年十五,家使牧羊。有道士见良谨,将至华山石室中,四十年不误念其家。其兄初起行索初平,见道士,引至山。与弟语毕,问平羊何在,平曰:“近东。”初起视,不见羊,但见白石,却谓平曰:“山东无羊。”平曰:“兄自不见尔。”与兄俱往,平乃叱之,白石一时皆起,成羊数万头。初起曰:“弟得仙道以如此。”遂弃妻子,服松柏伏苓五万日,遂得仙,易姓为赤松子。
又曰:曹公收左慈,慈走入群羊,识萑之所在。追者疑化为羊,乃令人数羊。羊本千口,简之长一口。知化为羊,乃谓曰:“若是左公者,但出无苦也。”有一羊跪言“讵如许?”址者欲执之,于是群羊皆长跪曰:“讵如许?”址者乃去。

60 羊:
《搜神记》曰:宣帝时,阴子方者,至孝,有仁恩。正当腊日,晨炊而灶神形见。子方再拜,家有黄羊,因以祠之。
又曰:南阳宗定伯,少年夜行,忽逢一鬼。鬼问为谁,定伯乃欺之曰:“我亦鬼也。”遂相与为侣向远。行妓悃,相担。问鬼曰:“鬼何所畏?”曰:惟不喜人唾。“欲至宛,便担鬼著顶上,径诣宛市,化为羊。恐蒲颁,亟唾之。卖之得钱千五百。买者系之,明视之,但绳在。时人名:”宗定伯卖鬼,得钱千五百。“

61 羊:
《列仙传》曰:葛由者,羌人。周成王时,好刻木作羊卖之。一旦骑羊而入蜀中,王侯贵人追之上绥山,在峨嵋山西南,高无极。随之者不得还,皆得仙道。山上有桃,故里谚曰:“得绥山一桃,虽不得仙,亦足以豪。”
又曰:昔有攘羊者,以羊遗叔向,叔向母埋之,不食。后三年,攘羊事发,追捕向家,检羊骨肉都尽,惟有舌在。国人异之,遂以羊舌为族矣。

62 羊:
《续搜神记》曰:顾沛者,吴之豪士。送就于升平亭,时有一沙门在坐,是流俗道人。主常欲杀羊,羊绳断,便走来入此道人膝中,穿头入袈裟下。道人不能救,即将去而杀之。既行炙,主人先割以啖道人。道人食炙下喉,炙便自走行道人皮中,痛毒不可忍。呼医来针之,以数针贯之,炙犹动摇。乃破出之,故是一脔肉耳。道人于是得病,作羊鸣、吐沫。还寺,少时即死。

63 羊:
刘义庆《幽明录》曰:洛下有涧穴,妇欲杀夫,推下。经多时,至底,乃得一穴,宫馆金饰,明逾三光,人长三丈。如此九处。最后至告饥,长人指树下一羊,令跪将羊须。初得一珠,长人取之。次亦取,后令啖,即疗饥。请问九处名,求停不去,答云:“君不得停。”

64 羊:
《续异记》曰:吴兴俞亮,以永明八年补护军府史。于常眠者闻有羊声,疑为神怪。窃于户窥之,见其床下有一羊,可高二尺,毛色若丹,光耀满室。

65 羊:
《金楼子》曰:修羊公于华阴山以道干景帝,礼遇之。数岁,道不可得。有诏问修羊公能何,发语未讫,于床氏化为白石羊,题其胁曰:“修羊公谢天子。”后置石羊于通灵台。

66 羊:
《岭表录异》曰:常有人自青杜泛海闽,为恶风所飘,五日夜,不知行几千里也。至一岛,忽见群羊,人向之亦不惊避。初疑人所牧放,而绝无人迹,乃知野生者。舡人方馁,因取食之。

URN: ctp:taiping-yulan/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