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兽部十五

《兽部十五》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豕:
《尔雅》曰:豕,猪。江东呼为狶。䝐,豮。䝐,羊棰反。俗呼小豮猪为䝐子也。幺,幼。最后生者,俗呼为么豚。奏者才昷。音温。今才区猪短头,皮理腠蹙也。豕生三豵,音宗二师一特。所寝,橧。疾陵切。四蹄皆白,豥。音该其迹,刻。绝有力,豕厄。音厄。豕高五尺者。牝豝。彘五尺为豝。大豕为豕厄。今渔阳呼猪大者为豕厄也。

2 豕:
《说文》曰:縠,许卜切。小豚也。豯,豚生三月。豵子公切。豚生六月也。或曰:一赎曰豵。豝,牝豕。豮,𧱅也。豜,公妍切。三岁豕。豭,牡豕也。豕隋,豮也。豛,音役。大谷名猪曰豛。豷,于丽切。豕息也。豢,以谷圈养豕也。

3 豕:
何承天《纂文》曰:梁州以豕为豕聂,之涉切。河南谓之彘,吴楚谓之狶。火岂切。渔阳以大猪为豝,齐徐以小猪为豕聚。叱主切。𧱻,音觅白豕黑头也。豱,豕奏毛也。

4 豕:
《方言》曰:猪,燕、朝鲜之间谓之豭,关东谓之彘,或谓之豕,南楚谓之狶。其子或谓之豚,或谓之豯,音奚吴扬之间谓掷觏子。

5 豕:
《春秋说题辞》曰:斗星时散精为彘,四月生应天理。

6 豕:
崔豹《古今注》曰:猪一名长喙,一名参军。

7 豕:
《易·说卦》曰:坎为豕。

8 豕:
又《睽卦》曰:上九,睽孤,见豕负途,载鬼一车。

9 豕:
又《大畜》曰:六五,豮豕之牙,吉。

10 豕:
又《姤卦》曰:初六,系于讲铪尼,贞吉。有攸往,见凶。嬴豕孚踯躅。

11 豕:
《礼记·曲礼下》曰:凡祭,豕曰刚鬛,豚曰腯肥。
又曰:士无故不杀犬豕。

12 豕:
又《月令》曰:孟夏,农乃登麦,天子以彘常麦。

13 豕:
又《王制》曰:秋荐黍以豚。

14 豕:
又《礼器》曰:胩平仲祭其先人,豚肩不掩豆。

15 豕:
又《内则》曰:豕望视而交睫,腥。望视,远视也。腥,当为星。星,肉如米者。

16 豕:
《论语》曰:阳货欲见孔子,孔子不见,馈孔子豚。

17 豕:
《诗·国风·驺虞》曰:彼茁者葭,一发五豝。豕牝曰豝。
又曰:彼茁者蓬,一发五豵。一赎曰豵。《笺》云:豕三岁曰豵。

18 豕:
又《鱼藻·崭崭之石》曰:有豕白蹄,烝涉波矣。

19 豕:
《左传·庄八年》曰:齐无知弑其君。十二月,齐侯游于姑棼,遂田于贝丘。见大豕,从者曰:“公子彭生也。”公怒曰:“彭生敢见!”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惧,坠于车,伤足,丧屦。反,诛屦于徒人费,弗得,鞭之,见血。走出,遇贼于门,劫而束之。费曰:“我奚御哉。”袒而示植党,信之。费请先入,伏公而出,斗,死于门中。石之纷如死于阶下。遂入,杀孟阳于床,曰:“非君也,不类。”槛瀚之足于户下,遂杀之,而立无知。

20 豕:
又《昭七》曰:昔有仍氏生女乐正居,夔取之,生伯封。实有豕心,贪婪无厌,谓之封豕。
又曰:卫灵公夫人南子与宋朝通。卫太子使齐,过宋,宋野人以娄猪刺而歌之云:“既定尔娄猪,盍归吾艾豭?”

21 豕:
《史记》曰:子路性鄙,好勇伉直,冠雄鸡,佩豭豚。

22 豕:
《汉书》曰:公孙弘,甾川人。少时为狱吏,有罪免,家贫,牧豕海上。
又曰:郅都,景帝时为郎。常从入上林,贾姬在厕,野彘入厕。上目召都,都不行。上欲自持兵救贾姬,都谏之,乃止。彘亦不伤贾姬。
又曰:燕刺王旦将作乱,厕中群豕出,坏太官灶。

23 豕:
《东观汉记》曰:承宫字少子,琅琊人。少孤,年八岁,人令牧豕。乡里徐子盛明《春秋经》,授诸生数百人。宫过其庐下,见诸生讲诵,好之,因弃猪而听经。猪主怪不还,行索见宫,欲笞。门下生共禁止,因留精舍门下拾薪执苦。数年遂通经。
又曰:朱浮与彭宠书,责之曰:“伯通自伐,以功为高天下。往时辽东有豕生子白头,异而献之。行至河东,见群豕皆白,怀惭而还。若以子功论于朝廷,则为辽东豕也。”

24 豕:
《续汉书》曰:曹萌字玄伟,以仁厚称。邻人有亡豕者,与萌豕相类,诣门认之,萌不与争。后所亡豕自还,其主大惭,送所认豕,辞谢萌,萌笑而受之。

25 豕:
袁山松《汉纪》曰:吴佑放猪于长垣泽中,诵经而行,遇父故人,谓之曰:“子二千石,子掉鞭而诵经,行吟于泽畔,纵子无耻,奈君父何?”佑守志如初。与北海公沙穆游太学,资菔乏,变服为佣,佑赁使舂,遂为死交于杵臼之间。

26 豕:
张璠《汉纪》曰:莎车王杀于阗王。于阗大人都末出城见野豕,欲射之。豕乃语曰:“无杀我,我为汝杀莎车将军。”都末异之,即与先共时莎车王。

27 豕:
谢承《后汉书》曰:朱穆字文玄,常养猪,猪有疾,使人卖之于市。语之曰:“如售,当衷告买者,言病也。”卖猪者售,不言病,且直过多。穆怪其故,赍半直以还买猪者,买猪者辞不敢,穆弃钱而去。

28 豕:
《魏志》曰:挹娄国在夫馀东,常穴居土,气寒剧于夫馀。其俗好养猪,食其肉,衣其皮,冬以猪膏途身。
又曰:管辂常至郭恩家,碓上鸠斗,谓恩曰:“当有老人将豚一口从东候公舍,有小口伤,亦无所苦。”明日,果有亲知老翁携豚馈恩。恩射鸠为馔,箭著小女子脚。举家惶怖,竟无所害。又有人失妇,使辂卜之,辂曰:“君明日于路见担猪者,乃逐之。”行次,猪忽绳断,走入他舍,突破主人瓮。见其妇出看猪,遂擒之。

29 豕:
《晋书》曰:阮咸至宗人间共集,不用备劈斟酌,以大瓮盛酒,团坐相向,大酌更饮。时有群豕来饮其酒,咸直接去其上,便共饮之。
又曰:愍怀太子常从帝观豕牢,言于帝曰:“豕甚肥,何不杀以享士而使久费五谷?”帝嘉其意,即使亨之,因抚蒲俺谓廷尉傅祗曰:“杆儿当兴我家。”
又曰:韩友字景先,庐江龙舒人也。龙舒长邓林父础积年,垂死。友为筮,使画作野猪,著卧处屏风上。因是遂差。
又曰:吕光死,其子纂立。有猪生子,一身三头。又有龙出纠晷,蟠于殿前。纂以为美瑞,罗什独以为灾。俄而吕超杀蛛。
又曰:刘聪时,豕著进贤冠升聪殿,与犬斗。

30 豕:
《北史》曰:陆逞累除京兆尹。郡界有豕生数子,鞠挟而死。其家又有豮豕,遂乳养之,诸豚赖之以活。时以逞仁政所致。

31 豕:
皇甫谧《高士传》曰:孙期字仲彧,济阴人。与诸生讲《京氏易》、《古文尚书》。家贫,事母至孝,牧豕于大泽中,以奉养焉。远人从其学者,皆执经垄畔以追之。里落化其仁让。黄巾贼起,过期里陌,相约不能犯孙先生舍。郡举方正,遣吏赍羊、酒请期。期驱豕入草,不顾也。

32 豕:
《三辅决录》曰:五门子孙,凡民之伍。马氏兄弟五人,共居此地,作客舍,养猪卖豚。故民谓之曰:苑中三公,钜下二卿,五门嚄々,但闻豚声。

33 豕:
《董正别传》曰:司马徽字德操,时人呼为水镜。常有人妄认徽猪,徽便推与之。后数日,亡猪者以猪还徽,乃叩头谢自责,徽又厚谢。

34 豕:
《华阳国志》曰:何随字季业,清廉退让。常有屠者牵猪过随门,索断失之,强认随溷中猪,随牵与之。屠人寻自得亡者,还随,随以与之。

35 豕:
《越绝书》曰:鸡山豕山者,勾践以畜鸡豕,将伐吴,以食死士也。

36 豕:
《墨子》曰:孔子穷于陈蔡之间,藜蒸不糂。桑感切。子路烹豚,孔子不问肉所从来而食之。

37 豕:
《符子》曰:朔人献燕昭王以大豕,曰:“养奚若?”使曰:“豕也。非大圊不居,非人便不珍,今年百二十矣,人谓豕仙。”王乃命豕宰养。六十五年,大如沙坟,足如不胜其体。王异之,令衡官桥而量之,折十桥,豕不量。又命水官舟而量,其重千钧,其巨无用。燕相谓王曰:“奚不飨之?”王乃命宰夫膳之。夕见梦于燕相曰:“造化劳我以豕形,食我以人秽,吾患其生久矣。仗君之灵,得化吾生,始得为鲁津之伯。”燕相游貉谐津,有赤龟奉璧而献。一云夜光珠。

38 豕:
《孝经援神契》曰:彘水伏,故去脉。

39 豕:
《淮南子》曰:六九五十四,四主时,时主豕,故豚四月而生。
又曰:黄帝理天下,狗彘吐菽粟于路,无忿争之人。

40 豕:
《山海经》曰:猫大者,肉重千万斤。豪猪,如豕而白毛,毛大如笄而黑端。郭璞症曰:猫,猪也,夹脾而有粗豪,长数尺,能以颈上毫射物。

41 豕:
《博物志》曰:商丘子有养猪法,卜式有养猪羊法。

42 豕:
祖台之《志怪》曰:吴中有一士大夫,于都假还。至曲阿塘上,见一女子甚美,留其宿。士解臂金钤系挪帝,令暮更来。遂不至,使人求,都无此色。过猪圈,见一母猪臂上系金钤。

43 豕:
《养生要集》曰:白豕,白蹄青爪,不可食也。

44 豕:
《异物志》曰:郁林大猪,一蹄有四五甲,多膏。买者以铁椎刺其头,入七八寸,得赤肉,乃动。

45 豕:
习凿齿《襄阳耆旧传》曰:木兰桥者,今掷觏栏桥是也。

46 豕:
《山海经图·豪彘赞》曰:刚鬛之族,号曰豪狶。毛如攒锥,中有激矢。

47 豕:
宋袁淑《大兰王九锡文》曰:太亥十年九月乙亥朔,十三日丁亥,北燕伯使使者豪狶册命大兰王曰:“咨!惟君禀太阴之沉精,摽群形于玄质。体肥腯而洪茂,长无心以游逸。资豢养于人主,虽无爵而有秩,此君之纯也。君昔封国殷商,号曰豕氏,叶隆当时,名垂于此,此君之美也。白蹄彰于周诗,涉波应乎隆像,歌咏垂于人口,经钦簇而流响,此君之德也。君相与野游,惟君为雄,顾群数百,自西徂东。俯喷沫则成雾,仰奋鬛则生风。猛毒必噬,有敌必攻。长驱直突,阵无全锋。此君之勇也。”

URN: ctp:taiping-yulan/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