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兽部十六

《兽部十六》

电子图书馆

狗上

电子图书馆
1 狗上:
《尔雅》曰:犬生三猣,音宗二师一玂。音祈未成毫,狗。长喙,猃。音廉,又音险。短喙,猲音歇獢。许妖切。狗绝有力,狣。音兆。尨,狗也。狗四尺为獒。

2 狗上:
《说文》曰:犬,狗之有悬蹄者也。孔子曰:“视壤戤字,如画狗也。”
又曰:狗,叩也,叩菩尥以守也。
又曰:尨,壤戤多毛者也。猲,短喙犬也。猃,黑犬黄头也。犭主,之句切。黄犬黑头也。猈,音罢。短脑狗也。犭兼,胡斩切。犬吠不止也。獒,壤戟人心可使也。狾,居世切。狂犬也。狄,赤犬也。
又曰:狡,小狗也。匈奴有狡犬,巨口而黑身。

3 狗上:
吕忱《字林》曰:獹,韩良犬也。犭足,音鹊宋良犬也。犭开,五见切。逐虎犬也。

4 狗上:
何承天《纂文》曰:守犬为獖。扶本切陇西以犬为犹。酉。犭农、乃农切。𣭠、乃居切。,乃庚切。皆多毛犬也。獟,五校切。居例切。也。䂏,音雕。屈尾犬也。

5 狗上:
《广雅》曰:殷虞、晋獒、楚茹黄、韩卢、宋鹊,并犬属。

6 狗上:
《广志》曰:狗,有悬蹄、短尾之号。

7 狗上:
《古今注》曰:狗一名黄羊。

8 狗上:
《易·说卦》曰:艮为狗。

9 狗上:
《诗·国风·卢令》曰:卢令令,其人美且仁。卢重环,其人美且鬈。

10 狗上:
又《国风·野有死麇》曰:无撼我帨兮,无使厖也吠。尨,狗也。

11 狗上:
《礼记·曲礼》曰:马效羊者右牵之,效犬者左牵之。

12 狗上:
又《曲礼》曰:凡祭祠,犬曰羹献。

13 狗上:
又《内则》曰:狗赤股而躁,臊。

14 狗上:
又《檀弓》曰:仲尼之畜狗死,使子贡埋之,曰:“吾闻之,敝帷不弃,为埋马也;敝盖不弃,为埋狗也。丘也贫,无盖,于其封也,亦与之席,无使其首陷焉。”封,当为窆。陷,谓没于土。

15 狗上:
《尚书·洪范》曰:西旅献獒,西戎远国贡大犬。太保作《旅獒》。召公也。

16 狗上:
《左传·宣上》曰:晋侯饮赵盾酒,伏甲将攻之。其右提弥明知之,趋登曰:“臣侍君宴,过三爵,非礼也。”遂扶以下。公嗾夫敖焉,明搏而杀之。盾曰:“弃人用犬,虽猛何为!”

17 狗上:
又《襄三》曰:国人逐狗,狗入于华臣氏,国人从之。华臣惧,遂奔陈。

18 狗上:
又曰《昭六》曰:二十三年,遂取邾师,获锄、弱、地。邾人诉于晋,晋人来讨。叔孙婼如晋,乃馆诸箕。使人与叔孙居于箕者,请其吠狗,弗与。及将归,杀而与之食。示不爱。

19 狗上:
《公羊·绪瀚》曰:灵公食赵盾,公曰:“闻子剑利,以示我。”盾将起进剑,弥明曰:“何拔剑于公所?”盾知之,躇阶而走。躇犹超。遽不暇以次。公有周狗,可与比周,所指如意。谓之獒,而属之,獒亦躇阶从。弥明逆而踆之,以足逆踏之曰踆。绝颔。赵盾顾曰:“君之獒不若臣之獒也。”

20 狗上:
《史记·淮阴传》云:高祖诏齐捕蒯通,通至,上曰:“若教淮阴侯反乎?”对曰:“然,臣固教之。跖狗吠尧,尧非不仁,固吠非其主。当是时,臣独知韩信,非知陛下也。”

21 狗上:
又《徐偃王志》云:徐君宫人任娠而产卵,以为不祥,弃于瞬颠。孤独老母有犬名鹄仓,猎于瞬吊,得所弃卵,衔以来归。独母以为异,复暖之,遂虫弗蝍成小儿。生时正偃,故以为名。徐君宫中闻之,乃更录取收养。长而仁知,袭君徐国。后鹄仓临死,更生角而九尾,实黄龙也。偃王葬之徐梁界中。今见有狗垄云。
又曰:范蠡之齐,遗大夫种书:“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又曰:范雎说秦昭王曰:“夫以秦而治诸侯,譬若纵韩卢而搏蹇兔也。闭关十五年,不敢窥兵于山东者,是穰侯不忠而大王之计有所失也。”

22 狗上:
《汉书·五行志》曰:文帝后五年六月,齐雍城门外有狗生角。
又曰:成帝河平玄年,长安男子石良、刘晋相与同居,有如人状在其室中,击之为狗,走去。复至数人,被甲持弓至良家,击之或伤,皆狗也。自二月至六月乃止。其于《洪范》,皆犬祸也。

23 狗上:
《后汉书》曰:岑熙为魏太守,无为而化。视事二年,舆人歌之曰:“我有枳棘,岑君伐之。我有蟊贼,岑君遏之。吠狗不惊,足下生氂。”
又曰:灵帝于西园弄狗,著进贤冠,带绶。

24 狗上:
《续汉书》曰:灵帝宠用便嬖,弟子转相汲引。卖关内侯,直五百万。令长强者贪如豺狼,弱者略不类物,实狗而冠也。
又曰:昌邑王槛宸冠方山冠,龚遂曰:“王之左右皆狗而冠。”

25 狗上:
《魏志》曰:太祖云:“我有丁斐,犹人家有盗狗善捕鼠,虽小琐狞蘘完囊储。”
又曰:公孙渊未亡,家数有怪,犬冠帻绛衣上台。
又曰:朱建平善相术,谓应璩云:“君年六十三,位为常伯,当有厄。先此一年,当独见一白狗,而旁人不见。”璩六十一为侍中,直内省,倏见白狗,问掷贲人,悉无见者。于是游观田里,饮宴自娱。过期一年,年六十三卒。

26 狗上:
《魏略》曰:丁溢外似疏滥而内明惠。虽与何晏、邓飏等同列而皆少之,惟声势屈于曹爽。爽亦教之,言无不从。故于时谤书谓:“台中有三狗,嘊喍不可当,一狗凭点作蛆囊。”三狗,谓何、邓、丁也。点者,爽小字也。其意言三狗皆欲啮人而畜蛆也。

27 狗上:
《吴志》曰:孙峻谋诛诸葛恪。恪将见之夜,精爽扰动,通夕不寝。严毕趋出,犬衔引其衣。恪曰:“犬不欲我行乎?”还坐有顷,乃复起,犬又衔其衣。恪令从者逐犬,遂升车。

28 狗上:
《晋书》曰:当阳侯杜预初攻吴,吴人惮其智,以瓠系狗颈示之。预恨之。及平,尽杀之。
又曰:齐王冏入废贾后,后呼帝曰:“陛下有妇使人废,亦行自废。”又问冏曰:“起事者谁?”冏曰:“梁赵。”后曰:“系狗当系颈,今反系其尾,何得不然?”
又曰:吴隐之为奉朝请,谢石请为卫将军主簿。隐之将嫁女,石知其贫素,遣挪地当率薄,乃令移厨帐助其经营。使者至,方见婢牵犬卖之,此外萧然无办。
又曰:庾翼常令郭璞筮其后,璞曰:“卿后并贵盛,然有白龙者凶徵至矣。”后庾次子蕴为广州刺史,其妾产犬子,不令蕴知。狗转长大,蕴入,槛宸眉目分明而异形于众,后失所在。蕴慨然曰:“根白龙乎!”后为桓氏所灭。

29 狗上:
又《艺术传》曰:严卿,会稽人也,善卜筮。乡人魏序欲暂东行,荒年多抄盗,令卿筮之。卿筮曰:“君慎析狞审行,必遭暴害之气,而非劫也。宜有以禳之。可索西郭外独母家白雄狗,系著舡前。”求索正得驳狗,卿曰:“其色不纯,当有小毒,正及六畜,尔无复忧。”序行半路,狗忽有声甚急,如被人击。比视已死,吐黑血斗馀。其夕,序墅上白鹅数头无故自死,而家无恙。

30 狗上:
《后魏书·蛮夷传》曰:獠性同禽兽。若杀其父,求得一狗以谢,其母椿怀嫌恨。又以大狗一头买一生口。

31 狗上:
《北史》曰:齐南阳王绰始十馀岁,留守晋阳,爱波斯狗。尉破胡谏之,绰倏然斫杀数狗,狼籍在地。破胡惊走,不敢复言。后有妇人抱儿在路,走避入草,绰夺其儿饲波斯狗。妇女号哭,绰怒,又纵狗使食。狗不食,途以儿血乃食焉。

32 狗上:
《后周书》曰:张玄琮性仁孝。村陌有狗子为人所弃者,玄见即收而养之。其叔父怒曰:“何用此为?”将欲更弃之,玄对曰:“有生之类,莫不重其性命。若夫生杀,自然之理。今为人所弃而死,非其道也。若而不收养,无仁心也,是以收而养之。”叔父感其言,遂许焉。未几,乃有狗母衔一世兔,置玄前而去。

33 狗上:
《三国典略》曰:齐高纬以波斯狗为赤虎仪同、逍遥郡君,常于马上设蹬蓐以抱之。斗鸡亦号为开府。马皆藉以毡罽,被以金玉,号为驳龙仪同。其将合牝牡,则设青卢黼帐,牢具过于诸王婚礼。齐王常亲视焉。
又曰:齐广宁王孝珩常畜一犬,守外人不得趋近。孝珩每射,令其取箭。亦解呼召左右,牵衣而进。
又曰:徐之才常与朝士出游,望群犬并走,诸人令目之,之才应声曰:“为是宋鹊,为是韩卢,为逐李斯东走,为负帝女南徂。”

34 狗上:
《陈书》曰:张彪败后,与妻杨氏去。惟常所养一犬黄仓,在彪前后,未曾舍离。乃还入若邪山中。沉泰说陈文帝遣章昭达领千兵重购之,并图其妻。彪眠未觉,黄仓惊吠,劫来便噬,一人中喉即死。及彪被害,黄仓嗥叫宛转血中。

35 狗上:
《唐书》曰:贞观中,弥泥孰可汗李思摩部落济河,于故定襄城为牙帐,户三万,胜兵四万,马九万匹。思摩之初建也,诏锡其土,南至大河,北有白道川。而白道牧田处龙荒之最,突厥咸竞其利。思摩以北接延陀,种落初集,其力尚微,未敢北徙,至是始还其国。因上言曰:“非分蒙恩,立为落长,实望子孙竭诚奉国,作国家一狗,北门守吠。若延陀侵逼,请家口徙入长城。”诏许之。

36 狗上:
郭颁《魏晋世语》曰:郊天坛下有白狗,高三尺,光色鲜明,恒卧,见人则去。

37 狗上:
《周书》曰:渠溲犬者,露犬也,能飞食虎豹。

38 狗上:
《春秋考异邮》曰:七九六十三,阳气通,故斗运,狗三月而生。宋均注曰:狗,斗之精所生也。
又曰:狗三月而生。阳至于三,故狗各高三尺。

39 狗上:
《穆天子传》曰:𪃋韩之人,献天子良犬七十。𪃋,之然切。
又曰:天子之狗,走百里,执虎豹。

40 狗上:
《山海经》曰:阴山有兽焉,其状如狸,白首,其名天狗。
又曰:犬戎国,黄帝之后弄明生白犬二头,自为牝牡,故为此国也。
又曰:金门之山有赤犬,名曰天犬,下则有兵。
又曰:蜪音陶。犬,如犬而青。食人,从首始。

41 狗上:
《白泽图》曰:黑狗白头,耳长卷尾,龙也。

42 狗上:
《国语》曰:赵简子田于蝼,晋君之囿。史黯闻之,以犬待于门。晋太史史黯也。简子见之,问何为,曰:“有所得犬,欲试之兹囿。”简子曰:“何以不告?”对曰:“君行臣不从,为不食,讥简子曰:猎君囿,不从君而自行也。主将适蝼而麓弗闻,麓,主君苑囿之官。《传》曰:山林之木,衡麓守之。臣敢烦当日?”当日,谓直日者也。主将之君囿,不烦麓以告君,臣亦不敢烦主掷瓯日以自白也。简子乃还。觉所讥也。

43 狗上:
《战国策》曰:齐欲伐魏,淳于髡谓齐王曰:“韩子卢者,天下之壮犬也。东郭逡者,海内之狡兔也。韩子卢嘱狞审郭逡,环山者三,腾山者五,兔极于前,犬疲于后。犬兔俱罢,各死其处。田父见之,无劳倦之苦而擅其功。今齐魏久相持,顿蒲傍,疲其众。臣恐强秦大楚承其后而有田父之功。”齐王惧,谢将休士。《说苑》同也。

44 狗上:
《春秋后语》曰:貂勃常恶田单,曰:“安平君小人也。”安平君闻之,故为酒而召貂勃,曰:“单何以得罪于先生,常见恶于先生乎?”貂勃曰:“然。跖之狗吠尧,非贵跖而贱尧,狗自吠,非其主也。且公孙子贤而徐子不肖,然而公孙子与徐子斗,徐之狗攫公孙子之腓而噬之。什馛足曰攫。攫,音居缚切。腓,腨肠也,音肥。噬,啮也。若乃得去不肖,为贤者狗,岂特决狞蘘噬之哉!”安平君曰:“敬闻命矣。”明日,单任之于王。

45 狗上:
《汉武故事》曰:公孙卿至端愠,云见一人,长五丈,自称巨公,牵一黄犬,把一黄雀,欲谒天子,因忽不见。

46 狗上:
《东方朔别传》曰:天下之良马,将以捕鼠深宫掷晷,曾不如跛犬也。

47 狗上:
《西京杂记》曰:杨万年有猎狗名青驳,卖直百金。
又曰:茂陵少年李亭,好驰骏狗逐兽。或以鹰、鹞、兔,皆以为佳名;狗则有修毫、厘睫、白望、青曹之名。

URN: ctp:taiping-yulan/904